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黑色冶金矿山竞赛规模越来越大
本报讯 全国黑色冶金矿山广大职工,在学大庆赶鞍钢,普及大庆式企业群众运动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一至九月份,全国重点矿山采剥总量完成年计划百分之八十五点九,一至十月份全国铁矿石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九十点八九,主要产品产量都创一九六一年以来最好水平。
这一竞赛是去年年初由王君绍小分队和马万水工程队联合发起的。开始时,只有二十多个矿山、十多个选矿厂、五十多个队组参加。今年以来,竞赛形式多种多样,竞赛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已有七个矿山公司、七十五个矿山、八十六个厂和主要工种的单项机台参加了竞赛,有二百五十个队组根据不同条件和特点,分别开展了露天矿一条龙小分队百队升级赛和井下矿掘进队百队升级赛。
竞赛的一个特点是抓重点、保全局。即抓住影响全局的重点企业开展劳动竞赛,把生产水平搞上去,保证全局各项任务的完成。今年以来,由于全国主要的矿山、选矿厂、矿山机修厂分别开展了竞赛,生产水平上得很快,为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抓重点企业的同时,每个企业还根据不同条件提出具体指标,根据不同水平分为三级,开展升级赛。由于指标明确具体,可比性强,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国务院抗旱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经验部署任务
号召旱区亿万人民春旱冬抗保麦保春播
今年旱情严重,抗旱成绩巨大,农业继续增产,积累的经验丰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最近,国务院抗旱领导小组召开了有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流域各省代表参加的抗旱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今年抗旱斗争的经验,针对这些地区当前塘库蓄水减少,今冬明春雨量又偏少,旱情可能继续发展的趋势,部署了抗旱任务,号召旱区人民,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先发制旱,春旱冬抗,保证小麦、油菜、绿肥作物安全越冬,保证明年顺利春播。
今年我国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流域的安徽、江苏、湖北、河南、江西、湖南、山西、陕西、河北、四川、山东等省,遇到了几十年、上百年罕见的大旱,干旱面积达到六亿多亩。参加会议的代表汇报了各地在抗旱、抗高温中大量可歌可颂的英雄事迹。亿万社员,百万干部,日夜不停,奋战二百多天,战胜了春旱、夏旱和秋旱,取得了今年农业继续增产的好成绩。这是贯彻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又一伟大胜利。
会议认为,今年抗旱的成绩是巨大的,积累的经验是丰富的。主要经验是:
第一、党委重视,全党全民动员,各行各业支援,人民解放军各地驻军积极参加抗旱,这是取得今年抗旱胜利的重要保证。今年,干旱地区的各级党委都把抗旱做为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来抓,做出重大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各级干部也都站到抗旱第一线,指挥抗旱。旱情最严重的安徽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三次跑遍旱区,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动员群众抗大旱。在旱情严重的时刻,各行各业把能用的抗旱物资、机械,及时抢运到抗旱第一线。城市、工业企业让油让电支援抗旱。湖北省委把全省划为六个抗旱战区,组织大中城市、大型厂矿企业和地、县挂钩,共同研究抗旱措施,增强了抗旱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二、农田基本建设是战胜干旱的基础,必须认真搞好。今年的大旱,考验了各地的农田基本建设。搞得好的抗住了大旱,夺得了丰收;搞得不够好的受到损失。江苏省多年来大抓了防洪、排涝、灌溉、控制、降低地下水位五个方面的水利工程建设,这些提江引湖工程和大批排灌站,在今年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二百多天缺雨的情况下,提水引水总量平均全省每亩耕地有灌溉水五百一十六立方米,保证了粮、棉、油丰收。河北省三千五百万亩水浇麦田中,百分之八十靠地下水,浇三水以上的麦田占百分之七十二,使小麦产量比去年增加五成。这些成功经验说明,农田基本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下苦功夫搞好,只有建成高标准全面配套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才能抗住大旱大涝,确保丰收。
第三、趋利避害,因地制宜地安排作物布局。在水源没有充分保证的地方,从实际情况出发,适当调整作物布局,是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减轻干旱威胁的积极措施。四川省近几年针对本省的生产条件,实行水路不通走旱路,改革耕作制度,把只种一季水稻的冬水田改种小麦、玉米、甘薯。对没有水源保证的高塝田、望天田改种旱粮作物,适时早播,既提高了复种指数,又躲过伏旱,使粮食增产。
大家还总结了计划用水、科学用水的经验,称赞了江苏省的机动排灌队。这个省的省属排灌队有十三万马力的排灌设备,拥有四千人,有船队、车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今年他们在最旱的淮北、苏南两地提水二十多亿立方米,对抗旱起了重要作用。
会议分析了今冬明春的干旱情况。从各地汇报的情况看,目前这些地区还持续干旱,而且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六,地下水位继续下降,大江大河来水日益减少,加上预测冬季雨量少,不可能补充大量水源,明春出现严重干旱的可能性很大,不仅影响越冬作物用水,对明年春播春插也有很大威胁。这一情况应当引起各地高度重视,要春旱冬抗,先发制旱,把抗旱保麦,抗旱保春播作为今冬明春的中心任务来抓,这是实现明年农业生产计划的重要环节。
