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来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分别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发来贺电的有:赞比亚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苏丹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泰国国王普密蓬,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塞鲁蒂,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喀麦隆总统阿赫马杜·阿希乔,苏里南总统约翰·费里埃,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毛里塔尼亚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政府首脑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萨莱克,塞舌尔总统勒内,冈比亚代总统阿桑·穆萨·卡马拉,卡塔尔埃米尔兼总理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卡塔尔王储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吉布提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和叙利亚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也发来贺电。

我驻一些国家的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中国驻巴巴多斯、秘鲁、墨西哥、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佛得角、中非帝国、蒙古、芬兰、匈牙利、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大使或临时代办,分别于九月二十九日、三十日和十月二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巴多斯总督戴顿·沃德和夫人,总理约翰·迈克尔·杰弗里·亚当斯,大法官道格拉斯和夫人,以及参议院议长阿诺特·卡托;秘鲁外交部长何塞·德拉普恩特;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胡安·何塞·奥略基和正在墨西哥的英国前首相希思;几内亚科纳克里农村发展部长登布亚·马马杜·贝拉,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函授部长卡马拉·西赫,外贸部长塞古·巴里和卫生部长凯库拉·卡马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新闻和人民文化部长桑托,社会装备和环境部长多斯桑托斯和卫生部长塞凯拉;佛得角经济协调部长奥斯瓦尔多·洛佩斯·达席尔瓦和司法部长戴维·奥普费尔·阿尔马达;中非帝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科巴和公共卫生和人口大臣乔治·皮尔内;蒙古外交部副部长索·丹巴达尔扎;芬兰议会第一副议长维科·海勒;匈牙利重工业部长希蒙·帕尔;波兰采矿部第一副部长米·格拉诺夫斯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第一副部长赫·克罗利科夫斯基;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尼古拉·明切夫;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杜·斯帕奇尔;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列·费·伊利切夫。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冰岛、荷兰、西萨摩亚和马耳他的大使或临时代办分别于九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马耳他共和国总统安东·布蒂吉格、马耳他议会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等。

一些国家的友好组织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一些国家的友好组织连日来纷纷举行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十月二日在首都利马举行了中国电影节,放映了反映中国建设成就的《针刺麻醉》、《西藏高原盛开大寨花》等影片。
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就中国国庆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在对外政策中“反对苏、美这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反对已经成为世界扩张和侵略中心的苏联”。
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二日晚举行盛大集会,六百多人出席了集会。孟加拉国土地管理和土改部长、孟中友协主席米尔扎·吴拉姆·哈菲兹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进步。他指出,中孟友谊在华国锋主席和齐亚·拉赫曼总统的领导下“将会进一步得到促进和巩固,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支配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将获得新的胜利”。
蒙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了电影招待会,蒙中友好协会主席、蒙古科学院通讯院士巴·达什扎木茨教授等出席了招待会。
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十月一日在里斯本举行集会,协会第一书记卡洛斯·里卡多在会上称赞毛主席的继承人华国锋主席在粉碎“四人帮”后领导中国人民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进行的努力。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及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城市的加中协会等友好组织和当地华侨社团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二日也纷纷举行庆祝活动。在多伦多一千多名华侨举行的集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白求恩大夫》。
苏联对外友好协会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以及苏中友好协会也于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了电影晚会。

