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阪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邓副总理
新华社大阪十月二十八日电 大阪府知事、大阪市长、大阪商工会议所今晚在皇家饭店联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一行。
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在宴会上致词说,今天世界处于重大变动之中,各国之间强烈希望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日本和中国应在亚洲和世界上起很大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长期以来所期望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终于在双方的热情努力下缔结了,大阪各阶层人士都对此表示祝贺。
黑田说,日本和中国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意味着日中两国关系恢复了本来应有的状态,同时也是新的出发点。他说,从历史上看,大阪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往来,大阪各阶层人士对中国抱有传统的亲切感。他表示,希望日中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等各方面,进一步扩大友好交流。
廖承志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邓小平副总理对大阪各界朋友们的热情招待表示深切谢意,并向八百万大阪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
他指出,历史悠久的名城大阪,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友好交往。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大阪和上海结成了友好城市,并互设了总领事馆,双方的友好往来日益发展。
廖副委员长说:“大阪人民和各界友好人士长期来为促进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这是十分令人钦佩的。在此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目前,中国人民正在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决心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也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一切先进经验。日本有许多先进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随着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将会不断扩大,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合作一定会结出新的更加丰硕的果实。”
园田外相的夫人园田天光光、佐藤大使夫妇、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等近二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和日中友好事业的发展。
邓副总理一行是今天下午从奈良乘汽车到达大阪的。他们在皇家饭店门前,受到了黑田知事、大岛市长以及佐伯勇会长和大阪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高碕达之助女儿和女婿
新华社大阪十月二十八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傍晚在大阪皇家饭店会见了已故的高碕达之助的二女儿古田昌子和女婿古田敬三。
邓副总理对古田夫妇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老朋友。我们会见活人,是为了感谢故人。古田昌子激动地说,如果我父亲能看到今天的情景,该多么高兴啊!
高碕达之助生前积极推进日中两国民间贸易事业,有“奠基人”之称。

中央代表团分五路到宁夏各地访问
乌兰夫同志到银川郊区看望回族社员,谷牧同志等到阿拉善左旗草原看望各族人民,各族人民热烈欢迎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
新华社银川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乌兰夫今天上午到银川市郊区回族人民聚居的生产队看望社员。
中央代表团成员已分成五路,由副团长谷牧、张冲、郭洪涛、刘景范、刘静海、云世英等率领,由自治区负责同志霍士廉、邵井蛙、李学智、马玉槐、马思忠、林蔚然、陈静波等陪同,前往回族人民聚居的六盘山区、古老的引黄灌区、塞上煤城石咀山和阿拉善左旗草原,向各族人民转达党中央、华主席和国务院、人大常委会的祝贺和慰问。
今天,深秋的灿烂的阳光普照着银川平原。乌兰夫同志由自治区和银川市的负责同志李学智、陈静波等陪同,上午九时多来到银川郊区大新公社塔桥二队亲切问候回族社员。他访问了好几户社员的家庭,盘腿坐在炕头上同回族社员亲切交谈,详细地询问了这里的生产情况和社员的生活情况。当生产队干部介绍有的社员家庭还不太富裕时,乌兰夫同志说,你们这里发展生产很有前途,要把多种经营搞起来、把副业生产搞起来。和乌兰夫等同志欢聚的回族老人白玉保激动地说:“一九六五年,我作为少数民族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今天,党中央、华主席又派来亲人看望我们,我们一定要大干快上,回答党中央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怀。”
乌兰夫同志等还看望了这里的回、汉族知识青年,关切地询问了他们劳动、学习和生活等情况。他勉励知识青年要好好学习,钻研农业科学技术,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塔桥大队农田基本建设工地,乌兰夫同志来到正在平整土地的回族社员中间,从一个回族知识青年手里接过铁锹参加铲土。乌兰夫同志和兴高采烈的社员们作了亲切交谈,鼓励社员们千方百计搞好生产,加快建设速度,真正把宁夏建成“塞上江南”。
新华社银川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和西北地区的肖华、汪锋、宋平、谭启龙、王任重、黎原等负责同志及代表团副秘书长、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王伏林,二十七日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阿拉善左旗草原,看望这里的蒙古族和回、满、汉各族人民。各族人民以传统的民族形式,热烈迎接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
阿拉善左旗面积达十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有十万零二千多人。这里西部是腾格里沙漠,东边是山顶积雪皑皑的贺兰山,在群山和沙漠之间便是一望无边的草原。这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纯牧区,素有“骆驼之乡”的称号,盛产驼毛。这里生产的地毯,行销国外。
草原上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之下,到处是成群的羊只和骆驼。当谷牧等同志在黄经耀、邵井蛙等自治区负责同志陪同下来到阿拉善左旗草原时,旗委和锡林高勒公社负责人图布和胡巴图巴依尔等向党中央、华主席派来的亲人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香醇的奶酒。蒙古族姑娘和小伙子用蒙古语唱起《敬酒歌》:“新酿的奶酒飘着芳香,敬给亲人尝一尝,把阿拉善人民真挚的敬意,带给华主席,带给党中央!”
草原上的牧民骑着骆驼和骏马,从四面赶来迎接亲人。谷牧同志在会见各族干部群众时说:“战斗在阿拉善左旗的蒙古、回、满、汉各族同胞们,你们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牧业和工农业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华主席、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派来的中央代表团,同西北各省区的负责同志一起,来看望同志们,慰问同志们,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大家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就,祝各族人民更加团结!”谷牧同志对于各族牧民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用蒙古语说:“塔拉尔哈吉(谢谢)!”在锡林高勒公社机关和蒙古包里,谷牧同志和蒙古族干部和牧民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询问草原建设和畜牧业生产情况。这个公社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牲畜曾一度下降到二万多头;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现在各种牲畜已经上升到三万多头。谷牧同志听说这个公社畜牧业生产不断上升,非常高兴。
谷牧等同志在草原上欣赏了各族牧民常在那达慕大会上表演的跑马射箭和各种形式的摔跤。他们还骑上骆驼,亲切地向各族群众祝贺节日。这时,全场一片欢腾,呈现出民族大团结的动人情景。
谷牧等同志还徒步游览了旗委所在地——巴彦浩特(蒙古语:富饶的城镇),参观了重新整修的喇嘛庙“延福寺”。
在返回银川途中,谷牧等同志还看望了当地驻军指战员。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离苏州到上海
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贵宾访问,江苏省革委会欢宴墨西哥贵宾
新华社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在苏州参观了农村人民公社,欣赏了苏州的园林艺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陪同贵宾到苏州访问。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今天下午来到吴县越溪人民公社时,社员们正在田间秋耕秋种。总统来到一群正在翻地的女社员中,同她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在大队卫生室,总统询问了针灸医疗所取得的成果,慰问了正在看病的社员。以后,他又参观了大队机械化养猪场、粮食加工厂、小麦育秧室和小学校。在小学校里,儿童们唱起歌曲,向他表示热烈欢迎。总统吻了孩子们的面颊,愉快地连声说:“谢谢你们!”总统夫人下午参观了苏州刺绣研究所和西园。墨西哥贵宾今天在苏州还游览了拙政园。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苏州的。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家屯、副主任惠浴宇,苏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贾世珍、苏州地区行政公署专员罗运来以及两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午,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苏州市革命委员会为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举行了宴会。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以及许家屯主任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上海十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一行,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陪同,今天傍晚乘专机从苏州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副主任严佑民、杨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苏步青,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关子展等以及上海两千名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
灯火灿烂的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墨两国国旗。停机坪上放着一只两米高的迎宾花篮。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走下飞机时,乐队奏墨西哥乐曲《美丽的天空》。身穿鲜艳服装的女青年跳起《花篮舞》、《方巾舞》。一群青年学生挥动花束,有节奏地用西班牙语呼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总统高兴地走过去,向他们热烈鼓掌致意。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彭冲第二副主任和夫人骆平陪同,晚上观看了舞剧《宝莲灯》。

