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谭启龙同志在青海省召开的州、市、县委宣传部长会议上,对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作专题发言,指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任何真理都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情况决定新方针,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
据新华社西宁电 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在谈到关于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场讨论的意义时说,这不是一般的学术观点的争论,而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争论。
中共青海省委最近召开州、市、县委宣传部长会议,认真讨论了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在会议结束时,谭启龙同志对这个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谭启龙同志说,坚持不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关系到是搞唯物主义还是搞唯心主义,是搞辩证法还是搞形而上学,是真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还是假高举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能不能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大问题,因而也就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
谭启龙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本来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常识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林彪、“四人帮”却把它搞得混乱不堪。他们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根本颠倒了认识和实践的关系,大搞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他们鼓吹毛泽东思想是“顶峰”,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等等,妄图把毛泽东思想变成为完全脱离实践、也无需接受实践检验的抽象公式、宗教信条和神圣“偶像”。他们还公然伪造毛主席指示,并且垄断了对于毛泽东思想的解释权,在理论上设置了许多禁区,谁要对他们这一套说半个不字,谁要是敢碰一碰这个禁区,他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说你搞修正主义,说你反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甚至把你打成现行反革命。毛主席对于林彪、“四人帮”肆意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的卑劣手法和阴险目的早就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实践也已无情地说明,正是林彪、“四人帮”这伙罪大恶极的反革命,他们喊着最忠于的口号反对毛主席,打着高举的旗号砍毛主席的旗帜,打着反对修正主义的招牌搞修正主义。现在,林彪、“四人帮”虽然垮台了,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是,他们所设置的种种禁区还没有被完全冲破,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更远远没有肃清。有些人不同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质上是反对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是属于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思想体系或者是这个体系的流毒。林彪、“四人帮”歪曲毛泽东思想而设的“禁区”,还在束缚着一些同志的思想,这是我们前进的巨大障碍。
谭启龙在谈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不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要不要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完善、丰富和发展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任何真理,也就是客观真理,是人的思想对于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都是来源于实践,而且都必须毫无例外地接受实践的检验,在实践中得到证明、纠正、补充、丰富和发展。这就是毛主席指出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叶副主席说:“如果理论不能指导实际,不受实际检验,那算什么理论!决不能把理论同空谈、吹牛甚至撒谎混为一谈。”我们常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就是因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其诞生以来人类历史的全部实践,特别是现代无产阶级丰富的革命实践所反复检验,证明它是一种战无不胜的普遍真理。
