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萨利副总理在雅加达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柬埔寨严阵以待准备反击越南新侵略
柬电台揭露苏联赶运军事物资支持越南侵柬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雅加达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十月二十四日在结束对印度尼西亚五天访问前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越南企图在旱季开始的时候对柬埔寨发动一场新的侵略攻势。英萨利副总理说,柬埔寨已作好了准备,如果越南坚持实行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并吞行动,它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英萨利说,越南是苏联在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中的工具,苏联要利用越南来实现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因为越南自己也有地区野心,想成为本地区的大国。英萨利指出,“因为越南还不够强大,它需要依赖这个超级大国。”他说,越南不仅已参加苏联集团的经济组织,“在军事方面,它也向苏联提供了海军和导弹基地。”
英萨利说,“虽然越南曾经向柬埔寨施加压力,要柬埔寨反对东盟,但是柬埔寨决不反对东盟。”他说,“我们都属于不结盟运动大家庭,我们希望同东南亚国家都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
英萨利副总理应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的邀请,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英萨利副总理拜会了苏哈托总统,并和印尼外长等举行了会谈。柬埔寨和印尼双方已达成协议,同意在最近正式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二十三日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在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支持下,越南当局正加紧向柬越边界增派军队、构筑工事和运送弹药,准备在旱季大举入侵柬埔寨。
评论说,在越南的各个港口,例如金兰湾、岘港和海防等地,苏联扩张主义大国运输军事物资的许多船只来往不绝。空运军事物资的活动也在紧张进行。同时,数千名苏联军事顾问,在越南驻西贡市、西宁市和柬越边界地区其他城市的部队中出头露面。
评论说,世界公众舆论通过上述无可辩驳的事实已经看清,越南当局在其主子——苏联扩张主义大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准备在旱季再次入侵柬埔寨。
评论说,越南当局推行侵略政策,加紧对人民进行掠夺,从而引起国内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越南当局为了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和摆脱困难,主要手段就是要侵占柬埔寨。
评论说,世界各地的报刊、通讯社和观察家发表文章和评论,揭露越南当局准备在旱季大举入侵柬埔寨的计划。越南当局就拚命掩盖这一罪恶行径,并大肆诬蔑柬埔寨,为继续侵略柬埔寨寻找借口。
评论最后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坚信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够打败越南当局的任何侵略活动,民主柬埔寨一定能够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个声北击西的阴谋
本报记者述评
越南当局在反华叫嚣的烟幕后面积极准备大举侵略柬埔寨,是当前值得人们严重注意的一个动向。
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大肆渲染中越边境的所谓紧张局势。继九月十九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所谓“声明”,十月三日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出的所谓“备忘录”之后,十月十三日,越南当局又发表“声明”,再一次污蔑中国“推行敌视越南的政策”、在中越边境地区“制造一系列事件”、“侵犯越南领土”、“进行挑衅活动”、“威胁越南安全”等等。与此同时,越南当局不断散布中国“威胁”越南,“中国和越南之间将爆发战争”的神话。越南的一些高级官员公开叫嚷说什么中国的“威胁”迫使越南“为可能发生另一次战争作好准备”,扬言“这一次是同中国的战争”。他们还别有用心地造谣说中国在南部地区“正在构筑阵地”,“集中了迄今从来没有过的兵力”等等。在这种蓄意炮制出来的紧张气氛中,越南当局进行了一系列的“战备动员”,举行军事演习,摆出一副要和中国大打一场的架势。
然而事实的真相却同越南的宣传恰恰相反。中国并没有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任何不正常的活动,制造过任何事件。而越南当局却在这个地区多次制造事端,入侵并蚕食中国领土,蓄意制造紧张局势。在中越边境地区越南一侧采访的西方记者证实,只能看到中国境内农民在从事和平劳动;而越南这边却是越南军队在“挖掘和构筑工事”,一片荒芜的城镇里只有“越南士兵在徘徊”,在边境上越南当局正在插削尖竹桩。在中国一侧采访的西方记者报道说,他们没有看到有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进行大规模活动的迹象。这些报道有力地说明,越南当局诬蔑中国“威胁越南安全”,完全是贼喊捉贼,血口喷人。
越南当局这样起劲地制造中越边境的紧张局势,其目的不仅是要转移越南人民的视线,压制越南人民对于扩军备战造成的困难的不满,更重要的是阴谋用声北击西的伎俩,把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中越边境上来,以掩盖它在柬越边境加紧准备大规模侵略柬埔寨的军事行动。
根据越南当局自己透露和西方的报道,大量事实说明,在苏联的指使和支持下,越南当局正加紧准备对柬埔寨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据报道,越南当局的高级领导人一再露骨地、公开地叫嚷要推翻柬埔寨革命政权。他们公然扬言柬埔寨政府“不能维持多久了”,甚至预言它“将在年底之前被推翻”。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黄松对西方记者说,河内“很同情”由柬埔寨的反革命分子组成的所谓“游击队”,并承认越南当局给它们以“帮助”。这表明,越南当局正密谋采用柬埔寨反革命分子和越南军队相配合的办法推翻民主柬埔寨政府。
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报道,越南发动的“推翻金边政权的大规模进攻”将在“雨季停止后就开始”。为了发动这次攻势,越南当局正在柬越边境地区加紧调兵遣将。现在,“在柬越边界越南一侧的增援部队达到了将近十万人,这显然就是为即将发动的攻势作准备的”。“越南的铁路和公路运输都已被征用来向柬埔寨边界输送人员和物资”,“最近几周在河内—西贡铁路沿线的一些地段,客运火车推迟开动时间或重作安排,以便于运送军队和大炮等重型武器。”
为了支持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苏联正在向越南大量赶运军火武器和人员。据报道,苏联已在河内设立了一个“军援指挥部”,以“督导苏联增加武器运输的工作”;苏联经由海空两路运往越南的武器增加了;最近有“两艘巨大的苏联货船停靠在金兰湾码头”,卸下的军火比去年苏联给越南的总数还要多;“苏联在越南的军事顾问也增加了一倍,现在大约为四千名”。
面对越南的侵略威胁,民主柬埔寨政府正在不断地揭露苏联和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阴谋。最近,柬共中央书记、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在庆祝柬共成立十八周年集会上号召柬埔寨军民提高革命警惕,对付越南的侵略、扩张和吞并领土的行径。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在联合国大会上也揭露了越南扩大侵略的阴谋。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评论,揭露苏联指使越南推行吞并柬埔寨的计划,指出越南是苏联在东南亚和亚洲的走卒,号召柬埔寨人民时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彻底挫败苏联和越南的侵略阴谋。在阴谋被揭露以后,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六日又以答越南通讯社问的形式,矢口加以抵赖。但是,越南在准备大模规侵略柬埔寨,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并且已经为世界报刊所广泛报道。越南当局的抵赖和诬蔑骗不了任何人,只能暴露它的用心险恶和手段卑鄙。目前,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以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严阵以待,加强战备,随时准备迎击侵略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越南当局一意孤行,悍然扩大侵略柬埔寨,必将陷入柬埔寨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八周年
徐哲大将郑浚基副总理向“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五日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八周年纪念日(十月二十五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向在平壤的“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深切悼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献花圈的还有朝鲜政府的一些部门、朝中友好协会和平壤市党政机关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田胜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向“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也献了花圈。

