1978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成统一集中的社会主义大生产体系,以经济办法管理经济
南京市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地方工业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南京市正在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对地方工业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改组。这次改组打破了城乡、行业、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的界限,把全市工业组织起来,按行业按产品实行合理分工和协作,组成统一集中的社会主义大生产的体系。
目前,南京市已成立三十一个公司、八个总厂。还有一批公司和总厂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南京市这次工业改组,是贯彻“工业三十条”的精神,本着积极稳妥、先易后难,全市一盘棋的原则进行的。首先是调整工业管理体制,解决专业归口的问题。上半年,他们先把市属地方工业十七个行业的三百五十多个工厂,以产品为中心,从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到整机的生产都统一组织起来。有的按行业组织成公司,有的按产品建立总厂,跨行业的交叉产品组织一条龙协作,建立“龙办”。公司和总厂属企业性质,对所属单位实行党政一元化领导,统一管理人财物、产供销。“龙办”负责统一规划,协调关系,在不改变单位隶属关系的情况下,把协作关系固定下来。然后又把城区所属的一百九十九个工厂全部收上来,按行业划归有关工业局、公司、总厂。城区把自己的工作重点转向生产后勤和社会服务事业。为了适应工业专业化生产的需要,对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也作了相应调整。各城区所有的专业运输力量已全部交给市交通局,企业自备汽车也组织起来,开展专业运输。
经过几个月来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也开始看出成效。玻璃钢工业公司成立后,进一步加强了对全行业的统一管理,从原料、制球、拉丝、织布到树脂、玻璃钢,前后衔接,配套成龙,提高了产量,增加了品种。橡胶工业公司成立后,已抓了整个产品布局的规划,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的调整。电子元件公司、广播电视工业公司当前集中力量抓电视机、各类元件的质量。服装工业公司一成立,就抓冬装生产,要求各生产单位对群众做棉衣“来者不拒,半月交货”,深受大家欢迎。铸造、热处理、电镀等工艺也在搞通盘规划,相对集中,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又有利环境保护。
在这次工业改组中,市委明确规定公司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组织和生产企业,公司统一管理所属企业的“党政群、人财物、产供销”,同时,对公司在干部、财务、物资、劳力等方面的职权范围也作了规定。总的精神是在组织生产、管理企业方面赋予公司以充分的主动权,使之适应以经济的办法管理经济的要求。
为了做到调而不乱,在这次工业改组中,市委还规定了几条纪律,在调整过程中,不准抽调人员、资金、设备、材料,不准占用企业房屋,不准中断协作关系,不准任意更换产品,特别是不许趁机抛掉市场小商品。对一些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市委也作了妥善安排。
在改组工业的下一阶段,南京市委准备全面调整工业局之间、工业局与非工业局之间的专业分工,解决行业交叉、产品交叉的问题;相应地调整物资、财政、劳动力的管理体制,争取在两三年内搞好工业改组工作。

首都戏剧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赞扬《于无声处》是出好戏
全国许多剧团积极排练准备公演
本报讯 为欢迎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来北京演出话剧《于无声处》,《人民戏剧》编辑部于十日上午邀请首都戏剧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到会的有周巍峙、贺敬之、曹禺、冯牧、吴雪、张庚、赵寻、凤子、刘厚生、白桦等,以及来京参加戏剧家协会召开的评论工作者座谈会的各地文艺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同“四人帮”作了英勇斗争的韩志雄,《天安门革命诗抄》编选者童怀周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大家一致认为,《于无声处》是一出好戏,是粉碎“四人帮”后第一个以歌颂首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同“四人帮”作斗争为题材的好作品。它写出了伟大时代的革命精神,传达了人民的心声。许多同志都说,这个戏正反人物都写得比较成功,它既歌颂了文化大革命中成长的青年英雄,也揭露了那些卖身投靠的老干部的丑恶灵魂。
大家认为,青年工人、业余作者宗福先同志首先迈出了第一步,起了先锋作用,促进了文艺界。许多老戏剧工作者表示,要向青年、向业余文艺工作者好好学习。
又讯 话剧《于无声处》在上海演出以后,首都及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文艺工作者纷纷前往上海学习观摩,并准备在本地演出。据了解,首都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总政文工团话剧团等十多个剧团正在积极排练这个话剧。全国许多省市的文艺演出团体也将公演这个剧目。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澄江县农村集市关而复开
