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带头拨乱反正
坚决纠正错误的农村经济政策
对明显受林彪、“四人帮”思想影响而制定的错误政策,首先拨乱反正;对不符合实际情况或者暂时做不到的有关政策规定,坚决按照实际情况予以纠正;对于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和群众利益的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对过去文件中没有规定、而现在又必须强调的政策,给予规定
据新华社南宁十月三日电 本社记者肖美俊、刘葵华报道: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带头拨乱反正,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把那些受林彪、“四人帮”思想影响而制定的错误政策和经过实践检验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规定,坚决纠正过来,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拥护。
一九七○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为了把中央制定的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结合广西的实际加以具体化,先后制定了关于农村经济政策的《十四条》、《十五条》、《十条》等通知、指示和决定。这些文件贯彻下去以后,经过几年来实践的检验,总的看来,对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自治区经济上的发展,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在一定程度上起了积极作用。但是这些文件中间,有的地方把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政策上允许存在的东西当作资本主义来批判,加以限制;有的地方脱离了当地的客观条件,生搬硬套外地的经验。这就挫伤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损害了社员个人的一些利益。
粉碎“四人帮”以后,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通过蹲点,深入调查研究和派出调查组进行专题调查,倾听干部、群众的意见,深深感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思想上受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很深,在农村经济政策方面受到不少干扰破坏,内伤很重。同时,大量事实证明,基层干部在执行农村经济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往往同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制定的有关政策有一定联系。有的地方的干部就说,上面不带头肃流毒,我们下面不好说。这些使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深深认识到,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带头拨乱反正,肃清流毒,为下面干部承担责任,极为重要。
基于这种认识,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对自己过去制定的农村经济政策作了全面回顾和检查,对那些明显受林彪、“四人帮”思想影响而制定的错误政策,首先作了拨乱反正。例如,自治区党委曾在有关文件中强调:社员自留地主要种植青菜和饲料,不能搞商品化。由于对什么是商品化,概念和界限不清楚,造成一些地方把自留地种其它作物都当作“资本主义倾向”、“资本主义尾巴”来批判;有的地方甚至不顾条件,把自留地改为集体经营,造成很坏的后果。横县百合公社批判了社员自留地“商品化”后,每年少收果蔗五百万至七百万斤,草席十多万张,农民收入减少,市场供应紧张。原来,南宁市场上有大量价廉物美的香蕉出售,这几年显著减少了。除了由于霜冻灾害影响外,一个原因就是社员自留地种香蕉和部分集体种香蕉都被作为“商品化”批判了。实践证明,乱批所谓自留地“商品化”是错误的。今年五月,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在一次会上对这项政策的制定及其带来的危害,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承担了责任,并要求下面不要再批自留地“商品化”了。
