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总工会召开九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
选出全总主席、副主席和常委 倪志福当选为主席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十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第九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倪志福同志主持了这次会议。会议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第三章第十二条,选举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和二十九名常务委员。
主席:倪志福
副主席:朱学范、马纯古、康永和、黄民伟、陈宇、宋侃夫、王崇伦、韩荣华、刘玉娥(女)、章瑞英
(女)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马纯古、王志杰、王林鹤、王家宠、王崇伦、朱学范、刘玉娥(女)、齐平、许明(女)、邢方群、李海峰
(女)、李瑞环、李唐基、宋侃夫、陈宇、金直夫、罗琼(女)、郑晶华、倪志福、黄民伟、康永和、章瑞英(女)、梁广、彭思明、蒋永清、韩西雅、韩荣华、薛金达、穆其彬

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首次会议。会议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设立常务委员会书记处。决定马纯古、黄民伟、陈宇、宋侃夫、王崇伦、韩荣华、章瑞英为书记处书记;邢方群、齐平、韩西雅、王家宠为书记处候补书记。
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会上对工会今冬明春的工作作了初步部署。他要求大家回去后,认真传达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使广大职工深刻了解当前新的形势和工人阶级肩负的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深刻了解工会的性质、任务和作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创造新成绩,做出新贡献。他要求各级工会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广泛开展以优质、高产、低消耗为重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明年召开的全国劳模大会。要恢复和发展职工的业余教育,积极办好职工业余学校,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协作、技术交流活动,努力扫除“科盲”,尽快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要搞好企业的民主管理,按照邓副主席的指示,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而奋斗。要认真抓好职工生活,积极做好职工的劳动保护和生活福利工作。要积极开展工会的国际工作。他说,为了适应工会九大以后开展工会工作的需要,必须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搞好各级工会组织,首先是领导班子的整顿。
参加工会九大的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团团长和铁路代表团团长,列席了这次常委会。

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执行委员:一百九十三名(按姓氏笔划为序)丁 一(女) 马六孩 马纯古马佩勋 马学礼 马恒昌 马泉源王 青 王 炯 王 骥 王子英王文兴 王赤光 王志杰 王林鹤王明德 王定邦 王家扬 王家宠王崇伦 王维昕 王超柱 王捷三韦秋梅(女) 毛齐华 毛信贤(女)乌 恩 方 明 尹载德巴图达来 石 青 田清泉丘 金 白新才 冯诗云尼牙孜·白喜尔 邢方群 吕春日朱子彤 朱学范 朱春和 刘 寅刘力彬 刘玉娥(女) 刘汉贤刘志诚 刘敏贞(女) 齐 平齐廷汉 关 云 江水生许 明(女) 孙云龙 孙建中杜延庆 李 仙 李 敏(女)李 瑞 李凤恩 李文学 李代耕李华封 李明远 李国才 李绍奎李奎生 李祖根 李唐基 李家齐李海峰(女) 李梅芳(女)李颉伯 李瑞环 杨万荣 杨之骏杨子平 杨志钰 杨振汉 吴运铎吴金柱 吴登骏 岑国荣 何庶民余宗彦 狄子才 邹瑞禄 应忠发宋 川 宋侃夫 初茂昌 张 凯张 盾 张 衍 张 祺 张孑夫张天林 张文俊 张永励 张西春张百发 张汝琦 张国柱 张秉贵张金保(女) 张修竹 张维桢张蔚兮 陆元九 陈 宇 陈庆泉陈伯林 陈郁发 陈桂亭(女)陈能兴 陈福汉 陈嘉栋 邵井蛙范小凤(女) 范锡亚 林德忠易礼容 罗 琼(女) 金士贵金直夫 周 林 周 秩 周传典郑 干 郑晶华 郑锡坤 单 书单衍祥 赵 敏 赵东宛 赵国强赵学全 郝兆文 郝建秀(女)胡天民 胡长海 胡良才 俞三荣姜启才 聂秉举 栗树彬 顾大椿倪志福 徐肖冰 徐畹珍(女)殷水球(女) 高述先 郭清泗益西达瓦 理 琨 黄 中黄 凯 黄文若(女) 黄由安黄民伟 黄树尤 曹福浚龚光文(女) 盛 婉(女)崔 跃 崔云高 康永和 章 智章瑞英(女) 阎 钊 梁 广梁 超 梁彦德 彭思明葛秀英(女) 董 昕 蒋永清蒋宝娣(女) 韩西雅 韩荣华曾 生 甄荣典 雷月宝(女)解 悦(女) 翟恩荣 樊德玲潘开文 潘长有 潘学林 薛仁宗薛国邦 薛金达 穆其彬 戴仁理
候补执行委员:八十五名(按姓氏笔划为序)于 漪(女) 广有才 马贵富王仁宽 王水强 王双金 王光跃王廷岚 王淑春(女) 田凤梧史俊卿 冯玉萍(女) 权德珍(女)朱映兰(女) 乔 梁 刘木芝(女)刘文泉(女) 刘永生(女) 刘沛行刘根明 刘善长 交达斯拜孙茂松 孙学文 孙振芳 杜凤卿杜道周 李 井 李世范李光珍(女) 李连兴 李金水李临庄 李炳泉 李庶训李淑英(女) 李婆贵 李满仓杨春林 吴绍书 余筱伯 邹宗孟辛 波 张玉兰(女) 张树华张奎元 张福学 陈 弼陈志蔚(女) 陈和尚 陈登明金宝华 赵立宪 赵竹仙(女)赵涌兴 赵景春 胡桂兰(女)宫开五 姚新根 秦启文 袁景尧莎仁花(女) 桂容姣(女)顾令长 钱锦如 徐桃元 高 骏高志向 郭 畏 黄开云 黄斗兴曹桂先(女) 常存玉 常润存傅景新 童鸿江 赖玉熙 鲍宝盛廉克信 满希拉(女) 廖敬甜(女)樊瑞亭 薛长胜 翟兰香(女)魏春山

