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习外国先进技术的好机会
十二国农机展览会在京隆重开幕
余秋里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有十二个国家参加的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这是在我国第一次举办的有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的多国家参加的农业机械展览会。参加展出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罗马尼亚、瑞典、瑞士和英国。这次展览,为我国人民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提供了好机会,并将进一步增进我国同这些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农业科技人员和首都各界群众一千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农展馆内今天彩旗招展,洋溢着中国同各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中国国旗和参加展出的十二个国家的国旗在灿烂的阳光中迎风飘扬。矗立在农展馆中央的白色标语塔上,装饰着刻有中英文字样的麦穗、拖拉机图案的展览会会徽,周围红色醒目的大标语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发展贸易”、“各国人民友好万岁”。
上午九时,余秋里副总理等乘车来到农展馆大门前,同等候在这里的十二个展出国的展览团团长和负责人亲切见面,热情握手。接着,余秋里副总理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为展览会剪彩。这时,军乐队奏起了《团结友谊进行曲》。随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各国展览。
参加这次展览的有十二个国家的三百二十多家厂商,其中包括一些国际上知名的农业机械制造公司。展品有七百多件,纯重一千六百多吨。展出面积达三万平方米。丰富多采的展品,表现了这些国家在农业机械制造方面的高度技术水平,反映了这些国家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出的各种大型农业机械吸引了川流不息的观众,其中有各种不同型号不同特点的拖拉机,有耕作、农田基本建设、排灌和植物保护机械,有收获机械、饲养机具,还有林业、装卸运输机械和农田测试仪器等。
余秋里副总理每到一个馆参观,都受到各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在荷兰馆,荷兰朋友把一束含苞待放的郁金香花献给余秋里副总理。参加展出的各国朋友热情地向余秋里副总理等介绍了各种农业机械设备的性能和特点。余秋里副总理还来到展览大厅外的广场上,观看了罗马尼亚、日本、意大利的拖拉机操作表演和英国剪羊毛专家的剪羊毛表演。
今天出席开幕式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有:仲曦东、章文晋、顾明、段云、周化民、李人俊、马仪、张根生、朱荣、孙友余、项南、李伯宁、叶林、王文林等。
十二个展出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又讯:为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的展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十月十九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附图片)
由十二个国家参加的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
余秋里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新华社记者摄

谭副委员长会见菲律宾记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由菲律宾全国记者协会主席、《每日快报》主编内亚尔·克鲁斯率领的菲律宾记者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菲律宾通讯社驻京记者雷耶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社副社长李普、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若水、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衍授等。
菲律宾记者协会代表团是应首都新闻界邀请于十月十九日到京的。来京之前,菲律宾朋友们曾在广州、上海、杭州进行了参观访问。(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菲律宾全国记者协会主席、《每日快报》主编内亚尔·克鲁斯率领的菲律宾记者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医学科研的一项重要成果
我国滤血捕捉血吸虫成功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据《赤脚医生》杂志报道: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医院退休讲师孙长麟试验一种新的治疗血吸虫病方法获得成功。他在为一位患血吸虫病二十多年的晚期(巨脾性)病人施行脾切除手术的同时,采用滤血方法,用七十五分钟时间,捕捉到六条活的血吸虫成虫。患者在捕虫后自感较前大有好转,第十天就下床活动,并很快恢复健康出院。
血吸虫总是集中寄生在患者腹腔门静脉末梢血管里,滤血捕虫方法,就是将门静脉血液引出体外,把虫滤除,再把血回输入体内。首次滤血捕虫手术是在嘉兴血吸虫病防治院进行的,还得到南京部队一一一医院的密切配合。
国内第一例滤血捕虫的成功,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一些血防专家赶赴嘉兴,热情参加经验总结,并祝贺这一血防科研重要成果的诞生。
专家们认为,用滤血捕虫方法治疗血吸虫病,比药物疗法更为可靠,因为捉掉一条虫就减少了一条虫的危害,而且这种方法比药物治疗更为安全,目前治疗血吸虫病的常用药物锑剂毒性大,不同年龄和体质的病人,就是使用正常治疗剂量,往往也会出现心脏中毒,发生意外,因此不少病人在治疗时需要急救。而用捕虫法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滤血捕虫方法操作技术简便,一般赤脚医生经过训练即可掌握。体外血液循环过滤器的制作也不复杂,目前嘉兴医疗电子仪器厂正在生产。有了这种装置以后,不用为病人开腹,也可捕虫。
新方法还存在一些尚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如:患者经过滤血捕虫以后,怎样证明体内成虫除尽或没有除尽;血吸虫成虫为什么集中寄居在门静脉末梢血管内,在捕捉时,用何种药物和多少剂量把末梢血管内的成虫先驱赶到集中部位;捕除成虫后,虫卵在人体内的演变情况如何,等等。

