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内阁正式决定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各界人士欢迎日中缔约和邓副总理访日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日本政府十月二十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据日本共同社说,这样,日本批准这项条约的手续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 日本一些政界和日中友好人士,最近分别发表讲话或文章,热烈欢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邓小平副总理即将访问日本。
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前外相大平正芳十月十五日在静冈县一次集会上发表讲演指出:“日中两国恢复邦交的路程是很长的。我认为,邦交正常化以后,日中关系在一切方面都超出预料地顺利发展着。对象邓小平副总理这样代表中国的领导人正式访问日本,实在感到无限感奋”。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在《进路》月刊十月号上发表文章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日本国民几十年的愿望——日中之间不再进行战争、谋求持久和平这一民族伟业的一大前进。
飞鸟田说,在这令人高兴的时刻,我们谨向曾为早日实现这一条约而作了努力的我党已故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向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和成田知巳等无数从事日中友好运动的先辈们表示敬意。
飞鸟田说,这次缔结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不仅宣告了两国之间过去的不幸历史的结束,而且为日中两国人民确定了世世代代所应走的方向。这一条约的缔结,不仅对日中两国,并对开拓亚洲以至世界和平的前景作出了重大贡献。
众议员古井喜实十月十五日在《读卖新闻》上发表题为《迎接邓副总理》的文章说,邓副总理虽然是为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这一政府公务来日本的,但是大多数日本国民打算从日中友好这一广阔立场来迎接他,希望政府和民间一体举国来欢迎他。
古井强调说,关系日本命运的历史性新时代已经开始,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不能后退。
众议员、日中友好协会东京都本部会长宇都宫德马在最近出版的《日本与中国》报(东京版)上发表文章表示,东京的日中友协会员同一千一百万东京市民一起,衷心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他说,表明日中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无论是对两国国民,还是对亚洲以及世界和平都是一大支柱。
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副会长荒哲夫在《日本与中国》报上发表文章说,为了发展日中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我们应当铭记在心的是,日中两国十亿人民应一致保卫这一条约,使缔约成为谋求永远的和平与友好的新的出发点。为此,就有必要以一九七二年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这次缔结的条约为基础,推进全民规模的友好运动。

时代的潮流
——日本国会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综述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十月十六日在日本众议院通过后,十月十八日又获得日本参议院的批准。日本国会对这项条约的批准手续,至此已全部完成。
日本《每日新闻》在条约批准后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指出:“条约由超党派所批准通过这件事本身,就意味着日中关系具有坚固的基础。”
的确,日本国会讨论通过条约的过程生动地表明了,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是日本人民的强烈愿望。
十六日下午,日本众议院洋溢着一片喜悦的气氛。两点左右,将近一个月来没有出席会议的田中角荣前首相来到了会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宇都宫德马等为了促进日中友好而进行了长期努力的一些议员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坐在各自的席位上……。
两点二十二分,开始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讨论。在永田亮一外务委员长报告以后,各党代表一个接一个地走上讲坛。自由民主党的代表称赞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历史性的划时代的大事”。社会党代表回顾了日中友好发展的道路。公明党代表对条约“以无限喜悦的心情表示赞成”。民社党代表“衷心祝福”条约的签订。……
三点二十三分,保利议长宣布表决。在一片“赞成”声中,各党议员一齐站立起来。《朝日新闻》在描述表决时的情况时写道:“除了自由民主党青岚会的三位议员表示反对以外,许多直到恢复邦交为止还把促进派称为国贼、作为异己分子对待的议员们也纷纷起立,似乎是理所当然地表示了赞成。看到这种表决情景,令人感到了时代的潮流。”
这种时代的潮流,在十八日下午参议院全体会议上也同样地表现了出来。在表决时,除了两位议员以外,全场起立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表示赞成。
众参两院相继批准日中条约以后,为日中友好事业作过长期努力的一些日本朋友们心情格外激动。自由民主党议员古井喜实,在众议院十六日会议结束后以无限感慨之情说:“想出席今天这次会议的人是数不胜数的。在已经去世的人中首先有松村谦三先生、前首相石桥湛山先生、高碕达之助先生,今年逝世的川崎秀二先生,还有浅沼稻次郎等。田中前首相、大平正芳虽还在,藤山爱一郎先生离开了众议院实在令人感到寂寞。对于今天这种情景真是想也没有想到。……”
