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领导人和刊物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越南追随克里姆林宫必将自食恶果
综合新华社消息:最近法国马列共、葡共(马列)、瑞典马列主义斗争联盟、比利时马列共的领导人或机关刊物分别发表文章或举行报告会,谴责越南入侵柬埔寨并向中国挑衅,指出越南已沦为苏联在东南亚扩张的工具。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总书记雅克·儒尔盖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的报告会上呼吁支持民主柬埔寨为反对越南侵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雅克·儒尔盖率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代表团于今年九月在柬埔寨旅行了一千公里。他和代表团的其他三名成员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在报告会上介绍了柬埔寨当前的大好形势,同时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唆使和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另一位领导人阿兰·卡斯唐在报告会上呼吁建立一个新的法柬友好协会,以便把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的法国各阶层人士广泛地联合起来。在报告会上还放映了儒尔盖一行访柬时拍摄的幻灯片以及一部关于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影片。
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机关刊《人民团结报》最近发表文章指出:“越南扩张主义者正在准备对柬埔寨发动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性军事进攻。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也在集结军队,并进行挑衅”。
文章接着说:“越南今天更加热衷于对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民主柬埔寨这样的邻国发动侵略,企图以此来解决它的日益恶化的国内局势;这也是它追随俄国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结果。今天,越南已进一步沦为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在东南亚推行其扩张主义的工具”。
《人民团结报》的文章指出:“越南追随克里姆林宫是要自食恶果的”。陷入困难的越南经济“要依赖于社会帝国主义的‘兄弟援助’。这个国家正在逐步变成俄国的新殖民地”。
最近出版的瑞典马列主义斗争联盟机关报《警钟》今年第二十期发表的社论说,事实清楚地表明,“正在发生的事情是越南企图大规模地入侵柬埔寨”。
社论指出,越南政府过去曾发表正式声明,表示承认和尊重柬埔寨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但是,越南政府现在却改变了立场,这种改变“只能使人们对越南现政府的信任进一步瓦解”。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越南领导人已经多次尝试在柬埔寨策动政变”。现在,越南军队向柬埔寨发动进攻,大批军队处于后备状态。大量苏联武器已经运到河内;苏联“技术人员”在指挥越南军队。
文章指出,“指挥越南进行侵略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欧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文章说,苏联在欧洲部署了历来最大的侵略性军事力量,它是世界上主要的战争策源地。
文章说:“虽然,由于数量上占很大优势并有苏联的大量援助,越南侵略者可能获得某些成功,但是,柬埔寨人民正根据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方法和规律,对苏越侵略者进行顽强的和团结一致的抵抗。”
文章最后呼吁支持民主柬埔寨为反对越南侵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从苏联米格—23飞机运到古越谈起
新华社记者述评
今年十月,苏联第一次把它新式的米格—23型可变翼歼击机分别装备了美洲的古巴和亚洲的越南。无独有偶,发人深思。
事情是西方记者报道的。美联社军事记者十月底报道:“有十八架到二十架米格—23战斗机在本月(十月)初由苏联的一艘货船运到古巴”,这些战斗机已在空中值勤。接着,日本《读卖新闻》刊登了该报前驻河内特派记者写的一条消息。消息说:“本记者亲眼看到在河内北方十公里的水田地带正中央的嘉林国际机场,十月中旬配备了米格—23飞机。”“越南政府有关人士”在回答询问时证实“是米格—23飞机”。
米格—23是苏联七十年代装备部队的较先进的战斗机。最大时速达二千四百多公里(二点五马赫),机上装有双管炮和导弹,既能从事空中战斗,也可攻击地面目标。
人们不禁要问:这种飞机克里姆林宫连华沙条约的一些成员国都没给,却对同莫斯科相隔万里的一个古巴,一个越南如此慷慨?为什么在抗美战争期间,苏联不肯向越南提供这种比较先进的歼击机,而今天却迫不及待地送上门去?
克里姆林宫对古巴的慷慨是出于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需要。近年来,在苏联策动的干涉安哥拉、入侵扎伊尔、争夺非洲之角的战争中,古巴雇佣军充当了凶狠的打手。在苏联分裂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勾当中,古巴当局充当了苏联的特洛伊木马。正因为古巴为苏联在非洲中东地区抢占战略要地立下了汗马功劳,起了苏联自己起不了的作用,克里姆林宫才不惜工本,对古巴大力扶植。今年来,苏联向古巴提供的“援助”猛增到平均每天六百万美元。苏联运交给古巴的飞机、坦克等军事装备不断增加。
伥死于虎而役于虎。这就是苏古关系的实质,也是苏越关系的实质。
克里姆林宫对越南的青睐,同样是出于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需要。越南当局猖狂发动侵略柬埔寨战争,既是妄想征服和颠覆柬埔寨,实现它梦寐以求的“印支联邦”,充当东南亚地区的小霸王,也是充当苏联争霸和控制东南亚的“前哨”。在莫斯科兜售“亚安体系”,妄图分裂和破坏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阴谋中,越南当局也扮演着特洛伊木马的角色。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需要苏联这个超级大国作靠山,苏联全球霸权主义者需要利用越南充当它侵略控制东南亚的工具。这就是最近签订的越苏条约的所谓“友好合作”的实质,也是包括米格—23在内的大批军事装备,源源运往越南的原因。当年阮文绍傀儡曾利用美国飞机对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狂轰滥炸;今天,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则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飞机、导弹,在柬埔寨领土上狂轰滥炸。历史的讽刺就是如此无情。
由此可见,克里姆林宫同时向西方的古巴和东方的越南提供米格—23歼击机,并非偶然。这一件事又一次提醒人们注意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两个重要的事实:第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在加紧全球范围的扩张攻势当中,越来越重视在各地物色和扶植代理人,并且利用雇佣军充当侵略和扩张的工具。第二,越南正在步古巴的后尘,扮演亚洲古巴的角色,它同古巴是一路货。

