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一些国家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贺电或贺信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一些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贺电或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罗兰·彼得松,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委员会书记瓦尔特·林德纳,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米雅尔,荷兰共产主义工人组织(马列)中央委员会,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工作委员会,乌拉圭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全国领导政治委员会。

我驻一些国家的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中国驻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巴西和卢森堡的大使以及停泊在赤道几内亚港口的中国“九江”号远洋货轮的船长和政委,分别于十月一日、二日和三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布隆迪公共工程、装备和住房部长伊西多尔·恩亚博亚;赤道几内亚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秘书长巴托·奥巴马;巴西外交部长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卢森堡众议院议长勒内·范登比尔克,国务委员会主席费迪南德·维尔特根,首相加斯东·托恩,副首相贝尔纳德·贝格和政府各部大臣以及卢森堡部队总司令让·贝斯。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埃出席了“九江”号远洋货轮的船长和政委举行的招待会。

斯中友协和意中友协举行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和意大利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友好关系协会十月三日分别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的活动。
斯中友协十月三日晚在首都科伦坡举行集会,约有一千多人出席。
斯中友好协会主席拉特尼·德希普里耶·森纳那亚主持了大会。斯里兰卡种植园工业部长贾亚瓦德纳在会上讲了话。
十月三日,意中友协在罗马举办了中国版画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该会还举办了中国电影节,从十月三日到十二日在罗马放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摄制的大约二十部优秀影片。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社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九月三十日广播一篇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社论说:“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在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抓纲治国已经初见成效的基础上,继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共十一大路线,为完成新时期总任务而乘胜前进。”
社论说:“中国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为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全世界马列主义者和广大人民的支持。”

斯泰根主席在波尔布特书记举行的宴会上
祝贺柬埔寨人民抵抗越南侵略取得辉煌胜利
民主柬埔寨电台指出越南当局正加紧准备大举武装入侵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二日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九月二十九日在金边举行宴会,招待由保尔·斯泰根主席率领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波尔布特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两国人民相距遥远,但我们是在一个战场上的战友。”“我们将努力作好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斯泰根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党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对支持第三世界以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问题,观点一致。”他祝柬埔寨人民在抵抗越南侵略和反对苏联国际扩张主义者的斗争中取得辉煌胜利。
宴会前,波尔布特同斯泰根就巩固和发展柬挪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团结交换了意见。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已于九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金边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四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越南当局正在加紧准备于旱季大举武装入侵柬埔寨。
社论说,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最近再次郑重宣布,柬埔寨人民愿意同越南人民建立和平与友好的关系。而越南当局却蛮横地拒绝了柬埔寨人民的这一真诚愿望,“并且正在加紧组织军事力量,准备在即将来临的旱季,再次大举入侵民主柬埔寨。”
社论指出,越南当局妄图把柬埔寨并入“印支联邦”,不断地向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扩张。越南当局死心塌地卖身投靠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大国,成为为苏联效劳的工具。
社论说:“民主柬埔寨是真正的不结盟国家,坚决奉行不结盟的基本原则,巩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
社论指出,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要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做好准备,以便粉碎越南当局在旱季或其他任何时候发动的武装入侵。

裕仁天皇设午宴招待我驻日大使
新华社东京十月三日电 日本天皇裕仁十月三日设午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符浩,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邀请的还有法国大使夫妇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夫妇。

戈马总理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二日电 刚果总理戈马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在刚果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陈洁和部分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戈马总理对刚果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十分满意。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已于今天结束对刚果的访问,前往其他非洲国家访问。在刚果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受到了刚果政府和地方当局的热烈欢迎。

