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总理访问日产汽车公司座间工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在日本神奈川县参观日产汽车公司的座间工厂时,向勤劳、智慧的日本人民致意,并且感谢日本经济界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提供的协助。
邓小平副总理一行的车队到达位于东京都西南三十五公里的这家工厂时,身着天蓝色工作服的青年男女工人在门口挥动着中日两国的国旗,列队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邓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由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川又克二、总经理石原俊等陪同,分乘敞篷汽车参观了这家工厂的车体车间和装配车间。
邓副总理来到车体车间和装配车间时,观看了自动化设备的工作情况,并询问了生产情况。
随后,邓副总理来到这座工厂的礼堂,出席了这家工厂为中国客人举行的欢迎会。川又董事长代表日产汽车公司在会上致欢迎词说,昨天中日双方胜利地互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书,令人感到不胜欢庆。他说,一九七七年三月底,他参加日本经济界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曾有机会见到了华国锋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并就日中经济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加强日中两国汽车工业界的相互交流。
邓副总理在讲话中对日本朋友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我们感谢工业发达的国家,尤其是日本产业界对我们的协助。
邓副总理应日本朋友的要求,在这家公司的纪念册上题了词:“向伟大、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学习、致敬。”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日产汽车公司总经理石原俊把这家公司生产的一辆“总统”牌高级轿车赠送给中国客人。黄华外长代表邓副总理把中国著名画家吴作人创作的一幅国画《熊猫》送给了日产汽车公司。
邓副总理一行的车队返回东京途中,许多日本朋友在公路两旁热情地向邓副总理挥手致意。座间工厂的一位年青女工对中国记者说,邓副总理留给我的印象是精力充沛。我和全体日本国民一样,对于日中两国政府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天,我为给邓小平副总理送上一杯茶而感到光荣。
今天,陪同邓副总理到工厂参观的有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参观日本日产汽车公司。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日本热烈欢迎邓副总理第二天盛况综述
十月二十三日,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的第二天,日本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贵宾的欢迎达到了高潮。
这一天上午九时半,欢迎邓副总理的正式仪式在国宾馆的庭院里举行。当神采奕奕的邓副总理来到正面的门厅时,福田首相热情地迎上前去,说:“欢迎!欢迎!”邓副总理回答说:“见到你很高兴。”欢迎的人群,挥动中日两国国旗,对邓副总理表示热烈欢迎。邓副总理微笑着频频招手,对他们的欢迎表示谢意。
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日本国歌《君之代》和中国国歌的乐曲声中开始,历时十五分钟。据报道,这天清晨,东京的天气阴沉沉的,偶尔从云隙中透出微弱的阳光。但欢迎仪式结束时,天空顿时晴朗,秋天的阳光洒满大地。人们说,“这似乎象征着日中友好的未来。”
十时三十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在首相官邸开始。整个官邸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大厅里灯火辉煌,地上铺着红地毯,在大厅中央放着用白色、黄色的菊花和红色的石竹花装饰起来的太阳旗和五星红旗,色彩鲜艳夺目。大厅正面互换批准书的桌子上罩着绿色的呢绒,桌子后面以金色屏风为背景,挂着中日两国的国旗,国旗两侧对称地装饰着十二对两国的小旗。据日本的通讯社报道,大厅的布置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黄华外长和园田外相互换批准书后,福田首相致祝酒词说:“这次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给日中两国关系史增添了更加光辉灿烂的一页”。邓副总理也致了祝酒词说,“让我们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为迎接中日关系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吧。”在热烈的掌声中邓副总理放下酒杯,走到福田首相跟前同他拥抱,也同园田外相互相拥抱。
中日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这一事件,引起了日本政界和舆论界的极大重视。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社会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社民联等朝野各党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并指出,条约“在日中两国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将“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东京报纸当天晚刊都在主要版面醒目地报道了中日互换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消息和图片,并加以评论。
《读卖新闻》说:“这个世界上首次明确写上‘反对霸权主义’的条约,今后将对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形势产生巨大的影响”。《朝日新闻》说:条约“首次奠定了两国开创一个基于真正友好关系的‘新时代’的基础”。《每日新闻》说:“新的日中关系从此开始了”。《日本经济新闻》说:“今后,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将进一步密切起来”。《东京新闻》说,从此“两国十亿人民紧紧握起手来了”。《产经新闻》说,条约生效“成了对等的日中新关系的起点”。
中午,天皇裕仁和皇后良子在皇宫正殿竹厅接见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据共同社报道,天皇陛下同邓副总理紧紧握手,照了纪念像,互赠了纪念品。两位陛下把一张署名的照片和一对银花瓶赠给邓副总理和夫人。中国方面赠送了一个画着驴子的水墨画卷和彩色的刺绣屏风。在会见中,天皇和邓副总理畅谈两国关系的发展,一致强调在两国的悠久历史中,一度发生的不幸事情已成过去,今后要以向前看的态度建立和加强两国亲善与和平的关系。会见结束后,天皇在“丰明殿”举行午宴,招待邓副总理。据时事社报道,宴会殿内三十二个冕形灯上放射出“彩云”,宫内厅乐部演奏了《越天乐》和《五棠乐急》等曲子。最后,以演奏十世纪源博雅为表示庆贺而创作的曲子《长庆子》而结束。午宴始终充满着愉快的气氛。报道说,“这是一次同日中友好亲善相称的快乐的午宴”。
下午三时半到五时二十五分,邓副总理同福田首相在首相官邸举行了第一次会谈。晚上,福田首相和夫人三枝在首相官邸举行宴会,欢迎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宾主在《樱花樱花》和《洪湖水浪打浪》的乐曲伴奏声中,愉快地交谈,热情地祝酒,共同庆贺这一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大喜事。据报道,在宴会上,两国领导人谈到了意义深长的一席话。福田首相回顾了日中两国悠久交往的历史,举出了归化唐朝的阿倍仲麻吕和修建唐招提寺的鉴真和尚的事例,然后说:“我希望,通过缔结条约,两国要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对此,邓副总理说:“中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友好相处。”灯火辉煌的官邸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这一天,是十亿中日两国人民难忘的日子。正如福田首相所说的,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本报记者

