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会见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同兰萨纳团长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为团长,饲养、渔业和整治部长路易·奥利埃为副团长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华主席对代表团来到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几两国关系很好,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必将为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华主席请代表团转达他对塞古·杜尔总统的问候。
迪亚内·兰萨纳团长转达了塞古·杜尔总统对华国锋主席的问候。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附图片)
华主席同迪亚内·兰萨纳团长握手。 华社记者摄

叶委员长会见洛佩斯·波蒂略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晚上会见了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叶委员长对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到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这次来访,将使中、墨两国之间的友谊大为增进。”他表示中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有许多方面要向墨西哥人民学习。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对他能有机会见到叶委员长感到很高兴。他说,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成为更好的朋友。我们同中国高级领导人举行了非常重要的会谈,看到了我们之间的一致的方面,对此,我们感到很满意。”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的儿子、女儿,以及随同来访的墨西哥其他贵宾共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等。(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同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总理在东京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邓副总理和福田首相先后祝酒 宴会始终充满友好和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在东京举行盛大宴会,感谢福田赳夫首相和日本政府以及日本各界朋友的盛情接待。
福田首相和夫人以及日本各界人士、旅日华侨代表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在欢乐的乐曲声中,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等陪同福田首相和夫人三枝等日本贵宾步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
邓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在日本短短的几天访问中,双方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友谊。他赞扬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为发展民族文化和建设自己国家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你们有许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邓副总理谈到在访问中亲身感受到的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这种友情渊源于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也反映了我们今后要永远友好下去的真诚愿望。”
他说:“我们的访问是短暂的,但是我们的友谊是长存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日关系的前景是无限美好和宽广的。”
邓副总理对福田首相、日本政府、各界人士和广大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深切的谢意。
他说:“几天来,我们荣幸地会见了天皇和皇后陛下,出席了两国外长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同福田总理大臣阁下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和许多老朋友重温了友谊,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和贵国政治、经济以及其他各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友好的会晤,感谢他们为发展中日关系所作的贡献,并就今后进一步扩大两国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我们还会见了多年来献身于中日友好事业的各友好团体的朋友、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已故知名友好人士的家属代表,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
他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贵国首都了,在此临别之际,请允许我再次向阁下和各位,并通过阁下和各位向日本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福田首相在祝酒时说,邓小平副总理虽然是首次来日本,但在有限的日程中,却精力充沛地参加了各种活动,考察了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我衷心期望,以邓副总理这次来日本为契机,日中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的相互来往,能不亚于民间的往来那样更加频繁起来。
我确信,这种往来对于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将发挥极其重大的作用。
福田首相说:“由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可以说使日中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建立在牢固而不可动摇的基础之上。日中友好关系的前途的确是无限光明的。”他说:“勿庸赘言,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本来就不意味着日中联合起来结成排他性的关系,何况日中两国也都不想为本国同第三国的关系带来不好的影响。日中两国维持以和平与友好为基础的稳定关系,是具有长期交流历史的两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我确信这是实现两国国民的幸福与繁荣的必由之路。同时,我坚信通过这样一种关系,将使日中两国为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席间,宾主愉快地畅叙友谊,频频举杯祝愿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在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宴会始终充满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在主桌就座的日本贵宾有:福田首相及夫人,以及众议院议长保利茂、参议院议长安井谦、外相园田直、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最高裁判所长官冈原昌男和他们的夫人。
在主桌就座的还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社会民主联合代表田英夫。
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自民党前副总裁椎名悦三郎、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的夫人以及各友好团体代表、各界著名人士藤山爱一郎、黑田寿男、滨野清吾、茅诚司、有山兼孝、稻山嘉宽、宫川寅雄、永野重雄等也在主桌就座。
在主桌作陪的有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符浩和夫人焦玲、李力殷等。