专栏:社论

宁夏各族人民在新的征途上奋勇前进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今天,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在这个光辉的节日里,我们向宁夏各族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宁夏从事建设的广大工人、农民、牧民、解放军指战员、各级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表示亲切的慰问。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我国五个省一级的自治地方之一。自治区成立以来,全区各族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并肩战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自治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各条战线出现了一派前所未有的生气勃勃的跃进局面。今年粮食获得了较大丰收,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有更大幅度的增长。当前,摆在宁夏各族人民面前的战斗任务,就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大路线,联系实际,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争取时间,加倍努力,把宁夏的农牧业、工业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迅速搞上去,在新的长征中作出较大的贡献。
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公然反对马列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原理,极力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民族工作的成就。他们荒谬地把民族之间的一切问题,都说成是阶级斗争问题,甚至是敌对阶级之间的斗争,进而打着抓阶级斗争的幌子,野蛮地摧残、迫害各民族的革命干部、革命群众,侵犯民族自治权利,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取消民族工作,强迫改变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严重地挫伤了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林彪、“四人帮”及其在宁夏的代理人对宁夏的破坏是严重的,给各族人民造成的祸害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差别、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存在,都是长期的。因此,揭批林彪、“四人帮”一伙在民族问题方面的反革命罪行,必须同时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要向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普遍深入地进行一次党的民族政策的再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以民族区域自治为基本政策的一整套民族政策,是行之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政策,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是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调动各族人民社会主义积极性,迅速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可靠保证。当前,我们贯物执行这一政策,就要认真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纠正因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所造成的实际工作中的缺点;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利,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认真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此要着重反对大民族主义,也要防止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各族干部和群众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发展各族人民友爱合作的新关系。只有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干部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区各族人民的团结,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回族人民勤劳勇敢,是富有革命斗争光荣传统的民族,对我国的历史文化有过重要的贡献,是我国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一个少数民族,宁夏又是我国回族人民唯一居住比较集中的省级自治区。宁夏的革命和建设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同回、蒙、汉等民族的团结战斗分不开的。回、蒙、汉等民族的团结,又必定会促进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
宁夏地处反修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地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把宁夏建成反修防修的坚强阵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宁夏各族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坚决执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力争在短期内,把宁夏的建设,尤其是山区、边远地区的各项建设事业切实抓紧抓好,使那里的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改善。在加速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宁夏部队指战员和全区各族人民一定要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加强战备,搞好军民联防,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入侵之敌。
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核心力量。在新的长征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把少数民族地区的整顿和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继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要重视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教育;按照毛主席规定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和选拔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标准,把那些经过考验,政治觉悟高,有实际工作能力,为广大群众拥护的优秀分子,包括青年、妇女在内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坚决贯彻执行华主席关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伟大战略方针,大力兴办各种教育事业,培养造就一支又红又专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同时,要关怀和帮助汉族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教育他们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同少数民族搞好团结,全心全意为宁夏回、蒙、汉等各族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第一、二把手,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细心体察群众的思想感情和要求,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不到长城非好汉”。四十三年前,毛主席率领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最后一座高山时,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这首气势磅礴的不朽诗篇,激励宁夏和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我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当全国亿万军民迈开大步进行新的长征的时候,更需要发扬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有黄河之利,有贺兰山之险,有广阔的草原,有丰富的矿藏,宁夏平原又有塞上江南之称,是个宜工、宜农、宜牧、宜林、宜渔的好地方。全区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把宁夏的工作搞得更好,为把我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以乌兰夫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银川,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党和国家领导人韦国清、纪登奎、陈永贵、倪志福、姬鹏飞、许德珩、胡厥文、康世恩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妇联举行茶会招待工会九大女代表
邓颖超副委员长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招待出席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女代表。
茶话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妇联的同志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名工会女代表、职工家属代表欢聚在一起,畅谈了她们的共同心愿:在新的长征中并肩前进,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邓颖超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高兴地说,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又相继召开,真是群英汇集,三喜临门。邓颖超同志回忆四十多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的战斗,喜看今天新长征行列中的工人阶级女战士,心情格外激动。她说,建国初期全国女职工只有六十万人,而现在已增加到近三千万人。二十九年间增加了近五十倍,形成了一支强大的队伍,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很大作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女职工和职工家属,要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为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她还指出,一定要关心女职工的切身利益,积极办好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公共食堂等各种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服务事业。
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罗琼、曾宪植、李宝光、郝建秀、黄甘英、阿沛·才旦卓嘎出席了茶话会。茶话会充满了热烈的气氛。

祝贺工会九大胜利闭幕 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民委为出席工会九大的少数民族代表举行茶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为出席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少数民族代表举行茶话会,热烈祝贺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并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
来自二十九个民族的二百三十八位各族工人代表,穿着本民族的节日盛装,高高兴兴地出席了茶话会。
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在茶话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各族工人代表表示亲切慰问。
他在讲话中指出,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干扰破坏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阴谋把工会变成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在民族地区也不例外,给民族地区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他说,华主席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我国各族工人阶级,绝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蒙古族、藏族、回族、维吾尔族、苗族等各族代表在茶话会上发言,表示决心把这次工会九大的精神带到祖国边疆,带回自己的战斗岗位,把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迅速变成各族广大工人的自觉行动。茶话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民族团结友爱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