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人民防空建设 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
第三次全国人防会议举行大会
华主席叶剑英汪东兴副主席出席 李副主席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今天举行大会。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代表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准备》的报告。
华主席,叶剑英、汪东兴副主席,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韦国清、纪登奎、苏振华、余秋里、张廷发、陈锡联、聂荣臻、王震出席了大会。当他们登上主席台时,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勇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李先念副主席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我国人民防空工作的基本情况;二、今后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任务;三、应当采取的方针和措施;四、加强党委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领导。
李先念同志在报告中说,这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任务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毛主席、周总理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加强战备和人民防空城市防空工作的指示,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人民防空工作的罪行,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制定规划,研究解决有关人民防空建设的具体方针、政策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防空工作的水平。
李先念同志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好形势,阐述了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的必要性。他指出,我们这次会议,就是一次加强战备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动员全国广大军民贯彻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方针,促进人民防空、城市防空建设,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李先念同志说,二十多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党政军民的艰苦努力,我国的人民防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他说,实践证明,要搞好人民防空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指示,充分认识人民防空工作的战略意义,提高做好这一工作的自觉性;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依靠广大群众,依靠人民解放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贯彻平战结合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确保质量;必须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处理好战备与生产、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使人民防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前进。
李先念同志在谈到今后人民防空战备建设的任务时指出,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五年,是完成新时期总任务的关键七年,也是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很重要的七年。我们必须在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积极搞好人民防空战备建设,为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打下一个牢固基础。实现这一任务,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以揭批“四人帮”为纲,带动人民防空建设的全面发展。
他强调说,人民防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备任务。人民防空战备建设必须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方针,加强党委领导,广泛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促进这一工作的全面发展。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成员、国家机关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国防科委、军事科学院、军事院校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华主席,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在大会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乌兰夫同志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乌兰夫同志设宴招待金基南等朝鲜同志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南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主席同朝鲜同志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乌兰夫同志设宴招待朝鲜同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副总编辑秦川、李庄等。(附图片)
李先念、乌兰夫同志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明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和夫人,将自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条约批准书仪式
邓副总理离开北京到达东京
李先念、汪东兴等领导人到机场送行日政府委派园田直大臣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日本政府邀请,前往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正式生效,将对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领导人李先念、汪东兴、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聂荣臻、陈慕华、邓颖超、姬鹏飞、王震、谷牧、康世恩,国务院办公室主任吴庆彤,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王芸生,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等。
陪同邓小平副总理前往日本访问的有: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副司长王晓云,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伴正一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冈崎嘉平太、八百板正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日本首都东京,对一衣带水的邻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邓副总理预定出席十月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的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仪式。从互换批准书之时起,条约即生效。在为期八天的访问期间,邓副总理将会见日本天皇陛下,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举行会谈,还将会见长期为中日友好做出努力的日本各界朋友。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日本朝野上下,对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史上这一重大事件极为关注。此间观察家认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对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将会产生深远的积极的影响。
日本政府委派外务大臣园田直前往东京湾畔的羽田机场,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一行。机场上鸣礼炮十九响。按照日本的惯例,由福田首相主持的正式欢迎仪式将于二十三日上午举行。
陪同邓副总理访问的邓副总理的夫人卓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国务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殷等,也同机到达。
邓副总理乘坐的专机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从北京起飞后,约一小时十五分钟飞越上海,进入东海上空,往东向日本列岛飞去。今天,太平洋上碧空万里,波光滟滟。专机继续飞行仅一小时许,就飞临鹿儿岛,进入日本本土上空,沿日本南海岸飞行。快要进入东京湾时,航线左侧,巍峨的富士山进入视野,它那晶莹美丽的雪峰,高高耸立于茫茫云海之上。这里离东京只有二十多分钟的航程。
专机飞行三小时四十五分钟,结束了共三千五百多公里的航程,于东京时间下午四时二十分(北京时间三时二十分)在东京湾畔填海造成的羽田机场降落。今天,羽田机场飘扬着中日两国国旗。等待在机场大楼房顶平台上的旅日爱国华侨纷纷挥动中日两国国旗,热烈欢迎邓副总理一行。
园田外相和日本政府首席接待官、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登上飞机,同邓副总理亲切握手。园田外相说:“日本全国都在期待着您的来访。”邓副总理说:“谢谢。”接着,邓副总理在园田外相陪同下,满面笑容地走出机舱。这时礼炮齐鸣,约两百多名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记者涌向飞机前拍照。邓副总理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
随后,邓副总理由园田外相陪同前往国宾馆。到达宾馆后,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园田外相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开始了日中关系史的新的一页。您的这次来访,定将有助于世界和平。”邓副总理对此表示感谢,并说:“几年来的愿望,今天实现了!”
东京正是秋高气爽,枫叶如丹的季节。座落在市区中心的国宾馆附近的街道两旁,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
邓副总理下榻的国宾馆原为日本天皇的离宫,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四年按照巴黎凡尔赛宫的模式,改建为富丽堂皇的国宾馆,专门接待来访的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一九七二年九月访问中国谈判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曾经表示,待这座国宾馆改建后,希望周恩来总理能够成为这里的第一位客人。周总理表示,只要中日之间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他一定去日本访问。今天,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生效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邓小平副总理作为第一位中国国家领导人来日本访问,实现了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
到机场欢迎邓副总理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中国其他驻日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旅日华侨的代表。(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离京赴日本访问,我国领导人李先念、汪东兴等到机场送行。新华社记者摄

开展劳动竞赛 赶学先进标兵
青岛多数织布工实现万米无次布
据新华社济南电 青岛市纺织系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织布工实现了万米无次布。
青岛市纺织系统的“万米无次布”竞赛活动,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去年年底,市纺织局党委把连续十一万米无次布的第七棉纺织厂织布工江爱珍树为标兵,号召全系统的织布工向她学习。大庆式企业青岛第五棉纺织厂党委,两次组织本厂职工到第七棉纺织厂向江爱珍学习。今年四月中旬,这个厂的九十三名织布工,就全部实现了万米无次布。到现在,她们织出了六百多万米质量合格的好布。九月上旬,第六棉纺织厂的一百九十八名织布工都胜利实现了万米无次布;九月中旬,第三棉纺织厂的八十四名织布工也实现了满堂红。
现在,全局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织布工达到了万米无次布,其中有十五人的无次布纪录达到二十万米以上。
开展万米无次布竞赛活动,使棉布质量大幅度提高。今年以来,全局纯棉布入库一等品率一直保持在国家规定指标百分之九十六以上,九月中旬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二九,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