南出版塞汉辞典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的采蒂涅出版社将在今年的贝尔格莱德书籍展览会上展出刚刚出版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汉语辞典。
这本辞典收集了约三万一千词条,并有指导用汉语会话的附录。辞典设计美观精致。
该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批辞典已在华国锋主席访问南斯拉夫期间送给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叙决定重新开放叙伊边界
叙利亚官方十月二十二日在大马士革宣布,叙利亚决定重新开放它同伊拉克的陆上和空中边界,这个决定立即生效。
塞毛协商解决边界问题
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不久前在塞内加尔的圣路易举行部长级会议。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说:会议讨论的“所有问题,特别是边界问题,都在两国间的合作范围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奥地利抗议苏联驱逐奥记者
奥地利最近正式抗议苏联驱逐奥地利广播公司驻莫斯科的记者艾哈德·胡特尔。奥地利外交部长帕尔十三日召见苏联驻奥地利临时代办米哈伊尔·鲍罗宁,指出苏联的这一行动是奥地利公众舆论所不能理解的,给奥地利同苏联的关系投上了阴影。
突尼斯两姑娘获飞行证书
在突尼斯第一批航空电子专业士官生毕业典礼上,有两位突尼斯姑娘被授予了军衔,获得了飞行证书。这在突尼斯还是第一次。
国际篮联禁止南罗参加比赛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不久前作出一项决定,禁止南非和罗得西亚参加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所组织的一切比赛及其代表大会和理事会会议。
葡法签订财政议定书
葡萄牙和法国十月十八日在里斯本签订一项财政议定书,规定法国政府向葡萄牙提供总额为一亿五千万法郎的商业信用贷款,作为葡萄牙实施工业计划的财政资金。
古巴释放的政治犯到美国
古巴政府最近释放的四十六名政治犯已于二十一日夜间携带他们的二十五名家属,到达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古巴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今年九月初宣布的。
米高扬病死
前苏联党政领导人、特别退休金领取者阿纳斯塔斯·米高扬在长期重病后于十月二十一日去世,年八十二岁。
(新华社)

