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揭捂不两立革命莫苟且
——记天津市揭与捂斗争的前前后后
本报记者 顾雷 郑启民
今年六月七日,党中央、华主席发出抓纲治津的重要指示以后,调整和加强了天津市委领导核心。从此,才迅速扭转了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的落后局面,彻底揭开了天津市阶级斗争的盖子,使各项事业开始驶入十一大路线的航道。
粉碎“四人帮”以来,天津市揭盖子与捂盖子之间的斗争很激烈。斗争的实质,是拥护十一大路线,还是反对十一大路线的斗争。
天津市的同志,对天津取得揭盖子斗争胜利的主要体会,概括为一句话:揭捂不两立,革命莫苟且。天津的同志们说,捂盖子的人,无论他是谁,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手法如何巧妙,对他所在的地区、部门、单位控制得多么严,我们只要坚持十一大路线,就能取得胜利。
问题严重
天津的事实证明,凡是捂盖子的,都是偏私,护短,不光明正大的,问题越严重,捂得越厉害。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所以坚决捂盖子,其道理就在于此。他们在第十次路线斗争中犯了严重错误,在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又犯了更严重的错误,一直卖命地推行林彪和“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搞的是十一年一贯制,对天津市人民实行了封建法西斯统治,问题十分严重。例如:
林彪、“四人帮”要打倒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支持天津一些坏人,私整周总理、朱德委员长、叶副主席等二十四名人大副委员长和国务院副总理以上等同志的黑材料。一九七○年,那几个捂盖子的人乘机建立专门小组,名义上是“追查”炮打周总理的罪行,实际上是继续捏造材料,以备需要;
林彪、“四人帮”大反周总理,他们紧密配合,利用追查一个反革命传单的所谓后台,把矛头指向周总理、叶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还有恃无恐地使用侦察手段,检查群众写给周总理的信件;
“四人帮”大搞评法批儒,这几个人在天津大讲“儒法斗争贯穿古今”,要《天津日报》“下倾盆大雨”,并叫嚣“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可以少登,不登。”注释出版法家著作八十五万余册,印发评法批儒材料七十八万份,还炮制了《红松堡》、《火焰》、《厨房风波》等大量阴谋文艺作品,大造反革命舆论,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他们在天津疯狂迫害干部、群众、知识分子,特别是对老干部更加仇恨。他们与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相呼应,从一九六六年起,先后制造了“万(晓塘同志)张(淮三同志)反党集团”、“深泽、献县叛徒集团”、“黑戏,黑会”、“砸烂公检法”、“五一六在天津的黑班底”等五大案件,被株连的人数以千计。他们制造了大量的冤案、错案、假案,却迟迟不予平反、昭雪;
他们肆意践踏党纪国法,任意给干部、群众戴上叛徒、特务、反革命的帽子,用先逮捕、后取证,先定性、后调查的办法,任意抓人。为了把前市委一位书记打成叛徒,竟从山西省监狱里把一个在押的国民党中校特务接到天津,提供诬陷的假证明;
他们纵容天津市的各色歹徒私设监狱,对关押的干部、群众,使用骇人听闻的刑法达五六十种之多,其残酷程度不亚于奴隶主和法西斯;江青急于做女皇,要做女皇服,他们昼夜不停地赶制“梅花百褶拖地大袍裙”。江青要效法吕后改服制,设计了一种大剪口领的连衣裙——“江氏布拉吉”,他们马上下令赶做十四万件,在天津大力推销;
“四人帮”为排除篡党夺权的障碍,猖狂诬陷邓小平同志的时候,他们在天津抢先点名,恶毒攻击邓小平同志,并沾沾自喜一语双关地说:“这回算是看准了,天津主动了!”;
江青把小靳庄定为她的点以后,他们即派解放军战士替小靳庄种地,让社员唱歌跳舞,并无中生有地总结了八件新事,吹捧小靳庄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阵地”,以表对江青效忠之心;
毛主席逝世后,王洪文让秘书给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打电话,“指示”重大问题要直接和他联系,加快篡党夺权的步伐。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急忙以如何搞国庆活动为名给王洪文打电话,紧紧挂钩。
前述几个方面,仅仅是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追随林彪、“四人帮”反党反社会主义,破坏文化大革命严重问题的一部分。他们就是这样把天津变成了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基地之一的,难怪江青一到天津就说“我回到家了!”
