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加快消灭血吸虫病
加快消灭血吸虫病的步伐,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作出贡献,是我国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地区一项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现在,疫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抢时间,争速度,为在一九八五年基本上消灭血吸虫病而努力奋斗。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十分关怀血吸虫病疫区人民的疾苦。去年冬天,党中央批准召开了全国血防工作会议,今年年初,党中央又批准了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受林彪、“四人帮”的破坏而被迫停止工作十二年的南方十三省、市、自治区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不久前已经恢复并召开了会议,讨论制订了血防科研的规划。最近,在纪念毛主席《送瘟神》诗篇发表二十周年前夕,华主席为血防工作题词:“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为实现毛主席‘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遗愿而奋斗!”华主席的题词,为我们加快消灭血吸虫病的步伐下了动员令。
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健康的严重疾病。解放前,它的流行范围几乎遍及半个中国,患者约一千万人,一亿人口受到威胁。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在一九五五年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高潮中,毛主席看到《人民日报》报道的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的消息,写下了气贯长虹的光辉诗篇《送瘟神》,热情赞扬人民群众“送瘟神”的英雄气概和伟大力量,给予全国人民极大的鼓舞。在毛主席伟大号召的指引下,我国血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消灭钉螺的面积和治愈的血吸虫病人都接近百分之八十,二百零四个县(市)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余江县二十年来一直没有发现新感染的血吸虫病人。许多“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疫区,出现了“疫情年年轻,体质年年强,产量年年高,生产年年好”的兴旺景象。
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毛主席、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消灭血吸虫病的任务,未能如期完成,有些地方疫情还很严重,当前的血防任务还很艰巨。钉螺孳生面积还有三十亿平方米,而且集中在湖泊、江滩和山区、平原的复杂地区。血吸虫病患者还有二百五十万人,不少是夹杂症和晚期病人。没有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还有一百四十多个;宣布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中,有的实际上没有完全达到标准,还要作极大的努力才能根除。因此,消灭血吸虫病,仍然是一场严重的斗争。这场斗争关系到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健康,影响着新长征的步伐。我国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大部分是粮食高产地区,是商品粮的重要基地。把血防工作搞好了,对于增强人民体质,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保证新时期总任务的实现,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疫区各级党组织,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消灭血吸虫病的步伐。借口工作多,不把血防工作放在日程上,或者仅仅一般号召而不采取切实措施,都是不对的,必须坚决纠正。
要消灭血吸虫病这个自然界的“瘟神”,首先要深揭狠批林彪、“四人帮”这伙政治上的“瘟神”。林彪、“四人帮”及其党羽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血防工作的成绩,在血防战线层层揪所谓“走资派”,疯狂破坏血防工作。他们根本不顾人民的死活,诬蔑党委领导血防工作是“不抓大事抓小虫”。他们叫嚷“血防工作顾不上”,“斗完了走资派再搞血防工作”。他们不准召开血防工作会议,甚至不准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告血防工作情况,不准下达血防工作文件,不准宣传毛主席“送瘟神”的光辉思想。他们肆意践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给大批血防科研人员加上“反动学术权威”、“白专典型”等等莫须有的罪名,剥夺血防科研人员搞科研的权利,有些多年从事血防科研工作、卓有成就的专家和教授,被迫害含冤死去。他们拆散血防研究机构,赶走血防防治人员,毁坏血防设备和资料,致使许多地方血防工作无人过问,疫情回升。我们一定要联系血防战线的实际,把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如果不彻底查清血防队伍中那些同林彪、“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整顿充实各级血防领导班子,就不可能领导好当前的血防工作。如果不把林彪、“四人帮”那一套不管人民死活的反动谬论批深批臭,就不可能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关心人民疾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果不在血防队伍中坚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就不可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消灭血吸虫病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消灭血吸虫病,是移风易俗,改造山河的伟大斗争,只有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组织各行各业支援,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的伟大气概,同“瘟神”作斗争,才能取得彻底胜利。必须大造舆论,大造声势,广泛深入地宣传毛主席“送瘟神”的光辉思想,宣传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有关消灭血吸虫病的各项指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道。必须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减少非生产用工,以保护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血防群众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还要加强血防专业队伍的建设,使群众运动和专业队伍的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把血防工作纳入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轨道,特别是把消灭钉螺纳入农田基本建设规划,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既能改造河山,发展生产,又能改变钉螺孳生环境、消灭钉螺。这是坚持血防群众运动行之有效的方法。许多消灭血吸虫病的先进地区,同时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他们结合生产,统一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农闲抓突击,农忙抓巩固的方法,坚持在搞水利工程的时候,优先安排有利于灭螺的工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过去,有些地方,在搞农田基本建设时,没有结合灭螺,结果造成“水利河网化,钉螺到处爬”,反而扩大了疫情。也有一些地方,计划不周密,工作不扎实,喜欢做表面文章,不讲实际效果,用工不少,收效不大。这些教训必须引以为戒。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要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各级党委要早作准备,早订规划,把消灭钉螺与农田基本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一场一举两得的漂亮仗。
要加快消灭血吸虫病,血防科研工作必须走在前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前几年,血防科研工作处于停滞状态,许多关键性的科研课题迟迟不能突破;查螺灭螺,查病治病的方法仍很落后。特别是接近消灭血吸虫病的阶段,无论是查螺灭螺,还是查病治病,难度都越来越大,对防治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血防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血防科研有新的突破,血防工作才会有新的进展。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迅速搞上去,要把各方面的科技力量组织起来,抓住重点,密切协作,苦战攻关。要建立和健全各级血防科研机构,培养、造就一支与防治工作相适应的又红又专的血防科学技术队伍。要做好科技情报交流和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对科研成果要及时鉴定,确有成效的要推广使用。要尊重血防科技人员的劳动,对作出成绩的科技人员要给予鼓励。广大血防科技人员要树雄心,立壮志,虚心学习,发愤工作,努力攀登血防科学技术高峰,为早日消灭血吸虫病作出新的贡献。

