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青年》特约评论员文章:
做保卫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战士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新复刊的《中国青年》第二期刊登了一篇特约评论员文章,题为《做保卫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战士》。文章说,今天,当我们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始新的长征的时候,认真学习和贯彻毛主席一九六二年二月《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体系的一项基本内容。毛主席强调说明他一九六二年这篇讲话,“中心是讲了一个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在党内、党外发扬民主的问题。我向同志们建议,仔细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有些同志还没有民主集中制的思想,现在就要开始建立这个思想,开始认识这个问题。我们充分地发扬了民主,就能把党内、党外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能使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大众团结起来。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遇到的困难就会较快地得到克服,我们事业的发展就会顺利得多。”
文章指出,林彪、“四人帮”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最大破坏者。毛主席一贯倡导的、一九六二年讲话中十分强调的发扬民主的问题,遭到了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在林彪、“四人帮”所严密控制的地方和单位,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变成了封建法西斯专政。什么民主,什么人权,什么党章,什么宪法,统统被他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他们要在一切地方和一切部门,对共产党和革命人民实行“全面专政”。在那些日子里,谁要是批评或者反对一下林彪、“四人帮”,便立刻犯了滔天大罪。象贺延光和韩志雄等青年同志的遭遇,就是这样。不仅如此,就是对他们稍有失敬,便足以构成“反革命罪行”。南京一个工人仅仅因为议论了一下林彪的胖瘦,就被判处五年徒刑。这还是经过司法程序的,虽然荒唐,毕竟有个手续,有个“理由”,关人有个地点,家属要探监也有个接洽的处所。还有那根本没有司法程序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可以随意侵犯,要打就打,要砸就砸,要抢就抢,要抄就抄,要抓就抓,要关就关,要杀就杀。林彪、“四人帮”这样大开历史的倒车,不但疯狂破坏了社会主义民主,而且连资本主义都早已抛弃了的封建专制主义的垃圾,他们也拾了起来,倾泄于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地上。他们的所作所为,如果要说有什么二十世纪的特点的话,那就是再加上法西斯主义。林彪、“四人帮”是封建法西斯主义的混世魔王。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地主资产阶级复辟狂。
现在,林彪和“四人帮”已经被粉碎了。他们那一套封建法西斯专政的体系也已经瓦解了。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人民的民主生活和党的民主传统正在恢复和发扬。然而,在有些地方,有的人对林彪、“四人帮”的封建法西斯式的作风舍不得丢掉,十分喜爱“四人帮”的“钢铁工厂”、“帽子工厂”,至今不想彻底关闭。好象生怕这些宝贝在中国绝了种。
为什么林彪、“四人帮”的封建法西斯主义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一时?为什么林彪、“四人帮”的恶劣作风在某些人身上阴魂不散?
我国是一个封建主义统治了两千多年的国家,近代又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缺乏民主传统,封建传统根深蒂固,并且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二十二年的反动独裁统治,又使封建专制主义加上了法西斯专政的色彩。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是从这样一个旧中国脱胎而来的。我们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但是,反民主的封建意识形态,却是不可能一下子就能消灭的。因此,深入批判被林彪、“四人帮”恶性发展起来的封建专制主义思想,肃清其流毒,提倡和发扬民主精神,使社会主义民主的思想,在人们的头脑里普遍地、牢固地树立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战斗任务。
文章在谈到社会主义民主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时说,现在,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要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完成这样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没有高度的充分发展的民主生活是根本不行的。列宁说:“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是新社会的基本因素。……社会主义不是按上面的命令创立的。它和官场中的官僚机械主义根本不能相容;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四个现代化,是千百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只有广大群众动员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又是一个全新的事业,必然会碰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人们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敢闯,集中千百万人民的智慧和经验才能实现。而这种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必须有充分的民主生活保证。假使政治上没有充分的民主,强迫命令盛行,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文化专制主义,群众怎么能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政治上没有充分民主,群众怕扣帽子、打棍子,心有余悸,思想怎么能解放?那样,革命和建设就会冷冷清清,四个现代化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经过林彪、“四人帮”的长期捣乱,全党全国人民都“人心思治”,迫切希望安定团结。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它,爱护它,巩固它,发展它。要实现安定团结,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因为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有高度的集中,才能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因而也才能有真正的巩固的安定团结。
文章接着论述了社会主义民主是反修防修的重要保证。文章说,林彪、“四人帮”推行的封建法西斯专政,已经被粉碎了。中国人民为埋葬这伙匪帮,花费了昂贵的学费,付出了血的代价。粉碎“四人帮”以来,许多青年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今后怎样避免再出现林彪、“四人帮”这类反党集团?怎样保证我们的党不变修,国不变色?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