北京杂技团访问西亚四国
综合新华社讯 中国北京杂技团于八月四日到达尼科西亚,对塞浦路斯进行十天访问。他们在尼科西亚演出三场后,在第二大城市利马索尔演出四场。
北京杂技团在尼科西亚期间,团长阿良拜会了塞浦路斯教育部副部长科斯塔斯·哈齐斯泰法努。
北京杂技团结束了对叙利亚二十二天的友好访问,于九月四日乘汽车离开大马士革。
北京杂技团先后访问了大马士革、阿勒颇、哈马和霍姆斯,共演出十三场,其中包括为叙利亚军队专门演出三场,观众共达三万人。
北京杂技团九月四日至十八日对约旦进行友好访问。
杂技团在安曼演出了八场,受到了一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北京杂技团九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对科威特进行访问。

我红十字会向老挝提供救灾物资
新华社万象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老挝政府提供一批棉毯、针织品和食品罐头等救灾物资九月二十五日运抵万象,并在万象机场举行了交接仪式。
老挝交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老挝防洪救灾委员会主席萨南·苏蒂查和中国驻老挝大使徐晃参加了交接仪式。
徐晃大使和萨南部长先后发表了讲话。徐晃大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老挝灾区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亲切慰问。他说,我们相信,老挝人民是能够克服水灾造成的困难并将取得防洪救灾的胜利。他祝愿有着悠久传统的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巩固和发展。
萨南部长在讲话中说,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贯站在老挝人民一边。现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红十字会又为老挝运来了紧急救灾物资,帮助老挝人民克服水灾造成的困难。这体现了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老挝政府和老挝人民的支持。