旅居一些国家的华侨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旅居日本、委内瑞拉、牙买加、巴拿马国家的华侨团体,分别在九月二十九日或十月一日举行纪念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酒会,甘文芳会长等在酒会上讲话时,表示要为发展中日友好和不断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为早日解放台湾和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酒会中华侨歌唱家和华侨青年演出了文艺节目。六百多名华侨出席了酒会。
日本横滨华侨总会九月二十七日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和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旅居横滨的华侨和日本朋友共四百人出席了酒会。
委内瑞拉华侨联合会和华侨总会十月一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分别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约有六百名华侨参加了集会。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华侨联合会主席吴德之、华侨总会主席吴明光等在会上发表讲话,祝愿祖国在本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成为社会主义强国。
旅居牙买加的华侨团体,十月一日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二百多名华侨以及中国血统的牙买加朋友出席了宴会,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
在巴拿马的华侨,十月一日晚举行宴会,二百多名华侨和巴拿马朋友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分别致函
热烈祝贺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
旅法柬埔寨爱国者在巴黎举行庆祝集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二日广播,在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之际,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金边写信给柬共中央,以他和他夫人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祝贺。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以波尔布特阁下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从诞生那天开始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争取人民,特别是贫苦工人和农民的真正解放,争取完全的民主权利,从而使工人和农民成为全部土地和全国的主人,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柬埔寨共产党建立起一个充满着真正民主、正义、廉洁、进步,在各方面都不断获得迅速发展,坚持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为基础的美好的新社会。
他说:“自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以后,英雄的柬埔寨共产党、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英雄的柬埔寨革命军打败了妄图吞并柬埔寨和梦想称霸东南亚的越南扩张主义的侵略军。”
西哈努克亲王说:“民主柬埔寨奉行的政策是真正独立、主权、中立与和平的政策,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国际扩张主义及其走狗的政策,是互相尊重、平等、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为共同利益而团结合作的和平共处政策。”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三日广播,宾努亲王九月二十九日在金边写信给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
宾努亲王在信中说,在过去一年里,柬埔寨人民胜利地粉碎了得到苏联国际扩张主义大国支持的越南的侵略。“越南侵略者的战略野心是通过所谓的‘印支联邦’来吞并民主柬埔寨,进而以此为跳板,在东南亚扩张和称霸。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战胜越南敌人的伟大胜利,是具有广泛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他说,柬埔寨在世界上的朋友,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和不结盟国家中的朋友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同情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
宾努亲王表示,柬埔寨人民将团结在以波尔布特书记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周围,时刻保持警惕,以便彻底粉碎敌人的新阴谋。
新华社巴黎九月三十日电 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九月三十日在巴黎举行集会,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三百多名柬埔寨爱国者参加了庆祝会。
在法国的民主柬埔寨爱国者委员会主席涅·乔比宁多在会上发表讲话,谴责越南企图吞并民主柬埔寨的侵略野心。他说,越南为了实现它的建立“印支联邦”的野心,企图吞并柬埔寨领土。英勇的柬埔寨爱国军民粉碎了越南侵略者的干涉、颠覆活动和大规模的入侵,使越南和那个扩张主义大国的“速战速胜”战略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他说:“越南和那个扩张主义大国企图把柬埔寨作为跳板以实现在东南亚进行扩张的目的,就象这个扩张主义大国同古巴在非洲所干的那样。目前,扩张主义大国已建立了一座空中桥梁并出动它的船只为越南运送成千的军事和非军事顾问以及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来帮助越南。为了掩盖它再次入侵柬埔寨的罪恶的军事准备,越南肆无忌惮地每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挑衅,企图把舆论的注意力引向它的北部边境。”
他还指出,“越南和那个扩张主义大国企图为了从背后包围柬埔寨,正在东南亚进行‘黄鼠狼给鸡拜年’的活动”。
在谈到柬埔寨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时,乔比宁多主席说,解放三年来,柬埔寨人民在以中央书记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英明领导下,成功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在国家建设、保卫国家独立和革命果实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我们支持民主柬埔寨保卫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的、特别是越南扩张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一切侵略的斗争。”

博杜安国王接见我驻比利时大使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布鲁塞尔接见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康矛召,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金万金同志会见我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九月二十八日会见了以丁峤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李昌善、金吉铉、金亨律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在座。
中国电影代表团是九月二十六日乘火车到达平壤的。