揭捂之间
我们党有个传统:允许犯错误的人改正错误,从不一棍子打死。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期待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能主动地说清楚问题,认真地检查错误。天津市的干部、群众,总是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用各种方式督促他们起来革命,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做到了仁至义尽。但是,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却把党中央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视为可欺,毫无悔改之意,为了捂盖子,费尽心机,使用种种卑鄙手段。例如:
他们以偷天换日的手段对待华主席的指示,竟然把华主席批评他们“对运动领导不力”,篡改为“要稳定和发展大好形势”,欺上瞒下;
他们以党的化身自居,以一元化领导作盾牌,压制揭批运动,给积极要求揭盖子的人戴上“右派言论”的帽子,继续镇压;
他们以“掌握大方向”为名,只准批“四人帮”,不准联系天津阶级斗争的实际,更不准联系他们追随林彪、“四人帮”的实际。对群众揭发出的与“四人帮”篡党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他们利用职权,能保就保,能拖就拖,能捂就捂,能赖就赖,妄图使运动走过场;
他们以“错误人人有份”的恶毒手法,去堵群众的嘴,胡说“如果市委犯了路线错误,你们下边怎么办”?进行威胁、恫吓;
他们颠倒黑白,有意制造混乱,硬把群众揭发出的有血债的打砸抢首恶分子,说成是“好人”、是“阶级斗争中的英雄”,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姑息养奸;
他们伪装革命,极力把自己打扮成是“基本上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装出一副清白的面孔,欺世盗名;
他们对“四人帮”及其余党的资产阶级帮派骨干的态度是:光喊不动,一个不揪。中央点一个,他们才抛出一个,不点就不抛。当中央点出“四人帮”在天津的那个死党以后,他们又玩弄舍车马保将帅的伎俩,把天津所有的问题推给这一个人,想逃之夭夭;
他们对积极揭盖子的干部,又拉又打,或提拔“重用”,或明升暗降,或把知情人悄悄调走,给捂盖子的活动廓清道路;
他们不向党交心,只靠一些人舞文弄墨,挖空心思制造假检查,动辄洋洋万言,避重就轻,不触及要害,还企图运用组织手段强迫通过,想借此了事大吉。
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捂盖子的结果,使天津市的揭批查运动始终动不起来,革命和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这是坏事,但也是好事。它向已经解放或恢复工作的干部、特别是老干部提出了一个问题:面对这种状况,是满足于已经获得了解放,有了工作做,因而苟安呢,还是继续革命,挺身而出,用“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捍卫党的十一大路线,誓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呢?这是个严峻的考验。
天津市的绝大部分干部、群众,勇敢地迎接了这个考验,表现出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大家对天津市某些负责人追随林彪、“四人帮”的种种倒行逆施,十分不满,对他们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一直捂盖子极为气愤,用各种形式进行了抵制和斗争。特别是一些老干部,起了带头作用。他们在受压的时候不低头,被拉拢的时候不上当,受冷落的时候不气馁。他们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复杂性,既要顾全安定团结的大局,又不放弃原则。他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他们认为,只有在弄清大是大非基础上的安定团结,才是真正的安定团结,否则就不可能恢复党的传统,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建设的高速度。他们注意做个别人的工作,密切联系干部、群众,团结了干部、群众的多数,在斗争中逐渐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力量。
斗争经过了几个大的回合:粉碎“四人帮”不久,在一次市委扩大会议上,一些老干部,面对面对天津市某些负责人尖锐地提出:叛徒江青八次窜来天津,同你们说了那些私房话?交了那些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底?你们究竟执行的是那条路线?天津的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今年一月,在一次市委清查工作会议上,一些部委和区、局的领导同志,质问捂盖子的人:你们是真清查,还是走过场?是揭盖子还是捂盖子?到了今年四月,斗争更加激烈,在市委扩大会议上,与会同志对天津市某些负责人的严重问题进行了严肃的斗争,揭发了大量问题,普遍认为天津市某些负责人的检查是回避要害,蒙混过关。这里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长期受“四人帮”迫害、刚刚恢复工作的一位市委书记和一位市委常委,在这次会议上带头揭发、批判,鼓舞了大家的斗志。经过这些斗争,捂盖子的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又施展出软硬兼施的手段,一面派人四处游说,一面亲自出马,找些老干部谈话。对有些人,他们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可怜相,央求保其过关;对另一些人,他们则露出凶狠的面孔,进行威胁。他们这些卑鄙的手法,却适得其反,使大家更加看清楚了他们的真面目,更增强了斗志。一些坚决起来斗争的同志告诉记者说:“我们也想到,这样做会有风险,但我们不怕,我们是把顶戴花翎摘下来抱在怀里跟他们斗的。”这些同志无愧于毛主席和党的多年教育。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广大干部、群众还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把原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的严重问题和揭与捂斗争的实际情况,向党中央和华主席反映。他们坚信,这一斗争一定能得到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支持。他们表示,为了保证天津各项事业沿着十一大路线的轨道前进,即使再次遭受残酷打击也在所不惜。十八个月的时间不算短,但他们始终坚持不懈,终于使那几个背叛十一大路线的人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抓纲治津
去年,我们曾到天津采访过。那时,天津市揭批“四人帮”的运动搞得冷冷清清,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继续受到压抑,空有雄心壮志,却迈不开前进的步伐。工农业生产一直上不去。以工业总产值为例,一九六六年占全国第五位,到了一九七七年竟下降到第十一位,而且回升得很慢。这是天津市人民特别痛心的事。
天津市揭开阶级斗争盖子之后,我们又到了天津。景象与去年不同了,天津市赶上来了,形势一片大好。人们再不是“重足而立,侧目而视”,一天到晚提心吊胆了,而是喜形于色,欢快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这是“天津第二次解放”。人民敢讲话了!
我们此次天津之行,强烈感到现在的市委在天津问题成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已经显示出了无产阶级所具有的革命气魄,工作相当深入、扎实,抓纲治津的各项工作进展很快。