专栏:小资料

日产汽车公司及其座间工厂
日产汽车公司是日本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的第二大汽车公司。该公司创建于一九三三年,现有资本六百六十五亿日元,职工五万八千多名,在国内有七个工厂,国外有十二家子公司。主要产品有小轿车、卡车、汽车零件及宇航设备、纺织机械等。其汽车年产能力约为二百四十万辆,去年实产二百二十七万多辆,其中小轿车一百六十一万五千辆,卡车六十五万四千辆。
座间工厂是日产汽车公司的主要装配厂之一,设于神奈川县座间市广野台,距东京都三十五公里。工厂面积为七十六万九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十三万七千平方米。主要装配一般中小型轿车,月产能力四万四千辆,全厂职工五千五百人。该厂现代化程度较高,建有利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生产的管理系统,汽车外壳的冲压、车体组装、喷漆以及各种检查等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各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总长五十公里,焊接等比较繁重的劳动由机械手自动操作,自动化程度达百分之九十七。

廖承志副委员长拜会中岛健藏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前往东京中野区中岛健藏先生的寓所,拜会了这位病中的老朋友。
中岛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创始人之一和协会理事长,长期以来,为日中文化交流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卧病在床的中岛见到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以及王晓云等老朋友,非常高兴,同他们畅述近三十年的友谊。
廖承志向中岛表示亲切慰问。并转交了楚图南、赵朴初、王冶秋给中岛的信。信中衷心祝愿中岛早日康复。
拜会时,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和中岛夫人在座。

园田外相宴请廖副委员长和黄外长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外相园田直今晚在东京“新喜乐”饭庄设宴招待廖承志副委员长和黄华外长吃日本菜。
韩念龙副外长、符浩大使、有田圭辅外务次官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的花道
日本风景宜人,四季鲜花不绝。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紫藤,秋天的黄菊,冬天的腊梅,以及成百上千种各色鲜花点缀着日本人民的生活。
日本人民喜爱鲜花。当你访问一位日本朋友的家庭时,往往会看到客厅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幅字画,而下面摆着一瓶鲜花。乍一看,那些花儿好象是随手插进花瓶似的,但留神欣赏,就会发现花朵的大小、花茎的长短、花枝的斜度,一蕾一叶,无不经过精心设计,给人以新颖的美感。这是日本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花道。
花道又称插花,最初起源于佛教的供花。它随着佛教传到日本。到了十二世纪,插花逐渐摆脱了原有的宗教色彩,打破了严谨死板形式,从佛像前供花演变为供人们鉴赏的艺术。十四世纪前后,中国的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传说流到日本,对花道的形成起了促进作用。
十五世纪末,开始出现专门从事插花的花道家。花道经过桃山文化、江户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冲破了贵族阶级的豪华、俗套,变得较为自由、清新,日益渗透到一般群众的生活之中。 (陈真)

专栏:读者论坛

一个在华日侨的心声
我是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本籍人,今年已七十一岁了。我一九三一年和我的中国丈夫一起来到中国。随着中日友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两国人民的来往不断,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今年六月,我与中断了四十多年的在日本的亲戚重新取得联系,高兴地流下了热泪。我的一家就是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最好象征。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关心的大事,也是我多年关心的大事,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全家万分庆贺。我决心要更好地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使这个传统友谊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传下去,万古常青。居住在中国的日本侨胞浙江瑞安县湖岭公社 真贝满树