马科斯夫人接见我驻菲律宾大使和夫人
新华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九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环境保护和安置部长伊梅尔达·马科斯九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大使陈辛仁和夫人晓植。
马科斯夫人同陈大使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庆祝中朝友协和朝中友协成立二十周年
我驻朝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九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九月三十日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协会和朝中友好协会成立二十周年。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朝鲜外交部副部长金亨律,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大闹天宫》。

北京市友好访问团访问瑞典和芬兰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九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芬兰。
访问团是在九月十日到达瑞典的。他们访问了首都斯德哥尔摩和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着重了解了斯德哥尔摩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城市交通等问题。
九月十二日瑞典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约翰内斯·安通松接见了北京市友好访问团。同一天,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主席吕特耶尔·帕尔梅宴请了访问团。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访问团,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于九月二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赫尔辛基前往哥本哈根对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在为时一周的访问期间,赫尔辛基市市长图沃·奥拉和赫尔辛基市议会主席彭蒂·波卡分别接见和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赫尔辛基、土尔库、福尔萨等地,参观了居民住宅中心、预制构件厂、人防中心、热电厂、食品加工厂、农庄以及社会福利设施。
在参观访问中,代表团受到市政当局和芬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池田大作会长宴请我科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九月二十七日晚在东京设宴招待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周培源和部分团员。
池田会长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创价学会要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说:“周恩来总理是一位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伟大人物。他在患重病期间亲切地会见了我,使我深受感动。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事情。”
池田说:“邓小平副总理、廖承志会长等今年十月将为交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而访问日本。对此,我衷心地表示最大的欢迎。”
周团长在讲话中感谢池田会长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并表示要和日本朋友一道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电 以周培源为团长、秦力生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是应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的邀请于九月十二日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东京、仙台、京都、大阪、奈良和名古屋等地区,参观了各地的大学、科研机构和名胜古迹。中国科学工作者分别同日本有关学者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周培源团长在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作了题为关于湍流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

我铁路代表团访问瑞典后回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由铁道部长段君毅率领的中国铁路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八日离开斯德哥尔摩回国。
代表团在瑞典的半个月中,先后访问了斯德哥尔摩、韦斯特罗斯、基律纳、特罗尔黑坦、哥德堡和赫尔辛堡等城市,参观了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和一些工厂企业,并同瑞典有关方面交流了铁路运输的经验。代表团在各地都受到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瑞典运输和交通部曾设宴招待中国铁路代表团。九月二十六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冯贤弼为代表团访问瑞典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布·蒂雷松大臣等应邀出席。

我西藏歌舞团结束对芬兰的访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中国西藏歌舞团结束了对芬兰两个多星期的访问演出,九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芬兰前往挪威。
九月二十六日晚,西藏歌舞团在罗瓦涅米市的拉毕大厦举行了访问芬兰的最后一场演出,受到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罗瓦涅米市议会主席基耶·亚斯克莱宁,市文化委员会主席埃内·黑利斯托,芬兰—中国协会主席乌尔霍·凯赫宁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西藏歌舞团九月二十四日到达罗瓦涅米时,芬兰北部少数民族拉普族的代表为歌舞团举行了具有拉普族独特风格的欢迎仪式,并给每个团员颁发了跨越北极圈的证书。当天下午,拉普族著名歌手高里洛夫在联欢会上为歌舞团演唱了拉普族的歌曲。歌舞团团长江村罗布向这位歌手献了哈达,并代表西藏人民和全体团员向芬兰的拉普族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江村罗布为团长、才旦卓玛和杨瑞为副团长的中国西藏歌舞团是九月十一日从瑞典到达芬兰的,先后在赫尔辛基、库奥皮欧、于瓦斯居拉和罗瓦涅米等四个城市共演出了十场,受到约一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和牙买加签订一项合同
新华社北京电 金斯敦消息: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和牙买加工商部长丹尼·威廉斯九月二十二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签订了一项向中国援助的牙买加涤棉纺织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和原料的合同。
王大使和威廉斯部长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赞扬中牙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