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明确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任务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汪东兴副主席等出席闭幕式,朱学范同志致闭幕词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历时十一天。代表们通过学习、讨论,明确了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任务。
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倪志福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的决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其中执行委员一百九十三名,候补执行委员八十五名。
下午四时,举行了隆重的大会闭幕式。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余秋里、倪志福、陈慕华、王震、谷牧、康世恩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首都六百多名佩戴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手持鲜花,在嘹亮的鼓号声中热烈欢呼着涌进会场。两名少先队员满怀激情地朗颂了献给新时期的中国工人阶级的诗《崇高的敬礼》,二十三名少年儿童登上主席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大会执行主席献了花。这时,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接着,朱学范同志致闭幕词。他说,华主席、叶委员长为大会的题词和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的致词,把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工人运动的理论具体运用于解决我国工人运动在新时期面临的问题,指明了我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指明了我国工人运动前进的方向。这一切,必将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和深远的影响。
他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我国工人阶级,绝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有志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加快步伐,勇往直前,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学范宣布大会胜利闭幕。乐队高奏《国际歌》。
在这次大会期间,有四十一位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发言,五十六位代表作了书面发言。石油、冶金、水电、纺织、化工、邮电、交通、商业等工交财贸各部,分别邀请各行业的代表举行了座谈。
整个大会开得热气腾腾,使全体代表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决心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自己的战斗岗位,把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迅速变成广大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朝着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天山脚下新油城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九日电 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第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完成,三套炼油装置和相应的系统配套工程于九月三十日联合试车,一次成功。目前,这个厂生产的汽油、柴油和煤油,正源源运往天山南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座现代化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的工程全部建成投产以后,除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外,还将提供化肥和多种化工原料。(附图片)

专栏:社论

中国工人运动伟大的新起点
在新长征的进军号中,中国工会举行了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中国工人运动极为关怀。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了祝词。这次大会总结了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二十一年来的经验教训;正式否定了林彪、“四人帮”强加的所谓“工运黑线统治”的谬论;明确肯定了建国以来,在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中,毛主席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大会确定了新时期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给予代表们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广大工会工作者解放了思想,增强了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紧迫感,感到中国工人运动的春天来到了。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主力军。建国以来,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现在,我国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完成这项崇高而艰巨的任务,是全国人民,首先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肩负起新时期的新使命,进行新的长征,这是我国工人运动伟大的新起点。
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我们必须继续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我们既然要尽快地改变我国的经济技术落后面貌,大大提高生产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现在,我们一些企业没有充分发扬民主,工人的民主权利太少,对自己企业的事情很少有发言权,还是企业领导干部说了算,靠“长官意志”办事。这种情况,严重挫伤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必须加以改革。