专栏:读者论坛

同恶相济
从广播中听到越南当局指使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兵侵入我国边境地区进行骚扰破坏,打死打伤和抓走我国边民,引起我心中无比的愤慨。
越南当局甘心情愿地投靠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亦步亦趋,越跟越紧。我常常想,其原因何在呢?答复只有一个:两家有一个共同点,一个想称霸东南亚,一个要称霸世界。同恶相济,因此,一唱一和,心心相印。
四川叙永县天池公社 傅廷华

专栏:读者论坛

贼喊捉贼
在今天的世界上,贼喊捉贼者大有人在。
苏联为了称霸全球,在世界各地搞颠覆,干涉别国内政,横行霸道。它却到处叫喊别人有“霸权野心”、“要称霸全球”。这种手法,是拙劣可笑的。
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印支联邦”的梦想,在东南亚当“小霸主”,武装入侵柬埔寨,侵占柬埔寨领土,屠杀无辜的柬埔寨人民,却装出一副挨了打的可怜相,说柬埔寨侵犯了它,它只是“自卫”。拥有六十多万装备精良的军队的越南,竟然遭到小小的柬埔寨“侵略”。这种论调,有谁相信?!
甘肃武都地区 马维民

专栏:读者论坛

冒牌货色
越南当局肩上扛的是“社会主义”的旗帜,嘴里哼的是马列词藻,实际上却在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效劳,充当着极不光彩的角色。
人们有时感到迷惑不解,为什么越南抗美战争胜利了,当权者不愿做自己国家的主人,却一定要投靠苏联?为什么曾反对别人侵略,却又为虎作伥,欺凌邻国人民?说怪不怪,他们被地区霸权这个鬼迷住了心窍。他们把抗美救国的光荣历史糟蹋了,把真正的朋友丢掉了,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他们拚命往苏联的圈子里钻,与其说是寻求“援助”,倒不如说是饮鸩止渴。靠别人施舍搞什么社会主义,追求地区霸权、侵略别人还说是搞什么社会主义,这统统都是鬼话,是骗人的冒牌货色!
浙江温州 吴军

