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工会章程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总纲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支柱,是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管理的学校,学习主持经济的学校,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工会都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缔造、培育了我国的工会组织,一贯重视发挥工会的作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是指引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胜利前进的光辉旗帜。
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规定了新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这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工会在新时期的基本方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教育、吸引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积极参加企业管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
中国工会要教育职工大力支援农业的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中国工会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遵循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的友好联系,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团结,支持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解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工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必须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和批评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以说服教育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生产,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和积极分子,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第一章 会员
第一条 凡是以工资收入为自己生活资料的全部或者主要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性别和宗教信仰,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第二条 职工加入工会,须由本人申请,经过工会小组讨论通过,车间委员会或基层委员会批准。
第三条 会员的权利:
一、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在工会的会议上,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三、有向工会组织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权利;有批评工会机关和工会任何工作人员的权利;
四、有向工会一切领导机关提出询问和申诉的权利,对违法失职的工作人员,有提出控告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五、在会员的正当利益和民主权利受到损害时,有要求工会代为申诉并遵照国家法律给以保护的权利;
六、有享受工会所举办的各种集体福利事业和文化事业待遇的权利。
第四条 会员的义务: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路线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二、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
三、努力学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四、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劳动纪律和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五、发扬阶级友爱,加强革命团结;
六、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时交纳会费。
第五条 会员违反工会章程,应该给予批评教育;对于破坏工会章程,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会员,应该开除会籍。
第六条 开除会员的会籍,应由工会小组讨论提出意见,基层(车间)委员会通过,并且要经过上一级工会组织批准。
第七条 会员退休、服兵役、离职学习或有其它原因需要保留会籍者,可以保留其会籍。保留会籍期间,免交会费。
第二章 组织制度
第八条 中国工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工会各级领导机关的成员,都必须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经过民主协商、选举产生。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工会的各级组织,都要执行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都要定期向会员报告工作,听取会员群众和下级组织的批评和意见。
第九条 中国工会实行产业和地区相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
产业原则就是将同一企业、事业、机关中的会员,组织在一个工会基层组织中;同一国民经济部门或性质相近的几个国民经济部门,根据需要建立地方和全国性的产业工会或工作委员会。
产业和地区相结合的原则,就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省辖市、县(市)总工会,是当地工会组织和各产业工会组织的地方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是各地区工会组织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最高领导机关。