市委在揭开盖子之后,首先抓紧整顿市级和区、局、县一级领导班子。这一工作是按照党中央政策进行的,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注意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根据问题的轻重、大小、态度的好坏,能留的留,能调整的调整,需要改组的改组,非撤不可的坚决撤掉。市委特别强调,处理问题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同时,放手发动群众,抓紧清查和处理严重的打砸抢问题。原天津市某些负责人,用“双突”手段,把一些有种种罪行的打砸抢分子安插到各级领导岗位,他们是“四人帮”的社会基础。这些人数量虽少,如不严肃处理不足以平民愤,就调动不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运动就深入不下去,各项工作就搞不上去。天津市委从现在起,决心到年底,把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基本查清,把严重的打砸抢的问题基本上解决,把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昭雪工作基本做完,对区、局、县的领导班子进行初步的整顿,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揭批林彪、“四人帮”第三战役部署,结合各条战线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各方面的表现。以除恶务尽,不留后患的决心加快运动的步伐,迅速改变天津揭、批、查落后于其他地区的状况,为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扫清道路。
调整加强后的天津市委,狠抓了高级干部的学习,特别是市委常委的学习。每星期二常委会坚持学习,而且十分认真,对党中央和华主席指示,逐段讨论,联系实际,贯彻执行。这是天津十几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同时,狠抓了干部作风的转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问题。过去在天津市某些领导人的影响下形成的那种恶劣作风,诸如滔滔不绝的空话,厚颜无耻的吹牛拍马,没完没了的会议,说了不算,定了不干,习以为常的拖拖拉拉之风,等等,找不到什么市场了。得过且过,混日子的人也吃不开了。各级领导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正在恢复和发扬。
生产方面,天津市委在大力抓好今年的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已开始组织人力,进行规划,力争较快地对工业进行重点调整;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以求早日把天津建成国家的一个科学技术基地;加快农田基本建设,大搞科学种田,争取迅速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了给将来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准备好技术人材,他们大胆地打破常规,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办分校的办法,把今年大专院校的招生名额由原计划的五千二百多人扩大到一万三千余人。把中专、中技学校原定招收初中毕业生扩大到也招收高中的学生,招生名额由一万八千余人扩大到两万五千余人。
天津市委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他们走出机关,深入工厂、街道,发现生产和生活用水不足,广大群众吃早点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还有大批群众住在抗震棚里。市委认为这是当务之急,大力抓了这方面的工作。例如,原天津市委曾决定在北大港建一座扬水站,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计划一年建成。但由于捂盖子的那几个人把精力全部集中到捂盖子上去了,使大港扬水工程虽然上了马,拖了将近两年还未完工。六月十一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市委、市革委部分领导同志到水库工地检查工作,提出尽一切力量保证这一工程在七月底以前生效。广大工人和民工,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经过三十八个昼夜的奋战,一举完成了平常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使这一工程按市委的要求在七月底具备了扬水条件。市委为保证天津市区三百万人能吃上甜水,已决定扩大蓟县于桥水库的蓄水能力,开挖一条河,把甜水引进天津,结束天津市人民历来吃咸水的问题。这一工程已经开始规划、设计,引水工程今年十月动工,明年五月完成。市委还狠抓了群众住房的修复和新建工作,仅六、七两个月修复的房屋等于一至五月份的总修复量,新建住宅为一至五月份建房面积的六倍。市委进一步要求在年底以前,完成修复被震坏的房屋二十一万间,新建住宅一百万平方米。吃早点的问题,全市现在已由四百多个售货点扩大到九百多个,全市一千多家饭馆都增加了早点供应,品种由五十多种增加到一百多种,初步解决了吃早点排长队的问题。市场供应情况,由于加强了组织工作,紧张状况也有所缓和。这些成绩同过去天津市某些负责人任意草菅人命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不揭开天津的阶级斗争盖子,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定不移的方针。抓住这个纲,就会有大好形势,就会有真正的安定团结,天津已经如此。现在,天津市人民正满怀豪情地加速推进各项事业,决心把被捂盖子的人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沿着十一大路线的航道,朝着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乘风破浪,开足马力,全速前进。天津的前途无限光明!

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交流经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动员民政干部努力实现新时期总任务
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亲切接见与会全体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由民政部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九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民政部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和关怀。华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九月二十一日亲切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并一起照了像。
