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耿飚副总理圆满结束对加纳的访问
空军司令博阿基耶举行盛大宴会招待耿飚副总理
新华社阿克拉十月二十三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圆满地结束了对加纳的六天正式友好访问,十月二十三日乘专机离阿克拉前往尼日利亚。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司令乔治·亚奥·博阿基耶代表加纳国家元首阿库福,在机场贵宾室内向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赠送了礼品。
在博阿基耶和夫人陪同下,耿飚副总理和夫人向欢送的群众告别。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了谈话。他说:“虽然我们对贵国的访问是短暂的,但是贵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亲切款待,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加纳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他还说,在参观沃尔特河上的水电工程中,他看到了加纳政府和人民在利用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希望加纳政府和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到机场欢送耿飚副总理的还有: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海军司令阿梅杜梅和夫人,外交部长费利和夫人,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一些国家驻加纳的外交使节,中国驻加纳大使杨克明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在加纳工作的中国专家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月二十三日电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司令博阿基耶十月二十二日晚在阿克拉国家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正在加纳访问的耿飚副总理和夫人赵兰香。
博阿基耶司令在宴会上发表了充满友好感情的讲话。他首先请耿飚副总理转达加纳国家元首阿库福、加纳政府和人民对华国锋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最热情的问候。
他在谈到两国关系时说:“加纳获得独立以来,一直同中国保持着十分亲密的关系。”他说,加纳“有理由为这种友谊而感到自豪,因为这种友谊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相了解各自的需要、希望和愿望的基础上的”。他指出,耿飚副总理对加纳的访问“有力地证明了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决心,即两国之间的关系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博阿基耶司令在谈到加、中两国会谈时说,双方在会谈中达成了广泛的一致。他指出:“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我们双方对非洲从外国统治下获得完全解放负有共同的职责。”他还说,加纳完全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支持非洲解放斗争中所采取的积极立场。他说:“我们将永远珍视和爱护我们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耿飚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讲话,祝贺加纳人民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他说:“加纳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致力于维护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主张非洲的事务应由非洲人来管。为非洲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和第三世界各国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它们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干涉、颠覆、控制和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决反对它们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别国的主权和尊严。我们向来希望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加两国双边关系时,耿飚副总理说:“我们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不断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霸事业。中国加纳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博阿基耶司令和耿飚副总理讲话后,乐队奏了中国和加纳两国国歌。加纳艺术家们在宴会上演奏了乐曲和表演了加纳民族舞蹈。
出席宴会的有:加纳陆军司令韦林顿、海军司令阿梅杜梅、边防军司令博阿坦、外交部长费利和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中国驻加纳大使杨克明、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等。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十月二十日在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司令博阿基耶和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加纳沃尔特河上的水电工程。
沃尔特河的水电工程位于首都阿克拉以北约一百公里的阿科松博峡谷。那里有一座长六百六十米、高一百三十二米的阿科松博水坝。这个电站装机容量为九十一万千瓦,除供本国使用外,还向邻国多哥和贝宁输电。它于一九六六年竣工,为加纳的工农业和渔业生产作出了贡献。在这之前,耿飚副总理还参观了正在兴建的克庞水电工程的建设工地。这一工程位于沃尔特河下游,是沃尔特河上的第二大发电站。
耿飚副总理一行今天还参观了加纳特马港及其工业区以及阿科松博附近的角旁纺织、针织联合工厂,受到加纳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金日成主席委托李根模同志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毛岸英烈士墓献花圈
据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四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八周年(十月二十五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委托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李根模十月二十四日前往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和毛岸英烈士墓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光荣永远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也联名献了花圈,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建树的英雄业绩永放光辉!”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和平安南道、桧仓郡的党政机关分别向志愿军烈士墓和毛岸英烈士墓献了花圈。
随同前往献花圈的有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白义成、朝鲜人民军中将金南景、人民军少将白明学以及桧仓郡党政机关负责人等。

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永放光辉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国际一等功臣连”指战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八周年纪念日来到了。我们怀着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共同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日子。
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患难相依,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在那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岁月里,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处处给予我们大力援助,使我们终生难忘。
在著名的金城反击战中,我们连的任务是坚守控制着通往桦川和我后方的两条公路的高地,这里是关系到金城反击战胜败的关键阵地。敌人疯狂地向我阵地轮番进攻。我连指战员发扬“勇猛顽强”的革命精神,连续打退敌人的二十六次反扑。战斗持续到第四天,我连失去了后方的支援,粮食、弹药供应困难,伤病员不断增加,情况十分危急。正在这关键时刻,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前来支援我们。许多阿爸吉、阿妈妮冒着生命的危险,不顾敌机的轰炸,送来了食品、弹药,帮助我们抢救伤员。在朝鲜军民的大力支援下,我连守住了阵地。战后,上级授予我们连“国际一等功臣连”的光荣称号。
战后二十八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千里马的气势,奇迹般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拥有巩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和灿烂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朝鲜人民又进行着宏伟的发展经济的第二个七年计划。可以预料,这个计划实现后,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实现南北朝鲜的统一,是朝鲜南北方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妄图制造两个朝鲜、永远分裂朝鲜民族的阴谋决不能得逞。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五千万南北骨肉同胞一定能够重新团聚。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在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这种友谊和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军队重创罗得西亚侵略军
新华社卢萨卡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赞比亚政府发言人十月二十一日夜里宣布,赞比亚安全部队协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部队,重创入侵的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
发言人说,罗得西亚部队再次入侵赞比亚,“战斗正在卢萨卡和中央省的作战区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恩科莫十月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津巴布韦游击队将在今后几周内给史密斯政权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他说,当史密斯政权的飞机二十日袭击津巴布韦游击队的营地时,游击队的战士当场击落敌机七架。他说,尽管史密斯政权对游击队的营地进行了疯狂的袭击,但它自己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恩科莫指出,当敌人手上还沾满自由战士的鲜血时,怎么能和它坐下来进行谈判呢?只有史密斯投降才能结束津巴布韦的战争。
十月二十二日恩科莫在卢萨卡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军队袭击赞比亚境内津巴布韦难民营的暴行。他说,在赞比亚北部穆库希附近的营地里有约一千六百名女青年,种族主义军队在袭击中杀害了其中约二百人。十月二十日上午,当她们在吃饭时,罗得西亚军队的三架轰炸机和八架直升飞机袭击了一个营地。从直升飞机下来的种族主义士兵叫她们排成一排,接着开枪把她们打死。
恩科莫还揭露说,种族主义士兵甚至用凝固汽油弹烧毁营地里的粮食。