专栏:读者论坛

“睦邻反霸理相联”
邓小平副总理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中日两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无不欢迎。唯独苏修大为恼火,恶意攻击。苏联《新时代》在邓副总理访日前夕,阴阳怪气地写道:“两月以前,为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在北京响起了一阵用中文和日文喊出的‘干杯’的欢呼。现在,又将举行新的仪式。这次是在东京。……目击者们将有充分根据分辨,在一片‘干杯’声中,是中国人叫得欢,还是日本人叫得欢。”
我们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署,揭开了中日友谊新的一页,是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反霸的巨大胜利,可喜可贺,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就是要尽情欢呼,热烈庆祝;就是要为中日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而欢呼干杯!记得郭沫若同志一九七七年在歌颂中日友谊的一首词中曾写道:“但愿笙歌传四海”,
“睦邻反霸理相联”。莫斯科的老爷们会发现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喊得一样的欢。让他们在中日人民响亮的“干杯”声中向隅而泣吧!
北京 紫玉

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先驱者
敬爱的周总理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曾经说:“饮水不忘掘井人”。抚今追昔,人们绝不能忘却那些为中日友好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的许多日本的有识之士。他们不畏艰辛、开路架桥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奋斗的后来人。片山哲
片山哲是战后日本政界著名人物之一。任众议院议员和律师。一九四七年五月曾任日本内阁首相。但是,片山早在一九五五年就率团访华,热心于中日文化交流,人们赞誉他是在日本政界中最早积极推动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先驱者之一。一九五六年三月,同中岛健藏等一起创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他任第一任会长。
周总理会见片山时,片山曾热情表示愿为中日友好和帮助旅日华侨回国而努力。片山曾三次访华,对中国建设倍加称赞。他喜爱中国古诗,研究白居易,好欣赏绘画。
中日两国恢复邦交后,片山虽已年高近九十,但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寄予深切的关心。病逝前,他仍为此而作了很大努力。浅沼稻次郎
浅沼是日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之一。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战后,他参与筹组日本社会党,长期担任该党书记长。任众议院议员。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为人们所敬仰和缅怀的正是他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他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应该“和平共处”,并以谈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问题;力求使日本能够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浅沼生前不承认“两个中国”。早在一九五四年就积极主张恢复日中邦交,促进日中贸易。一九五九年浅沼访华时,曾以《如何促进日中友好》为题作过报告。并以日本社会党友好代表团名义与中国外交学会签订了以促进恢复中日邦交、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为主要内容的共同声明。浅沼曾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会见。
一九六○年十月,浅沼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发表竞选演说时,被日本右翼分子刺死。日本社会党表示决心要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为加强日中友好而努力奋斗。松村谦三
提起松村谦三,人们总是怀着敬慕之情回想起这样一桩往事:一九六二年九月,松村与周总理就扩大日中贸易问题举行会谈。主张采取积累方式逐步改善中日关系,最后达到恢复邦交的目的。在松村的积极努力下,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在平等互惠的原则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
松村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松村早年作过《报知新闻》记者,后进入政界,曾担任过自由民主党顾问兼该党亚洲问题调查会会长、众议院议员。他生前曾强调日本应该保持自主外交,改善与东南亚各国和中国的关系,指出,“无视中国共产党就不存在日本外交和东南亚外交”,并认为,“解决中国加入联合国和各国承认中国等问题,是一个时间问题”。因此,他呼吁日本政财界人士应“根据现实”,改变对中国的政策。
松村曾五次访问中国。他盛赞中国的建设成就。对于中国的历史文物、古迹及教育等,也都十分赞赏。周总理曾多次会见过松村。松村表示能为改善中日关系尽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高兴。
高碕达之助
高碕以积极推进日中两国民间贸易事业的奠基人而驰名。早在一九五五年,中国商品展览会在东京举行开幕典礼时,他曾出席致贺词。高碕同廖承志同志签订了发展中日两国民间贸易的备忘录。为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贸易,一九六四年八月在北京和东京分别设立了“高碕达之助事务所”和“廖承志办事处”。
高碕是大阪府人。早年曾任日本水产会会长、通商产业大臣、自民党众议员。他同日本钢铁、肥料、大豆等行业界的人士开会,决定成立日中综合贸易联合协议会。会上选举高碕为会长。高碕还组织日本有关厂商同中国有关公司签订了化肥、钢材、特殊钢、煤、农药、工业用盐和维尼龙成套设备的合同。
周总理曾多次会见过高碕。高碕曾说,为了使日中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能够世世代代发展下去,两国间必须多来往、多了解;表示要毕生为改善中日关系而奋斗到底。石桥湛山
“日本应该同中国缔结和约,这和一般的恢复外交关系比较起来是前进一步。”石桥在一九五九年十月所表示的这一宿愿,今天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实现了。
石桥生前深为当年日中两国之间的不正常关系而担忧。他同中国领导人就改善中日关系问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积极促进日中友好,从而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一九五九年,他同周总理发表了共同声明。毛主席曾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了石桥,并应石桥的要求书赠曹操诗一首。
石桥早年从事新闻工作。任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东洋时论》社社长。继鸠山之后出任首相,执政月余,因病辞职。著书有《日本金融史》、《提倡新农业政策》等。(附图片)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廖承志团长,一九七三年访日时,在东京向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高碕达之助墓敬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