劳动者的管理权,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根本的权利,新宪法对此作了明文规定。毛主席早就提出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原则,强调要依靠工人管理企业。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是吸引职工参加管理、发扬企业民主、监督干部的好形式,一定要建立起来,坚持下去。工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自己的企业最关心、最熟悉,对企业的干部最了解。企业的一切重大问题,包括生产计划、生产管理、人事安排、财务开支、生活福利、劳动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只有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经过民主商量,才能办好。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只有经过民主选举产生,才能真正把思想好、作风正派、有干劲、有能力、有朝气、群众信得过的人选出来。当着某些领导人和管理人员严重失职或者违法乱纪的时候,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有权向上级建议予以处分或撤换,这就会使企业的领导干部时刻想着他们的权力是工人阶级给的,应该尽自己的力量把企业管理好。这对避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非常必要。工人群众敢于讲话,乐于讲话,积极参加企业管理,企业的领导干部有了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我们进行技术、制度和组织上的重大改革就有了保障,社会主义企业就能够办好。
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就不能离开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的工作机构,是党联系工人群众的纽带,各级企业党委的领导同志一定要重视发挥这个工人群众组织的作用。这方面,不少党委做得是好的,应该总结经验,加以推广。但是,有的领导同志还存在着工会可有可无的错误思想。在他们眼里,工会只不过是个“三类科室”,工会负责人不能参加企业领导的会议,不能看应看的文件,不了解党委和行政领导的意图,没有把工会摆到应有的位置上,更谈不上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有些工会组织不健全,人员配备不适当,并且经常抽调工会干部做别的工作,严重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各级党委要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把工会组织健全起来。为了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有力地开展工会工作,工会组织的第一把手应当是同级党委的领导成员。党委要加强对工会的领导,把工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及时指导、检查工会的工作;同时要尊重工会的权利,属于工会职责范围的事情,放手让他们去做,党委和行政领导不能包办代替。工会工作生气勃勃,在群众中有威信,就更利于开展党的工作。
各级工会的同志要对革命事业高度负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把工会工作做好。工会的领导要牢记对党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克服那种“不怕得罪群众,只怕得罪党委”的错误思想,敢于替工人说话,大公无私地带领工人群众同官僚主义、主观主义、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这一条做到了,工会就有了生命力。工会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工人物质利益。要组织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竞赛中,要把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要协同有关方面,在可能的范围内,努力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居住条件、饮食卫生条件,积极在工人中开展各种互助活动。
工会是党的助手,要努力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党的政治任务安排自己的活动,加强对工人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腐蚀,无政府主义、资产阶级派性、封建行帮思想、流氓习气等等,在工人队伍中有所滋长。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发动群众,结合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彻底肃清这些流毒和影响,把这一部分工人教育好。工会要教育工人懂得,在无产阶级专政制度下,工人的利益与行政领导的利益是一致的,不是对立的。发扬民主,不是不要集中,现代化的大生产,没有统一指挥,没有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是不可能搞好的。要自觉维护企业实行高度集中的行政领导,维护生产指挥系统的高度权威,有秩序地进行生产。工会要把教育工人刻苦学习科学技术,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尽快地把一切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掌握起来。华主席号召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工人阶级应当成为这方面的模范。工会要教育工人艰苦奋斗、大公无私、严守纪律、服从调动、爱厂如家,为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胜利闭幕了,真正把会议精神贯彻下去,把工会工作开展起来,还要作艰苦的斗争。各级党委要十分重视这次会议的传达和落实,热情支持工会的工作。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完成历史赋予工人阶级的光荣使命。

运用李四光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实地勘探
云南省发现四个富矿床
据新华社昆明十月二十一日电 云南省在最近一年多里先后发现了两个大型铁矿床、一个中型铁矿床和一个大型磷矿床。
云南省矿产资源丰富。一年多来,省地质局的工程技术人员,运用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独创的地质力学,对处于成矿有利地带的滇西横断山脉、滇中昆阳群地层的地质构造和成矿规律,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地勘探,新发现了这些矿床。
一个大型铁矿床位于横断山脉北段一座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位于横断山脉南段亚热带山谷中的另一个大型铁矿床,是由第十地质队和十七地质队等单位联合勘探发现的。从去年六月到今年六月,这些单位对这个矿区进行了反复的勘查。现在,他们控制的铁矿储量,已相当于云南省解放以来向国家提交的全部铁矿储量的总和。
第二十地质队在昆阳群同一地层,还发现了一个大型磷矿床。勘探的结果说明,这个磷矿床储量大,品位高,含氧化镁低,适宜于生产复合肥料。

靳新旺荣获“优质高产老标兵”称号
据新华社西安十月二十日电 西北机器厂党委最近授予老工人靳新旺“优质高产老标兵”的称号,并发给了他奖金。
靳新旺是西北机器厂的插车工、厂党委委员和工会副主任、五届人大代表。不久前,他在四机部召开的全国电子工业质量会议上,获得“二十八年无废品的优质高产标兵”的称号和奖状。
靳新旺干活讲求质量,件件都是优质品。由于他做的活从来不出废品,也从未返修过,一九七二年以来,他在社会活动比较多,平均每年外出开会和学习九十多天的情况下,一般每年可以完成十八个月的生产定额。
靳新旺把自己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总结为“五查工作法”,一查工艺、图纸有没有错误;二查零件、图纸、工艺是不是相符;三查工、夹、量具的准确程度;四查头件活合格不合格;五查成批生产中的个别活。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朱学范代表们,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地完成了大会原定的各项任务,就要胜利闭幕了。
