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来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许多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分别发来贺电,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发来贺电的有: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卡布拉尔,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塔拉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中非皇帝博卡萨一世,法国总统德斯坦,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希腊总统察佐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兼总理穆罕默德,卢森堡大公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约旦代国王哈桑,伊朗首相埃马米和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也发来贺电。

我驻亚洲一些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缅甸、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和阿富汗的大使分别于九月三十日或十月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外交部长敏貌准将;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宋喷·洛万赛,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塔伊布;印度副总统贾蒂;阿富汗工矿部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达尼什。

我驻非洲一些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加纳、加蓬、冈比亚、马达加斯加、贝宁、塞内加尔和多哥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分别在九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的代表、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艾蒂安·穆拉,军事发展委员会主席爱德华·拉贝乌尼上校,运输、供应和旅游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让·贝马南贾拉;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海军司令阿梅杜梅海军少将;加蓬国民议会议长保罗·因詹杰—贡朱等。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塞舌尔、索马里、科摩罗、扎伊尔、利比里亚、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和乍得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分别于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外交和旅游部长盖伊·西农;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总统事务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科摩罗总理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外交、合作和对外贸易部长阿里·姆鲁贾;扎伊尔国家指导国务委员莫科洛·瓦·姆庞博;利比里亚代理外交部长西亚法·谢尔曼;乍得公共工程、矿业和地质部长赫莱纳·奇乌纳,交通运输部长伊德里斯·米斯基内等。

我驻西亚北非一些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塞浦路斯、突尼斯、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埃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使,分别在九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塞浦路斯代总统、众议院议长亚历科斯·米海利季斯,代理外交部长、总统事务部长乔治·约安尼季斯,内政和国防部长赫里斯托祖卢·韦尼亚明;突尼斯国防部长阿卜杜拉·法哈特;毛里塔尼亚代理外交部长、财政和商业部长西德·艾哈迈德·乌尔德·比贾拉,国防部长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乌尔德·塔亚;摩洛哥外交国务秘书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杜;埃及代理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民主也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叙利亚负责部长会议事务的国务部长安瓦尔·哈马德;伊拉克副总统塔哈·毛希丁·马鲁夫。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科威特、约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土耳其、苏丹和伊朗的大使或大使馆临时代办十月一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科威特埃米尔特别顾问阿卜杜拉·贾比尔·萨巴赫,国防大臣、代理外交大臣萨利姆·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约旦代理首相、新闻大臣阿德南·阿布·乌达,武装部队总司令谢里夫·扎伊德·本·沙克尔;也门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萨利赫·舍伊贝,国务部长兼石油矿产局局长艾哈迈德·卡伊德·巴拉卡特;土耳其代理副总理、国务部长希克梅特·切廷;苏丹贸易和供应部长哈伦·阿瓦德,内阁事务国务部长埃泽丁·哈米德,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伊朗新闻和旅游副大臣法索拉赫·萨达特等。

黄华外长在联合国为华侨举行招待会
旅法华侨隆重集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联合国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十三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黄华十月一日晚上在联合国为纽约地区的华侨和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工作人员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大约八百人应邀出席了这次气氛热烈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旅居纽约地区的台湾同胞,他们对于能够在节日期间同亲人团聚感到非常高兴。他们表示决心与祖国人民一起为解放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作出更大的努力。
巴黎消息:十月一日,旅居法国的华侨一千四百人在巴黎互助大厅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旅法华侨俱乐部主席叶福澄在会上讲了话。会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为到会华侨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美、比、西、新等国友好组织和华侨社团集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美国、比利时、西班牙、新西兰的一些对中国友好组织和华侨社团最近几天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在纽约举行的庆祝集会有三百多名美国朋友出席。曾在中国长期工作过的寒春女士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的新长征:现代化》的报告。在会上还演出了中国舞蹈,放映了著名英国记者费利克斯·格林拍摄的关于西藏的纪录影片。在会场外面展出了介绍中国工农业生产新成就的图片。
比利时中国协会十月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庆祝集会,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七百多位朋友出席了这次由比中协会秘书长塞尔日·贝湖主持的集会。比中协会主席罗贝尔·阿梅德在集会上作了报告。集会上还放映了电影,并出售中国书籍和工艺品。比中协会的一些地区组织在会议大厅里举办了关于中国的图片展览和放映了幻灯片。
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十月一日在马德里举行了庆祝集会,西班牙各界人士两千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协会秘书长费利佩·曼琼在会上发表了讲话,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集会上还放映了中国电影《大庆战歌》。
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及其惠灵顿、克赖斯特彻奇分会、新西兰华侨文化社和华侨协会惠灵顿分会等团体分别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举行集会和放映影片庆祝中国国庆。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杰克·尤思和新西兰华侨文化社负责人邵永就等九百多人出席了这些集会。