县委搬用山西运城地区“经验”,强行关闭农村集市,损害了群众利益,引起干部群众强烈不满。他们吸取了教训,农村集市贸易最近已恢复。
最近,记者到云南省澄江县采访,看到这里的集市贸易在关闭一年零九个月之后已经恢复。许多干部、群众反映,前一段县委领导学大寨的路子没有走正,通过集市贸易关而复开,可以总结出一些深刻的教训。
学大寨学什么?这本来是早已明确了的问题。国务院在一九七○年召开的北方地区农业会议上就指出,学大寨要学根本。什么是大寨的根本经验呢?那就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可是,澄江县委离开了根本,不顾当地实际,生搬硬套一些具体做法。一九七六年九月,他们派出三十多名干部,到山西省运城地区“取经”,学习取代集市贸易的具体做法。接着,就在本县大造关闭集市贸易的舆论,广泛散布运城地区一些地方给集市贸易罗织的“十大罪状”,说集市贸易(云南人叫街子)是“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是“建设大寨县的绊脚石”等等,还说街子“穿的是互通有无鞋,走的是以物易物路,戴的是合乎政策帽,唱的是复辟倒退调”,声称对集市贸易要“釜底抽薪”、“断源绝流”。同时,县委还布置各级党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把家庭生产的家禽、鸡蛋以及粮食等农副产品交售给商业部门,以表示对关闭集市贸易这一“新生事物”的支持。实际上,这一年全县收成不好,不少社队干部家里本来缺粮,但是为了带头,也只得卖出一部分,然后再借粮度荒。这样忙碌了两个多月,在一片锣鼓鞭炮声中正式关闭了全县的七个集市。
关闭之后,赶街子成了违法的事情。在原来的集市附近,经常有干部、民兵、市场管理人员拦堵,社员卖一鸡,一蛋,一篮小菜,一捆柴草,只要碰上市场管理人员,就一律强行收购。他们同社员群众吵架,扯断鸡腿,打碎鸡蛋,踩烂鲜菌,踢翻菜篮之类的事屡屡发生。对一些态度倔强,据理力争的社员,轻则没收东西,重则批斗、关押。
澄江县社员群众每年从集体分得的现金比较少,一九七六年每人平均不超过二十八元,需要通过街子出售一些家庭副业产品做为收入的补充。关闭街子后,社员群众有无不能互通,余缺不能调剂,要买的买不到,要卖的卖不了,影响了家庭副业,减少了经济收入。据有关部门调查分析,去年仅养猪、养鸡、编织三项家庭副业,全县每个农业人口平均收入减少八至十元。记者对全县六个公社中的四个公社、九个生产队情况的调查表明,前三项再加上自留地产品、山货柴草等不能出售,每人则减少收入约二十元。吉花公社小西大队第八生产队队长李国荣一家九口人,过去每年养两头肥猪,加上自留地产品和编草席,共可收入三百元左右。去年因买不到糠,猪养不肥,卖了一头给国家,只得到七十多元,另外自留地蔬菜不能上市,又不能再编草席,全家比往年共减少收入二百余元。龙街公社龙街大队第七生产队社员郭家文,过去利用空闲时间编草席,一年可收入六十元左右。去年大队把他的席架没收,这项收入也就断了。关闭集市也给城镇工人、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县委脱离实际强行关闭集市,引起了许多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不少人向上级党委反映情况,要求纠正。还有的给县委领导写信,质问为什么不按党的现行政策办事?不为农民的衣食着想?但是县委却把这些看作是学大寨的阻力。一位负责人甚至在大会上说:谁要有意见,就到县委辩论。有的干部群众想不通,议论了几句,就被扣上“支持资本主义”、“反对学大寨”的帽子。去年三月,龙街公社龙街大队出现了两张署名“革命群众”的大字报,批评不准赶街子影响了社员的家庭副业,要求领导关心群众生活,不要没收社员的农副产品。公安人员和社、队干部立即组成专案组,把大字报作为反革命标语案进行侦破。
尽管使用了这些高压手段,街子还是取消不了。关了明的,出了暗的;关了城里的,出了城外的。一个时期,县城周围的路边道旁、田头地角,都有人买卖东西,成了混乱不堪的“地下市场”,而且把商品的价钱抬高了。
报纸上发表李先念副主席在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上的讲话后,一些社员揣着报纸,挑着自留地里的产品,理直气壮地进城赶街。市场管理人员上前干涉,他们就掏出报纸,指着“对集市贸易要加强管理,不要随便取消”这句话,要市场管理人员念。八月以后,每逢星期日,都有社员进城买卖东西,而且人越来越多,街子再也关不住了。县委觉得如果再强行关下去,将会更加被动,最后不得不宣布恢复赶街子。
许多干部、群众对记者说:县委脱离实际,盲目搬用外地经验已经不是一次了。前些年,这个县取消过社员的自留地,还在劳动计酬上搞过平均主义,后来都做了纠正。大家说,办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不顾自己的条件,硬要生搬别人的某些具体做法,违背了群众的意见,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到头来必然是行不通的。
记者向县委负责同志转述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并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他们说:当初我们一个心眼地学大寨,想尽快建成大寨县。但对学什么,带有很大盲目性。群众的批评很对。今后我们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学大寨。
石玉生 张炳森 邱敬东
(新华社昆明十一月十二日电)

欢迎话剧《于无声处》来北京
金山
前几天阅读了《文汇报》刊载的话剧《于无声处》的剧本,又通过电视看到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的演出,非常激动。
