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欢迎热
——记日本热烈欢迎邓副总理即将访日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的消息一公布,在日本立刻得到了热烈的欢迎。从政府、执政党、在野党、友好人士、经济界到各阶层人民,“掀起了欢迎邓小平热”。
据《朝日新闻》报道,早在十月初,政财界为准备迎接邓副总理的访问,“已完全处于过热的气氛”。
外务省仪典官室说:
“各方面的人士都很热心”。外务省陆续不断地收到了“想要得到会见邓氏的机会”、“要出席酒会”的各种要求。“对于缔结日中条约热心的社会党、公明党等各在野党领导人,分别希望能给予一个见面机会”。
外务省把日程“排得满满的”,各界人士为迎接邓副总理的参观、访问,都“忙得不亦乐乎”。《产经新闻》与《东京新闻》报道说,日产汽车公司“笑逐颜开”,认为邓副总理参观对它“是个光荣的事情”,因此,“要求细心安排准备工作”。
新日铁君津制铁所在千叶县,邓副总理将乘气垫船从东京港竹芝栈桥横过东京湾,直达对岸的京叶工业地带的君津制铁所。《东京新闻》报道说,新日铁公司“正在聚集智慧想方设法”,“举双手欢迎”。
松下电产公司茨木工厂为欢迎邓副总理的参观,“同意茨木工厂特意更换休息日,星期六照常工作。”
十月十七日,东京各报刊登了邓副总理访问日本的具体日程,加上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喜讯,使人们的“庆贺心情”和“节日”般的欢迎气氛更加高涨。
连日来,日本各报刊、政界、友好人士纷纷发表社论、文章和谈话,表示“衷心等待邓副总理来日本”,“国民注视着‘历史的一瞬间’”,赞颂这一访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开辟日中关系新世纪的旅行”。据报道,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政府将按照
“在严肃之中又有庆祝气氛”的“基本方针”,在首相官邸举行条约批准书交换仪式。
自民党参议员古井喜实十五日在《读卖新闻》上以《迎接邓副总理》为题,发表文章说:“通过这次访问,日中间的不愉快的过去,不仅在口头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且俨然存在的事实也表明它一去不复返了。两国已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古井喜实的这一段话,充分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这个愿望将建筑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各项规定的共同基础上。《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由于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日中两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对等的关系,使日中关系站在对等的立场上。”这一条约中的反霸条款“不是无谓地计较过去,其最大着眼点,在于把从过去的沉痛的经验中得出的教训运用于未来”。“‘反霸权’条约生效,其核心是共同的对和平的愿望”。
《读卖新闻》十九日发表社论指出:“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各国都在眼睁睁地注视着福田和邓的会谈”,
“希望通过坦率的交谈,获得成果”。
日本舆论强烈反映国民对日中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和民间来往更加扩大的展望,特别认为“日中两国的合作关系今后将以经济为中心得到飞跃发展”。 ·本报记者·

德斯坦总统接见方毅副总理
方毅副总理举行告别宴会
巴尔总理出席宴会 宾主共赞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
据新华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方毅副总理,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见到你我非常高兴。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科学和技术的合作迅速发展,法国同中国的合作是建立在我们对中国国际政策作出评价的基础上的。我们愿意维护建立在坚持独立政策基础上的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这对世界的平衡和稳定是有利的。”在谈到国际事务时,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说:“我们正在努力使欧洲更加强大和更加团结。”
方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之间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应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和团结的欧洲。
据新华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十月二十日晚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法国总理巴尔出席了宴会。
方毅副总理和巴尔总理在祝酒辞中都对方毅副总理这次访问法国取得丰富成果表示满意,并赞扬这次访问为两国今后多方面的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方毅副总理说:“几天来,在同法国领导人、各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的接触中,我们深深感到,中、法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有着不少共同语言,我们之间很容易相互了解。我们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因此,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中、法两国关系的前景将越来越好。”
巴尔总理在讲话中说:“这个宴会的友好气氛证明了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一种天然的同情,同时也证明,在法国人和中国人之间是易于建立日益丰富和深入的对话基础的。”
他说:“你对法国的访问标志着继续进行这一对话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从我们来说,我们愿意毫无保留地满足你们对我们的成就所表示的兴趣。”
出席宴会的有法国外交部长德居兰戈,高教部长塞太,外贸部长德尼奥,负责科研的国务秘书埃格兰和巴黎市长希拉克等。
据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方毅副总理十月十九日同法国总理雷蒙·巴尔举行了会谈。
巴尔总理说:“我们对法国和中国之间在科学、技术、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前景感到高兴。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们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助于我们的经济独立,从而有助于我们在各个方面的独立。”
方毅副总理说:“我们感谢法国政府的友好接待。我们两国之间在科学、技术、经济和其它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途。”