金边举行群众大会庆祝我国国庆
朝罗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祝贺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金边消息:民主柬埔寨对外联络委员会十月一日在金边举行群众大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温威副总理以及交通委员会主席梅布兰、工业委员会主席郑奥恩、卫生部长秀臣、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宣传和教育部长云亚等出席了大会。
民主柬埔寨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索洪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索洪主席在讲话中祝愿中国人民在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取得新的胜利。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他说:“东南亚、亚洲和世界人民对于苏联和越南的战略认识得越来越清楚了。它们要进攻柬埔寨,还要向东南亚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以便在政治、军事、经济和运输要道上控制这一地区”。但它们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他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在与越南敌人和苏联扩张主义大国进行斗争中,捍卫了革命成果,保卫了独立。
孙浩大使在讲话中指出:“柬埔寨军民胜利地抗击了越南侵略者的入侵,这是当今世界上小国能够打败大国、挫败强权政治的又一光辉范例。”他说:“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在越南侵略者的背后,正站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个魔影。他们两家,一个利用,一个投靠,狼狈为奸。”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侵略、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会上,放映了柬埔寨电影《民主柬埔寨在前进》。
新华社平壤十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一日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的社论中说:“目前,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旗帜,清算‘四人帮’的流毒,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掀起新的高潮。”
社论说:“今天,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华国锋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提出正确的政策及其精力充沛的领导的结果。它也是中国人民高度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进行忘我斗争取得的辉煌成果。”社论说,朝鲜人民“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统一全中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社论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要求从南朝鲜撤走美军,一贯主张根据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去实现朝鲜统一。”
社论说:“今年春天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历史性会晤,显示了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不论发生任何风浪都毫不动摇,永远坚持作为阶级兄弟的革命道义的坚定决心。”
社论说:“加强朝中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在亚洲加强反帝革命力量和社会主义阵地,推动世界革命事业的重要因素。今后,我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将永远同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前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月一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发表题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的文章。
文章在回顾了二十九年来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之后说,在庆祝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正为实现党的十一大制定的到本世纪末使中国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而进行巨大的努力。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关切而同情地注视着中国人民的宏伟建设事业,为他们取得的卓越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已建立了并正在发展着友好和全面合作的关系。
文章强调指出:“经验已经充分证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现有的同志关系,以及罗中高级会晤和会谈,对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着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今年春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及同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的会谈,是这方面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北京会谈期间作出的决定和达成的谅解,生动地表达了要扩大罗中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的共同意愿,并且,这落实到了访问期间签订的,由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签署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中。”文章说:“不久前华国锋同志的访问,也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这是最高一级的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罗马尼亚的第一次访问,它标志着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好与合作关系的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文章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高兴地参加庆祝人民中国的伟大节日,并表示相信,罗中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将获得不断的发展,以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各国人民独立与进步的事业。