鞍钢坚持两分法继续前进
建成大庆式企业以后,鞍钢党委发动群众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搞好整改,向更高的标准进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本报讯 今年三月,鞍钢建成大庆式企业以后,党委带领广大职工继续革命,乘胜前进。他们运用两分法,大张旗鼓地展开了“鞍钢建成大庆式企业,今后怎么办、怎么干?”的大讨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认真真找差距,踏踏实实搞整改,一步一个脚印地向高标准大庆式企业进军。
在成绩面前,鞍钢党委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上半年,全公司从上到下先后五次大找差距,防骄破满,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不断前进。
狠抓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不放。在深入搞好清查和“双打”的同时,紧密联系实际,抓住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把流毒和影响梳成辫子,列出专题,抓住影响深、危害大的问题,开展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第二初轧厂广大职工,以《工业三十条》为武器,抓住“四人帮”在辽宁、鞍山的党羽和亲信炮制的所谓“政治建厂”的黑经验,采取解剖典型、算账对比和列出专题等方法,召开批判会,从思想上和路线上分清是非,边破边立,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整顿。
狠抓作风整顿。鞍钢党委针对有些单位存在的自满松劲、马马虎虎、疲疲沓沓的坏作风,认真剖析了发电厂锅炉管爆炸、矿山机修厂滥用焦炭取暖、立山医院和铁东医院急救车不救急、炼铁厂弄虚作假等典型事例,以大庆“三老四严”为镜子,召开万人广播大会,发通报,作决定,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思想作风大整顿,使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物资部门的广大职工,以大庆物资工作为榜样,不断克服过去那种“高柜台”、“小窗口”和坐门等客的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的思想,当好钢铁生产后勤兵。仅六月份一个月,材料总库就把四百多个品种、一千四百多个规格、四十万件材料送到了二十个生产厂矿,深受群众欢迎。广大干部特别是公司和各厂矿的主要领导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
狠抓产品质量的提高。鞍钢党委针对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发动群众,狠批“四人帮”鼓吹的抓质量管理就是“管卡压”,搞质量监督检查就是“宪兵”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三月份公司正式恢复质量监督处,整顿了各级质量管理机构,建立和恢复了八项质量管理制度。全公司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公司还组织了检查组,到生产厂矿进行质量检查。公司党委还做出决定,凡属不合格的产品发出厂,一律由生产厂矿的党委书记把废品“背”回来,包退、包换、包赔。鞍钢党委及时召开了上半年产品质量总结表彰大会,树立了十六个质量标兵、十一个先进集体、九十八个先进个人,使大家学有方向,赶有样板,切实把生产纳入质量第一的轨道,在质量上来一个大突破、大升级。全公司八大产品十六项质量指标中,到九月份,有六项产品十四项指标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狠抓基层党支部的整顿。鞍钢针对“三基”(基层工作、基础工作、基本功)工作存在的问题,抽调一百九十六名厂矿以上的领导干部,带领六百七十多人到二百七十七个基层党支部蹲点抓整顿。到目前为止,已整顿了一千三百二十个党支部,一百八十四个三类党支部已有九十七个变为一类或二类党支部。五月,公司召开了基层工作会议,推广先进基层工作经验,命名了王君绍一条龙小分队等二十个党支部为标杆党支部。全公司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创标杆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支部的整顿和建设。
由于踏踏实实地搞整改,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发展。全公司上半年超额完成钢铁生产任务,其中,采剥总量、铁矿石、铁精矿、生铁、钢、钢坯、钢材等七种产品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进入三季度,生产形势更好,广大职工打破了高温雨季必然减产的老“常规”,干劲一鼓再鼓,生产节节上升。七、八、九月,月月满堂红,实现了二季超一季,三季超二季,向华主席报告好消息的战斗誓言。工人们兴奋地说:“只要我们象大庆人那样坚持两分法前进,就一定能够把鞍钢办成高标准大庆式企业,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向地层深部进军的尖兵
——记工会“九大”代表、劳动英雄刘汉贤
一九七七年五月十四日下午五时,在华主席、叶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的大厅里,欢声雷动。国家计委负责同志把一位中年代表带到华主席面前,介绍说:“他就是在四川打深井的。”华主席长时间握着这位代表的手,亲切地问候他们井队的职工,询问深井的钻进情况,向他们祝贺。华主席还亲自向叶剑英副主席、李先念副主席介绍了这位代表。叶副主席、李副主席都握着他的手,连连称赞说“好!”
这位代表就是四川石油管理局七○○一钻井队队长刘汉贤。
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接见和关怀,变成了巨大动力。刘汉贤返回井场,带领全队职工以更快的速度钻进。七个月后,他们就打成了我国第一口七千一百七十五米的超深井,揭开了地层深部的奥秘,为我国深井钻探积累了经验。