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为这次会议题了词。华主席的题词是:“认真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民政工作就是作人的工作,不要怕麻烦’的指示,努力作好各项民政工作,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叶副主席的题词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促进安定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当民政部部长程子华在大会上宣读华主席和叶副主席题词时,全场响起了极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与会同志兴奋地表示,一定要把华主席、叶副主席的指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九月二十六日,李先念副主席,纪登奎、余秋里、陈锡联、陈永贵、谷牧副总理,姬鹏飞副委员长出席了大会,李副主席和纪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
李副主席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希望广大民政工作干部充分认识民政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好民政工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民政工作很重要,做好民政工作直接关系到贯彻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关系到促进安定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纲治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关系到充分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大问题。从事民政工作的同志们的任务是艰苦的、光荣的。
纪副总理说,二十八年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民政工作中始终占主导地位,绝大多数民政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民政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搞乱了,因此,民政战线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整顿领导班子,落实党的政策,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工作。民政部门应把做好优抚、安置复员退伍军人、生产救灾、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作为自己的主要业务,此外,还要积极做好党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民政部门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研究民政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更好地完成华主席、党中央赋予民政战线的各项任务。
纪副总理指出,革命老根据地的建设问题是综合性的工作,民政部门把积极参加调查研究、反映情况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必要的。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在战争年代,在全国解放以后,对革命和建设都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的革命是从那里起家的,切不可忘记了这些地区的人民。
纪副总理说,民政工作中要加强法制,整顿财经纪律,对民政事业费管理和使用得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批评,贪污浪费的要严肃处理。要逐步制订和完善民政工作的章程、法令、规定,使民政工作有章可循。
纪副总理最后说,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对各级民政部门的工作及时指导和检查;各级民政部门要自觉服从党委领导,增强党的观念,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作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为了更好地开展民政工作,在精兵简政的原则下,把民政工作的机构恢复和健全起来,并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配备好领导班子。
这次会议的任务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弄清楚民政工作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肯定成绩,交流经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动员广大民政干部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程子华部长在会上作了《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努力做好民政工作,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的报告。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关于做好民政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回顾了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亲自做民政工作的实践,进一步认识到,民政部是人民群众的组织部,做好民政工作意义重大,影响甚广,可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增强军民团结,鼓舞士气,巩固国防,可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工农业高速度发展;可以促进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会议密切联系民政工作的实际,深揭狠批了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民政工作的罪行。会议认为,民政工作战线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受到了刘少奇特别是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破坏。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推行反革命政治纲领,打击迫害民政干部和优抚对象,攻击诬蔑革命先烈,干了国民党反动派想干而干不了的事,充分暴露了他们是地富反坏、新老资产阶级总代表的反动面目。他们攻击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破坏军民关系和党群关系,全面否定民政工作的成就,破坏民政机构和民政工作,破坏民政工作中的财务管理制度,把党关心人民疾苦的大量抚恤救济事业费和救灾专款挥霍浪费、贪污挪用,他们是残害人民的吸血鬼,是祸国殃民的害人帮。
会议指出,对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民政干部是进行过抵制和反对的,他们坚持贯彻了各项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基层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内务部撤销以后的这些年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分别承担了各项民政工作业务,做了大量工作。
