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萨利副总理结束访菲,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一致反对在东南亚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
马科斯总统强调菲柬两国存在共同渊源和共同命运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二十日电 菲律宾和柬埔寨在英萨利副总理结束在这里的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双方
“一致反对在东南亚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由英萨利副总理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十月二十日上午离开马尼拉途经新加坡前往雅加达。
双方在联合公报中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密切关系的愿望,并同意在适当的时候尽快互派大使。
公报说,马科斯总统和英萨利副总理同意,双方“致力于他们各自国家的和平、独立、稳定和繁荣。他们一致认为,在广义上说,实现东盟的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建议将有助于达到上述目标”。
公报说:“双方认为,一个独立的柬埔寨和一个独立的菲律宾是促进和捍卫世界的,特别是东南亚的和平、领土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因素。”
英萨利副总理代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邀请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访问民主柬埔寨。马科斯总统和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二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十月十九日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招待菲律宾总统兼总理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及其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英萨利副总理在讲话中对和马科斯总统进行的极其亲切友好的会谈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柬埔寨和菲律宾两国政府之间的相互了解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由于这些关系是建立在正义、坚实可靠的基础之上,也就是建立在独立、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以及捍卫我们的民族独立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努力的基础之上,我们相信,这些友好合作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他说:“相互交换意见使我们认识到两国能够在发展东南亚国家的独立与和平的事业中发挥作用,以便这个地区的每个国家能生活和进步,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最诚挚的合作精神,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支持菲律宾共和国要把东南亚地区变成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努力。”
马科斯总统在讲话中说,英萨利副总理对菲律宾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这一信念,即民主柬埔寨和菲律宾是被共同渊源和共同命运的双重关系联系在一起的。
他表示希望英萨利副总理的访问成为双方相互了解、唤起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同情、进一步加强实际合作的起点,以便使东南亚达到人们所向往的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境界。
据新华社马尼拉十月二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在十月十九日下午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柬埔寨人民正面临着来自越南的侵略,因为越南要占领柬埔寨,把柬埔寨投入被越南吞并并在它统治之下的印度支那联邦之中。”
英萨利副总理接着说:“所以柬埔寨和越南之间的战争不是普通的边境问题。它是越南对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野心问题。”
他强调说,这个地区野心是和一个在世界战略中要称霸东南亚和世界的大国的全球扩张主义野心相呼应的。
他说:“对他们来说,民主柬埔寨是个障碍。他们不能占领柬埔寨。他们的野心不能得逞。”
英萨利说,目前,越南在再次对柬埔寨发动进攻的时候,在东南亚开展起微笑外交。他们已经百分之百地改变了对东南亚国家的态度。过去一切都是坏的,而现在一切都是好的。但是,东南亚人民对形势是清楚的。
他说,越南当局始终想把柬埔寨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妄想在金边制造一个傀儡政权。他们策动政变,企图推翻我们的民主柬埔寨政府,暗杀其领导人。然而,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专栏:国际短评