文章说,毛主席在一九六二年这篇重要讲话中就告诫我们:“在我们国家,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况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这是一个十分值得警惕的问题,希望同志们好好想一想。”十七年后的今天,重新学习毛主席的这段话,倍感亲切。林彪、“四人帮”破坏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破坏民主集中制,篡夺了党和国家的一部分权力;又利用他们窃据的那一部分权力,进一步破坏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破坏民主集中制,推行封建法西斯专政。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不少人,包括千千万万的青年,对这伙野心家、阴谋家的历史、恶劣行径以及他们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不同方式的揭发、批判和斗争。一九七六年清明节,全国亿万人民和青年声势浩大的悼念周总理,怒斥“四人帮”的活动,就是一次表示人民意志,展现人心向背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大民主,就是人民群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运用“四大”武器,要打倒他们的尝试。对此,每一个正直的中国人都是历历在目,永远不会忘记的。
文章说,要特别警惕象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防止党和国家变修。这是毛主席晚年着重研究的一个中心问题。毛主席在这方面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指示,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现在,又有了林彪、“四人帮”这伙反面教员,就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刻的教训。
文章说,党的十一大制订的党章和五届人大通过的宪法,有许多重大修改和新的规定,这些都是从总结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防止今后出现类似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这样一个中心议题作出的。阶级斗争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健全民主集中制,让人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真正能够监督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够有效地防止我们国家今后再出现象林彪、“四人帮”那样危害大、时间长的反党集团;即使出现了,也较易于战胜它。
《中国青年》特约评论员文章最后一部分说,我们要为保卫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进行不懈的斗争。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要同一切反民主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党章、宪法,就是我们斗争的武器。谁个搞封建家长制统治,谁个违反民主、侵犯人权,甚至打击报复,我们有权根据党章、宪法批评他,揭发他,控告他。不要怕摸“老虎”屁股,“老虎”也是怕民主、怕群众的。

《中国青年》杂志社举行集会
纪念《中国青年》创刊五十五周年
赞扬复刊后的《中国青年》敢于讲真理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十月二十日,《中国青年》杂志社在首都举行纪念会,纪念《中国青年》创刊五十五周年。到会的同志热烈地赞扬复刊后的《中国青年》敢于说真话讲真理的战斗风格。
到会的历史学家说,近代思想界最有影响的革命报刊,从毛泽东同志创办的《湘江评论》、恽代英同志创办的《中国青年》、周恩来同志创办的《新华日报》,和党中央在延安创办的《解放日报》,直到今天的《人民日报》,之所以办得好,得人心,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些报刊敢于触及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给予正确的阐述,而不是回避它。复刊后的第一期《中国青年》,二百七十多万份,一下子被人们抢购一空,争相阅读,也是因为她具有上述这个特点,办得旗帜鲜明,尖锐泼辣,生动活泼。到会的同志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中国青年》保持和发扬前辈革命家办报刊的那种敢讲真话、坚持真理的革命精神,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勇敢地站在思想战线的前列。
《中国青年》诞生于一九二三年十月二十日。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她坚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教育青年,培育党的革命干部,曾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宣传战线上党的有力助手。
参加纪念会的有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张平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周扬,文化、教育、科学、理论、新闻、出版各界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青年杂志社历届负责人。
张平化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赞扬了《中国青年》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她的第一任主编恽代英同志的革命活动。他希望《中国青年》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扬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林彪、“四人帮”对青年的毒害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破坏了青年的革命理想,二是破坏了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的热情。《中国青年》应当鼓舞教育青年,树立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鼓励青年学习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
到会的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还希望《中国青年》要代表广大青年说话,反映他们的问题和困难,支持他们革命的愿望和合理的要求。要鼓励青年人努力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为又红又专的人才,要促使在我们的国家造就出二三十岁的著名的科学家;将来最有名望的科学家,应该都是在《中国青年》上首先见到他们的名字的。
一些发言的同志还说,《中国青年》还应当介绍当今世界青年运动的情况,特别是世界各国青年们在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开阔青年的视野,促使他们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共青团十大主席团成员韩英、王照华、胡启立也参加了纪念会。

共青团十大代表参加植树劳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今天上午参加了大会组织的植树义务劳动。
上午八时,出席大会的三十三个代表团分别在团旗引导下,列队来到中南海西侧的府右街。代表们生气勃勃,挥舞镐锹,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他们的辛勤劳动,一棵棵新移植的槐树挺立在人行道上。
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主任韩英、副主任王照华和主席团成员胡启立,同代表们一起参加植树劳动。王照华在工地上对记者说:毛主席在一九五六年就发出“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共青团最早起来响应。文化大革命前,共青团中央曾在陕西和江西两地发起过植树造林运动。团的十大组织这次植树劳动,就是为了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我们希望全国青年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为绿化祖国贡献力量。
