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抵刚果访问卡塔利少校盛宴欢迎
宾主在宴会上共赞刚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应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月四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拉柴维尔,对刚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格扎维埃·卡塔利少校和夫人来到机场欢迎耿飚副总理。当耿飚副总理走下飞机时,卡塔利少校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亲切拥抱。随后,两位刚果小姑娘对耿副总理说:“我们热烈欢迎耿飚副总理阁下”,并且向他献了花。另一位姑娘也向赵兰香献了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耿副总理在卡塔利少校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当耿副总理和卡塔利少校携手步出机场时,受到了聚集在机场入口处的许多布拉柴维尔市民的热烈欢迎。
耿飚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等也同机到达。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刚果工业和旅游部长萨蒂南·奥卡贝,艺术、文化和体育部长兼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让—巴蒂斯特·塔蒂·卢塔德,矿业、能源和科学研究部长罗多尔夫·阿达达和其他高级官员。
一些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刚果工作的中国各专家组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向富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刚果人民,向以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总统为首的刚果领导人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友好问候。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刚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加强中、刚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耿副总理在前往刚果途中曾在卡拉奇作短暂停留。巴基斯坦财政和计划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景融前往机场迎送。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四日电 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格扎维埃·卡塔利少校和夫人以刚果政府的名义,十月四日晚上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卡塔利少校首先致词。他热情赞扬刚果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我要在这里重申,我们希望看到这种合作日益发展。”
他说,刚果人民密切注视着中国人民为了把自己的祖国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的新的长征。他强调说:“我们相信,紧密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中国人民,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旗帜,发扬努力工作和牺牲精神,就一定能够达到自己所确定的目标。”
卡塔利少校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形势的特点是:一方面各国人民决心要确保自己的特性,要恢复自由和收复对自己自然资源的主权;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侵略气焰嚣张。世界各国人民正面临着新的考验。这一斗争的前途取决于世界革命力量的团结,取决于他们抵抗帝国主义各种阴谋的能力以及他们保卫正义事业的决心。”
耿飚副总理在宴会上接着讲话。他说,“刚果是中部非洲第一个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刚两国是老朋友。”“因此当我一踏上贵国的土地,便感到格外亲切。”
他赞扬刚果政府和人民在以雍比主席为首的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在对外关系中,刚果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强调非洲团结和睦邻友好,坚持反帝、反殖、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反对种族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压迫,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为非洲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刚果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耿副总理在谈到今天战斗的非洲形势十分喜人时指出,“广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日益认识到帝国主义推行的侵略和干涉政策是当前非洲大陆不安宁的根源。最近两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的决议,表达了非洲国家和人民保卫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坚强意志。我们相信非洲人民只要坚持团结战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赶走外来侵略势力,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和解放。”
在谈到中刚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时,耿副总理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中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同刚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他说:“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刚友谊和合作必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在宴会上,刚果著名的“天使”合唱团演唱了有关颂扬刚中两国人民友谊和团结的歌曲。

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来贺电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旅美旅日侨胞集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一些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分别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发来贺电的有:阿尔及利亚总统胡阿里·布迈丁,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巴西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意大利总统亚力山德罗·佩尔蒂尼,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米格尔·安若斯·达库尼亚·特罗瓦达,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罗伯特·穆加贝也发来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月五日电 旅居美国东部的各界华侨和中国血统的美国人九百多人十月一日在纽约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当地一个华侨组织的领导人任积龙主持会议。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林家翘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近况。
会上还放映了《毛主席在中南海住过的地方》、《梅园新村》、《中国画家》等中国纪录影片。一些当地的业余剧团表演了中国歌舞。会场外还展出了介绍中国工业的图片。
在过去几天中,芝加哥、旧金山和美国其他一些城市的华侨也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中国国庆。
日本北海道札幌华侨总会十月二日在札幌市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国国庆和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会长曲学礼发表讲话说,“我们旅日爱国华侨要高举爱国团结的旗帜,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和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北海道的日本朋友一百多人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方毅副总理到达西德进行友好访问
途中在贝尔格莱德机场作短暂停留
新华社波恩十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和技术部长福尔克尔·豪夫的邀请,于十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方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安徽省革委会副主任顾卓新、四川省科技协会副主席杨超、教育部副部长高沂、科学院副秘书长李苏等共二十八人。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和技术部长福尔克尔·豪夫到科隆—波恩机场欢迎方毅副总理。在举行了欢迎仪式之后,方毅副总理在豪夫部长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西德驻中国大使埃尔温·魏克德和其他西德政府官员。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齐怀远也到机场迎接。目前正在西德访问的中国铁道部副部长郭维城也到机场迎接。
方毅副总理一行途中在贝尔格莱德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委员、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蒂霍米尔·弗拉什卡利奇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沃·马尔甘曾到机场迎送。