第十条 工会的各级最高权力机关,是各级工会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
各级工会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选举各级工会委员会。工会各级委员会,在工会代表大会或会员大会闭会期间,是各级工会的执行机关。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
第十一条 工会的各级委员会选举各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本级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审查本级工会组织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
第三章 工会的全国组织和地方组织
第十二条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并且选举执行委员会主席一人和副主席若干人。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由常务委员会召集。在执行委员会闭会期间,常务委员会行使执行委员会职权。
常务委员会决定书记、候补书记人选,组成书记处。书记处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处理日常工作。
第十三条 各级地方工会代表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地方总工会委员会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地方总工会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二次,由常务委员会召集。地方总工会委员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根据上级工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领导所属工会组织的工作。地方总工会委员会闭会期间,由常务委员会行使职权。
根据需要,省、自治区总工会可在地区、大中城市的总工会可在区设立办事处,作为自己的派出机构。
第十四条 全国和地方产业工会的组织办法,根据本章程有关条文的精神和各产业具体情况另行规定。
第四章 基层组织
第十五条 工会的基层组织是工会的基础。凡企业、事业、机关中有会员二十五人以上的,可建立基层委员会;二十五人以下的,参加附近性质相近的工会基层组织,或者成立联合基层组织。
第十六条 工会基层组织的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经过上级工会批准,可以延期举行。它的职权是:听取和批准工会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经费收支情况报告;确定本单位工会工作的计划和任务;选举工会基层委员会。
工会基层委员会选举主席、副主席。必要时,可选举常委若干人,组成常务委员会。
第十七条 工会基层委员会必须以政治为统帅,以生产为中心,贯彻《鞍钢宪法》,教育和组织职工群众,学大庆、学大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具体任务是:
一、组织职工群众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时事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全体职工积极投入党所领导的政治运动。
二、组织职工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大力办好各种类型的职工业余学校。
三、组织职工参加企业管理,执行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能,做好经常工作。
四、组织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组织技术协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协助行政表彰先进,奖励劳动模范;改进劳动工资和劳动保护工作。
五、做好群众生活工作,保障职工福利。做好劳动保险工作。办好互助储金会,开展群众互助活动。做好女工、家属工作。办好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好业余文艺体育活动。协助行政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做好生活住宅工作;组织职工家属搞好农副业生产和服务事业。
六、健全民主生活,加强小组工作。培养和训练工会积极分子。接收新会员。
第十八条 工会基层委员会在车间或科室建立委员会,领导车间或科室的工会工作。车间(科室)委员会由车间(科室)会员大会选举产生。
工会基层委员会和车间(科室)委员会根据需要设立各种工作委员会,并按照行政生产班组建立工会小组。
第五章 经费
第十九条 工会经费的来源:
一、会员每月按本人工资的百分之零点五交纳的会费。
二、工会举办的各种文化、体育事业的收入。
三、行政方面根据工会法的规定,每月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百分之二拨交的经费。
四、各级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行政的补助。
第二十条 工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编制预算和决算,定期向会员和上一级工会委员会报告经费收支情况。
工会经费的开支办法,预算决算制度和会计制度,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另行规定。
(新华社)

关于中国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倪志福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所做的《中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的报告。大会号召全国职工,空前紧张地动员起来,团结全国人民,加快步伐,为实现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英勇奋斗。
(新华社)

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决议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一日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康永和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所做的“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