专栏:国际知识

中墨友谊开新花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太平洋沿岸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墨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从一九五三年起,在墨西哥成立了墨中友好协会、墨西哥中国之友协会和墨中经济关系促进委员会等民间友好组织。许多墨西哥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家、友好人士、文化界人士来华访问,其中包括前总统卡德纳斯、前临时总统希尔和前海军部长、墨中友协创始人之一哈拉将军等,我国的贸易、文化代表团也络绎赴墨访问。
一九七二年,中墨两国正式建交。从此,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获得广泛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四月,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了墨西哥贵宾。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大大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一九七五年三月,陈永贵副总理应邀访问墨西哥,受到墨西哥隆重、友好的接待。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以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为团长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何塞·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就职典礼。今年五月,墨西哥国防部长加尔万上将到中国访问。同年六月,姬鹏飞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到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受到热烈而亲切的欢迎。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在长期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团结战斗。中国坚决支持墨西哥关于二百海里承袭海的主张和关于制订《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倡议,并已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自从中墨建交后,两国贸易迅速发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科技交流活动不断增多。现在有名的墨西哥小麦已在我国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墨西哥的玉米良种也在中国生根发芽。中国的一些小麦品种也在墨西哥土地上安家落户。它们象征着两国友谊的丰硕成果。现在,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远道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使长青茂盛的中墨友谊树繁花满枝。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知识

不屈的墨西哥民族
墨西哥,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民族。几个世纪以来,墨西哥人民为了争取自由和独立,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在美洲和世界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十六世纪初,一伙西班牙殖民军在其头目科尔特斯率领下,侵入了墨西哥。他们烧杀、掳掠,企图一举征服墨西哥。殖民者的血腥暴行激起了墨西哥人的无比愤慨,他们包围了殖民军,为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誓死血战。一五二○年六月间,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科尔特斯一伙带着掳掠的金银宝石,狼狈逃窜。但是,墨西哥人在湖边设下了埋伏,几乎全歼了这伙强盗。心惊胆战的殖民者把这个夜晚称作“悲伤之夜”。次年四月,科尔特斯纠集了更多的殖民军,卷土重来,他们以优势兵力和精良的武器,包围了当时墨西哥人的都城——特诺奇蒂特兰。墨西哥人在勇敢的首领夸乌特莫克(意为“自天而降的雄鹰”)的率领下,进行了顽强的抵抗。饥饿和殖民军带来的瘟疫使城里的墨西哥人成百上千地死去。他们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坚守了三个月。城门被攻破后,夸乌特莫克和勇士们步步为营,在巷战中同敌人殊死搏斗。殖民者以血腥的屠杀占领了全城,并野蛮地摧毁了这座当时拉丁美洲最为繁荣的城市。强盗们抓住了夸乌特莫克,严刑拷打,要他交出王宫中的珍宝。但是,夸乌特莫克什么也没告诉殖民者。他惨死在殖民者的断头台上,却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上。
一八一○年,一位再生的夸乌特莫克,他的名字叫伊达尔哥,领导人民揭竿而起。他向人民大声疾呼:“三百年前,可恨的西班牙人夺去了我们祖先的土地,你们同意夺回吗?”人民高呼:“绞死殖民强盗。”伊达尔哥的呼声,鼓舞着夸乌特莫克的子孙们摧毁万恶的殖民枷锁。起义军势如破竹,几星期后就已逼近首都墨西哥城了。但是,叛徒出卖了伊达尔哥。
刽子手的暴行没有吓倒墨西哥人。他们在伊达尔哥的战友莫雷洛斯的领导下,坚持斗争,把独立革命推向新的高潮。独立战争爆发后的第三年(一八一三年),起义军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召开了国民议会。并于当年十一月,宣布了墨西哥的独立。翌年,莫雷洛斯还领导制订了共和国宪法。一八二一年,墨西哥人民彻底驱逐了西班牙殖民军,并于九月十六日再次宣布了它的独立。墨西哥以自己英勇的斗争向世界表明,它是一个不屈的民族。
(郭)(附图片)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改革大街上的独立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知识

墨西哥火山
墨西哥是世界著名的多火山的国家。南马德雷山脉是墨西哥主要的火山带。这里,不少三千五百米以上的火山锥,终年白雪皑皑,有的不时喷吐着缕缕黑色的烟雾。位于首都墨西哥城东南的五千四百多米高的“波波加德伯特尔”火山,壮丽如画。“波波加德伯特尔”是印第安语,意思是“火焰山”。
在墨西哥,老火山不断死去,同时新火山也不断问世。墨西哥城西部的帕里库廷火山所在地原先是一片玉米地。火山活动前,这块地逐渐变得温暖。一九四三年二月二十日,玉米地里出现一个小裂口,隆隆震响,冒出阵阵白烟,裂口不断扩大,白烟也变成黑色的烟柱,冲向天空,接着就喷出火焰和赤热的熔岩。熔岩在裂口周围堆成了锥形的山峰,喷发的第二天只有十米高,一个多星期功夫就成了一百多米的小山了。到了一九四六年终于成了现在的二千七百多米高的帕里库廷火山。
智慧的墨西哥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利用肥沃的火山灰发展农业生产;利用温泉发展旅游业;利用地热资源,促进工业发展。墨西哥科学工作者也在火山预报、地震工程、地热利用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许多成果,对发展墨西哥的经济很有益处。(金江)

专栏:国名的由来

墨西哥
“墨西哥”是纳瓦语“墨西特里”变化来的,“墨西特里”是现在墨西哥合众国最大的族名。这一族为什么用“墨西特里”命名呢?据说他们崇信的一位战神名叫“墨西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