拣起苏联的反华破烂货
越南当局的反华谎言越编越离奇。最近,越南一位副外长在美国说什么在抗美战争时期,中国曾“留难”苏联给越南的一些供应品到达越南手里。这种谎言居然出自一位越南外交官之口,真是亏他做得出来。
早在一九六五年二月苏联提出要中国方面协助转运苏联援越军事物资时起,苏联出于反华和挑拨中越关系的目的,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通过各种渠道,在国内外大量散布所谓中国“阻碍”苏联援越物资过境的谎言。例如,一九六六年四月,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就在匈牙利造过这类谣言,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经发表声明严正地予以驳斥,指出“马利诺夫斯基是一个撒谎者。中国从来没有阻挠过苏联援越物资过境”;“所有越南要求的、苏联交运的援越军用物资,中国方面都是优先地、迅速地、免费地转运给了越南”。由于苏联的谎言太不象话,越南当局也不得不出来一再发表声明,说明事实的真相。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九日,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是捏造的,是怀有极为卑鄙的挑拨阴谋的”,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多次肯定指出,苏联和其他东欧兄弟国家的援助物资都得到中国尽力帮助,按照计划转运过境。”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越南通讯社又再次受权驳斥这种“纯系捏造”的谎言,并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多次声明,中国一直是全心全意地帮助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物资如数和按时运到越南。”
现在,这位越南高级外交官,当然不会忘记越南当局曾经在这个问题上说过的话。但是出于反华的需要,他就不择手段地拣起苏联的反华破烂货,妄想给中国脸上抹黑。然而这一来倒使人想起了,“留难”抗美战争中军援物资的人,确实是有的,但不是中国,正是越南当局自己。中国人民在全力援越的同时,也积极援助了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战争。中国的援柬物资在越南过境,越南当局要私自扣留一大部分。这充分说明了越南当局扼杀柬埔寨人民革命斗争的阴谋是由来已久的,它今天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就是这个阴谋的继续和发展。
越南这位外交官采取的反华手法很不高明,也并不新奇。不顾起码的国际信义,今天可以这样说,明天又可以那样说;当面捧场,背后骂娘;唯利是图,说话不算数;歪曲事实,颠倒是非……这本来就是越南当局的惯用的实用主义伎俩。值得人们玩味的是:越南外交部的一个副部长,跑到美国去诬蔑中国在越南抗美战争中给予的支援,心里究竟还有没有一点羞耻的感觉?

欧洲共同体建议监视四条航线对付苏船竞争
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正式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建议监视从共同体九国到美国东海岸、拉丁美洲、东非和远东的四条海上航线,以对付苏联货船的竞争。
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说,委员会十八日建议部长理事会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对上述四条航线的货运情况进行为期两年的严格监视,其目的是要查清第三国特别是苏联所采取的压低货运价格的确实情况。他说,所以选择这四条航线,是因为在这些航线上的苏联竞争最为激烈。
根据这一建议,共同体成员国的港口当局将收集每条船的详情,包括货物的数量和运费。然后在这些资料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些具体措施以对付苏联货船的竞争。
预料部长理事会将在今年十一月底举行的会议上对此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月十八日电 卢森堡消息: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十月十七日在卢森堡正式开始。
葡萄牙外交部长卡洛斯·科雷亚·加戈在发言中指出,葡萄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渡时期来调整它的农业,使之适应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农业政策,使它得以成功地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西德外交部国务部长冯·多纳尼代表共同体讲话,对葡萄牙的经济困难表示谅解。
葡萄牙是一九七七年三月正式提出要求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共同体部长理事会在同年四月接受了葡萄牙的申请。

专栏:国际短评

对谁危险?
美国总统卡特下令生产中子弹部件和美国一个坦克旅正式派驻西德北部平原的消息,引起了西欧国家的积极反应。这是很自然的。
西欧许多国家支持美国生产中子弹,因为它们认为中子弹是对付坦克进攻的武器,可以抵御苏联一旦发动的坦克攻势。长期以来,西欧国家一直处于苏联的军事威胁之下,苏联常规力量的进攻能力不断在加强,特别是它在中欧地区的坦克对西方拥有三比一的巨大优势,近年来又开始部署新式的T—72坦克。西德政府早就声明,它希望西方采取措施,以“减少在力量对比”方面的“不平等状态”,并加强美国所保证的“前沿防御的决心”。现在美国生产中子弹部件的行动,在欧洲被认为是“对苏联提出新的警告”。美国向西德派出一个坦克旅,则被认为是在中欧对付“华约增加兵力”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美国作出这一决定后,塔斯社立即指责说,这是“危险的决定”。苏联的这种反应是意料之中的。苏联的如意算盘是,它可以在中欧不断加强它的军事优势,而西方则不敢采取相应的反措施。美国决定生产中子弹部件和增派驻西欧的坦克部队,对于苏联争霸欧洲的战略,显然是不利的。无怪乎塔斯社要大呼“危险”了。
但是,人们也注意到,卡特政府在采取这两项决定的同时,正在加速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白宫发言人特别声明,美国的决定“不会影响”美苏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会谈。有些西欧的观察家担心,美国采取这两项措施会不会是为了在同苏联在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做成交易之前对西欧盟国所作的安抚行动。这种担心看来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国究竟如何打算,人们且拭目以待。