南斯拉夫举行“中国电影节”和“中国文化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日电 十月二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始举行“中国电影节”。当天晚上在青年宫电影院举行了电影节的开幕式,放映了中国故事片《渡江侦察记》,受到南斯拉夫朋友的热烈欢迎。
电影放映前,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书记爱德华·伊列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分别讲了话。
在“中国电影节”期间,除首都外还将在南斯拉夫其他十四个城市陆续放映《渡江侦察记》、《林则徐》、《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六部故事片。“中国电影节”将于十一月中旬结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北部城市布尔奇科十月三日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中国文化日”。这是第一次在南斯拉夫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介绍中国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中国文化日”是由这个共和国的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等团体联合举办的。
十月三日晚,布尔奇科市艺术画廊的中国图片展览开幕。这里展出了华主席和铁托总统互访的照片以及反映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成就的照片。
当晚在市人民图书馆的大厅里开始了中国书籍展览。展台上陈列了三十余种用塞尔维亚文出版的毛主席诗词、中国古典诗歌和其他中国书籍以及十五种包括有介绍中国内容的塞尔维亚文百科全书和字典,此外还有许多报道了中国情况的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的报刊。
十月三日,在市文化宫举行中国诗歌晚会。曾在中国北京大学学习过中文的南斯拉夫诗人约·塞维尔在晚会上首先用中、塞文朗诵了两首唐诗和两首毛主席诗词,接着,布尔奇科市中学的七名男女学生在中国音乐的伴奏下集体朗诵了几首中国古诗。他们富有感情的精彩朗诵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文化日”期间,这里还将举办中国问题报告会,由在中国学习过的留学生和访问过中国的记者谈他们在中国的见闻。此外,中国故事影片《渡江侦察记》将第一次在这里放映。
十月六日,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将为布尔奇科的居民演出中国古典神话剧《大闹天宫》。
几天来,布尔奇科的居民,象过节一样怀着巨大的兴趣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参加“中国文化日”的活动。布尔奇科区议会副主席在诗歌晚会上讲话时说,布尔奇科市民为他们能成为在南斯拉夫首次举办这种活动的主人而感到荣幸,他们希望,这次文化活动将促进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专栏:刚果通讯