一九七五年六月,刘汉贤接受了到七○○一队担任队长的命令。临行前,矿区党委书记郑重地告诉他:华国锋同志传达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也要打超深井的指示,这个任务交给了七○○一队。你去之后,一定要带领全队职工,完成这项光荣任务。党委书记的话,在刘汉贤心中点燃了一把火。
当时,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七○○一队的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都存在一些问题。刘汉贤提出:打超深井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没有坚强的领导班子,过硬的职工队伍和科学的生产管理方法,这口井是无法打下去的。井队党支委会根据他的意见,集中一段时间整顿了领导班子,建立和健全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且大讲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使井队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
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掀起一阵阵妖风恶浪。一股妖风向刘汉贤扑来,有人诬蔑刘汉贤搞整顿是“复辟”,忆石油会战传统是“为走资派招魂”。还有人说“四个现代化早就不提了,你天天讲打深井,攀高峰,这是公开对抗运动”。面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压力,刘汉贤针锋相对地予以抵制和回击。他在全队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打深井的指示,是毛主席亲自发出,华总理亲自传达的,打井就是政治,决不是唯生产力论!”对那些爱闹“井喷”的人,他明确宣布:“不上班不行,往外溜不准,不请假到处串联,要按旷工处理!”刘汉贤理直气壮,群众称他是镇住“井喷”的重晶石。
有一次,刘汉贤到矿区参加政工会议,一个窃据了矿政治部主任职务的资产阶级帮派骨干分子利用职权,要七○○一队带头批判所谓的“三株大毒草”。刘汉贤回到队上,对党支部委员们说:“这三个文件都是对的,我看不出毒在那里。如果真能照那样干,我们国家就有希望了。”支委们经过讨论,一致决定用“拖”的办法,不执行那个帮派骨干分子的“指示”。
过了不久,局里一个资产阶级帮派骨干带了两个人到队上找刘汉贤,说是受一个电影制片厂的委托,把打超深井搬上银幕,要在队里找“造反派”形象,在技术人员中找破坏超深井的坏分子形象,还要收集局里“走资派”在队里搞“复辟”的材料。刘汉贤听了,火冒三丈。他回答说:“我们这里的干部和技术人员都是干社会主义的,你们要找的那三种人,我们队里没有!”这个人讨了个没趣,只好灰溜溜地走了。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刘汉贤经受了考验,带领职工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打超深井是一场攻坚战,既要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又要有科学的头脑和严细的作风。刘汉贤就是按照这个要求,当好钻井队的带头人。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当井打到五千七百八十米的深度时,遇到压力高达一千多个大气压、含盐量已达饱和状态的盐水层。这时,井壁出现垮塌的迹象,套管和钻杆受到严重的腐蚀。为了制服这只“拦路虎”,刘汉贤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新的泥浆配方,并带领职工,把几百吨泥浆原料扛进井场。经过八昼夜的艰苦奋战,终于制服了高压盐水层。
钻头进入六千米以上的超深阶段以后,钻机悬重超过两百吨,如果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整个井报废的严重后果。刘汉贤深知这一点,每到起钻和下钻后期等关键时候,他都坚守在钻台上,寸步不离。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井打到七千一百五十四米时,发现了压力高达一千五百四十八个大气压的天然气层,下钻时发生强烈井喷。超深井发现高压气层,展现了这一构造的光明前景。但是,井喷如不迅速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紧要关头,刘汉贤冒着随时都有被硫化氢熏倒和天然气突然燃烧的危险,坚持在钻台上指挥压井战斗。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战斗,终于制服了井喷,恢复了钻进。
打七千米以上的超深井,在钻井技术中是一座陡峭的险峰。这口井位于四川两个不同地质单元的过渡带,地质情况十分复杂,超深部分的资料还是空白。刘汉贤同地质技术人员一道,花费大量劳动,对地层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每进入一个新的地质层次,他都守候在司钻旁,观察进尺情况,收集资料,弄清这一层次的地质特点,研究出对付的办法。“科学无险阻,苦战能过关。”三年来,刘汉贤和战友们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先后创造了泥浆攻关、深井固井、深井测试、垂直钻进等项全国先进水平,取全取准了三十三万四千多个地质数据,发现了三十多个油、气显示。
今年五月,刘汉贤参加了石油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第二次工业学大庆会议。会上,石油部授予他“劳动英雄”的称号,授予七○○一钻井队“向深部地层进军的先锋”的锦旗。最近,刘汉贤又光荣地被选为四川工人阶级的代表,出席了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华社记者 贺晓林
(本报有删节)