古井先生的谈话,反映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情。多少年来,不少日本朋友为日中友好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奔走,作出了贡献。饮水不忘掘井人。在中日友好已经有了丰硕成果的今天,两国人民怀着感激的心情想起他们的光辉业绩,这是很自然的。
近日来,日本各报纷纷发表评论,各地群众分别举行集会,热烈祝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批准。
为了迎接邓小平副总理的来访,双方交换条约批准书,朝野各方正在积极进行准备工作。整个日本,正象时事社的报道所描述的,“完全沉浸在‘日中友好的气氛’中”。不少日本朋友满怀信心地说,通过邓小平副总理的访问,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出现一个新的高潮。
本报记者

德居兰戈外长设宴欢迎方毅副总理
宾主强调中法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新华社巴黎十月十九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十九日晚上在巴黎举行宴会,欢迎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德居兰戈外长和方毅副总理发表了讲话。
德居兰戈外长说:“我们认识到贵国人民为了打通发展的道路所肩负的任务具有空前的规模。你们知道,对此,我们愿意用加强我们的合作来加以响应。形式将不断多样化的这种合作,在我们的共同推动下,越来越具有一种持续行动的特点,并且组织和集中在我们两国共同认为是优先的项目方面。”
他说,方毅副总理对法国的访问反映了两国之间的互相同情,尽管两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同。
他强调指出:“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的存在对世界平衡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在我们这方面,将以一个也是强大的和统一的欧洲对这样一个中国作出响应。”他还指出,法国和中国把两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一些原则的基础上。他认为这些原则是:尊重国家独立和民族特性,拒绝一切集团,摒弃会对别国不正当地施加压力的任何情况,每个国家或自由组成的国家集团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权利,以及鼓励建立在参加者自愿基础上的各种形式的区域合作。
方毅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自从一九六四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主张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都有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关系的愿望,因此中法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方毅副总理还说:“通过几天的参观访问,我们看到了,法国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使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真诚地希望这次访问能够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为进一步加强在科学技术领域内的合作作出贡献。”
中国方面参加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东宛等,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负责科研的国务秘书埃格兰、外交国务秘书斯蒂恩和贝尔纳—雷蒙以及负责农业的国务秘书富希埃等。(附图片)
十月十九日,方毅副总理在法国参观萨克莱核研究中心。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黑海之滨的旅游胜地
罗马尼亚黑海之滨,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黑海之滨,确实是美。朝观红日喷薄,夕听海浪喧腾。晴日,碧波万顷;雨时,烟水苍茫。
黑海之滨的美,不仅在于自然的绚丽多彩,还由于人工的梳妆打扮。六十年代初,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决定大规模发展旅游事业。十多年中,昔日的荒滩彻底改变了模样。二百多家设计新颖、形式多样的大型现代化旅馆,一千家大小饭馆等公共饮食单位,以及星罗棋布的商业网和各种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在罗马尼亚四分之一的海岸线——六十公里长的地段上组成了十二个休养地点。这里,每年都要接待一百多万国内外的休养者和旅游者。
“马马亚”的今昔
走出康斯坦察市,立刻可以见到海滨最大的休养站“马马亚”的第一个建筑——十五层的“公园”旅馆。
“马马亚”座落在南北走向的一条狭长的地带上,东临碧海,西濒绿湖。这里共有五十二家旅馆,全部座西朝东,在七公里长的范围内成一字排开。前面的便道毗邻着一百米宽的海滩;背后的公路紧傍着湖水。影院、剧场、游泳池、运动场、儿童乐园,以及一百多家大大小小的商店和饮食亭分布合理,方便游人。
海滩上人群密密麻麻,玩球的、游泳的,更多的是晒日光浴的。水面上,划艇竞发,游帆点点。游泳健儿顶风破浪,动作刚劲。
去年到黑海之滨旅游和休养的达一百五十万人,其中本国人和外国人各占一半。在这里休养的人,生活丰富多彩。白天可以参观康斯坦察市古希腊城邦遗址和罗马古堡废墟,晚间可以就地欣赏罗马尼亚专业和业余艺术家到滨海的民间歌舞会演。
欢乐的“马马亚”,也有过辛酸的过去。相传很早的时候,外族海盗抢走了当地的一个农妇,杀死了她的丈夫,扔下了她的女孩。孤苦的女孩在海滩上绝望地呼喊:“妈妈呀!妈妈呀!”海风把这凄惨的声音送进人们的耳朵,留在人们的心间。“马马亚”因此而得名。解放前,“马马亚”仅有的几家旅馆只是剥削者挥霍人民血汗的地方,大海就在它面前吞噬了许多出海捕鱼的饥民。解放后,国家把黑海之滨逐步建成了劳动者的休养胜地。“马马亚”的今昔,确是黑海之滨变迁的缩影。
奇特的泥疗