方毅副总理会见希拉克市长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 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十月十九日在巴黎市政厅会见了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希拉克说,凡是有助于加强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关系的都是好的。他指出:“我们希望法国和中国进行广泛的合作。”
希拉克还说:“我赞赏中国在发展自己国家方面所作的努力。我们深信,中国肯定会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

中法签订科技交流议定书及科学合作协议
新华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关于科学技术交流补充项目议定书、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全国科研中心科学合作协议十月二十日在巴黎签字。
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和法国总理府负责科研的国务秘书皮埃尔·埃格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和法国全国科研中心总主任罗贝尔·夏巴尔分别代表中、法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目前正在法国访问的方毅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中国驻法国大使韩克华参加了签字仪式。法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高教部长艾丽斯·索尼埃—塞太和有关单位的高级官员。(附图片)
左上图: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月二十日在巴黎总统府接见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
上图:中法两国政府关于科学技术交流补充项目议定书、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全国科研中心科学合作协议十月二十日在巴黎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日本各界进步人士举行集会指出
要反对新世界战争就必须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和来自日本其他地方的约七百名工人、学生、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士最近在东京集会,严厉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政策和进行战争准备。
集会是由各界著名人士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召集的。美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苏曾·克朗斯基作为该党的代表参加了集会。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日本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日本工人党总书记板井庄作等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冈田春夫强调说,要反对新的世界大战,就必须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他用许多事实,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疯狂扩张备战的情况。他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激烈的争夺正是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源,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更危险和冒险的帝国主义。他指出,苏联政府企图强加给日本政府的“苏日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要把日本置于苏联的军事控制之下。他在强调指出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历史性重要意义后说,日本人民应该在这个条约的反霸条款的基础上,与中国人民、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组成国际反霸统一战线与苏美霸权主义进行斗争。他号召把收复被苏联非法占领的北方领土的运动与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
坂本德松说,苏联霸权主义阴谋以越南为工具来统治印度支那,并且把它的手进一步伸向东南亚。他强调,反战斗争的矛头应该对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苏曾·克朗斯基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反霸斗争,并且说,美国人民应当加强同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人民的团结,建立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进行反霸斗争。
加藤长雄教授代表工作委员会号召进一步开展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群众运动。

苏丹总统府声明完全理解埃及的立场
呼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不要非难埃及
据新华社喀土穆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府十月二十日就戴维营协议发表声明说,考虑到苏丹和埃及有着特殊关系和共同利益,“苏丹完全理解埃及在关键时刻所采取的立场”。
声明说:“苏丹非常赞赏埃及人民和武装部队为支持阿拉伯事业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承受的沉重负担,同时它并不低估其他兄弟的阿拉伯国家所起的作用。苏丹认为,要求对埃及采取任何抵制、孤立和敌视的行动是不明智的,因为这种呼吁只能进一步分裂阿拉伯民族。”
声明说:“苏丹全力支持有关各方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和三三八号决议的基础上,用和平方式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努力。”
声明说:“根据上述考虑,我们认为,我们没有权利去非难埃及为达成和平协议所作的努力。”
声明说:“用和平手段解决中东问题是非常艰巨的。过去三十年中东的四次战争造成了复杂的局势,因此,不可能一下子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彻底的解决。首先,必须决定一个全面解决的总的方案。我们已注意到,在戴维营会谈期间形成的总的方案中,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有些模棱两可,因此,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
声明指出,只有对这些问题“作出恰如其分的解释,从而说服其他各方参加会导致彻底和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进程,和平进程才能成功”。
声明还说:“值得指出的是,戴维营协议规定了谈判要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进行;应当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正义要求。这是任何全面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两个基本条件,也是以色列明确拒绝的两个基本条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利时组成新政府
比利时二十日组成了以保罗·范登博埃南为首相的新政府,从而结束了由于廷德曼斯政府于十月十一日辞职而造成的政府危机。新政府已在当天中午宣誓就职。
西德、英国首脑举行磋商
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同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十八日和十九日在波恩举行了半年一次的西德—英国政府首脑定期磋商。双方着重就建立欧洲货币联盟问题进行了会谈。此外还讨论了中东问题及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渔业政策等问题。
布迈丁总统访问苏联
阿尔及利亚总统、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于十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苏联进行工作访问。
十月十九日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阐述了对戴维营协议的立场和看法。众所周知,苏联对自己被排除在中东问题和平谈判之外甚为恼火,强调阿拉伯国家要大力加强同它——阿拉伯“天然盟友”的友谊。
伏契克展览在布拉格展出
为纪念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英雄、名著《绞刑架下的报告》的作者尤利乌斯·伏契克诞辰七十五周年和英勇就义三十五周年,“伏契克——评论家和记者”展览,十月十六日在布拉格民族文化纪念展览厅开幕。 (据新华社)