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
——记刚果第一届全国博览会
在刚果大力宣传和落实两年经济发展计划的时刻,刚果第一届全国博览会最近在“经济首都”黑角市隆重举行。
展览会开幕那一天,展览馆四周彩旗飘扬,鼓乐喧天,使这个滨海城市沉浸在节日般的欢乐之中。许多观众在拥挤的情况下,边看边认真地做着笔记。人们在这里寻求的不是猎奇和娱乐,而是复兴民族经济的正确措施和途径。
这届博览会共分六十九个展馆。刚果工业、农业、贸易等方面的主要企业和单位都参加了展出,其中有国营的,也有本国和外国私营的。第一个展馆是刚果纸张制品工业公司(简称西阿普)的产品陈列馆。这家公司是这个国家十一年前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的,主要生产各种本子和文具。长期以来,这家公司由于坚持自力更生,严格管理,增产节约和多超多奖的方针,现在同建厂初期相比,产量增加了六倍,品种增加了十五倍,流动资金增加了一倍。在参观中,记者见到一位刚果朋友边看边记,还在记录本上划了不少红道道。“你为什么记得那么详细啊?”——记者好奇地问他。这位刚果朋友回答说,他所在的工厂生产一直不好,主要的原因是组织机构混乱,管理不严,机器的零配件时常短缺,碰到困难就交给政府解决,依赖性太大。“西阿普”的经验是一剂治他们厂病的良药。
离开“西阿普”展馆,记者来到刚果工农业公司展馆参观。这家公司包括制糖、面粉和饲料加工、榨油三部分,有工人数千名,是全国闻名的大公司。讲解员兴致勃勃地向观众介绍着它的新变化。这家公司自国有化后,因工厂摊子铺得太大,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适应不了,生产连年走下坡路,近两年经常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使原来出口糖的刚果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糖。今年年初,刚果政府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把工农业公司一分为三,使制糖、面粉和饲料加工、榨油各自独立经营,实行财政自治。这样,生产积极性不同程度地被调动起来了。糖厂从实际出发,整编企业人员,修订管理制度,采用以旧代新、废物利用和少量外购相结合等办法,很快地解决了大部分机器的零配件问题,又通过主动同有关单位进行合作,解决了燃料问题,然后,在加拿大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使这个厂的机器获得了复生。现在,这家工厂每天可以向市场供应几十吨白糖。在场的面粉和饲料加工厂代经理阿苏恩加说,他们工厂不久也要全面恢复生产,今年已生产饲料二千吨,面粉很快也会投入市场。
刚果木材公司和石油公司的展馆吸引着许多观众。木材和石油都是刚果的重要自然资源,也是主要出口产品。走进木材公司的展馆,就象进入了一个木材世界。这里上下左右,一层层一排排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原木样品,其中不少品种是世界上的名贵货,有些品种的色泽和花纹非常漂亮。讲解员说,这家公司由于机器保养得好,国际市场的行情摸得准,一九七七年的营业额是一九七六年的两倍,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已达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五十。该馆负责人穆博科指着一节直径一米七、长十二米、重十八吨的原木自豪地说,象这样的木材,刚果南北大森林里多得很,共有四十六种,目前才采伐了二十三种,还有一半有待于采伐。
在刚果石油公司展馆的四周墙上,贴满了生产进度表和巨幅彩色照片,展示了刚果石油工业的广阔前景。海上采油的照片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一位刚果工程师对记者说,刚果的石油是由法国和意大利的两家石油公司在海上帮助开采的,现在的一些刚果石油技术工人也是由这两家公司培养的。经过努力,刚果今年的石油产量将接近三百万吨,从而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实现平均每人约合两吨石油的愿望。
记者离开博览会时已经快到闭馆的钟点了,可是前来参观的人依然成群结队,络绎不绝。望着这些参观的人流,感到他们身上蕴藏着一种决心和力量:他们能够克服面临的一切困难,把刚果建设得更加美好。新华社记者
孙星文(附图片)
刚果全国一半以上的土地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木材出口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图为黑角港待运出口的木材。
新华社记者摄

齐亚·哈克总统观看北京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九月二十七日晚在拉瓦尔品第的利雅格特纪念堂举行访问巴基斯坦的首场演出。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在教育、文化和旅游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汗和中国大使陆维钊、杂技团团长阿良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齐亚·哈克总统等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一亲切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他对阿良团长说,你们今晚演出的节目,比我去年在北京看到的还好。我虽然这是第二次看你们的演出,但我还是象第一次一样地感兴趣。中国演员们对齐亚·哈克总统再次观看他们的表演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北京杂技团是应齐亚·哈克总统的邀请,于九月二十五日从科威特乘飞机到达伊斯兰堡的。

中芬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赫尔辛基十月四日电 一九七九年度中芬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十月四日在赫尔辛基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局长王保宣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奥巴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芬兰外交部长帕沃·韦于吕宁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和部分成员。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九月二十三日抵达赫尔辛基的,定于十月五日离开赫尔辛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