粉碎“四人帮”以后,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成立民政部,充分体现了华主席、党中央对民政工作的关怀和重视,民政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欢欣鼓舞,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各级党委加强了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抓纲治国战略决策,认真开展揭批林彪、“四人帮”的伟大斗争,狠抓各项民政工作。经过一年多来的积极努力,民政系统被搅乱了的阶级阵线已经基本分清;被颠倒了的路线是非已经基本纠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在逐步贯彻落实;各级民政部门的组织机构正在恢复,各项民政工作有了很大的恢复和发展;广大民政干部的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干快上的新局面开始出现。
会议认为,为了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赋予民政部门的光荣职责,必须根据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进一步从理论上、思想上、路线上分清是非,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把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必须加强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建设,努力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民政干部队伍。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认真接待来访群众
清江市委领导干部坚持轮流值班制度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四日电 中共江苏省清江市委领导干部坚持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的群众,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发扬了党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
清江市委在一九七五年三月就建立了常委轮流值班制度,十一名书记、副书记、常委和市革委会副主任坚持每周轮流值班半天,接待来访群众。粉碎“四人帮”以后,市委又将轮流值班的人员扩大到部、委、办的主要负责人。市委经常检查“接待日”制度的执行情况,市委领导干部带头遵守这项制度。每逢“接待日”,他们按时到达接待地点,坚持口问手记,耐心倾听来访人的意见,做到认真研究,及时处理。
坚持了“接待日”制度,清江市委领导同志能够直接听到人民群众对许多重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今年五、六月间,由于久旱无雨,全市蔬菜供应紧张,群众要求解决吃菜问题的来信来访较多。市委书记李柏在“接待日”中听到来自群众的这些呼声后,带领一支工作队到菜区社、队调查研究,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协助社、队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蔬菜的生产管理,使蔬菜的上市量从原来的每天六万斤逐步增加到十多万斤。
清江市委严肃处理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某些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和思想作风上的问题,支持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市计委有个副主任在一九七七年征兵工作中,采取不正当手段使两个孩子入了伍。市劳动局局长在去年征用土地安排劳动力的工作中,利用职权,违反政策,批准自己的两个孩子为大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徒工。市委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和揭发材料,通过调查核实,对这两件事进行了认真处理,严肃了党纪国法,挽回了不良影响。

高速度发展中的秦皇岛港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月二日电 今年以来,秦皇岛港万名码头工人以极大的干劲,高速度地输送着来自大庆、华北油田的石油和开滦、大同等矿的优质煤炭,装卸着对外贸易和运往祖国各地的大量物资。今年他们季季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月月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林彪、“四人帮”猖狂的那些年,由于遭到了破坏,这个水深、港宽、风小、浪低的天然良港却是另一种景象: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二年长达七年的时间里,这里没有增建过半个泊位,港口出现压船、压车、压货的现象,装卸运输徘徊不前。在这危急的时刻,敬爱的周总理发出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重要指示。经过五年来的扩建、改造,目前秦皇岛港的万吨级泊位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倍,港口吞吐量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一九七七年船舶在港停留时间比一九七二年缩短了一点七天,完成的吞吐吨数相当于一九七二年的三倍多,利润总额猛增了十五倍。如今,尽管到港船只增加了一倍多,却再也看不到过去那种压船、压货的现象了。
最近,在港区东部的海滩上,两道新护堤已经伸向海中,一座现代化的煤炭专用码头正在那里高速度施工;另一座原油码头同它遥遥相对,屹立于粼粼金波之间,明年即可接待五万吨级大型油轮。

加强民政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本报评论员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成立民政部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最近举行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这是第一次专门研究民政工作的会议。会议既要清算林彪和“四人帮”对民政工作的干扰破坏,分清路线是非,又要根据新时期的总任务履行民政部门的光荣职责,因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认真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有关民政工作的指示,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明确了民政工作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讨论修改了民政工作的一些规定和条例,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我们相信,经过这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必将进一步动员和鼓舞广大民政干部努力做好新时期的民政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整个革命事业中,民政工作占有一定的重要位置。