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张劲夫部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六日接见了中国财政经济考察团团长、中国财政部长张劲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热烈欢迎张劲夫同志访问罗马尼亚,对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表示满意,并祝愿中国罗马尼亚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以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的进步事业。
接见时,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在座。

方毅副总理在西德参观访问
新华社波恩十月七日电 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七日访问了西德不来梅附近的下威悉核电厂和科隆的罗马—日耳曼博物馆。
方毅副总理等参观核电厂时,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德国西北电力公司董事长凯尔施用中国话致词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参观过程中主人详细解释了核电厂复杂的设施和装备。方毅副总理很有兴趣地询问了有关原子能的一些技术问题。下威悉核电厂是世界大核电站之一,它的发电能力为一百三十万千瓦,由单一机组发出,这在世界上是仅有的。在西德有三十二个核电厂,总发电能力为三千六百万千瓦,约占西德总发电能力的百分之四。
方毅副总理等在罗马—日耳曼博物馆参观了博物馆的建筑和馆内的展品,听取了关于科隆城——建于二千年前罗马帝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饶有兴味的介绍。七日中午,下萨克森州政府总理阿尔布雷希特设午宴招待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
十月六日,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参观了德国航空和宇宙航行研究和试验所,他们跨进了一个宇宙飞船的模拟舱,并且极有兴趣地听取了西德专家的介绍。他们还参观了研究所的粉末冶金车间。方毅副总理向研究所赠送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模型。方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安徽省革委会副主任顾卓新等还参观了数据处理公司。

耿飚副总理在刚果首都举行告别招待会
宾主共祝中刚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十月七日晚上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盛大的告别招待会。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格扎维埃·卡塔利,工业和旅游部长萨蒂南·奥卡贝,艺术、文化和体育部长兼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塔蒂·卢塔德,矿业、能源和科学研究部长罗多尔夫·阿达达,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一些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耿飚副总理的所有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
在热烈掌声中,耿飚副总理和卡塔利部长先后致祝酒词。
耿飚副总理在祝酒词中说:“我们对你们国家的访问虽然短暂,但这是一次愉快和成功的访问。”
接着他谈到雍比—奥庞戈总统和西尔万·戈马总理的友好接见和热情友好的谈话。他说,继续加强和发展中刚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并且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
耿飚副总理赞扬了刚果政府和人民为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民族文化和建设国家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说:“刚果政府在加强非洲团结、非洲国家之间的友谊和睦邻关系方面,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中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借此机会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刚果政府和人民为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中刚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将会更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卡塔利部长代表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刚果总统雍比—奥庞戈和刚果政府在祝酒词中说:“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世界上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真诚和无私合作方面作出了榜样。中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合作由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的具体援助日益体现出来。”“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两国之间合作的成果。正因为如此,刚果人民决心加强同中国人民已有十四年之久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在华国锋主席和雍比—奥庞戈总统的北京会见中,又一次得到了新的加强。”
卡塔利部长说:“我们为和平、国家主权和经济独立的斗争尽人皆知。”他表示希望刚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和具体的合作将有新的发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七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在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卡塔利和夫人的陪同下,十月七日上午访问了刚果国家造船厂,并且乘船游览了刚果河。
耿副总理等到达工厂时,受到了造船厂的负责人、工人和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造船厂的工人代表向耿副总理介绍了工厂的建设和生产情况。他说,造船厂从一九七二年建立以来,它在发展刚果江河运输事业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他还赞扬了中刚友好合作的关系。
耿飚副总理对造船厂职工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刚果国家造船厂是中刚友谊的象征。他希望中刚技术人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更进一步地为促进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作出努力。
接着,耿飚副总理参观了造船厂的各个车间。
参观以后,耿飚副总理和夫人在主人的陪同下,乘坐该厂制造的船只在刚果河游览。
当船只到达一个渔村的附近时,载歌载舞的渔民们在岸边热情地欢迎中国客人。
十月五日和六日,赵兰香在卡塔利部长的夫人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布拉柴维尔波多—波多区的一个印染厂、布拉柴维尔全国救济所的一个社会中心和布拉柴维尔聋症青年学校。十月五日,她还拜会了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若泽菲娜·巴约纳—穆图。