会议认为,要战胜持续干旱,首先要进一步动员群众,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树立长期抗旱的思想,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认真组织群众总结抗旱斗争的成绩和经验,奖励先进,鼓舞士气,迎战冬春大旱。同时,在抗旱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种政策,特别是按劳分配政策,推行定额管理的责任制度,提高工效,减少浪费。当前,要特别注意搞好年终分配,采取措施,保证增产地区的绝大多数社员增加收入,欠收地区也要妥善安排社员生活。对抗旱中支出的经费和所用的物资,国家也给予一定的支援,解决一部分地区抗旱花钱多,农业成本高的问题,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坚持抗旱直到胜利。
会议要求各地要管好、种好越冬作物,力争明年夏季丰收。目前,北方正加紧冬季田间管理,南方还是冬种大忙季节,要千方百计地种足种好。并且要从现在开始,根据今冬旱情和水源情况,因地制宜地考虑作物布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趋利避害,先发制旱。干旱地区要考虑种省水增产的作物,及早调整茬口,保证春季适时种好,不荒一亩地。
会议要求各地今冬明春要千方百计扩大水源,保证春播用水。对现有塘库蓄水要加强管理,作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杜绝浪费。今冬明春的农田基本建设,有利于抗旱的工程,要迅速上马,优先安排施工。北方地区正在继续大搞打井,加快机井配套进度,提前提水灌地。沿长江、淮河各省继续翻引江河水灌湖灌库,增加水源。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各地排灌机械损坏很多,急需维修、更新,物资设备、抗旱资金也需补充。
会议代表建议各级党委组织有关部门到农村去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冬春抗旱所需的资金、物资、设备和零备件。国家已经拨出十多亿元的抗旱经费,并增加了抗旱贷款,地方也要挖掘自己的财政、物资潜力,更多地用于抗旱,用于农业。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抗旱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曾多次指示有关部门帮助各地解决抗旱中的问题,搞好抗旱工作。
参加抗旱会议的还有国家计委、农林部、水电部、一机部、财政部、商业部、石油部、化工部、轻工部、铁道部、交通部、民政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物资总局、中央气象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

专栏:社论

春旱冬抗 先发制旱
今年,我国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降雨量之少,干旱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程度之重,都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淮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尤为严重。湖北、江苏等省遭受几十年未有的大旱,安徽发生百年不遇的大旱。不少地方夏旱连春旱,秋旱接伏旱,出现了汛期不汛,沟干塘涸,河床见底的严重景象。在此期间又多次出现高温,加剧了旱情的发展。面对大自然的挑战,亿万干部、群众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鼓舞下,以“泰山压顶不弯腰”、“近处无水远处引,地上无水地下找”的革命精神,对天奋斗。干群同心,军民协力,经过顽强的斗争,夺得了农业的好收成。全国粮食产量创新的纪录,棉、油、糖都比去年增产,烟、麻、茶持续上升。我们热烈欢呼大旱之年夺得来之不易的巨大胜利,我们向奋战在抗旱第一线的广大社员群众、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致敬。
目前,不少地区干旱还在持续。据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河南、四川、江西等省十月份统计,大中小型水库的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至八成以上。长江中下游水位比常年低二、三米。河北省的漳河提前一个月断流,邯郸地区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九成,地下水位一般下降二至四米。不论南方和北方,都有相当大地区的水库蓄水量不能满足明年春播春插的需要。这一基本情况,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它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干旱这个大敌,不仅严重影响今年秋冬作物的播种和生长,还严重威胁着明年的春耕播种。因此,再接再厉,鼓足干劲,进一步动员起来,及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搞好今冬明春的抗旱工作,就成为当前农村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搞好今冬明春的抗旱工作,关键在于党的领导,中心一环又是思想领导。明年是抓纲治国三年大见成效的最后一年,农业收成的好坏,对于国民经济的新高涨关系极大。要让广大干部、群众首先了解这个大局,了解当前的抗旱斗争对于夺取明年农业丰收的重要意义。要发动群众认真总结多年抗旱的经验,研究抗旱斗争的客观规律,明确有旱早抗、春旱冬抗、先发制旱的指导思想。春旱冬抗、先发制旱是符合我国的气候和雨情的客观实际的。我国雨量集中,汛期的降雨量一般占全年降雨量的百分之六、七十,冬季雨雪只占全年降雨量的百分之五到十五。今年汛期大部地区缺雨,目前,土壤涵养水分少,库塘蓄水量少,明春出现严重干旱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今冬明春雨雪正常,局部地区旱情可能有所缓和,但总观全局,明年汛期以前,旱情是不可能减缓的。稍见雨雪,就对抗旱犹疑动摇,或抱侥幸取胜的心理,都是十分有害的。我们一定要把夺取明年的农业丰收,建立在抗旱抗灾的基础上。必须未雨绸缪,不能临渴掘井。多年的实践证明,春旱必须冬抗,待到明春再动手抗旱,就为时已晚。要把今冬明春的干旱威胁、抗旱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讲清楚,使人人明白、心中有数,牢固地树立长期抗旱思想,树立春旱冬抗、先发制旱的思想。