挪威财政大臣克莱佩一行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挪威财政大臣佩尔·克莱佩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副部长吕培俭等前往机场送行。挪威驻华大使安达和夫人也前往送行。
克莱佩和夫人一行在京期间瞻仰了毛主席遗容,游览了长城、定陵、故宫和颐和园。

江一真部长宴请尼日尔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卫生部长江一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尼日尔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叶海亚·通卡拉率领的尼日尔卫生代表团。
江一真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尼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通卡拉部长这次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合作是十分有益的。他感谢尼日尔人民和医务工作者对在尼日尔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的支援和帮助。
通卡拉部长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访问必将加强尼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他说,尼中两国人民将对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作出贡献,这种团结对反帝反殖的斗争是必不可少的。

江苏省中医院重视继承和发展中医学
组织老中医总结经验著书立说
据新华社南京十月十六日电 江苏省中医院组织著名老中医总结经验,著书立说,指导学生,为继承和发展中医学作贡献。
这个医院的一批年逾花甲的老中医,都有四、五十年的实践经验。院领导对他们的经验十分重视,近两年多次召开座谈会和登门拜访,鼓励他们著书立说,传经授徒。医院还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老中医编写医著的时间每周不少于三天,并给年老体弱的老中医配备助手,帮助整理和搜集资料;院里还专门拨出了三间办公室作为老中医著书专用,为他们创造工作上的便利条件。
年近七旬的许履和是著名的外科专家。去年,院领导鼓励他积极编写医著,并根据他患有肺心病的身体状况,让他在家边休养、边著书,给他配备了一名中医基础较好的医生当助手。许履和感动得热泪纵横,他写了几句话放在身边,时时对照自勉:“履和履和,岁月莫蹉跎,党交给的任务,今天完成得如何?”他每天早起晚睡,整理几十年的临床病案和祖传的秘方、验方。去年以来,他已完成《许履和医案》上册和下册大部分的编写工作,共二十六万字。上册已交付江苏人民出版社。
全国著名治疗肾病专家、老中医邹云翔,已经八十二岁了。为了尽快把他的经验继承下来,医院专门为他配备了两名助手,并将他学中医的女儿调到他身边,既照顾老人的生活,又做好继承工作。他总结出多种肾病的治疗方法,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已写下医案、医话二十三万多字。
和许履和、邹云翔一样,这个医院其他老中医在青、中年医生协助下,也纷纷总结经验、著书立说,已出版了《中医内科学》、《中医儿科学》,编辑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资料选编》,写出了《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临床研究》、《针刺治疗细菌性痢疾》、《“六○三”消痔液注射疗法》等学术论文,共计一百五十多万字。
江苏省中医院还组织老中医培养和提高中医中、青年医生的业务水平,搞好传、帮、带,做到中医后继有人。

墨西哥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墨西哥民间工艺美术展览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墨西哥是一个具有古老文化传统的国家。今天在这里展出的二百多件工艺品,都是墨西哥政府从各地区征集来的富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品,主要是陶器、漆器、铜器、陶俑、彩塑、石雕、针织品等。
这次展览是由文化部主办的。文化部部长黄镇、副部长姚仲明,外交部副部长王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毛联珏,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刘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张仃以及首都美术工作者和群众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姚仲明副部长和马丁内斯大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表示相信,这次展览将进一步促进中墨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对中墨两国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以后,黄镇部长等同马丁内斯大使一起参观了展览。
墨西哥民间工艺美术展览在北京展出两周后,还将去成都展出。