德共举行会议强调要吸取慕尼黑教训
西、法、奥、意马列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社波恩十月六日电 据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十月四日报道,在慕尼黑协定签订四十周年的时候,德国共产党九月三十日在慕尼黑举行的一次会议,强调要从慕尼黑事件中吸取教训。
德共中央主席克里斯蒂安·泽姆勒在会上发表讲话。
他说:“今天的社会帝国主义如同三十年代法西斯分子一样,他们尽最大的可能搞突然袭击,进行间谍、挑衅和恐怖活动,从而制造政治动乱。由于苏联的这种合乎其内在逻辑的扩张政策,而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又不会自动放弃它在欧洲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地位,因而在欧洲,战争的危险正在增长。”
泽姆勒指出,三十年代的绥靖政策把最后希望寄托于所谓的维护和平,而今天有些人则不断重复缓和政策,说这是唯一的出路。
他指出,三十年代,他们相信希特勒法西斯没有霸权野心,而现在的绥靖政策推行者则认为社会帝国主义的政策基本上是防御性的,只是为了维护其已经占有的东西。
泽姆勒指出,西方企图通过长期的经济渗透来软化社会帝国主义的做法最后注定是要失败的。
西班牙劳动者革命组织、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和意大利统一共产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

专栏:外论摘要

慕尼黑悲剧见闻
法国《费加罗报》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刊登了马西普的文章,叙述四十年前签订慕尼黑协定时他在慕尼黑的一些见闻。现摘译如下:
半夜将近一点钟以前,时钟响了十二下,日历又翻开了新的一天:一九三八年九月三十日。德国元首官邸的窗户里仍然灯光通明,这是一座门面经过装潢的古典式的、正门朝着王宫广场的巨大建筑。尽管已很晚,被栏杆拦住的几百名好奇者仍在马路上等着。他们知道,前一天开始的(英法德意)四国会议正要结束了。
实际上,四个人刚刚同意了一个有五十行、并附有四个附件的文本。到签字的时候了。他们走向放在屋子正当中的桌子。他们在这一房间中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首先是希特勒签字,然后是张伯伦,继而是墨索里尼,最后是达拉第。在寂静的气氛中,人们只听到了轻微的脚步声音,低声交谈几句的声音。这是长期较量的结束。
在这一时刻,希特勒完全意识到了艰苦取得的胜利之大,虽然,他丝毫没有流露出来。
从一九三八年的四月起,在宣布把奥地利从地图上抹掉的德奥合并之后五个星期,希特勒要求他的将军们加快密码代号为“绿色小屋”的准备工作,这是指对捷克斯洛伐克发起突然袭击的计划密码。行动的目标就是解放苏台德地区,有近三百万德国人在那里生存。军事行动至迟应于十月一日开始。
当希特勒考虑执行这一计划时,他知道要担很大的风险。捷克斯洛伐克是法国的盟友。根据一九二四年和一九二五年缔结的协定,法国要援助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也在一九三五年同苏联签定一项类似的援助协定,差别只在于法国只能在它已尽了它的义务的情况下才能引用莫斯科协定。
这些文件并未阻止住希特勒。他未忘记,一九三六年三月法国未采取任何行动以阻止几支弱小的德国军队再次占领莱茵河左岸。而且他也未忘记,两年以后,法国对扼杀奥地利冷眼旁观。
张伯伦则感到一种完全的满意。那种自他到唐宁街就执行的绥靖政策,刚刚在四人协议得到了贯彻。首相始终相信,只要满足德国元首的要求,就可能维持和平。在他看来,苏台德区、尤其是德国人地区合并到德帝国中去是正常的。慕尼黑协议是一个好协议。并且,他已考虑同希特勒签订一个互不侵犯宣言(他第二天这样做了,而未同他的法国同事协商)——正如他回到伦敦时唐突地说的,——一个能保证“我们时代和平”的文件。
墨索里尼欢喜若狂。他没有宽恕法国和英国曾拒绝承认意大利吞并埃塞俄比亚。在一九三七年,他选择了同德国结盟。他的改变主意,便注定了到那时为止一直受他保护的奥地利的命运。在一九三八年,他知道,他的国家由于对埃塞俄比亚人进行的战争而受到削弱,因而不能参加一场对法、英的冲突了。因此,他抓住了张伯伦九月二十八日对罗马和柏林进行的双重交涉、建议尽早举行四国会谈这个时机。他大力说服希特勒接受这个建议。
对达拉第来说,慕尼黑是个悲剧。法国签署慕尼黑协定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它的前辈的错误付出代价。法国曾允许在一九三四年和一九三五年完成德国的重新武装,曾对于在莱茵河进行有限的干涉的风险犹豫不决,并终于在一九三六年后退了,因此,法国不再可信赖了。法国在一九三八年采取的军事措施动员六十万后备兵员,同英国本国舰队人员一样多,这在德国元首看来并不是表明进行干预的决心,只不过是企图恐吓而已。
这就是为什么希特勒在一九三八年九月只设想爆发一场纯地区性战争的原因。当一九三九年他于三月十五日完全征服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准备进攻波兰时,他还是这样打算的。但是这一次他搞错了,爆发了本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
无可置疑的是,由于法国和英国都迟疑不决和无准备,所以它们应对投降负责,主张投降的人在一九三八年只能以一个论点来反对他们的对手:慕尼黑协定使我们获得了为建立力量平衡而需要的喘息时间。这个论据在几个月里就失去了全部的价值。因为这一喘息时间实际上却是被德国所利用了。