指导思想明确了,还要狠抓落实。水利工程,农田建设,作物布局,物资准备等等都要围绕春旱冬抗、先发制旱作出妥善安排。凡是明春抗旱用得上的水利工程,要优先安排施工。狠抓灌区的配套工程,搞好渠道防渗和平整土地,尽力扩大灌溉效益。要切实管好现有水源,搞好蓄水保水,严格计划管理,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对城市、工业用水,也要加强管理,大力推广循环用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要及早动手,积极寻找和开发新水源。适宜井灌的地区,要加快打井配套的速度,尽力开发利用地下水;沿江河地区,从现在起,就要利用一切设施和提水工具,抓紧一些江河目前水位还较高的时机,千方百计搬大水,能引就引,不能引就提,抢早提水入库入塘,尽量多蓄一些水,确保明年的适时春播。要抓紧维修保养提水设备和排灌机械,搞好技术培训工作。目前,北方种麦结束,南方正是播种越冬作物的紧张时刻,要千方百计搬水造墒,能多种就多种,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冬种计划。对已种下的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要查苗补苗确保全苗。在水源较好的地区,要力争大幅度增产,以丰补欠。在干旱严重,水源困难的地方,要善于同群众商量,趋利避害、因地制宜地搞好明春的作物布局,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种早稻水源不足,就改种旱粮作物。为此,在籽种等方面,要为明年适时春播作好水旱两手准备。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警惕大旱以后可能出现大涝或旱涝交替的情况,注意防汛,搞好堤坝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
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导同志有了长期抗旱的思想准备,认识到春旱冬抗、先发制旱的必要,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具体领导。要对劳力、水源、抗旱经费和物资等进行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做到合理使用劳力,合理使用水源,合理使用抗旱经费和物资。既要发扬风格,团结抗旱;又要执行政策,合理负担。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湘乡经验和“旬邑问题”的两个重要批示,认真转变干部作风,坚决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是搞好抗旱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党的按劳分配政策,认真做好年终分配工作,务使群众得到抗旱增产的实惠。在持久的抗旱战斗中,要安排好群众生活,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劳逸结合。这样,群众的斗志就会越来越旺,干劲就会越来越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力支援农业,是各行各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任务。随着抗旱斗争的不断发展,农村对电力、油料、钢材、水泥、机泵、管带等物资的需要量越来越多。各行各业一定要把支农工作提到重要日程上来,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按时完成抗旱物资的生产和调运计划,并保证产品质量,坚决压缩不受农民欢迎的长线产品,努力增加短线产品、特别是农村急需的维修零配件。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应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大力做好支援抗旱的工作,如果玩忽职守,影响抗旱,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
搞好春旱冬抗,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是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大事,是关系全局的大事,是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大事。我们一定要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打胜这一仗,为明年夏粮生产的大增产,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新贡献。

邓副总理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邓副总理和侯赛因总理畅谈中马友好合作广阔前景
新华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晚在宾馆举行盛大的告别宴会。他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宾·奥恩和夫人娜汀·苏哈伊拉出席了宴会。他们同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欢聚一堂,畅叙友情。
邓副总理在宴会上的祝酒词中就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款待再次对侯赛因总理及其夫人以及其他马来西亚朋友表示感谢。他说:“这充分体现了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邓副总理说,在吉隆坡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勤劳勇敢的马来西亚人民在侯赛因·宾·奥恩总理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绩,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不少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邓副总理最后说:“我们希望,随着中马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友好往来将进一步增多。我们热切地期待着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其他马来西亚贵宾到我国访问。”