谭启龙说,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抓纲治国,开始进行新的长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毛泽东思想还要不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还要不要继续丰富和发展?这本来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常识问题。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流毒没有肃清,这个常识问题却成了问题。有些同志一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具体的说法做法与过去有所不同,一听到根据新的情况,要吸收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感到奇怪,甚至认为这是改变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砍旗”。这种认识是很荒谬的。毛主席生前总是用革命群众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来检验、修订和发展自己提出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正如华主席所指出的:“毛主席从来对思想理论问题采取极其严肃和慎重的态度,他总是要让他的著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的考验以后再来编定他的选集。”在新的历史时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志,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新的历史条件相结合,制定了党的十一大路线,提出了新时期的总任务,并根据实现总任务的要求和新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许多具体措施,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极大地解放了全国人民的思想,振奋了全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是大量的,必须根据新的情况,决定新的方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决不能拿本本上的现成条文和现成公式去限制、宰割、剪裁无限丰富的革命实践。我们千万不可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成可以包治百病的圣丹妙药,认为毛主席说过的话不能有半点更改,毛主席没有说过的话,一定不能去办,那就陷入了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泥坑。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一切禁区,遵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及时了解和具体分析各种新情况,深入研究和正确解决实践中提出的大量新问题,科学地总结和运用各种新经验,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掌握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前进,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实现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新时期的总任务。
谭启龙在谈到关于文化大革命的成绩和问题时说,这个问题可不可以用实践来检验?我们认为当然要用实践来检验。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文化大革命也是这样。林彪、“四人帮”利用文化大革命运动,搞“全面内战”、“打倒一切”,造成了严重的恶果,在我党历史上是罕见的。但是,这些野心家阴谋家却无耻地把自己打扮成文化大革命的代表和化身,不许人们批评和议论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任何问题,谁要是对他们推行的那条假左真右的反革命路线和反革命纲领稍有非议,他们就挥舞大棒,给你扣上“反对文化大革命”、“反对新生事物”、“复辟倒退”、“走资派”等大帽子,以便树立他们自己,保他们自己。在青海省推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挂帅人物和“四人帮”的代理人正是这样干的。他们挥舞这些大棒,今天打倒这个,明天打倒那个,给青海省的革命和生产造成严重破坏。我们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一伙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落实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决不是否定文化大革命,而正是为了分清路线是非,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如果谁认为我们揭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反革命罪行是否定文化大革命,正好证明他们的立场、感情还没有从错误路线上转变过来,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未肃清。
谭启龙同志最后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原理,就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认识事物,使自己的思想、计划、措施等符合于客观实际,符合于客观规律。到底怎样正确的认识青海?什么是青海的实际情况呢?我们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委员长来青海视察工作时,曾经为青海省题词:“青海地大物博,是祖国的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谭启龙说,我到青海之前,华主席给我谈话时指出:青海地大物博,战略地位重要,很有发展前途。一年多来,我跑到海西、黄南、海北三个自治州和几个农业县看了看以后,认为朱委员长和华主席对青海的评价是符合实际的,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因而是完全正确的。
谭启龙同志说,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还多次指示要跨大开发柴达木的步伐,提前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我们应该看到青海的前途和远景,鼓足干劲,努力工作,为尽快把青海建设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名牌产品访问记
