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比斯塔首相和夫人离京抵成都参观访问
离京时,邓副总理前往宾馆陪同贵宾到机场为贵宾送行
抵成都时,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成都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前往宾馆陪同比斯塔首相和夫人到机场,为贵宾们送行。
陈慕华副总理,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也到机场送行。
在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中尼两国国歌。比斯塔首相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数千名欢送群众载歌载舞,热烈祝贺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临上飞机前,比斯塔首相同邓小平副总理再次握手,亲切话别。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和夫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彭光伟和夫人,外交部副司长刘君培、傅顺和,也陪同尼泊尔贵宾前往成都。
尼泊尔驻中国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成都十月二日电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比斯塔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成都访问。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副主任刘海泉、杨汝岱,成都市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杨以希、副主任金力生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尼泊尔贵宾。正在欢度国庆的二千名各族群众怀着喜悦的心情,以欢乐的歌舞迎接来自亲密邻邦的友好使者。
晚上,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赵紫阳主任在祝酒时指出,两年前,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来到四川和西藏地区进行友好访问,在中尼友好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他说,这次比斯塔首相和夫人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发展和促进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赵紫阳主任高兴地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生前亲手播下和精心培育的中尼友好的种子,正在结出丰硕果实。
比斯塔首相在祝酒时说,我五次访问中国,第一次来到美丽的四川省。他说,事实上,我到四川访问是受到了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启发,他对四川的访问印象很深。比斯塔首相说,尼中两国有着共同的边界,我们是老朋友,我们两国关系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我们彼此尊重主权,不干涉对方内政,这是尼中两国关系坚实的基础。尼中友谊令人满意地得到了巩固和发展,这已成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因素。
韩念龙副外长等出席了宴会。
下午,比斯塔首相和夫人访问了成都市郊簇桥人民公社,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公社的队办工业和社员使用沼气的情况。贵宾们还参观了杜甫草堂。

李先念、陈慕华、廖承志同志会见
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港澳同胞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王美为团长、马廷栋、李泽添、杜岚为副团长的港澳同胞参加国庆庆祝活动代表团。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充满亲切的气氛。李先念副主席对港澳各界人士前来同祖国人民一道欢度国庆节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全国政治形势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情况。他希望港澳各界同胞为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
参加会见的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罗青长、童小鹏、张香山、林修德、罗俊、贾石、耿道明、卢绪章、黄民伟、司徒慧敏等。在座的还有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祁烽。(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十月二日会见了以王美为团长的港澳同胞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香港澳门各界同胞热烈庆祝国庆节
新华社香港十月二日电 香港和澳门各界同胞连日来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九月三十日下午,新华社香港分社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香港英国总督麦理浩爵士和夫人,香港各界人士以及友好国家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商务专员、新闻记者和各国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和麦理浩爵士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
十月一日上午,香港各界同胞一千八百人,在新光戏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大会主席、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在会上讲了话,他热情地颂扬了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继承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志,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并且已经取得可喜的成就。杨光强调说,我们香港同胞有着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在我国革命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曾经为祖国的需要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一个为配合祖国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增添一砖一瓦的热潮正在掀起,爱国反霸统一战线正在逐步扩大。我们要提倡“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精神,团结起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而多作贡献。
十月一日上午,澳门各界同胞一千人也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国庆筹委会主委、澳门工会联合总会理事长梁培在会上讲了话。
在此期间,港澳的工会、社团、学校等群众团体分别举行了多姿多采的庆祝活动及文艺演出,一些电影院上映了国产影片《杨门女将》和《冰山上的来客》。在香港举办的《祖国风光图片展览》,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纪登奎副总理同朱利叶斯·陈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初级产业部长朱利叶斯·陈今天就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本京都学术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以增尾富士雄为顾问、吉住永三郎为团长、村濑武士为秘书长的日本京都学术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科学院秘书长郁文、地球物理研究所负责人陈宗基等。(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日本京都学术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天下午会见罗马尼亚军队某集团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杜米特鲁·福德斯库中将和夫人以及由福德斯库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北京部队第一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傅崇碧等。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将于日内离京回国。(附图片)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罗军官休假组。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廖承志副委员长、谷牧副总理等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首都一千多名观众今晚以阵阵鼓掌声,赞美由日本著名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主演的芭蕾舞剧《葛蓓莉娅》。
这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北京举行的首场演出。松山芭蕾舞团曾三次访问中国。清水正夫团长在为这次访华演出写的贺词中说:“芭蕾舞团是作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的第一个日本演出艺术团访问中国”,“今后愿为进一步扩大两国的文化交流,贯彻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内容,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作出新的贡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文化部长黄镇观看了演出,并在休息时会见了清水正夫团长、松山树子副团长和主要演员。
今晚演出的《葛蓓莉娅》是松山芭蕾舞团根据十九世纪上演的同名剧本改编的。这个舞剧是描写一对农村青年男女恋爱的故事。北京舞蹈学校负责人陈锦倩在观看演出后对记者说:“松山芭蕾舞团对这个古典芭蕾舞剧,既保留其古典风格,又给予了许多创新。森下洋子和清水哲太郎两位主要演员演出非常生动出色。”(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廖承志副委员长、谷牧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同日本艺术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祖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陈锡联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宾主共同颂扬中赞人民和军队之间友谊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赞比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祖卢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外交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赞比亚驻华大使姆翁德拉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祖卢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在反帝、反殖和建设新社会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军队与赞比亚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关系正在发展。他表示要为加强第三世界团结而作出一切努力。
陈锡联副总理在祝酒时说,代表团的访问为增进两国人民和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说,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将永远是赞比亚人民和军队的可靠朋友。