专栏:东京通讯

恳亲
处暑已过,东京已是晚凉新秋。但是,八月末的别府市,却仍是残暑蒸人,一派南国风光。这个环山面海的城市,三面青山一面海,满城温泉半城花。到处是温泉升腾起的云雾,缭绕在苍翠的丛山密林之间。繁茂的亚热带植物,点缀在市区的空地和街道两旁。从一九六一年起每年一度的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今年就选在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举行。
恳亲会从八月二十七日起,安排了三天的日程。参加恳亲会的,是来自北起北海道,南至鹿儿岛等侨居日本各地的福建省出身的侨胞。前来的有八十二岁的老人,有刚学会走路的幼儿,也有正在度暑假的青少年,有的祖孙三代,全家到会。他乡遇故旧,欢聚一堂,气氛格外亲切、热烈。
虽说是同乡恳亲会,但以当时召开的时势为转移,自然形成恳亲的中心议题。今年,恰逢其时,就把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做为中心内容。
谈起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友好,来自日本各地的侨胞,都会给你讲述一段他们各自侨居地的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佳话。
别府市属大分县,位于九州东北部。大分县的名字,虽然不如奈良和京都这些中日交流史上的名城那样为我国人民所熟知,但它却同多年来日本考古和历史学界所热烈争论的古代中日交流史上的一个悬案,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三国志·魏书·倭人传》有从“伊都国”,“南至邪马台国,女王之所都,水行十日,陆行一月”的记载。这个“邪马台国”究竟在什么地方?学者们有两种意见:一说是在“畿内的大和”,即现在的奈良一带;一说按方位和计程,认为在九州,即现在的大分县境内。到底以何说为是,虽然还有待学者们继续探讨,但侨居大分县的侨胞和当地的日本人民,却以本地与这段古老的中日友好史话有深切的因缘而津津乐道。
大分县西邻福冈县。福冈县的侨胞们却会引证更古更丰富的史实和文物,向你介绍该县在两国友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一七八四年,福冈县筑前粕屋郡志贺岛的叶崎出土一颗“汉委奴国王”的金印,日本的历史和考古学家们,一般都公认这印证了《后汉书·倭传》记载的一段史实:“建武中元二年(公元五十七年),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印绶。”志贺岛现已成为福冈市的游览胜地之一,出土金印的地方立有“汉委奴国王金印发光之处”的石碑,这一带地方被当地人们称为“金印公园”。
中日两国人民交往的历史,被人们称颂最多的是盛唐时代。福冈县的侨胞们介绍说,现在福冈县的太宰府,就是当年接待唐朝使节的外交机关,相当于现在的外务省。据史家考证,福冈市的和平台,就是当年的鸿胪馆旧址,是接待唐使的迎宾馆。唐使从博多登陆之后,鸿胪馆以特备的披挂盛装的骏马,送往太宰府,然后下榻鸿胪馆。据《富有史迹和诗情的太宰府》一书描绘说,忆想当时的情景,真是一幅动人的友谊画卷。
大分县南与熊本县接壤。来自熊本县的侨胞,引证文物,说明该县也具有中日交流的悠久历史。现在所知的日本最古的文章,除《宋书·倭国传》载的公元四七八年倭王武(雄略天皇)的上奏文之外,还有两个铭文,其中之一就是熊本县玉名郡菊水町出土的大刀上镌刻的七十四字铭文。而该文作者却署为张安,很明显,这是华侨的祖先。据福山敏男的解读,认为铭文中的“瑞齿大王”,就是向南朝宋国遣使的倭王珍,即反正天皇,距今已一千五百多年。
来自日本列岛南端鹿儿岛的侨胞,绘声绘形地描述鉴真和上(为尊敬,当时日本朝野对鉴真不称和尚,而称和上或大和上,一直延续至今),如何“不惜身命”,经历五次渡航失败,双目失明,终于在第六次,即公元七五三年,在萨摩国阿多郡秋妻屋浦上陆。这就是现在的鹿儿岛县川边郡西南方村秋目。一提起鉴真,来自各地的侨胞,都会谈出许多生动的民间传说:鉴真如何被迎往太宰府休养,太宰府又如何飞报大和朝廷,使首都平城京(即现在的奈良)立即轰动起来。鉴真被钦差大臣迎入京城时,受到了众僧官员和市民们的夹道欢迎,甚至有的传说天皇到城门迎候。圣武太上皇派钦差大臣传谕,备述求师之切和得师之喜的心情,并说“今后授戒传律,一任大德”,对鉴真表示了绝大的期待和信任。鉴真在东大寺设坛授戒时,圣武太上皇、光明皇太后和孝谦天皇,都登坛受戒,同时受戒的达四百多人。