阿联酋发表声明反对抵制埃及
也门支持埃及对阿拉伯事业的立场观点
新华社开罗十一月九日电 据埃及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十一月八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主体,即使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之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还要继续向埃及提供财政援助。”
声明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认为,在经济或外交上抵制埃及,只能扩大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分歧。声明说:“阿拉伯团结因分裂而受的损失够大的了。我们愿意埃及留在阿拉伯阵营之内。我们认为,与埃及保持关系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也是符合阿拉伯世界的利益的。”
另据报道,十一月六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利赫打电话给萨达特总统,对埃及对阿拉伯事业所持的立场观点表示欣赏。他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支持萨达特总统为阿拉伯民族的更大利益和为在中东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所采取的一切步骤。

南联邦国际关系委员会等讨论同美国关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八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国际关系委员会和联邦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委员会十一月六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双边合作的发展。
会议指出,两国在合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体现了双方在共同确定的原则基础上为促进相互关系所抱有的兴趣和所付出的努力。会议认为,近几年来的最高级会晤和会谈,特别是铁托总统今年对美国的访问和他同卡特总统的会谈,以及作为南斯拉夫和美国进行合作的长久基础的他们的联合声明,对加强这一合作做出了特殊贡献。
会议认为,促进和加强贸易、投资和财政合作,以及科技、文化、新闻、旅游和其它合作是对双方有利的。

阿明总统声称乌干达将从坦桑尼亚撤军
新华社坎帕拉十一月八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十一月八日在坎帕拉宣布,乌干达将从坦桑尼亚撤军。
阿明说,“只要本届非统组织主席保证坦桑尼亚不再入侵乌干达”,并且不再帮助住在那里的乌干达流亡者进行破坏活动,乌干达立即撤军。
阿明说,“乌干达无意占有坦桑尼亚的一寸土地”,乌干达是“被迫寻求沿卡格拉河的天然的安全边界”。
前已报道,十一月二日以来,乌干达指责坦桑尼亚武装侵入乌干达领土,并且支持乌干达流亡者进行反乌干达的活动,因而出兵占领了坦桑尼亚境内的卡格拉河突出地带。坦桑尼亚方面否认了对它的指责,并宣布决心以战斗收复被占领的领土。

专栏:国际短评

何必如此谦逊
苏联《真理报》前几天发表了一篇文章,指责美国是“进一步加紧军备竞赛”的罪魁祸首,因为它决定制造中子弹的部件。而苏联的政策,据说是“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进行“顽强斗争”,是“反对军备竞赛”,“消除新的世界大战威胁”。证据是,苏联反对美国制造中子弹。本来,苏美两家都在进行着激烈的军备竞赛,但根据《真理报》文章的新论据,似乎由于在中子弹问题上的分歧,军备竞赛的双方现在只剩下一方了;另一方的苏联已变成“和平战士”了。真是奇谈怪论。
当前超级大国进行军备竞赛的关键是什么?是不是在于美国决定生产中子弹部件?如果美国不搞中子弹部件了,苏美的军备竞赛从此就能停止下来,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从而也就消除了呢?事情当然不是这样。
举世皆知,苏联之所以反对中子弹,其目的是不让西欧国家拥有这种武器来抵御苏联部署在欧洲的坦克。这样就有利于苏联在中欧保持其坦克优势,以便有朝一日向西方发动进攻。这恰恰是为了破坏和平,增强对欧洲的战争威胁。现在,苏联想要把自己打扮成“和平战士”,未免令人可笑。
苏联指责美国要制造中子弹部件是搞军备竞赛;那么,苏联自己大搞SS—18重型多弹头导弹,在欧洲部署SS—20机动导弹,生产逆火式战略轰炸机,以及各式各样新型常规武器等等,所有这些难道都不叫“军备竞赛”,而是叫“和平竞赛”?在当代两霸的军备竞赛中,苏联这个主角确实是当之无愧的,而且它的扩军备战的势头还比美国来得疯狂。《真理报》文章的作者何必如此谦逊呢?