解放思想 争当实现“四化”突击手
方毅、康世恩、陈慕华副总理在共青团十大会上分别作科学技术、经济形势、国际形势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康世恩、陈慕华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分别作了报告。
方毅同志在关于科技工作的报告中介绍了两年来特别是全国科学大会以来,我国科技战线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阐述了现代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重大影响。
方毅同志指出,青年一代是我们新长征的突击队,是向现代科学技术进军的生力军。我们民族的希望在于青年,科学的未来在于青年。他说,在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中,青年们应该好学不倦、勇攀高峰。科学允许而且要求青年超过老年。能超过老师才是最好的学生,能培养出超过自己的学生才是最有贡献的老师。中国需要大批大批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人才。我们深信在光荣的中国青年的队伍中,这样的优秀人才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方毅同志希望青年们解放思想,打破“四人帮”的精神枷锁,勇于探索真理,一切不利于四个现代化的条条框框,都应该勇敢地加以打破。这样,才能加快四个现代化的速度,才是真正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遗志。
康世恩同志在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怎样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报告中,介绍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稳步增长、持续跃进、健康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各项具体任务。他在谈到一个青年怎样做才称得起新长征突击队员这个光荣称号时提出了四条具体要求:一、要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雄心壮志;二、要努力学科学,学技术;三、要坚持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四、要加强组织纪律性。
陈慕华副总理在大会上介绍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大好形势和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陈慕华副总理说,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扎扎实实地做好本国的工作,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和青年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湖北分别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全省人民
连续作战 抗旱播种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十月二十一日晚,中共河南省委再次召开抗旱种麦电话会议,动员全省人民,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保证按计划适时种足种好小麦。
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委段君毅等出席会议,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胡立教讲了话。
胡立教同志说,前一段,我们省抗旱种麦,已占计划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三,质量也比较好。当前的问题是,旱情仍在继续发展,适宜的种麦时间已十分紧迫,条件较好的地区已基本种完,下余二千多万亩种植比较困难,抗旱种麦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而我们有些干部,由于长期抗旱,经济和物资困难,产生了厌战、松劲和畏难情绪。已经种上的小麦,有的出苗不好,缺苗断垄严重,抗旱补苗、抗旱保苗的任务还很艰巨。这些问题,都急需认真进行解决。为了帮助各地种足种好小麦,省委决定:(一)再拨一笔抗旱经费和农业贷款,支援抗旱种麦。这些款项,不要“撒胡椒面”,要集中用到抗旱种麦最困难的地方。(二)要进一步清理仓库,把抗旱急需的物资立即分配给各地区,用到抗旱种麦上去。(三)抓紧农副产品收购,支援抗旱种麦。(四)重灾社、队,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发动群众,广开生产门路,把空闲地、沟沟、洼洼都种上蔬菜和早熟作物,以备灾荒之用。同时,要切实搞好“小秋收”。
胡立教同志最后强调指出:搞好抗旱种麦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抗旱种麦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包括犯有这样或那样错误,甚至犯有严重错误的同志,都要深入第一线,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立新功。要分片包干,实行责任制,保证种足种好小麦,完不成任务不回来。要教育干部、群众,克服松劲、厌战和畏难情绪,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学大寨、学大庆、学“铁人”,树立战胜干旱的必胜信心。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最近,湖北省委召开电话会议,号召全省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打一场抗旱秋播的人民战争,为明年农业生产有一个新的突破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湖北省遇到七十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从春季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干旱时间之长,雨量之少,水源之困难,受旱面积之大,都是历史上罕见的,也是建国以来没有过的。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下,全省党政军民各行各业总动员,以大寨为榜样,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搬大水,抗大旱,连续作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旱斗争。当前,秋播季节十分紧迫,而旱情仍在持续发展。粮食作物有近二千万亩因旱不能播种。少数地方人畜吃水都很困难。
会议指出,要放手发动群众,大打抗旱秋播的人民战争。全党全民总动员,各行各业齐努力。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破除“等天下雨”的消极思想和畏难情绪,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拚命精神,大打抗旱秋播的人民战争。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要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搞好布局,并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落实。对于现有水源要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在确保人畜用水的前提下,抗旱保苗,抗旱种麦。
会议指出,当前抗旱秋播如同今年抗旱春播,抗旱双抢一样,与正常的年景不同,是一场特殊的战役,我们不能采取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前线,调查研究,就地指导,就地解决问题。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砸碎林彪、“四人帮”所设置的种种精神枷锁,解放思想,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防止和克服在紧张斗争的时刻,搞一律化、一刀切,犯强迫命令、瞎指挥的错误。

邓副总理发表谈话希望中日永远信守条约的反霸原则
中日友好交往新高潮正在到来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加强团结,互相合作,贯彻和维护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言必信,行必果,把中日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为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不懈的努力。
邓副总理今天下午出席了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为他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他发表谈话时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取得的重大成果。它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他指出,中国和日本都面临着霸权主义的现实威胁。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明确规定反霸原则,在当今的国际形势下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反霸条款首先是中日两国自我约束,承担不谋求霸权的义务,同时也反对其他人谋求霸权,谁谋求霸权就反对谁。”他指出:“这是国际条约中的一个创举。”
邓小平副总理说:“我们同情广大日本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遭遇,充分理解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强烈愿望。中国人民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也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当今的世界并不安宁。霸权主义者到处伸手,无孔不入,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是客观存在。我们有必要把战争危险的增长如实地告诉人民。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作好准备,打乱霸权主义的战略部署,战争是有可能推迟的。”
他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实现了四个现代化,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决不称霸。这是毛主席生前为我们规定的国策,并已明确载入中国的宪法。我们希望中日双方都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永远信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反霸原则。”
邓副总理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和悠久的传统友谊。中日友好源远流长,有着坚实的基础。尽管中日之间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中国人民遭受了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受害不浅。但是,这与两千多年的友好历史相比,毕竟还是很短暂的。现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新高潮正在到来。我们应该向前看,放眼未来,共同努力,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邓副总理说,“中国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了一个安定团结、大干快上的大好局面。中国人民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当然,中国现在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还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我国的工农业水平还很低,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经过若干年的艰苦奋斗,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同时也要学习国外一切先进经验。我们愿意向伟大的日本人民学习。”
邓副总理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见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