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墨西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众议院大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鲁道夫·冈萨雷斯·格瓦拉,最高法院院长阿古斯丁·特列斯·克鲁塞斯顿,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华金·甘博亚·帕斯科埃,外交部长圣地亚哥·罗埃尔,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戴维·伊瓦拉·穆尼奥斯,财产和工业发展部长何塞·安德烈斯·奥特伊萨,旅游部长吉列尔莫·罗塞尔·德拉拉马,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以及渔业、石油、外贸、科技等方面的有关负责人。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石油部副部长李天相,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孔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瞻仰毛主席遗容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然后步入瞻仰厅,向毛主席遗容默哀致敬。
总统的随行人员随同瞻仰。陪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瞻仰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教育部副部长周林。(附图片)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毛主席坐像前默哀,并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接受北大名誉教授称号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观看文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今天上午在参观北京大学时接受了这个大学授予的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
在一千多名师生举行的欢迎集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高铁代表北京大学授予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名誉教授称号,并向他颁发了证书。
高铁副校长致词说,作为伟大国家的杰出代表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不仅是出色的政治活动家,也是在大学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教育家,学识渊博并有多方面著作的著名学者、作家。我们把总统阁下接受这一称号看作是北京大学的很大荣幸,看作是两个古老文明国家文化交流的新的结晶,看作是中墨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象征。我们相信,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将以自己丰富的治学经验和学术造诣,为我校的学术研究活动和对外学术交流做出宝贵的贡献。
接着,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向师生们发表了演说。他说,这一荣誉是永恒友谊的标志。这一荣誉不仅是给予我本人的,也是给予墨西哥人民的。我只是中国人民同墨西哥人民友谊联系的桥梁。他勉励青年学生们团结起来,为在本世纪末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变革而努力。他说,青年们有必要经历这样的变革,加强这样的变革,我相信,在二十一世纪,墨中两国青年能够解决墨中两国取得强大的问题。他最后高呼:“墨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在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发表演说后,两位曾经在墨西哥留学的青年女教师向总统赠送一枚校徽和一束鲜花。
墨西哥贵宾在这个学校参观了有三百多万册藏书的图书馆,并来到西班牙语系,旁听了师生们的教学情况。在参观中,学校赠送了一套珍贵的脂砚斋批的《石头记》影印手写本。洛佩斯·波蒂略总统也向学校赠送了一批墨西哥图书,其中有两本总统自己写的小说和理论著作。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欣赏了音乐、舞蹈节目和京剧《三岔口》。
晚会是文化部为欢迎墨西哥贵宾而举办的。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陪同观看演出。演出结束时,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随行人员,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以及其他墨西哥朋友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今天下午,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会见了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附图片)
高铁副校长代表北大授予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并向他颁发名誉教授证书。      新华社记者摄

余秋里副总理
同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同美国能源代表团团长、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今天举行会谈。
会谈中,双方就扩大两国能源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并对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能源部负责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哈里·伯戈德、能源部能源研究室主任兼技术代表团团长约翰·多伊奇以及代表团其他正式成员斯蒂芬·博斯沃思、罗杰·科洛夫、哈里·塞耶、詹姆斯·利利、黛安·佩克;技术代表团副团长艾尔弗雷德·埃勒曼、代表团成员丹尼尔·奥格登、詹姆斯·凯恩、罗伯特·汉弗林、约瑟夫·沃特金斯、贝内特·米勒、罗伯特·古德温;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石油部部长宋振明、副部长张文彬,以及国家计委、石油部、外交部、煤炭部、水电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有关司、局的负责人浦寿昌、秦文彩、朱启祯、赵声振、黄育中、苏哲文、林汉雄、邓述慧。(附图片)
余秋里副总理同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芬兰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上午会见以芬兰科学院院士、赫尔辛基大学数学教授奥利·雷赫道为团长的芬兰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的芬兰朋友都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会见时,他们谈了访华印象,认为互相之间的访问对加深彼此了解是十分有益的。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问题,陈永贵副总理作了回答。教育部副部长浦通修,北大副校长王竹溪教授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芬兰大学校长和教授访华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谭副委员长会见芬兰友好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由芬兰乌西玛省省长卡尔洛·皮特辛基率领的芬兰友好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皮特辛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一九七六年,他曾率领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对增进芬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了积极的作用。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皮特辛基先生再次率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皮特辛基先生表示,他们对有机会来看看中国十分感兴趣。中国人民将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将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有利的。
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等在座。
芬兰友好人士代表团一行十一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同芬兰乌西玛省省长卡尔洛·皮特辛基率领的芬兰友好人士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兵工厂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赛义德·阿里·纳瓦布少将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兵工厂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我国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李玉堂等在座。(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会见由赛义德·阿里·纳瓦布少将率领的巴基斯坦兵工厂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会见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林乎加今天上午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
冈崎嘉平太先生这次是作为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日本展览团的顾问前来中国的。
在友好的气氛中,林乎加主任同冈崎嘉平太先生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们就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与经济合作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日本馆馆长、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瓜生复男参加了会见。
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会见时在座。

华主席同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合影。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