《于无声处》通过描写文化大革命期间特别是天安门广场掀起无产阶级革命风暴之后,几个人物的不同境遇和他们的相互关系,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在“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时期所遭受的残酷迫害,以及他们顽强不屈和对未来充满胜利信心的英雄气概。
这个剧使我想起了一九七六年四月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事件。在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里,广大革命人民自觉地象潮水般地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悼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周总理,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有纪律的、团结友爱的、不怕牺牲的、以工人为主力的无产阶级英雄队伍。当时,人民被“四人帮”套上了层层枷锁,钳住了双唇,剥夺了一切权利,可是,出乎“四人帮”意料之外地出现了以诗歌和花圈为武器的战斗风云。自从马克思主义问世,诗歌越来越多地成为无产阶级的一种战斗武器,但从来没有出现过象天安门广场上那样波澜壮阔的诗歌的海洋。这海洋以感人的无比深情歌颂着八亿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这海洋汹涌澎湃、势不可当地冲击着万恶的“四人帮”。一首首诗歌是刺向“四人帮”罪恶胸膛的锋利匕首,一个个花圈是轰击“四人帮”反革命营垒的重型炮弹……与此同时,在此起彼伏的革命诗词朗诵声中,还衬托着雄壮的“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国际歌声。这种史无前例的战斗情景,不能说不比一百多年前巴黎公社街垒上子弹纷飞、硝烟弥漫的战斗更为激烈……。但是,“四人帮”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瞒上欺下,指鹿为马,连那首充满革命激情的五言绝句“欲悲闹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也被“四人帮”肆意篡改,革命人民遭到镇压和迫害。多少人被打成“反革命”,多少革命青年被追捕、被抓进监狱。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波及每一个机关、学校、工厂和人民公社。革命和反革命两种势力泾渭分明。此情此景,历历如在目前;此仇此恨,永记人民心头。《于无声处》把这场史无前例的、推动历史前进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形象地搬上了舞台,把颠倒了的历史颠倒了过来,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于无声处》写出了亿万人民共同的爱和恨,显示了革命人民的团结和力量。这就是它具有巨大感染力的根本原因。
《于无声处》的主人公、革命青年欧阳平的遭遇和他的英勇不屈的精神,正是当年悼念周总理的广大革命人民的遭遇和精神面貌在舞台上的再现。欧阳平在革命母亲梅林的教育下,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在极其艰苦的岁月里,英勇战斗,对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充满了信心。通过青年欧阳平的形象,我们可以看到被“四人帮”视为洪水猛兽、大逆不道、非关非杀不可的“反革命分子”究竟是什么人!欧阳平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子!欧阳平是我们时代的英雄!在那黑云压城的日子里,正是象欧阳平这样的革命者,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保卫了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光辉形象,保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越战越强,所到之处,团结人民、启发人民,鼓舞人民为真理而战斗。我深信,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主力军,也必定是坚信马克思主义、敢为真理而斗争、无私无畏的象欧阳平那样的革命者。
《于无声处》还描写了“四人帮”得势时的一个卖身投靠、助纣为虐的人物何是非。这个人物真实可信,似曾相识。他是说假话、虚伪、出卖灵魂的一个典型。这种人为数虽然不很多,但能量不小,是“四人帮”不可缺少的一种社会基础和一种反动的政治势力。《于无声处》无情地剥掉了这种人的画皮,把这种人的叛徒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其无地自容。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象何是非这样的人,往往“脸谱”繁多,隐身有术。当然,如若他们真肯翻然悔悟,改弦易辙,可以给予出路。不过,如若我们做不到“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胜”,那么,何是非之流幻想尚存,而且这种人脸谱一变,照样搞政治投机,照样可以掌权,可以升官,其后患将是无穷的。这也许就是《于无声处》的作者塑造这个反面人物的深刻用意之所在。