侯赛因总理致答词说:“我深信,你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使你对这个国家和人民以及他们的希望和意愿有了一些直接的了解。”
他说:“我们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发展贸易。我们将继续鼓励体育和文化交流。我们期待着其它方面的合作。我们将严格遵守一九七四年五月联合公报中的协议。”
马来西亚总理说:“今天下午承蒙你的好意到我家访问。这短短的时间给我的同事和我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使我们能亲自了解阁下,并听取阁下对国际形势的趋势和发展所表示的观点和关注。”
三百多人出席了宴会,其中有: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翁毓麟,外交部长里陶丁,工程和公用事业部长李三春,运输部长马尼加华沙甘,土地和区域发展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住房和地方政府部长曾永森,其他内阁部长和高级军官,以及各国驻马来西亚的外交使节。
黄华外长、叶成章大使和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十一月十日,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陛下在国家宫接见邓小平副总理。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 摄(传真照片)

邓副总理说中马会谈富有成效
希望华侨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
新华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表示相信,他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必将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热切地期待侯赛因·宾·奥恩总理和夫人在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访问中国。
邓副总理宣布:“中国政府积极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商品综合方案和建立共同基金的积极主张,愿同马来西亚等第三世界国家一道,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
邓副总理今晚在他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祝酒时说,他在访问期间,同马来西亚总理在真诚、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们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反对外来侵略、颠覆、控制和干涉。双方都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选择决定,我们都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的图谋。我们都主张发达国家应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改善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
邓副总理说:“我们深信,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只能建立在真诚、谅解、尊重各自地位和立场的基础上;虚伪、言行不一、抛弃原则,甚至出卖灵魂,是不可能得到尊重和信任的,更不可能得到友谊的。”
邓副总理说:“在访问期间,朋友们向我们谈到,居住在马来西亚的中国血统的人,同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加入马来西亚国籍,成为马来西亚公民,和当地人民如同手足结为一体。这是可喜的现象。”
他指出:“中国政府一向赞成和鼓励华侨按照自愿原则选择居住国国籍,自愿选择了马来西亚国籍的中国血统的人,即成为马来西亚公民,他们应当遵守马来西亚政府的法令和法律,他们应当同其他民族的马来西亚公民一样,对马来西亚国家尽同样的义务,同时也享受平等的权利。取得了马来西亚公民权的中国血统的人,即自动丧失其中国国籍。对于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希望他们遵守居住国法令,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发展居住国的经济、为促进中马两国的友谊而努力,当然他们的正当权益应该得到保护和保障。”

邓副总理访问侯赛因总理家庭
新华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今天傍晚乘车前往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宾·奥恩的住宅,访问他的家庭。
当邓副总理在侯赛因总理的家门口走下汽车时,侯赛因总理立即走上前去握住邓副总理的手,并向他介绍了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邓副总理笑容满面地对他们说:“欢迎你们同总理阁下一道去中国访问。”
随后,侯赛因总理和夫人将邓副总理和夫人引入会客室亲切交谈。邓副总理对主人说,对他的访问安排得很好,他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感到愉快。侯赛因总理说,邓副总理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是成功的。双方的会谈是有益的和坦率的,并互通了情况。
拜访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和夫人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