其次,对一部分不符合广西实际情况或者暂时做不到的有关政策规定,坚决按照实际情况办事,予以纠正。早在去年秋季,区党委就纠正了分配政策上的平均主义,坚决贯彻执行定额管理、评工记分制度。近来又纠正了一九七五年六月制定的《十条》中写明的不准社员自己多余的粮食进入集市贸易的规定。实践证明,这项规定不利于群众相互调剂余缺,克服困难;而少数人则利用群众一时的困难,大搞投机倒把。这项规定实际上是卡了真正缺粮的农民,同时增加了国家对农村的粮食销量。最近,自治区党委决定把它改正过来,恢复过去的做法,即今后在完成粮食征购和卖双超粮任务以后,允许社员把多余的粮食拿到集市上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但要注意加强市场管理,防止投机倒把。这种社员相互调剂余缺的粮食集市开放和关闭时间,由县革委会通告。又如,自治区党委一九七六年五月曾规定生产队自产的砖瓦等,只能自己使用,不能自由出售。这条规定实际上就把许多有条件烧砖瓦的生产队的副业卡死了,这不仅对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不利,而且造成了社会上砖瓦供不应求。现在改为:今后商品性的砖瓦窑主要是靠公社、大队统一来搞,但在不毁林、不毁田,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的情况下,经过公社批准,也允许生产队烧一些砖瓦和石灰出售。再如《十条》中曾规定要用十年或稍长一些时间,把全区农村的旧居民点逐步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新村。对于这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硬性规定,也做了纠正。
第三,对于符合中央文件精神和群众利益的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例如,一九七一年以来,广西绝大多数县生猪派购实行“购一留一”政策(即社员或集体卖一头猪给国家,完成派购任务后,自己可以宰一头猪上集市贸易)。实践证明,在现阶段这是一项调动社员养猪积极性的好政策,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但是,自治区革委会在执行这项政策时,对于集体养猪实行“购一留一”的规定不坚决,曾发出文件要求生产队集体养的猪要尽可能地都卖给国家。这实际上是对集体养的猪要全部收购,不实行“购一留一”,因而影响了生产队发展集体养猪的积极性,全区集体养猪出现了下降趋势。最近,自治区党委规定:集体养猪坚持执行“购一留一”政策,对“留一”部分的猪,可以自宰,供应给社员;可以卖给国家,按过去规定给予奖售;也可以宰杀上集市出售。
第四,对过去文件中没有规定、而现在又必须强调的政策,给予规定。例如,关于尊重生产队自主权这项政策,过去在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有关文件中没有强调。现在为了贯彻这项重大政策,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让他们因地制宜地安排好生产,加快发展农业,自治区党委对计划工作作了重大改进,今后自治区下达农业生产计划,只下达产量指标。各项农作物面积,由各县征求社队意见,统一安排。决不搞瞎指挥和“一刀切”。
另外,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对文化大革命前执行的、后来被冲掉,实践证明冲掉后不利于调动干部和群众积极性的政策,也大胆给予恢复。例如,文化大革命前,党和国家为了关怀和照顾全自治区八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民族山区的二百六十多个公社的干部职工的生活,曾规定每人每年补助二十元生活费。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这被作为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加以批判,给冲掉了。现在,自治区党委决定重新恢复过来。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召开了有公社、县、地(市)和自治区的领导干部共一千九百多人参加的四级干部大会,认真讨论落实中共中央转发的关于湖南省湘乡县委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报告和陕西省委关于旬邑县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问题的调查报告,传达贯彻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就上述几个影响较大的政策的改变,在大会上向干部们作了说明。自治区党委和革委会其他有关领导同志,也在会上宣布自治区革委会有关经济退赔问题的决定。到会干部普遍反映说,这次会议是一次联系广西实际,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拨乱反正,肃清流毒,医治内伤,整党整风,落实政策的重要会议。

掘地百尺找水源 千里引江救禾苗
安徽江西积极展开抗旱斗争
编者按:今年我国的旱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见的。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认真学大寨,坚持抗旱斗争,夺得了夏季粮油丰收,秋季作物除干旱严重的地区外,总的来说也是好的。现在,秋冬种已由北向南展开,但河南、安徽、江苏、河北、山东、山西、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旱情仍在发展,严重影响着秋种。为了夺取明年夏粮丰收,这些地区很有必要把抗旱种麦作为当前全党全民的中心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发扬大寨人抗灾夺丰收的革命精神,适时地把小麦种足种好。