我国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民政干部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革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战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区的民政干部协同各部门发动群众,拥护革命军队,优待军人家属,安置难民,救济灾民,为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壮大人民军队,取得革命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解放以后,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失业人员生产自救,解决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陆续建立社会福利事业机构,对孤老残幼和盲聋哑人进行安置和救济。同时,继承和发扬民政工作的光荣传统,组织群众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密切了军民关系。认真搞好救灾工作,使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得到适当解决。积极开展社会救济工作,使五保户和城乡困难户的生活得到基本保证。此外,在改革婚丧习俗、行政区划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有这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事实说明,二十九年来,民政战线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成绩是主要的,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
这些年来,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对民政工作的干扰破坏也是很严重的。他们攻击民政部门的大批老干部是“民主派”、“走资派”;诬蔑老烈属、退伍老红军战士、老残废军人、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是“走资派的红人”,是“修正主义的基础”,非法撤销荣誉称号,没收和销毁荣誉证件,甚至把许多优抚对象诬蔑为“叛徒”、“特务”、“反革命”,进行残酷打击迫害。“四人帮”诬蔑抓救灾是“以救灾压革命”,攻击社会救济是“变相剥削”,极力破坏优抚、复员、救灾和社会救济工作,全面否定民政工作的成就,给民政工作带来很大的危害。
粉碎“四人帮”以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都加强了对民政工作的领导。现在,民政系统被搅乱了的阶级阵线已基本分清,被颠倒了的路线是非已基本纠正,各级民政部门组织机构正在恢复,各项民政工作有了很大的恢复和发展。当前,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总任务,民政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第一,各级民政部门的领导,一定要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四人帮”对民政工作的危害是深重的,有“外伤”,也有“内伤”,在某种意义上说来,“外伤”明显,容易察觉,“内伤”隐蔽,较难及时发现。但是,为了彻底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具体分析,真正分清路线是非。只有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拨乱反正,彻底地消除“四人帮”制造的严重后果。在此基础上,要认真整顿领导班子,整顿干部队伍,落实政策,改进工作作风,使民政部门成为“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工作部门。
第二,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帮助民政部门搞好组织建设。现在,民政部门领导班子有的还没配备好,干部还不齐全。在配备干部时,有的地方以“照顾干部休息休息”为名,调配的都是一些年老体弱的干部。民政工作的对象中相当部分是老弱病残者,以老弱病残者来管老弱病残,往往贻误和影响工作。各级党委要特别帮助这些单位按照毛主席提出的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整顿和配备好领导班子,充实和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在公社一级,要配备专职民政助理员,以加强基层的民政工作,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中的问题。
第三,民政工作内容复杂,任务繁重,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党委一定要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摆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民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优抚、复员安置、救灾、社会救济和福利事业。此外,还有党和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二十多年的经验证明,这些工作都是必要的。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研究民政工作的新特点,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第四,民政部门的工作是联系广大群众的工作,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作风。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我们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过去,“四人帮”常用“给社会主义制度抹黑”、“否定大好形势”之类的棍子打人,使得一些真实情况得不到反映。现在,这个精神枷锁去掉了,但弄虚作假,浮夸虚报的恶劣作风在有些地方还严重存在。民政部门的同志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怕艰苦,深入到灾区穷队、偏僻山区,革命老根据地,仔细地了解群众困难疾苦。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要按照党的政策,妥善解决。优抚救济工作是民政部门主要工作之一,我们一定要坚持民政事业经费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彻底改变以民政费用当作“万能款”、“机动费”的状况,真正使得军烈属得到优抚,灾难民得到救济,保障这些人的生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前非常重视民政工作,指出“民政工作就是作人的工作,不要怕麻烦。”我们做民政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认真领会毛主席这一恳切教导的重要意义。现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闭幕了。各级民政部门要带领广大民政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为大会所作的重要题词,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各项民政工作,促进安定团结,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