北埃福里亚休养站的泥疗,颇有一番特色。
泥疗院把一种灰黑的淤泥加温到摄氏四、五十度,用它包裹患者二十分钟,或加水拌成泥浆让患者浸泡二十分钟,然后再按不同病情辅之以水疗、电疗、气疗、按摩和放射性治疗。泥疗每天一次,十几天一个疗程。这种疗法,对关节炎、妇女病、皮肤病、神经末梢炎有较显著的疗效。许多北美、西欧的患者,不惜跋山涉水,远道登门就医。
位于北埃福里亚西南四公里的泰基尔基奥尔湖是盛产这种黑泥的地方,面积有一千公顷以上。湖水含盐量比海水高出六倍,水中有动植物一百五十多种。它们在水中生长、繁殖、死亡、腐烂,最后沉淀在湖底,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泥层。泥中含有丰富的碘、钾、钠、铁、钙等矿物质。
我们来到湖边第一浴场。接受泥疗的人,用湖泥涂满了全身,躺在沙滩上沐浴阳光。第一浴场每天接待八千人,象这样的浴场,环湖有六个。
以这种湖泥为主要药材的北埃福里亚第二泥疗院,就建在离黑海百米远的树林中,拥有二十个诊室、化验室、研究室和四十二个治疗室,每天接待二千多名患者。在离海滩仅几十步的地方,盖了三座十五层的大旅馆,为患者服务。
阳光、雨水、沙滩、名胜古迹,自然风光,一经人们的利用,就可以变成为人民造福、为国家谋利的财富。黑海之滨的见闻,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开展“礼貌运动” 搞好环境卫生
新加坡发展旅游业采取的两项措施
本报讯 近年来,新加坡的旅游业有很大的发展。据统计,一九七七年到新加坡旅游的达一百六十八万人,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二。外国游客在新加坡所花的旅游和采购费用,一九七七年共达八亿九千多万新加坡元,占新加坡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四。
为了促使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新加坡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开展“礼貌运动”和搞好环境卫生两项工作,给外国游客以深刻的印象。
今年四月一日起,新加坡旅游促进委员会发动了一次为期三个月的“礼貌运动”。他们用谱写歌曲、张贴标语和放映影片等各种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在全体公民中间广泛进行礼貌教育。旅馆业、饭馆业和零售协会组成有各种服务性行业的代表参加的工作委员会,经常召开出租汽车司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旅行社服务员、售货员,甚至小商小贩一起开会,进行宣传。新加坡旅游促进委员会还组成检查团到各服务性单位进行检查,测验他们对顾客的态度。“礼貌运动”结束后,对各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评比,最后召开大会对服务态度好的单位和个人授奖。经过这次运动以后,外国旅客普遍反映各单位的服务质量有了显著的改进。
近年来,新加坡的绿化和环境卫生工作做的很出色。政府明文规定保护树木和公园的整洁。一九七一年起,政府规定每年有“植树日”。一九七六年的“植树日”在市内种上了五万棵树。新加坡政府还强调保护环境卫生为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并订立了一系列的卫生规定;凡违反卫生规定者,如随地吐痰或乱扔脏物果皮碎屑,要受到罚款处分。目前,在人行道上,几乎看不到有废弃的车票、烟头或碎屑。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旅游业
印度去年旅游业收入达二十七亿卢比
印度旅游业近十年来有很大发展,到印度的旅游者和从旅游业取得的外汇收入都有显著增加。
据报道,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七年,到印度的外国游客从十八万人增加到六十四万人。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旅游者人数又增了百分之十五,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近八十万人。印度旅游业所得的外汇,从一九六七年的二亿五千万卢比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二十七亿卢比(约合三亿四千万美元)。
印度政府为发展旅游业成立了旅游部,并在一些国家设立旅游办事处。为了便于外国旅游者到印度游览,印度政府还简化了外国游客的入境和过境手续。
尼泊尔旅游业收入占外汇收入第一位
尼泊尔一九七七—七八年度接待了十二万九千名游客,比前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三。这一年度从旅游业中获得的外汇收入约三亿卢比,占国家外汇收入的第一位。
尼泊尔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美丽山国,它著名的名胜古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最近几年,尼泊尔为发展旅游业,注意发展民航业和兴建旅馆。一九七七年,尼泊尔旅馆共拥有四千六百张床位,比前一年增加一倍多。此外,有关部门还培训了二百名为旅游业服务的工作人员。
智利新成立九十三家旅游公司
智利一九七七年接待了二十九万六千多名旅游者,外汇收入达九千六百五十万美元。
为了发展旅游业,智利去年用了近六百万比索的资金来完成一项在公路上设置旅游标志的计划。此外,还投资四百万比索修整了分布在各地的二十二处文化古迹,并新成立了九十三家旅游公司。
牙买加四年旅游总收入为四亿多美元
牙买加旅游业去年共收入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旅游业在牙买加外汇收入中仅次于作为出口工业的铝土和氧化铝业而居第二位。过去四年内,牙买加旅游业的总收入为四亿三千四百万美元。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牙买加政府采取了加强经营管理、给予私营旅游部门税收鼓励以及国营旅游部门财政支持等措施。(据新华社电)

牙买加的名胜古迹——发现湾位于北海岸,在蒙特哥湾市以东三十多英里。这里经常吸引大量的旅游者。发现湾(左图)是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一四九四年在这里登陆的场所,附近有一个哥伦布公园,陈列着一些历史文物(右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