我们这次大会,是粉碎“四人帮”以后工运战线一次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盛会。我们非常荣幸的是,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许多领导同志,在大会开幕之日亲临祝贺,大会期间,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以及党中央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又亲切地接见了全体代表。我们全体代表深深感受到华主席、党中央对我们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无限关怀和殷切的期望。华主席给了我们许多重要指示,使我们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特别重要的是,华主席、叶委员长亲笔为大会题词,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词,把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工人运动的理论,具体运用于解决我国工人运动在新时期面临的问题,指明了我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指明了我国工人运动前进的方向。这一切,必将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和深远的影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我国工人阶级,绝不辜负华主席、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有志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加快步伐,勇往直前,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国工会一定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积极协助行政顺利实现技术上、制度上、组织上的重大改革,动员和组织职工迅速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参加企业管理,并在发展经济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努力保障工人的福利,切实把工会办成群众信得过的工人之家。
我们这次大会,听取了余秋里副总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报告,传达了方毅副总理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书面报告。这两个报告,使我们了解了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全面情况,开阔了眼界,加重了责任感,增强了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胜利信心。我们一定要把余秋里、方毅副总理提出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
我们这次大会,讨论通过了倪志福同志所做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康永和同志所做的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改草案,并且交流了工会工作的经验。这些报告和经验介绍,都认真总结了工会“八大”以来的历史经验,深刻批判了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工人运动的罪行,进一步澄清了工会工作的路线、理论和思想是非,明确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这是我们大会的重大成就。这次大会还选举产生了全国工会新的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空前团结。我们相信,全总九届执行委员会必将在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密切联系群众,恢复和发扬中国工人运动的优良传统,正确贯彻执行大会的决议,团结和率领全国工人奋勇前进。
我们这次大会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开幕时,大寨大队、人民解放军、全国妇联、共青团十大筹委会和全国科协的代表向大会热情祝贺。今天,又有北京市少先队的代表向大会献花、献词。这些祝贺,代表了全国人民对我们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鼓励和希望,表现了工农兵之间和各兄弟团体之间的亲密团结。我们这次大会的准备和进行,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许多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大力帮助。在这里,我们一并向他们致以衷心的谢意。
我们这次大会,有台湾省籍的工人代表第一次组成代表团参加,这是历次大会所未曾有过的。目前,由于蒋帮还盘踞在台湾,台湾省的工人仍然处于受压迫、受剥削的境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这个全国工人阶级代表欢聚一堂的盛会上,我们更加怀念台湾省的工人兄弟姊妹们。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包括台湾一千六百万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也是为解放台湾创造最重要的条件。毛主席、周总理的一定要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遗志,必将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
现在,我国工人运动的方向进一步指明,工运路线的是非已经澄清,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已经确定。我们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把这次大会通过的工作报告和工会章程认真地贯彻执行,把党中央的战斗号令,迅速变成广大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这一斗争中,我们每一个代表都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让我们在模范地执行决议和章程方面也来一个竞赛。全国工交、基建、农林、财贸、文教、科技战线的广大职工,要在揭批“四人帮”第三战役中,进一步清除“四人帮”在工运战线的流毒和影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努力全面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用丰硕的成果,来迎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明年召开的全国劳模大会。我们一定要遵照华主席把工会整顿好、建设好的指示,解放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说空话,不说假话,多干实事,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扎扎实实地做出成绩来,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大会胜利闭幕!(附图片)
朱学范同志致闭幕词。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