中国和刚果签署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中国和刚果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九月二十八日晚在布拉柴维尔签署。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刚果商业部长雅各布·奥坎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和刚果商业部主要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白求恩——中加友谊的光辉象征
——访加拿大朋友麦克劳德大夫
“他象从窗户吹进来的新鲜空气。”加拿大朋友温德尔·麦克劳德大夫在回忆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时,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他的心情。
麦克劳德是白求恩大夫的生前友好,在三十年代曾经同白求恩一起在蒙特利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工作过两年。当白求恩同志到达中国以后,他又密切地关注着白求恩以及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讯息。最近,他作为加中协会代表团的成员,又一次来我国访问。
一个初秋的下午,记者访问了麦克劳德大夫。他今年已是七十三岁高龄了,鬓发略见霜白,但精力充沛,侃侃而谈。他胸前佩带着一枚红底白色的白求恩大夫的半身像章,上面印着“加中友谊”四个中文字。他从白求恩的工作谈到他的高尚品质,从白求恩远涉重洋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谈到加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在谈话中,他充满了对白求恩的无限崇敬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
白求恩早年二三事
麦克劳德大夫首先给我们讲述了有关白求恩早年生活的几个故事。麦克劳德第一次见到白求恩是在一九三○年夏天。那时,他从学校毕业来到皇家维多利亚医院担任病房的见习医生。一天,白求恩大夫来到病房会诊。他走到病人面前,亲切地和病人攀谈起来,接着就仔细地进行检查。麦克劳德追忆当时的情景说,白求恩那时已是一位颇有名望的胸外科医生,但是,“他不象一般的有名气的医生那么严肃而令人敬畏。在同白求恩大夫一起时,我从他身上,总感受到一种生气和活力,迅速果断,在医疗方面独具新颖的见解。他好象从窗户吹进来的一股新鲜空气。”
白求恩在医疗问题上是很严格的。对于医学上争论的问题,他总要亲自进行试验来寻找答案。有一次为了证明脸部炎症对肺叶的影响,他甚至在自己患过肺病的身上作试验。在日常的诊治中,他总是要大家提出方案和建议来进行讨论。他不喜欢拘泥于成规旧套,对于很多问题,他采取探索的态度。
说到这里,麦克劳德大夫又追述一九三六年间同白求恩的接触。那时,白求恩邀请几个人组织了一个研究团体,叫做“蒙特利尔保卫人民健康组织”。在这里,大家热烈地争论如何使普通人都能得到适当的医疗,并且提出了金钱不应该成为给予人们医疗的障碍这样一个原则问题。麦克劳德颇有感触地说:“白求恩大夫那时深切地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个医疗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的弊病。”白求恩努力探求真理的精神,使他在生活的道路上不停步地向前迈进。
书信来自战斗的中国
三十年代是国际局势剧烈动乱的年代。法西斯势力崛起,战争不断发生。对于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白求恩寄予巨大的关切。他毅然离开了加拿大,不远万里,历尽艰辛,来到中国。一九三八年,他到达了延安,随即就赶赴晋察冀敌后根据地,投身到中国人民火热的斗争中去。就在这里,白求恩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写下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文字:
“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他们之间我找到了我的同志。他们是人类的一部分。他们受过残酷的压迫,但仍然和蔼可亲;他们吃过苦,但仍然笑容满面;他们忍受过,但仍然沉着、乐观和明智。我非常喜欢他们,我知道他们也喜欢我。”
白求恩把他的这种感情又传送到了加拿大,使加拿大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联。在艰苦的岁月里,白求恩毫不利己地为中国人民紧张地工作,同样,他又满腔热诚地沟通着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挚的感情。
麦克劳德说,我们加拿大人非常尊重白求恩。他从战火纷飞的中国抗日根据地寄来了一封又一封的书信,这些书信在加拿大的朋友中间传递着,阅读着。
加拿大的朋友珍惜这些书信,把书信油印出来分赠友人。今天,岁月已经过去了四十个年头,但是白求恩的书信仍然留存在人们手中。麦克劳德珍藏着的一份白求恩书信的油印件,就是一九三八年白求恩从抗日前线寄到加拿大的。这些书信已成为加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的见证。
继承白求恩的遗志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到了加拿大:白求恩大夫于十一月十二日以身殉职。当时,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写下了《纪念白求恩》这篇著名的文章,高度评价了白求恩同志的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并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向白求恩同志学习。毛主席的文章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对白求恩大夫的悼念和崇敬。在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战士和千千万万普通群众为失去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而悲痛。就在这同一个时刻,加拿大的朋友们为了寄托哀思,在蒙特利尔也为白求恩举行了追悼会。这充分表明,中加两国人民的感情,以白求恩同志为纽带,已深深地交融在一起了。
麦克劳德大夫怀着极为悲痛的心情主持了这个追悼会。他对我们说:“我因失去白求恩大夫而哽咽。赶来参加追悼会的近一百位友人也都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几位朋友在会上讲了话,介绍白求恩的生平,称赞白求恩是一位伟大的人道主义的外科大夫。一位伟大人物与世长辞了,但是他死得光荣,他在最需要他的中国,在使他一生最感到宽慰的地方献出了生命。”
白求恩大夫的形象一直留在中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的心里,他已成为加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象征。现在,白求恩的名字已在人们中间广泛传播,加中人民的交往也日益增多。在格拉文赫斯特,白求恩的故居已成为加中人民瞻仰的博物馆;在白求恩大夫工作过多年的蒙特利尔,最近又建起了中国工人塑造的白求恩雕像,雕像的所在地已成为供人们游览休息的“白求恩广场”。
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为了继续白求恩的事业,为加深加中人民的友谊正在不倦地工作。
麦克劳德退休已经多年,然而他一直在为加中友好事业不辞劳苦地奔波。一九七三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他的足迹几乎遍于白求恩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回国之后,他在渥太华以及其他城市,接连作了十二次报告。但是,他仍感到不足,他思索着,怎样才能够作出更多的贡献,怎样才能够把白求恩的事迹传留给后人。他终于想到了答案:利用余年写一本关于白求恩的书。就在上一次访问中国后的那一年,他约了另外两位白求恩生前友人一起商量,决定共同合写这样一本书,他对我们说:“我总觉得我们年纪大了,应该在我们老一辈离开人间之前把我们知道的事情全写出来。”今天,当这位老人再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这本数万字的著作已经完成,不久就要同加、中两国人民见面了。
谈话结束时,麦克劳德大夫愉快地说,“当书印刷出版之后,一定要给你们寄来,作为给中国人民的纪念。”这就是一位为加中友谊而辛勤工作的加拿大老人的心愿。
本报记者(附图片)
加拿大格拉文赫斯特白求恩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