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委会主席罗斯托发表谈话强调
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促进和平的想法要落空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主席尤金·罗斯托最近在讲到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时说,这些协议正在阴险地和致命地削弱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它们不是在促进和平,而是在孕育战争。
他说,自一九七二年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生效以来,它已成了“冷战的最混乱和最危险的时期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时期远没有结束,它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罗斯托说:“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我们的核力量地位已从僵持状态下降到接近于劣势。”
罗斯托认为,这种可怕的局面是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助长和加速造成的,这是“过去十六年中苏联军事力量得到近代史上空前的增长”所产生的结果。苏联实际军事力量每年持续增长百分之五左右。在战略武器方面,俄国的增长率每年在百分之八以上。目前,苏联实际的军事预算比美国高出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八十。
相比之下,卡特政府提出的国防预算每年仅增加百分之一点八。这样的结果是,几乎在每一个有关项目方面,美国现在都处于劣势地位。
罗斯托强调,相信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会促进和平和缓和的那种想法将会落空。
罗斯托说:“我们现在了解,政府即将同意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项协议的条款,加上美国最近对一些计划所作出的决定,将使美国几乎不可能保持危机线上的稳定或大体均等,也不可能扭转目前的不利趋势。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参与在黎敌对行动的一切人员停止暴力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十月六日晚上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参与在黎巴嫩的敌对行动的一切人员停止暴力行动,认真遵守立即实行的、有效的停火,并停止敌对活动,以便在保持黎巴嫩的统一、领土完整、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恢复国内和平和民族和解。”
最近,在黎巴嫩的阿拉伯威慑部队中的叙利亚部队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之间不断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虽然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九月三十日安排了一项停火协议,但未能制止冲突。十月二日清晨,在贝鲁特东郊发生了异常激烈的炮战。目前,武装冲突仍在继续扩大,造成数千人死亡,三万五千多间房屋被毁。据报道,五日,以色列的炮艇也轰击了贝鲁特附近地区。

叙利亚纪念中东十月战争五周年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月六日电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十月五日在大马士革举行报告会,纪念中东十月战争五周年。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书记穆罕默德·贾比尔·巴吉布吉、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哈迪德和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出席了报告会。
巴吉布吉副书记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一九七三年十月我们同以色列敌人进行的战争,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胜利。这次战争向全世界宣布,阿拉伯民族能够进行战争,能够胜利,能够团结。
他指出,十月战争表明了一个历史真理,阿拉伯民族有能力克服困难,实现胜利和解放。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六日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离开莫斯科回国。
访问期间,阿萨德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谈过程中主要注意力放在近东局势上”。
会谈期间,苏联对被美国排挤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之外,表示了不满。勃列日涅夫在招待阿萨德的宴会上说:“如果说华盛顿想忘记日内瓦会议,忘记这个会议有苏联和美国两主席,它们拥有由此而产生的一切权利和义务,那么我们对此是记得很清楚的,而且将相应地采取行动。”
联合公报说:“会谈过程中还讨论了苏联继续协助叙利亚加强其国防潜力的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
阿萨德总统是应苏共中央、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邀请,于十月五日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
十月一日至四日,阿萨德曾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昂纳克进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和有关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卫生等方面合作的协定与议定书。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向以输送十余万犹太人
苏联犹太人世界大会宣布,十年来,苏联已向以色列输送了十三万五千名犹太人。
有消息说,今年将有二万五千名犹太人获准离开苏联。
据美国国务卿万斯的负责苏联事务特别顾问舒尔曼九月二十六日在众议院一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指出,今年苏联犹太人移民人数是一九七三年以来最多的。
苏在挪领土建卫星追踪站
据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苏联最近未经挪威政府许可就在挪威的斯瓦巴德群岛上新建了一个卫星追踪站。
据报道,今年夏天,苏联曾在斯瓦巴德修建了雷达站和简易飞机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