专栏:国际札记

“黑盒子”引起的风波
一个神秘的“黑盒子”,不久前在苏联和挪威之间引起一场风波。
这个“黑盒子”,是在一架在挪威的斯瓦巴德群岛上空坠毁的苏联大型军用飞机的残骸中找到的。在这架飞机失事以后,苏联方面诡称这是什么“训练飞行”中的一个偶然事故。挪威方面为了查明飞机入侵原因,决定检查苏机遗留下来的“黑盒子”。苏联当局就暴跳如雷,大骂挪威“违犯了国际法”,对苏联采取所谓“不友好的行动”。
真是颠倒黑白的说法。国际协议明文规定:挪威对斯瓦巴德群岛享有完全绝对的主权。多年来,苏联无视挪威的主权,在“开发资源”的幌子下,在斯瓦巴德群岛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力图吞并该群岛;苏联军用飞机未经通知挪方就在岛的上空多次活动,这次飞机事件不过是其中一次。究竟是谁违犯国际法,谁采取“不友好的行动”,难道不是非常清楚吗?
挪威政府对入侵本国领土的外国飞机残骸和飞机携带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完全是维护主权的正义行动。苏联有什么理由为此大喊大叫呢?西方报刊最近透露出来的一系列事实,逐渐揭开了这个飞机事件之谜:这架苏联军用飞机是“T—16獾式飞机”,是被用来“作为侦察机和轰炸机”,它属于在“摩尔曼斯克的苏联海军司令部”;飞机内装有先进的电子设备;特别使苏联“焦急不安”和“担忧”的那个“黑盒子”,里面“有侦察得来的秘密情报”。这就戳穿了苏联对它的北欧邻国正在干着见不得人的肮脏勾当。
苏联对“黑盒子”事件的这番表演,不仅暴露新沙皇的作贼心虚,而且表明了在莫斯科的字典里,“友好”的含意是什么。原来苏联对别国进行侵略扩张,别国应当听之任之,默不作声,而且还要毕恭毕敬地把苏联留下的罪证退还给克里姆林宫。否则,就是对苏联的“不友好行动”。但是,各国人民是决不愿意把自己的独立和主权用来换取这种同莫斯科的“友好”关系。正因为这样,新沙皇在世界上碰到的“不友好行动”越来越多,也就无足为怪了!(附图片)
——真倒霉!到处都碰见不友好的行动!
——唉!我也是!
武春文 方成画

美国举行中期选举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一月七日,美国举行了一九七八年中期选举。八日公布的选举最后结果表明,民主党仍将控制美国第九十六届国会的参议院和众议院。
据报道,在新选出的第九十六届国会的众议院里,民主党占二百七十七席,比上届减少了十一席;共和党占一百五十八席,比上届增加了十一席。在参议院里,民主党占五十八席,比上届减少了三席;共和党占四十一席,比上届增加了三席。在这次改选的三十六名州长中,民主党得到了二十一个,共和党得到了十五个。
在选举中,激烈争论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国内的经济形势,特别是通货膨胀问题。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回升缓慢,外贸逆差巨大,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地位更加虚弱。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估计,今年头九个月的外贸逆差达二百二十六亿七千万美元,头十个月通货膨胀年率已接近百分之十。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以赤字财政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已经失灵。
在这种情况下,两党在这次选举中都极力主张要对限制政府开支和通货膨胀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民主党在竞选期间连续通过了能源和赋税改革法案,提高了天然气价格,取消了原油税,大幅度削减资本收益税率。卡特总统在签署上述法案的同时,一再表示要把反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减少财政赤字,并于十月二十四日宣布了一项以“自愿”限制工资和物价为主要内容的反通货膨胀计划。十一月一日,美国政府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美元地位的新措施。这些措施对于取得选民的好感,起了一定的作用。共和党更是抓住这个问题宣传自己,攻击对方。
这次选举还表明,近年来由于苏联大举向外扩张,攻势逼人,危及美国切身利益,因而社会上对“缓和”政策产生怀疑的人越来越多,要求对苏强硬的情绪有明显表露。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这次选举时都谈到,美国选民对今年选举的反应甚为冷淡。参加投票的人估计只有符合选民条件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六左右。在选举结束后,美国选民的头脑中仍存在这样的问号:一九七九年美国经济前景如何?未来两年美国的道路怎么走?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美国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以及后来对宪法提出的修正案,国会参议员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任期两年。因此,除四年一度的总统和国会选举之外,还要有中期选举。今年的中期选举要改选一百名参议员中的三十五名和众议院的全部四百三十五名议员。与此同时,还将改选三十六名州长和数以千计的州和地方议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