在黎阿拉伯威慑部队重新部署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月二十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和报纸报道,在黎巴嫩的阿拉伯威慑部队正重新部署。
威慑部队中的沙特阿拉伯部队十月二十日已开进了贝鲁特东部阿什拉菲耶和卡兰提纳桥区,接管了“里兹克塔”和纳赫尔桥头阵地,控制了通往贝鲁特北部的交通要道。威慑部队中的叙利亚部队则从那里撤到附近的纳斯拉和辛菲勒。
阿拉伯威慑部队这次重新部署,旨在使叙利亚部队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之间的停火持续下去。

墨西哥总统启程访问中国和日本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月二十日电 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墨西哥城,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在行前向墨西哥和外国记者强调了他这次出访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次访问将加强墨西哥同中国和日本的联系。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洛佩斯·波蒂略总统检阅了仪仗队,并向前来欢送的墨西哥政府部长们告别。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临时代办唐海光和日本驻墨西哥大使松永信雄等到机场欢送。

专栏:外论摘要

周总理关怀血防工作
在毛主席《送瘟神》诗篇公开发表二十周年之际,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四日晚版刊登了国立公害研究所所长佐佐学写的一篇题为《从消灭寄生虫看周恩来对人民的热爱》的文章。摘译如下:
一九五五年秋天,由十个人组成的日本医学者代表团,访问了新生的中国。由堂森芳夫议员斡旋、阿部胜马先生(庆应大学教授)任团长。到达北京不久,想不到被告知一个好消息:周恩来总理将会见我们。会谈的地点是在过去一所宫殿的一间屋子里。在那里,首先使我感到吃惊的是,周总理一开口就问我:“佐佐先生,听说日本已经消灭了血吸虫病。那是用什么方法消灭的?”我是这个代表团一行人中最年轻的。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我在传染病研究所是病理学的副教授。
在日本访华医学团一行对所问及的问题不知如何回答时,周总理接着又说起中国的血吸虫病。他讲话时就象大学教授给学生讲课似的。时而微笑,重要的地方他不通过翻译而直接用不太熟练的日语讲。他说,中国有两亿多的人民居住在这种病的流行区,患者现在恐怕达几千万人。如何消灭血吸虫病,对中国来说,是首先要采取的一个重点政策。于是周总理一再问我“佐佐先生,你看如何解决才好”。
我也未曾预料到中国的血吸虫病已成为这么严重的问题。因此,我立即直接向周总理提出让我去看看流行地区。后来,我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分手,乘火车去南京,然后又去无锡、上海,沿着长江在流行地区转了一圈。
这次旅行使我最感动的是,周恩来这个政治家的诚实,特别是尊重科学资料的态度和把人民的健康置于高于一切的那种热爱人民的品德。
自那以后,根据这次会谈商定的意见,日本派出了以小宫义孝先生为团长的血吸虫病专家代表团访华,并根据日本的经验和在中国的研究,拟就了载入史册的出色的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