在全国工交战线开展第一次“质量月”的热潮中,记者访问了轻工、纺织、商业等部门和有关的几家工厂。大家谈论的话题之一,是名牌产品。
提起名牌产品,令人愤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不仅名人遭难,名著被禁,连名牌产品也跟着遭殃。在“回潮”、“复旧”的大棒下,人与物,一律不许出名。吉林市的传统产品“双葫芦”牌菜刀,商标不准启用,理由是:“谁知你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流毒所及,现在许多产品已经没有什么牌子,有些虽则有牌子,甚至是老名牌,也已经名实不符,质量下降,倒了牌子。
但是,广大群众却是喜欢名牌产品的。
北京市百货大楼一位营业员对记者说,在小五金柜台前,经常有人打听王麻子剪刀,为此,他们遇到很多麻烦。拿出王麻子剪刀,封套上印的是“北京牌”,抽出剪刀,上面刻的是“葵花牌”。
顾客说:“我要王麻子。”
营业员说:“这就是王麻子。‘北京’和‘葵花’是后改的牌子。”
“这就是王麻子?”顾客半信半疑地望着。有的摇摇头,无可奈何地走了。有的是给别人代买的,拿回去一看,不是王麻子,又把货退了回来。
现在,应该是恢复“王麻子”招牌的时候了。
为什么非要王麻子?为什么有些顾客专门到商店找“白象牌”电池、“虎头牌”手电筒、“双箭牌”理发推子?就因为这些名牌代表了一种质量。王麻子是清朝的一个收购商,专门收购符合他质量标准的剪刀,然后打上他的标记,质量长期保持稳定,这才出了名。广州“虎头牌”手电筒有外贸免检的信誉,行销五十八个国家,占全国手电筒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六。天津的“金杯牌”足球,国际足球赛指名要它。阳泉铁锅,烧饭不糊;武汉曹振兴菜刀,前半部薄而锋,用来切肉丝;后半部厚而利,可以剁骨头,远近驰名。这就是名牌产品的荣誉,它们以自己的质量优良,工艺精细,造型美观,获得人们的普遍信任和喜爱。
“四人帮”取消名牌产品,不得人心,若干产品有名无实,质量下降,群众是有意见的。这笔帐要记在林彪、“四人帮”头上。现在,为了尽快恢复和创出名牌产品,我们应该大力拨乱反正,总结二十八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管理体制,供应渠道,经济政策等方面,做出一些重要的改革。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各方面有许多议论,很有启发。写出来,供有关方面参考。
原材料要有保证,必须实行合同制。名牌产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在质量上、规格上一般要求很高、很严,或者很特殊。国际有名的西德“双人牌”剃刀,是专门由瑞典进口的一种钢制作的。著名的伊思曼胶片,为了保证骨胶的质量,自设养牛场,取其骨而用之。我们国家的经验也证明,原材料的稳定才能保证名牌产品的稳定。上海“荷花牌”男衬衣,过去的原料是上棉二厂生产的一百二十支高级府绸,再加上做工考究,质量好,成为名牌。现在这种原料不供应了,生产过程大流水、一般化,产品由名牌变成了一般品种。
北京丝绸厂生产一种线绨被面,很受顾客欢迎。它现在是一类产品,厂里下决心要创个名牌。但是,人们也许不知道,北京丝绸厂所用的原料人造丝,在去年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基本上是等外品。用等外品的原料织染成一类产品,要经过多么艰苦的努力呵!北京丝绸厂创造性的劳动令人敬佩。但是,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原料没有保证,要创名牌是很困难的。
现在,有些原料靠统一调拨,统得太死,企业没有主动权,好坏都得要,不利于保证和提高质量。许多传统产品,有传统的原料供应渠道。如安徽的名牌毛笔,过去都用吉林的黄鼠狼尾巴来做;唱戏用的髯口,要用西藏牦牛颈下的长毛。原料产地了解名牌产品的要求,可以按照标准提供原料。这几年,这种供应渠道也被打乱了。统一调拨,不但质量没保证,收购、调拨等环节如有一处不通,就会造成原料断绝。
大家议论说,上述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合同制解决。企业之间,产供销之间广泛实行合同制,双方对经济利益的考虑比较周到,向对方提出的要求比较切实具体,并且双方自愿,互相制约,有利于企业全面完成经济技术指标,质量和品种也就会有相应的保证。
优质优价,实行合理的价格政策。为了保证名牌产品稳定的优质和独具的特色,一般都要费很大的力气。就说北京线绨被面,为了保持一等品出厂,在原料挑选、染色试验、消灭小疵点等方面,都要层层把关,精心操作。这种大量的工作,使它的产量降低百分之十。但是,线绨被面的出厂价并没有因此而提高,这能说合理么?上海“绿叶牌”男衬衫,原来是名牌,规格与众不同,辅助用料有特色,做工精致。但是,出厂价与一般非名牌一样,市场出售价比一般的产品高,高出的部分都给商业部门拿去了。这种价格政策当然不能提高工厂的积极性。结果,“与众不同”的一种产品没有了,变成了大路货。这些年,说是优质优价,其实并未实行。许多同类产品,尽管有优劣之分,价格却相差无几。这种一刀切、一个样的办法,岂不是鼓励干好干坏一个样吗?这是一种要不得的吃大锅饭的政策。
前不久,有七种手表降价,是一件好事。但是,也有两种意见。一种不赞成,说是要降都降,质量都差不了太多,降了价的表厂有压力。一种坚决主张降。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你的质量不是和人家差不多,而是差了一截。以丹东红旗牌手表为例,市场滞销,已经积压了六十多万只。如果在资本主义国家,你这个厂就要倒闭。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国家可以不让你倒闭,但是你要对国家对人民负责。要承认价值规律,应当通过价格政策使价值规律起一定的调节生产的作用。手表降了价,可以薄利多销,资金周转也快,不是比压在仓库里好么?表厂有压力,这也不是坏事。压力可以变成动力。产品质量长期低劣,自然首先是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造成的,但缺乏这种压力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从此大加整顿,力求改革,提高质量,赶上先进,创出名牌,广大群众会举双手欢迎。这有什么不好呢!
要解放思想,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不要因循守旧。每个名牌产品,都有其独到之处,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名牌的出现,都是一个新的创造。试想,如果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怎么可能出现一种一半薄一半厚的曹振兴菜刀呢!