英萨利副总理途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在参加三十三届联大、访问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后的回国途中,于十月二十六日抵达北京,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前往机场迎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柬埔寨驻华大使毕姜和夫人。

应邀赴苏丹、索马里访问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离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应苏丹民主共和国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邀请,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丹、索马里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
苏丹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奥斯曼,索马里驻华大使卡欣也到机场送行。

安东尼副总理和夫人离广州去桂林
新华社广州十月二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资源部长约翰·道格拉斯·安东尼和夫人由外贸部副部长崔群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桂林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威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左铭等到机场欢送。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和夫人随同安东尼副总理和夫人同机前往桂林。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澳大利亚贵宾。上午,贵宾们访问了广州市郊区新滘人民公社,参观了甘蔗地和水稻田。

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为团长,饲养、渔业和整治部长路易·奥利埃为副团长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离京回国。
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几内亚驻华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到机场送行。

中国铁路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以郭维城部长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西德和比利时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智利外长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昨天离开广州回国。
智利外长在华访问期间,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外长黄华同智利外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会谈表明,中、智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所处环境各异,但由于同属第三世界,对当前若干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关于双边关系,双方都愿看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过双方商讨,两国将在贸易、文化、体育和科技方面进一步合作、交流。

妇联为团十大女代表举行招待会
邓颖超副委员长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六百多名女代表。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出席了招待会,并和女代表们一起照了像。
邓颖超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她代表全国妇联向出席共青团十大的各族女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共青团十大圆满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她说,在新的长征中,我国各族男女青年一定会发扬“五四”精神,象革命前辈当年为革命理想英勇献身那样,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树立雄心壮志,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革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在四个现代化上,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加出色的贡献。
邓颖超同志希望青年一代要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个人的问题放在恰当的位置上,用无产阶级思想正确处理好婚姻、恋爱、家庭、晚婚和计划生育等问题。要坚持同坏人坏事坏思想作斗争,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在改变社会的道德风尚方面做带头人。她要求大家回去以后,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和少年,极大地提高他们的革命积极性,把毛主席的旗帜一代一代传下去,为胜利完成新长征的崇高任务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她最后以一个五十四年前的共青团员、现在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老战士的身份,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刘秀英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全体女代表发言。她表示,我们回到全国各地以后,一定把共青团十大的精神带回去,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配合各级妇联组织,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妇女,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上为女代表们放映了电影。
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曾宪植、雷洁琼、李宝光、郝建秀、黄甘英、林丽韫、阿沛·才旦卓嘎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