话剧《于无声处》的诞生,是粉碎“四人帮”之后,党的文艺政策逐步落实的又一个成果,是粉碎“四人帮”以来出现的一系列优秀剧作之后的又一个好剧本。这是一件大喜事,值得欢呼。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个剧的作者和演员,都是业余文艺工作者,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这是一股生气勃勃的新生力量。通过剧本和它的演出,我感受到一种新生的活力,看到文艺阵地上更为广阔的前景。我国文艺界有许多优秀的专业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有不少著名的老作家,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这毕竟还是少数。要进一步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还需要更多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来进行创作。关心、发掘、保护、帮助广大中青年业余文艺创作人才并向他们学习,是我们专业文艺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
我们为《于无声处》的诞生而欢呼。我们热烈欢迎上海工人文化宫业余话剧学习班《于无声处》剧组来北京公演。

杭州机务段恢复机车节煤奖
八个多月来,节煤八千多吨,价值二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八日电 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分局杭州机务段恢复机车节煤奖八个多月来,已经为国家节约机车用煤八千多吨,价值二十多万元。
以前这个段曾经实行过节煤奖励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四人帮”横行的那些年,奖励节煤的制度被取消了,结果导致机车用煤大量增加,浪费现象日益严重。今年二月,他们又恢复了机车节煤奖,机车煤耗很快降了下来。现在,全段百分之九十六的机车做到了节约用煤,平均万吨公里耗煤量比国家规定指标还低五点七八公斤。
杭州机务段搞机车节煤奖的主要做法是:每月按规定的机车万吨公里用煤指标,计算节煤数量,然后提取节约煤炭价值的百分之四点五一作为当月的奖金;计奖都以机车组为单位,根据各个机班的节煤成绩,把奖金分配给司机、副司机和司炉;发生责任事故、人身伤亡事故以及违反规章制度者,酌情减发或者不发节煤奖,无故造成区间运缓和列车晚点的,当次列车不计节煤奖。

青年教师楼世博在“多值逻辑”等
数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成就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十一日电 上海铁道学院青年教师楼世博坚持“多值逻辑”等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出成就,受到国外数学家们的重视。
楼世博是南京大学数学系一九六二年毕业生。从一九七二年开始,他遵照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指示,顶住“四人帮”的压力,同另一名青年教师金晓龙合作,坚持“多值逻辑”、“图论”、“模糊数学”、“可靠性技术”等数学基础理论的研究。这些都是同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的新兴数学分支。他们写的论文,陆续发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出版的《应用数学学报》等杂志上。
这些研究成果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上海市科委关于计算技术的发展规划把楼世博、金晓龙进行的“多值逻辑”的研究和“多值逻辑计算机”的研制,列为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五年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并且直接拨款给上海铁道学院作研究费用。去年五月,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一位工程师来我国访问,获悉楼世博等正在进行多值逻辑计算机的研究,给予很高的评价。今年三月,拥有世界各地一万多名会员的美国数学学会寄来一封由该学会主席亲笔署名的信,邀请楼世博参加美国数学学会,楼世博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最近,楼世博、金晓龙继续刻苦钻研,又写出新的论文《模糊三段论和模糊归纳推理》,对模糊数学的推理向更深的层次作了探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经上海数学学会推荐,这篇论文将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数学学会的年会上宣读。

当好四个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北京市地质局提前完成全年钻探任务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北京市地质局于十月二十五日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钻探任务,钻探进尺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八,钻孔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铁矿、银矿、钼矿、草木炭等勘探储量都超过了全年计划要求,各项地质工作也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个局的地质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为当好四个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餐风饮露,披星戴月,你追我赶地大干快上。
大庆式企业——一○一地质大队向高标准进军,今年施工钻孔全部合格,平均每台钻机每月钻进五百一十一米,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