鉴真把大量的佛经、佛像、佛具、中医药、工艺品、书画等带到日本,是有籍可考的。但耐人寻味的是日本的豆腐坊,也都把鉴真奉做自己的祖师,认为豆腐的制法也是由鉴真传授的。其实,据史家考据,豆腐制法传到日本,与两国僧侣的频繁往来不无密切关系,但时间却在鉴真逝世三十多年之后的“平安时代”。尽管如此,这个民间传说,却说明鉴真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在日本各阶层的人民中间,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谈起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历史,地处日本列岛北端的北海道,是最少为人们所提及的。但是,来自北海道的侨胞,却讲述这样一件事实:一九六八年函馆市志海苔町,在整修道路的工程中,挖出三缸铜钱,共三十七万四千四百三十六枚,全部是中国的古钱,北宋钱占百分之八十五。最古的是汉文帝时代(公元前一七五年)的“四铢半两”;最晚的明代洪武元年(公元一三六八年)铸造的“洪武通宝”。这说明源远流长的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巨浪,早已波及到北海道。不仅如此,北海道最后一个萨满教的司祭今年逝世。从萨满教这个名称,以及司祭的服饰等来看,都同我国东北一部分少数民族中的萨满教全无二致,可能两地有着更为深切的亲戚关系。
我请教了几位五、六十岁的侨胞:既然中日两国交流历史这么久远,现在的旅日华侨中,居留最久的是多少代了?他们回答说,以他们这一代上溯,最多的是三代,如果算到他们的孙子,是五代。这使我们不解。他们解释说,更久以前,来至日本的中国人,因为同当地的日本人民友好相处,不分彼此,就象阿倍仲麻吕到中国后改名晁衡一样,都逐渐改为日本姓名,成了中国人民的亲戚。随同著名的遣隋使小野妹子到中国的翻译鞍作福利,就原是中国人,可能因职业而得姓。这样的人,现在也经常遇到。比如一位姓周通的日本朋友,亲自认为他是以中国祖先的姓名做为姓氏的。另一位姓卖豆纪的日本朋友,也对一位侨胞说,他是中国人的后代。这位侨胞立即联想到国内现在仍然流行的“烤肉季”和“剪刀王”一类外号,认为这位卖豆纪先生,很可能也是以卖豆为业的纪氏的后代。
正是因为中日两国人民有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的历史,有这样密切的亲戚关系,所以虽然有过一段短暂的不愉快的经历,但是,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侨胞们都同侨居地的日本人民友好相处,为两国人民互相加深理解,为促进两国邦交的正常化,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早日缔结,从不同的角度做了大量的工作。福建同乡会正是以庆祝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作为恳亲的主题,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庆的大喜事,所以深得当地有关方面的热情赞助。主持这次恳亲会的福冈县福建同乡会所在地的福冈县知事和县议会议长,都送来了祝贺花圈;别府市副市长在开幕式上亲自致贺辞,并推选该市最漂亮的姑娘向大会献花。当地保持民族传统艺术的团体,为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斩蛇舞。一位侨领说:这个舞蹈的内容很象刘邦斩蛇起义。我看也很象京剧传统剧目《除三害》里北海斩蛟的情节。不管是斩蛇起义,还是斩蛟除害,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联结起来的两国人民,一定会从新的起点上,携手前进,披荆斩棘,开创中日友好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聂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