新华社合肥十月三日电 安徽省今年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全省人民坚持同干旱展开顽强的斗争。
去年冬天,安徽许多地区雨雪甚少,绝大部分山塘水库大大低于常年的蓄水量。从今年三月初起,旱情继续发展,干旱遍及全省。到九月下旬,除淮北地区下了几场中雨使旱情稍为减轻外,江淮之间的广大地区和皖南山区,六个多月只下了几十到一百多毫米的雨,仅及常年同期雨量的十分之一。特别是立秋以后,连续一个多月每天气温高达摄氏三十五度到四十度。长期少雨加高温燥热,使全省许多地区的水稻、玉米等秋季作物旱死,人畜吃水发生困难。查阅历史资料,象这样长期严重的大旱,只一八五六年(清咸丰六年)发生过一次,以后百年来不曾有过。
面对这样严重的干旱,安徽全省人民在中共安徽省委领导下,掘地百尺找水源,千里引江救禾苗,表现出困难面前不低头、顽强战斗抗灾害的英雄气概。春旱一露头,省委就号召全省人民以抗旱夺丰收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发动各行各业支援抗旱。省委所有的领导同志都深入到受旱严重的地区,协助当地党委领导抗旱。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到受旱最严重的定远和凤阳县,指挥抗旱斗争。三伏期间,全省受旱面积高达三千六百万亩,每天出动抗旱的劳动力一千万人。人们日夜突击切岭开渠,架线建站,进行四级五级提水,有的地方搞七级八级提水。能保一片保一片,能保一块保一块。力争多保多收。
抗旱斗争,促进了全省水利建设的发展。过去修建多年而未竣工的驷马山引(长)江灌溉工程,原来只能灌溉和县、含山等县,现在拓宽了干渠,增加了流量,长江之水已能远走高攀定远县的丘陵地区。另一个引江灌溉的凤凰山工程正加速建设,一百一十台大口径抽水机日夜赶工安装,这个工程已开始对抗旱发挥作用。淮北地区没有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早已干涸,人们就开展打井运动,半年内已修复旧井和打新井十万口。
对由于长期干旱而给人民群众生活上造成的困难,省委采取了紧急措施加以解决。对人畜吃水困难的地方,省委从机关、部队抽调出几百辆汽车,从远地运水接济。最近,又调用了全省所有的钻机,专门到这些地区找水打井。为了解决受灾地区农民的吃粮问题,省委调用了大量运输工具,昼夜兼程,把粮食直接送到受灾农民的手里。省委的这些措施,大大调动了群众抗旱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战胜旱魔的信心。
当前,安徽全省的各项工作,都以抗旱、生产、救灾为中心而展开。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大力抓好秋种准备工作,积极搞好副业生产,争取做到今年欠收明年补,农业减产副业补。
据新华社南昌十月三日电 江西省农村八百多万名干部、社员正在奋力抗旱。他们拦河筑坝,截流打井,想方设法浇灌晚稻和其它晚秋作物,决心夺取秋季丰收。
今年,江西各地普遍春旱,六月下旬以来,又高温少雨。目前,全省除少数地方下了雨旱情稍有缓和外,大部分地区旱情继续发展,许多山塘水库干涸,河溪断流,严重威胁着双季晚稻和其它晚秋作物的正常生长。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多次发出指示,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起来,全力投入抗旱斗争。全省抽调了十多万名干部,深入抗旱斗争第一线,和社员群众共同战斗。上饶地区的地、县两级党委,除一名常委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外,所有领导干部都深入基层,分片包干,大抓抗旱。这个地区共动员八十万劳动力参加抗旱,挽救了一百三十多万亩受旱禾苗。
在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中,江西许多地区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三补”措施:水源不足江河补;灾区损失由水源充足的地区夺取高产补;水稻不行杂粮补。鄱阳湖湖滨地区利用湖水水位下降的条件,扩大了晚稻栽插面积,精心管理,力争单产和总产都有所提高。抚州等地区许多因缺水栽不上晚稻的空闲田,改种了晚大豆、荞麦等秋杂粮。
江西省各级党组织一面领导群众抗旱,一面狠抓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用政策来调动群众抗旱的积极性。赣州、井冈山、九江、抚州、宜春等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社队大抓抗旱时,大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和改变干部作风的两个文件精神。宜春县过去平调社队大批劳力、物力、财力建设水电站,这次县委向全县人民公开检讨,宣布退赔。县委还决定正在兴建的非生产性工程项目一律停工。这就大大调动了群众抗旱斗争的积极性。
江西省各行各业也把支援抗旱斗争作为自己的紧急任务。全省工交战线让出百分之四十的电力,支援农村抗旱。南昌、萍乡、景德镇市的许多工矿企业都组织了农业机械维修小组,深入农村修理农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