卡特下令生产能改装成中子弹的新式核弹头
北约官员认为这是对苏联发出的一个警告 塔斯社称这是个“危险的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十月十八日宣布,根据卡特总统的决定,已开始动用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经费为现在部署在欧洲的八英寸口径榴弹炮和长矛式地对地战术导弹生产新一代的战术核炮弹和核弹头。这种新的炮弹和弹头在美国一旦决定生产和部署中子弹时很快就能改装成中子弹。
卡特还下令生产和储存可把这些炮弹和弹头改装成中子弹所需要的一部分部件,这些部件将存放在美国。
这个决定是卡特关于提供这种主要用于保卫西欧的中子武器计划的第二步。第一步是在今年四月采取的使中子装置的运载系统现代化。第三步是实际部署这种中子弹,卡特仍然推迟实行这一步。
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在十月十八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生产这些武器的目的是保持在以后装置强幅射部件的选择;这样将提供必要的灵活性。这些行动将有助于实现总统的下述保证:同我们的盟国一起着手使我们的军事力量现代化并予以加强,既包括常规军事力量,也包括核军事力量。这些步骤表明总统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保证我们的集体安全和欧洲的前沿防务。”
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十月初去巴黎、波恩和伦敦时,已同西欧盟国讨论了这件事。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十月十八日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会议上,也把卡特这一决定通知了与会各国的国防部长,他们对此没有提出异议。布朗在会上指出,近几个月里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在加强军备方面采取了克制态度。一位参加会议的高级外交官认为,卡特这一决定“是对苏联发出的一个警告”。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为什么美国在万斯即将去莫斯科继续同苏联谈判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前夕作出这一决定,赖斯顿对这个问题拒绝置评。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也在十八日发表谈话,认为强幅射中子弹头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根本无关”。
在卡特下令生产中子武器的部件后,苏联塔斯社立即在十月十八日把卡特的这个决定称为“危险的决定”。

美军进驻西德北部地区的一个基地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军队十月十七日正式进驻了西德北部地区的加尔施泰特的基地。这个基地位于不来梅以北十二英里处。
向西德北部地区调动美军的决定,是在一九七六年有消息说苏联在中欧加强军事力量之后作出的。

一批科学家获一九七八年度诺贝尔奖金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最近宣布了一九七八年度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名单。有七位自然科学家获得了化学、医学和物理科学奖金。
英国科学家彼得·米切尔博士因研究生物能的转换方面的重要成就而获得化学奖金。他通过膜转化活性学理论的建立,来了解生物能的传递。这一理论是研究能的膜转化化学活性的,它解释了活细胞内部能的转换的机制。现已证明,米切尔的生物能转换观念(他最近称之为生物能转化性)也适用于象细菌细胞摄取营养、热的产生和细菌运动等需要能的细胞作用过程。
瑞士微生物学家沃纳·阿尔伯博士、美国的丹尼尔·内森斯博士和汉密尔顿·史密斯博士因发现限制酶和把它们应用于分子遗传学方面,共同获得了医学奖金。据报道,限制酶被称为一种“化学力”,能起把基因切成一定片段的作用,“为对基因作用的机理作详细的化学分析提供了新的工具”,“在医学方面,这个领域增长的知识应当有助于防治畸形、遗传病和癌症。”
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电话公司实验室的彭齐亚斯博士、威尔逊博士和苏联的卡皮察教授获得了物理奖金。彭齐亚斯和威尔逊由于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而得奖。他们的发现支持了太阳系等天体起源于大爆炸的理论。卡皮察因在低温物理的基础研究方面有重大贡献而得奖。

美助理国务卿桑德斯访问约旦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安曼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哈罗德·桑德斯今天结束了对约旦的访问。在离开安曼时,他说,在敦促约旦参加中东和谈问题上未能取得进展,但是,侯赛因国王同意“继续就和平进程问题进行对话”。
据报道,桑德斯是作为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向侯赛因国王递交美国政府对约旦提出的关于戴维营协议的质询的复信于十月十六日到约旦的。

分而食之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