专栏:国际短评

垂死挣扎
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最近悍然连续派出飞机侵入赞比亚境内一百五十多公里,对赞比亚的和平村庄和津巴布韦游击队的营地进行猛烈轰炸和扫射。侵略者使用了杀伤力很强的凝固汽油弹。这是半年来罗得西亚白人军队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袭击。在这之前,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还袭击了莫桑比克境内的津巴布韦游击队基地。这是面临覆灭的史密斯政权垂死前的又一次挣扎。史密斯政权的残暴行径,激起了非洲各国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一周之前,即十月十二日,史密斯还宣称,他一贯赞成召开各方会议,愿意参加同津巴布韦游击队领导人的会谈。这些漂亮词句,言犹在耳,可是这次对赞比亚野蛮袭击的炸弹声淹没了他的骗人鬼话。史密斯的所作所为,是他施展反革命两手策略的又一次表演,目的是妄图消灭津巴布韦爱国武装力量;同时显示武力,以阻挠和破坏召开各方会议,尽量拖延其苟延残喘的种族主义反动统治。
史密斯当局的挣扎是徒劳的。废除白人种族主义制度,是时代的潮流;实现津巴布韦非洲人的多数统治,势在必行。对于那一小撮死抱着种族主义制度僵尸不放的史密斯之流,津巴布韦革命人民的回答仍然是:加强团结,加强战斗,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以结束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野蛮统治,赢得津巴布韦人民的独立、自由和解放。

专栏:外国首都巡礼

墨西哥城
墨西哥合众国首都墨西哥城,位于墨西哥中部一片群山环抱的盆地上,是一个古老而又相当现代化的城市。
从飞机上望下去,墨西哥城周围山峦重叠,云烟缭绕。据说,当年阿兹台克人创建墨西哥城前身——特诺奇蒂特兰城的时候,那里是一个碧波粼粼的大湖,特诺奇蒂特兰城建筑在湖中的两个小岛上。今天这两个小岛已经被无数高楼大厦的建筑群所湮没。
墨西哥城同我国南部的海南岛在一个纬度上,但并不炎热,由于地势高,气候温和,四季如春。登上市内最高的大楼——拉丁美洲塔俯瞰全城,绮丽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城东南的波波卡特佩特尔火山顶上白雪皑皑,城西部的查普尔特佩克森林一片翠绿,大大小小的公园象一块块翡翠镶嵌在全城各地。这里的主要街道和街心,树木常绿,花草遍地,衬托着各种乳白色、天蓝色、赭红色的建筑物,显得分外协调和美观。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的文明古国,这点在墨西哥城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在墨西哥城街上走一走,就能看到各种各样表现灿烂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的雕塑、图案和饰物。在城西北,著名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就是托尔特克人建造的。
在墨西哥城,还可以看到许许多多歌颂墨西哥人民每个历史阶段斗争的博物馆。从阿兹台克人年轻的领袖夸乌特莫克,到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领袖伊达尔哥、胡亚雷斯、卡德纳斯,都有塑像、纪念碑、纪念塔或纪念馆。在查普尔特佩克山岗的东坡,有一座庄严高大的少年英雄纪念碑,纪念六个在反抗美国军队入侵、保卫墨西哥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少年。墨西哥城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博物馆,它鼓舞着这个英雄国家的人民在捍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继续前进。
墨西哥城还有一个其他城市少有或没有的特点,那就是触目皆是的壁画。从政府大厦、博物馆、学校、剧院,直到其他各种建筑物的墙壁上,都布满了色彩鲜艳的壁画。有的壁画就画在高大建筑物的外墙上。例如,有一幅大壁画占了十几层楼高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主楼的整个外墙。在市中心国民宫二楼的回廊上,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在那里观赏著名画家迪戈·里维拉的大作。许多壁画都以墨西哥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斗争为题材,通过艺术形象给人以教育和鼓舞。墨西哥城因此被称为“壁画之都”。
走访墨西哥城,还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这座古老的城市今天已经相当现代化。大街上,车辆象潮水一样奔流不息。据说,墨西哥城的汽车总数有一百多万辆。电气和电子技术已在人们衣食住等方面广泛应用。最近,在首都联邦区,一个方便观众订购入场券的“电子售票”系统投入使用。这个新系统可以使购票者在离家最近的售票处预订到全城六十五家影院、二十九家剧场和一些主要体育场的入场券。
中国同墨西哥的传统友谊,在墨西哥城也能找到许多见证。参观墨西哥国家历史博物馆的时候,发现那里的陈列室里放着中国古代的瓷器等实物。在热闹的波加莱利和阿特纳斯两街的交叉处,有一座中国钟纪念碑,碑文上写着,那只钟是当时的中国政府为纪念墨西哥独立一百周年而赠给墨西哥人民的。每天,在首都动物园里,象征中墨两国友谊的珍兽——熊猫,吸引着成千上万观众。(附图片)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胡亚雷斯大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