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产品应该丰富多采。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使许多同志的思想受到严重束缚。特别是有些掌握一定权力的同志,思想趋于保守,如果不改变,势必成为创名牌产品的阻力。
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件事:北京印染厂,今年六月和八月,前后设计了一百种新颖的花布图案,在百货大楼花布柜台展出,请广大顾客投票。参加投票的有七百多人,获一百张以上选票的有二十四种。但是,商业部门的有关同志,没有考虑投票的群众,而是按照他们的习惯看法,从二十四种图案中选了五种,反而在一百张选票以下的图案中选了十五种。这样,广大群众喜欢的,少数几个人就否定了。这种情况很值得深思,类似的事情在工业生产的一些环节中是很多的。许多同志说:我们应该按经济规律办事,按广大群众的愿望办事,而不能也不应该按“长官意志”办事。工业部门,计划部门,设计部门,商业部门,应该面向群众,面向用户,应该是你需要什么我就生产什么,而不是我生产什么你就得买什么。为什么我们有些产品老一套,老不变,多年一个样?为什么我们的服装春夏秋冬通用,老子穿了儿子穿?能说这种状况是正常的么?群众很不满意,把这种现象叫作“十年
一贯制”、“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中的保守思想,不动脑筋,缺乏想象力、创造力的尖锐批评。
当前,恢复名牌、创名牌的决心和行动,已经成为全国工交战线第一次“质量月”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全国许多省市都在跃跃欲试,打算一显身手。上海手工业局系统九十六种名牌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的有六十四种。目前,上海有二百六十多种新产品正在试制。武汉十三家企业,联合提出挑战,从名牌女式皮鞋到传统产品“金雀牌”铜锣,都要在“质量月”中分别生产出一批。黑龙江“天坛牌”橡皮头铅笔是传统名牌,前几年质量下降,今年八月正品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三,超过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
当工厂、企业纷纷把质量摆上首位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政策也要从各个方面调动这种积极性,而不应妨碍或者抵消这种积极性。一切不利于提高质量的条文、规定、习惯势力,为什么不可以改一改呢?
各行各业都来创自己的名牌,产品质量就会有一个普遍的提高,名牌产品也必将出现一个欣欣向荣,百花齐放,久开不败的局面。广大群众正寄予深切的期望。
本报记者 丛林中

《工人日报》昨天复刊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工人日报》,在十月六日粉碎“四人帮”两周年的日子里复刊。
复刊后的第一期《工人日报》,刊登有华主席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复刊的《工人日报》的题词手迹,叶剑英委员长为复刊的《工人日报》的题词手迹。华主席的题词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叶委员长的题词是:“全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工人日报》编辑部在题为《作新长征的战斗号角》的复刊词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工人日报》要担负起新的光荣任务,要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完整地准确地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和十一大路线,宣传新时期的总任务,动员工人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肩负起新的伟大历史使命,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最大的贡献。
这一期《工人日报》还发表了康世恩副总理为报纸复刊写的文章,题目是:《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同时,发表了同“四人帮”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人物李连兴的文章《为真理而斗争》,以及报纸为此写的短评:《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复刊后的《工人日报》仍为对开四版报纸,目前暂为周双刊,每星期一和星期五在北京出版,由邮局发行全国。

《中国青年报》今日复刊
新华社北京十月六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十月七日在北京复刊。
复刊后的第一期《中国青年报》,套红发表了毛主席一九五五年为《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所写按语的手迹。毛主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希望各地的党组织,协同青年团组织,注意研究如何特别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
华主席和叶副主席为《中国青年》杂志和《中国青年报》复刊的题词手迹,也套红刊登在第一版上。华主席的题词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制定了十一大路线,提出了新时期的总任务。我们一定要实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愿,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个伟大光荣艰巨的任务,也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肩上,希望全国各族青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起来,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在新的长征中作出贡献。”叶副主席的题词是:“青年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复刊后的《中国青年报》,以一个多版的篇幅,以《学习毛泽东》为题摘要发表了周恩来同志一九四九年五月七日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第三部分。周总理在报告中,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周总理在二十九年前的这一报告中指出,毛泽东的旗帜的发展,决不是偶然的、天生的。“毛主席是从几千年的历史的经验教训,近百年的革命运动,近三十年来的直接奋斗,生长出来的人民领袖”,“他是跟中国人民血肉相关的,是和中国的大地、土壤密切相关的”,“是从人民当中生长出来的领袖”。“毛泽东思想的特点,就是把普遍真理具体化,运用到中国的土壤上。”周总理指出:“学习毛泽东,必须是全面的学习”,青年们要“学习毛泽东整个的思想体系”。
这期《中国青年报》的第四版,在“党的光辉照我心”的醒目标题下,以整版篇幅刊登了毛主席、华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和青年们在一起的五幅照片,生动地反映出我们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这一期还刊登了《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合写的社论《肩负起历史重任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