我国科学工作者从宇宙线中
观测到能量超过四百万亿电子伏特的粒子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我国新建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山乳胶室,在观测研究宇宙线时,观察到了能量超过四百万亿电子伏特的粒子事例,为研究超高能核作用提供了有用的资料。
在广阔无垠的宇宙空间,穿行着许多不同能量的粒子流,这种粒子流叫宇宙线。其中多数粒子在宇宙空间传播过程中衰变和消失,只有一小部分高能量粒子流到达地球上空并与高空大气相互作用,极小部分到达地球表面和深部。这中间的大量粒子是次级宇宙线。这些宇宙“来客”能量极大,我国这次观测到的超高能粒子事例,如果用加速器产生,要用相当于目前世界上最大加速器(五千亿电子伏特)的千倍以上的能量才能产生。由于这些超高能粒子数量极少,在通常情况下很难观测到。
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很重视有关宇宙线的科学研究工作。一九七二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当时是原子能研究所一部)云南宇宙线观测站发现了一个可能的重质量荷电粒子事例。对于这个事例,周总理亲自过问并指示多设几个宇宙线观测站,以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为了落实周总理生前的这一指示,一九七七年八月,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在西藏驻军和藏族同胞的帮助下,战胜高山缺氧等种种困难,在拉萨附近海拔五千五百米的甘巴拉山上,建造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山乳胶室(已公布的世界最高的宇宙线观测站为海拔五千二百米)。这次能量超过四百万亿电子伏特的粒子事例,就是这个高山乳胶室观察到的。
乳胶室是由铅板和感光材料(如爱克斯光片、乳胶片)互相交替叠合而成,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和超高能粒子在与高空大气原子核或乳胶室的铅板相互作用后,在爱克斯光片或乳胶片上留下不同的痕迹。科学工作者经过测量分析,进一步对这些痕迹进行研究,就可以确定宇宙线的各种粒子的能量和方位等参量,从而探索超高能作用的规律。乳胶室的铅板越多、面积越大、位置越高,观测到超高能粒子的机会就越多。我国新建的这个高山乳胶室的规模为十三吨铅板。最近从这个乳胶室取回的一千三百张爱克斯光片,经初步测量,找到了若干个超高能粒子事例,现正进一步测量分析,对超高能现象进行深入研究。

政协五届全国常务委员、民建中央委员
李国伟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邓小平李先念乌兰夫送花圈,胡厥文等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李国伟先生,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八年十月一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五岁。
李国伟先生追悼会于十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李国伟先生治丧委员会成员和生前友好,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政协湖北省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民建武汉市委员会、湖北省及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送了花圈。
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童小鹏、彭友今、李霄路、沙千里、刘斐、陈此生、罗叔章、茅以升、王芸生、甘祠森、古耕虞、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严信民、李纯青、吴雪之、周士观、胡子婴、徐伯昕、郭彤等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机关群众代表共二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负责人胡厥文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领导小组成员吴雪之致悼词。
李国伟先生是江苏省无锡市人。唐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先后担任福新第五面粉厂和申新第四纺织厂协理、经理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拥护抗日。全国解放后,他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毅然从香港回到内地,历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湖北省财经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四、五届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湖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悼词说,李国伟先生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作了有益于人民的事。对于他的逝世,我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李国伟先生努力学习,接受改造,在历次政治运动中表现是好的。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他把他经营的全部企业先后申请改为公私合营。李国伟先生病逝前,谆谆嘱咐他的家属,要跟随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而努力。

著名作家赵树理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谭震林宋任穷等参加骨灰安放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我国著名作家赵树理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十七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赵树理同志遭受林彪、“四人帮”反动路线的残酷迫害,于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三日在山西太原不幸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中组部部长胡耀邦,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姚仲明,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全国文联副主席巴金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革委,中共山西晋城县委、晋城县革委,中共山西沁水县委、沁水县革委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中宣部部长张平化,文化部部长黄镇,副部长刘复之、周巍峙、贺敬之、王阑西、林默涵,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克文,全国文联副主席周扬、夏衍、傅钟,作协副主席刘白羽,以及山西省代表武光汤、马烽、刘江、孙谦、贾克等,参加了赵树理同志骨灰安放仪式。
赵树理同志骨灰安放仪式由周扬主持,刘白羽致悼词。
赵树理同志一九三七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从事文学创作和党的文艺工作。全国解放以后,赵树理同志历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等职。一九六四年,赵树理同志回山西工作,为便于进一步深入生活,曾兼任中共晋城县委副书记。赵树理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大会的代表。
赵树理同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他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先后创作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等优秀小说。建国以后,赵树理同志又创作了《登记》、《三里湾》、《灵泉洞》、《套不住的手》、《锻炼、锻炼》等作品,还写了一些剧本和文艺理论文章。
赵树理同志一生为工农兵而创作。他经常深入农村,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他的作品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赵树理同志在发扬文艺的民族传统、文艺的大众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林彪、“四人帮”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疯狂迫害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候,赵树理同志被打成“黑作家”、“黑标兵”,被迫害致死。
参加赵树理同志骨灰安放仪式的还有首都文艺界知名人士和赵树理同志的生前友好成仿吾、张光年、谢冰心、曹禺、李伯钊、姚雪垠、臧克家、吴作人、林林、蔡若虹、李庄、李普等。赵树理同志家属也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