大会批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由本次大会加以修改和补充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改草案”。从通过之日起,这一章程即为中国工会的正式章程。
(新华社)

人民的好警察宋继东
编者按:公安干警是执法人员,应当成为守法的模范,坚决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公安干警要向宋继东同志学习,增强法制观念,讲政策,守纪律,爱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从张天文事件中吸取教训,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彻底克服特权思想和国民党旧警察的作风。这样,公安干警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够亲密无间,公安工作大治快上才具有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宋继东同志一九七○年当了天津市交通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他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战线的先进工作者,今年光荣地当选为全国五届人大和天津市八届人大代表。
为革命管好交通
“小小岗亭连接着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宋继东把自己的工作同整个革命事业联系起来,刻苦钻研业务,总结经验,摸索交通管理规律。风雨天,他提醒行人:天气不好,到交叉路口,注意信号,防止发生事故。下雪天,他又热心地对骑车的人说:路滑,遇到红灯慢慢捏闸,注意安全。遇到青年人骑快车,他就耐心地讲解骑快车的危害;老年人或妇女骑车遇到险情时,他就告诉他们别心慌,沉住气。
宋继东继承和发扬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纠正违章先向对方敬礼,耐心热情地帮助违章的同志认识错误,讲清道理,立即放行,从不刁难。有的违章的同志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下次注意,请民警同志原谅。”
回答行人关于道路、地址的询问,是交通民警经常遇到的事。宋继东利用业余时间,熟悉岗亭附近的旅店、浴室等有关情况,做到解答准确无误。
为人民奋不顾身
宋继东参加工作七年来,走到那里把好事做到那里。每年都收到很多表扬信、感谢信,热情赞扬他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行动。
一九七六年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宋继东荣立二等功。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地震时,他从睡梦中惊醒,不顾自己的家,立即去抢救受灾群众。在和平路二百二十二号一间楼房里,他和民警韩宗新刚刚把一个青年从瓦砾堆里扒救出来,隔壁又传来了一个孩子微弱的呼救声。他俩从一根房檩下救出孩子和他的姥姥,送往医院急救。还未安置好,另一位妇女又来告诉说松寿里二楼还有一家人没有救出来。宋继东和韩宗新立即跑去,同三个解放军战士一起从险屋里救出这一家人。
地震后不久的一天上午八点多钟,宋继东突然发现新华路口附近便道上一间临建的屋顶上,浓烟夹杂着火星翻滚升腾。他骑上自行车赶到门前,把车一丢,飞身闯进房门。这是一间厨房,液化石油气罐正在丝丝地响着,从开关口喷出一条白亮的火蛇,煤气罐上的油漆被烤得直爆。他立即冲上去,提起燃烧着的液化石油气罐往没人的地方跑。火被扑灭了,宋继东同志的手上烫起了几个大泡。
不借职权谋私利
“一个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应当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公而忘私为人民。”宋继东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
盛夏的一个中午,赤日当空。宋继东正在北安桥值勤,一辆满载西瓜的卡车在附近的马路边停下来。车上跳下一个装卸工人,来到岗亭对宋继东说,他们是给和平路北安道口的一家糖果商店送西瓜的,想从单行路北安道过一下。小宋想,让他们从南市绕着过去,得通过一段和平路,而和平路白天卡车不准通行,也过不去;如果到夜间再放过,得等八九个小时。于是,小宋破例让这辆卡车通过北安道单行路。卸完西瓜后,那辆卡车又返回来。途经北安桥时,装卸工人抱着两个西瓜,笑呵呵地对小宋说:“同志,天很热,来两个解解渴吧!”说着,就把西瓜往岗亭里放。宋继东严肃、和蔼地对他说:“我刚才是根据你们这辆车的具体情况,在交通管理允许的条件下放行的。你的西瓜我不能收;你也不应该随便用公家的东西送礼。”那位装卸工人听了,很受教育,又把西瓜抱了回去。
类似这样的事情,曾发生过多次。群众称赞他是“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贴心人”。
本报通讯员

消防民警打学生 国法难容受惩处
直接肇事者磐石县消防中队民警张天文被逮捕法办;其他有关人员受拘留或撤职处分
本报讯 吉林省磐石县消防中队民警张天文等人,严重违法乱纪,殴打在车站执勤的学生,受到应得的惩处。
一九七八年二月十日下午,张天文擅自离队去火车站送人,违犯铁路规章,没买站台票就进了站。出站时,检票员和在车站执勤的磐石县第一中学学生让他补票,他态度蛮横,拒不补票,还踢了一个执勤学生。其他执勤学生将张推到客运值班室,他大吵大闹,后被车站派出所民警劝止。张在离开时威胁说:“没关系,走着瞧吧!”
张天文回队后,谎说他去车站送人被流氓打了,煽动正在值班的民警甄梦国、石坚、汪常君同他一起去车站报复。到车站后,张天文指着执勤学生吴宝库说:“就是他!”甄梦国动手就打,石坚抓住另一名执勤学生葛东林拳打脚踢。张天文大喊大叫:“反正我们今年要复员了,跟他们干!”并同汪常君去追打其他几名执勤学生。
消防中队值班的班长李秀龙听说此事后,擅自决定出动一辆消防车,带着值班的六名民警赶到车站。除李秀龙和另一名消防民警外,其他几人都冲入站内打人。执勤学生七人全被打。有的脸部被打肿,有的胳膊被踢伤,葛东林双耳外部受伤,成为神经性耳聋。
为了严明党纪国法,挽回政治影响,中共吉林市委已经批准吉林市公安局和磐石县委关于这一事件的调查处理报告,决定对直接肇事者张天文逮捕法办;对甄梦国、石坚给予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处分,并作提前退役处理;撤销李秀龙的班长职务。县公安局长王德宣,自一九七六年主持工作以来,不抓思想政治工作,致使干警纪律松弛,违法乱纪严重,问题成堆,严重失职;殴打学生严重事件发生后,还满不在乎,决定给予撤销局长职务的处分。其他有关人员,分别予以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