保科技合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由保中科技合作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加利亚中央合作社联盟主席斯·休列麦佐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参加了中保两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以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中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农林部副部长肖鹏等到机场送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贝尔切夫也前往机场送行。

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访问杭州
新华社杭州十月二日电 以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中央负责党的事务的常务委员会主席、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卡瓦瓦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去上海访问。
坦桑尼亚革命党代表团是十月一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的。当天中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革命党的同志们。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丰平和卡瓦瓦团长先后祝酒,热情称颂中坦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并表示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加强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为反帝、反殖、反霸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代表团在杭州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李强部长离京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日电 应新西兰、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外贸部部长李强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王润生等。新西兰驻华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尔恩也到机场送行。

访夏尔巴人新村
冬麦黄熟季节,我们访问了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山区的夏尔巴人新村——立新村。沿着山间小路爬上山坡,只见岗峦起伏,森林茂密,林间一幢幢崭新的木阁楼依山傍水,别有一番山乡景色。
夏尔巴人是我国各族人民大家庭中人数较少的兄弟民族之一。在我国境内共有九百多人,立新村就有四十户,一百五十多人。夏尔巴人语言和服装同藏族不一样。男的穿羊毛织成的白色短袖外套,镶着黑边,腰间插着一把砍刀,显得英俊彪悍;女的穿黑色氆氇呢袍子和色彩鲜艳的长袖衫,耳戴金玉耳环,梳一条长辫,辫上扎着一撮红缨。他们勤劳,勇敢,好客,很爱清洁,并且能歌善舞。
可是,西藏解放前,他们被视为“下贱人”,祖祖辈辈当背夫,受尽农奴主的欺凌。那时候,他们吃的是玉米糊糊和野菜,喝的是树叶煎熬的茶,住的是石洞和席棚。
随着西藏千百万农奴的解放,夏尔巴人也彻底翻身了。他们从当地实际出发,既搞农业,又搞副业,还经营菜园、果园,生产发展很快。一九七七年全村总收入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其中副业收入占百分之七十。现在全村公共积累已达一百多万元。去年每人平均口粮四百斤以上,每人平均收入一百一十元,还分到不少酥油、羊毛、奶渣等,家家户户养猪养鸡。全村已有近一半人家盖上了新阁楼,大多数人家有手表、收音机,四分之一户有存款。文教卫生面貌也大不一样了。过去摆石、结绳记事,现在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儿童上了学;过去生病请喇嘛念经,“驱鬼避邪”,现在村里有自己的赤脚医生,附近口岸有医院,人人都可以得到免费治疗。
一天傍晚,我们访问了赤脚医生次仁巴尔姆家。次仁巴尔姆到樟木医院赤脚医生学习班学习去了,不在家。她的母亲吉巴、父亲大次仁平措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特意打了一壶酥油茶,端了一盆夏尔巴人最爱吃的扁米让我们吃。我们喝着浓香的酥油茶,听着主人大次仁平措讲述过去的苦难和今天的幸福生活。
解放前,大次仁平措一家和其他夏尔巴人一样,长年累月地给农奴主干活,到头来还欠下了许多债。一次,寺庙管家逼债,把他吊在屋梁上毒打了一顿。为了还债,他只得忍着伤痛,带着他的大儿子去当背夫,没想到,债还没有还清,儿子却在路上被河水淹死了!
讲到这里,大次仁平措从里屋拿出三件破烂不堪的衣服说:“这就是旧社会给我们留下的唯一财产,要不是毛主席、共产党解放了我们,夏尔巴人永远也跳不出这苦难的深渊。”
老阿妈吉巴在旁边抹去脸上的泪水说:“毛主席、共产党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她高兴地告诉我们:大孩子当社员,二孩子当赤脚医生,三孩子、四孩子在内地学习,五孩子当会计,这五个孩子都有手表,一家人生活过得非常好。
大次仁平措一家的今昔,对我们是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祝愿夏尔巴人在祖国各民族大家庭里生活日益美好!
新华社记者 朗 杰、杨延礼、
曲建崇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