专栏:来信

“来了支农人,忙倒乡下人”编辑同志:
我们农场机关、工厂的职工,每年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到附近生产队支农。十多年来,为了减轻农村生产队的负担,农场各单位下去支农时,都是自带干粮、茶水或派人做饭送饭到田间。群众满意地说:你们和我们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只给我们增加力量,不增加负担。
我曾在其他县和公社工作过,也参加过一些支农活动,有些同志名义上是下去支农,结果反而增加了农民的负担。他们到了生产队,酒菜满桌,正餐吃了不算,还要加餐。生产队还要派人招待他们。真是“来了支农人,忙倒乡下人”。支农人员这样特殊,农民看在眼里,想在心里,与这些干部、工人的感情不是亲近了,而是疏远了。有人说:农民愿意有这种“表示”,盛情难却。这完全是为自己享受优待寻找借口。
今后,各地还会有不少人下乡参加支农劳动,我们下乡支农的干部和工人,应从密切干群关系、巩固工农联盟的高度出发,做到支农先知农,支农不坑农,努力减轻农民负担。
湖北省黄陂县武湖农场总场 肖崇安

专栏:来信

是“奖售”,还是克扣?编辑同志:
有的商业部门为了完成农副产品的收购任务,不是想办法帮助生产队发展农副业,落实党的政策,改进收购办法,而是把群众一些日用必需品当作收购农副产品的奖售物资,卡农民。就拿我们公社服务社来说,他们把炕席、暖瓶、苏打、碱面、红糖、白糖、肥皂、洗衣粉等群众日用必需品作为收购鲜蛋的奖品,结果坑了农民。一些单身汉没养鸡,一些社员养的鸡害鸡瘟死了,因为没有鸡蛋,这些日用必需品就买不到。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这不是“奖售”,而是克扣。建议各级商业部门改变这种错误做法。
河北崇礼县狮子沟公社
侯彬 岳世山

专栏:来信

克服瞎指挥 少花冤枉钱
在落实中央关于湘乡经验批示的过程中,山西省临猗县城关公社马营大队驻村工作队发现,近几年来,这个大队生产费用不断增加,粮食产量却逐年下降,重要原因之一,是干部瞎指挥,花了不少冤枉钱。例如:第二生产队干部不顾当地的气候特点和种植技术,盲目引进甘蔗,种子费、运费等共花了四百多元,种了四千株,不久就死去了一半。第六生产队干部不同群众商量,不经大队批准,就在邻队一眼深井附近打井,四十多人干了三十多天,流了不少汗,花了九千多元,却打了一眼瞎井。去年以来,这个大队的好几个生产队,由于分配兑不了现,有的群众靠割青草卖钱,有的随便外出干活。
工作队同大队党支部研究,召开了大队干部会,通过批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大家认识到:瞎指挥浪费了集体资金,阻碍了扩大再生产,加重了农民负担,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大家决心今后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重新修订了财务制度。规定今后非生产费用在十元以下的,生产队长可以决定;十元以上百元以下的,必须经过群众讨论和队委研究;百元以上的,除群众讨论、队委研究外,必须报请大队党支部批准,任何人不得私自决定,乱花乱用。
荆永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