在紧张的植树劳动中,台湾籍同胞洪海、王华昱和高山族女青年柯连妹对记者说:今天的植树劳动有特殊意义。我们台湾青年心向华主席,把自己的一片心意栽到中南海旁边。
四川省的代表特意把从家乡带来的土和水给新植的树培上和浇上。他们说:我们一定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迅速地健康成长。共青团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傣族青年岩甩,今天心情分外激动,他和云南省的各族代表一起,又是挖坑,又是培土,一刻也不停歇。他说:共青团带头植树造林是个好传统。我回去以后,一定要组织全州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更好地保护和发展祖国的热带森林资源。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熊本县日中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熊本县日中友好访华团。
熊本县是日本离中国最近的一个县。这次来访的有三十一位熊本县的朋友。团长是泽田一精,副团长是岩尾丰、松冈义昌。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对熊本县的日本朋友长期来为促进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互换批准书仪式即将在日本举行。这个条约的签订对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泽田一精团长向人大常委会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是他亲笔写的“中日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他对谭副委员长说,我们今后将为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而竭尽全力。(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由团长泽田一精率领的日本熊本县日中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省市负责人访日代表团离京赴日本访问
廖承志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以安徽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万里为团长的中国省市负责人访日代表团应日本全国知事会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团员有:黑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陈雷,河北省革委会副主任郭志,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罗秋月,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白介夫,甘肃省革委会副主任葛士英,四川省革委会副主任何郝炬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伴正一。

潘天寿先生追悼会在杭州举行
江华沈雁冰等送花圈
新华社杭州十月十八日电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我国著名画家潘天寿先生的追悼会,最近在杭州举行。
潘天寿先生是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一九七一年九月五日逝世的。
在追悼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郑重宣布为潘天寿先生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铁瑛,以及黄镇、谭启龙、霍士廉、林乎加、齐燕铭、周扬、夏衍、林默涵、华君武、王朝闻等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芳主持,刘亦夫致悼词。
潘天寿先生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美术教学和创作活动,对继承和发展民族美术事业作出了贡献。他精于写意花鸟山水画,兼工书法,还擅长指头画。他对画史、画论、书法、金石、旧体诗等,都有深入的研究。潘天寿的画广泛吸收前人的成就,融诗、书、画于一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参加潘天寿先生追悼会的有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文化部代表、浙江美术学院师生以及潘先生生前友好等。

我参加亚乒赛乒乓球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参加第四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已经在北京组成。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是李富荣,副团长是林慧卿和沈积长。男队教练由李富荣兼,女队教练是张燮林和胡炳权。代表团共有十一名运动员。男运动员有郭跃华、梁戈亮、黄统生、陈新华和鲁尧华。女运动员有张立、张德英、杨莹和曹燕华。男少年选手是邵佳波,女少年选手是林洁。
第四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于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一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队将参加本届锦标赛所举行的包括少年男、女单打在内的共九个项目的比赛。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已经在北京集中,正在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和出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宣布
中国将派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八届亚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黄中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宣布,中国将派遣一个由四百人左右组成的体育代表团前往泰国首都曼谷,参加于十二月九日到二十日举行的第八届亚洲运动会。
黄中说,第八届亚运会将举行十九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决定参加其中的十五项比赛: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自行车、击剑、足球、体操、网球、射击、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乒乓球、排球、举重和摔跤。中国队不参加的四个项目是地滚球、拳击、曲棍球和帆船。
黄中强调说:“这是中国继一九七四年之后第二次参加亚运会,中国运动员盼望着在曼谷同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老朋友再次聚会,结交新朋友,为增进亚洲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中接着说,第七届亚运会以来,亚洲地区的体育运动有了新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第八届亚运会将是对亚洲体育运动的一次新检阅。他说,中国体育事业在粉碎“四人帮”以来有新发展,技术水平也有所提高,但总的说来我们的水平还不高。我们希望通过参加这届亚运会向各国优秀选手学习。
黄中还说:“我们相信,由于江萨总理为首的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的辛勤工作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支持,第八届亚运会必将圆满成功。”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纪念邮票发行
邮电部发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第一枚:“共同愿望”(上)画面是郭沫若同志题词,背景为中国的长城和日本的富士山;第二枚:“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画面是中日两国儿童互赠礼物。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