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气象部门加强为农业服务
中央气象局和各省、市、自治区的气象部门制订新时期气象工作的规划,决心为促进农业现代化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我国气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为农业服务。我国农业生产受天气气候影响很大,几乎每年都有面积不等的农田遭受旱、涝、台风、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去冬以来,许多气象台、站狠抓了灾害性天气的监视和预报服务工作,并把它作为主攻方向。在今年第六号台风从太平洋向我国东南沿海移动时,强度比较大,江苏等沿海几个省、市气象局的领导成员和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监视台风动向,加强与有关台、站的会商,及时向有关省、市委发出了台风实况和未来活动趋势的报告,为有关省、市委采取预防措施,夺取今年秋熟作物丰收作出了贡献。
今年,为配合各地抗灾斗争而开展的人工影响局部天气的科学试验活动规模比过去大,成效也较为显著。全国约有六百多个县的气象站参加了这一活动。今年春夏两季,受旱的山东、安徽、四川等省的气象部门与当地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利用飞机、高炮、小火箭、土炮等进行人工催化降雨,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山东省在三十二个干旱县进行人工催化降雨后,一般降雨达三十到四十毫米,最大的达六十毫米。入秋以来,北方易遭霜冻的地区,有四百多个县开展大面积人工防霜,也获初步成果。黑龙江省北部的孙吴县,八月三十日出现霜冻,县委发动群众进行烟雾防霜,使百分之九十的庄稼未受冻害。
根据科学种田的需要,各地正在加速恢复农业气象工作。到目前,受林彪、“四人帮”一伙干扰而被砍掉的省以上的农业气象机构,包括科研机构,百分之七十已经恢复工作。县气象站的农业气象工作也有发展。许多气象工作者跋山涉水,进行气候调查,找出当地气象规律和主要灾害性天气的特点,为县委制定农业规划提供了依据,也为准确地预报旱、涝、风、雹等天气创造了条件。山峦重叠,地形复杂,气象差异很大的湖南省桂东县,县气象局和农业科研单位密切配合,开展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不同播种期的立体农业气象观测试验,获得了不同海拔高度杂交水稻栽培、制种和不育系繁殖的科研成果。县委据此指挥生产,调整布局,使杂交中、晚稻都获得丰收。
华主席在五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努力提高自然灾害预报水平和防御能力。按照这一要求,从中央气象局到各省、市、自治区的气象部门,包括气象台、站,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特别是高速度发展农业这个重大任务,讨论或制定了新时期气象工作的规划。许多气象台、站在社会主义竞赛中提出:到一九八○年完成气候调查和区划工作,进一步提高旱、涝、台风、低温冻害、暴雨、冰雹等天气预报的水平,为促进农业现代化而奋斗。

侨办侨联邀请工会九大和团十大的归侨和台湾省籍代表举行座谈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下午邀请参加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归国华侨和台湾省籍代表举行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四十多位代表中,有工人、农民、科技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有的是遭受越南当局迫害的归国难侨。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侨联代主席庄希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修德、连贯,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修德首先讲话。他代表侨办祝贺工会九大和共青团十大的胜利召开,并预祝这两个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指出,建国二十九年来的实践证明,毛主席、周总理生前制定的侨务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但是,遭到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粉碎“四人帮”之后,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拨乱反正,我国侨务政策在各方面逐步得到贯彻落实。但是,也仍然存在一些需要继续落实和解决的问题。他希望代表们回去后,关心侨务政策的落实,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协助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他还希望代表们团结广大归侨和侨眷,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代表们在发言中畅谈他们参加工会九大和共青团十大的感受,感谢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归侨和台籍同胞的关怀,表示要以全部精力投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去。
座谈会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邓副总理会见库维略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智利外宾有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罗伯托·凯利·巴斯克斯,总统府参谋长塞尔希奥·科瓦鲁维亚斯·桑韦萨陆军中将,里卡多·克拉罗·巴尔德斯大使(大使衔),外交部经济司司长胡安·曼努埃尔·卡萨努韦瓦·普伦德斯等。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申志伟、刘华,外贸部副局长安东,外经部副局长曾庆超。(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为团长,饲养、渔业和整治部长路易·奥利埃为副团长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会见时,李先念副主席对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几内亚朋友们介绍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他说,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各国人民都要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来进行革命和建设。对别国的经验,我们都要有分析,不能照搬、照抄。李先念副主席请朋友们回国后转达对塞古·杜尔总统的问候,并希望非洲人民更加团结。
兰萨纳团长转达了杜尔总统对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主席和全体中国人民的问候。他说,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国方面交换各自国家革命和建设的情况,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这次访问将对进一步发展几中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淑铮、王岳、吴克力。(附图片)
李副主席会见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同兰萨纳部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名古屋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名古屋市市长本山政雄为团长、市议会议长田边广雄为副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
邓颖超副委员长同一百三十多位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她说,正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日本众、参两院获得通过的时候,曾经为此作出贡献的名古屋朋友们到中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邓副委员长说,我国人大常委会早已批准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条约的缔结,对中日两国,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请朋友们一起举起茶杯,庆贺这件中日两国人民的大喜事。
本山政雄团长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将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开辟新的前景。
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副总经理张雨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以名古屋市市长本山政雄为团长的日本名古屋市民之翼友好访华团,同日本朋友亲切友好地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印度友好人士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友好人士穆里·迪奥拉一行六人。
在友好的气氛中,姬鹏飞副委员长同印度朋友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情况。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萨仁智参加了会见。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早晨会见了参加北京外国农机展览会日本展览团团长村田恒、顾问冈崎嘉平太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并同他们一起共进早餐。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日本驻华使馆参赞泉孝健,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挪威财政大臣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挪威财政大臣佩尔·克莱佩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财政部长张劲夫、副部长吕培俭,以及外交部、外贸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水产总局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挪威财政大臣佩尔·克莱佩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康副总理会见意工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由意大利工业联合会主席圭多·卡利率领的意大利工业联合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库维略斯外长和夫人在京举行宴会
黄华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副部长王海容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库维略斯外长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他在北京期间同中国方面所进行的对话极为亲切和卓有成效。
他强烈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干涉,企图实现其称霸世界欲望的行径。
在谈到智中双边关系时,库维略斯外长说,我们对两国文化、体育、科学和学术的交流所取得的完满成果深感满意。这使我们能够更具体地相互了解,并密切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已经决定加强这些方面交往并增加新的项目。他对在会谈中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贸易交流表示满意。
他说,我认为应当强调指出的是,我们还决定研究和探索新的道路。我们已经同意提出一些我们确信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进步、发展和安全的其他设想。
库维略斯外长指出,尽管我们两国在国内问题上持有不同的社会观念,地理上又相隔遥远,而且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在不同的国际事务范围内进行活动的,但是我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这一情况使我们对引起国际大家庭注意的一系列局势问题持有同样的立场和利益。这种利益的一致使我可以预祝我们两国关系将越来越密切。
黄华外长接着讲话。他说,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会谈表明中智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所处环境各异,但由于同属第三世界,对当前若干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的或相近的看法。
他说,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都愿看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过双方商讨,两国贸易、文化、体育交往和科技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
黄华外长对库维略斯外长这次访问所取得的积极结果表示祝贺。他请智利贵宾回国后,向智利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库维略斯外长的随行人员、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昨天,黄华外长同库维略斯外长继续举行了会谈。
库维略斯外长和夫人在京期间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参观了北京大学,并游览了颐和园、长城、定陵。
智利贵宾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城市参观访问。

非洲国家第二次“气象为农业服务”考察结束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在我国举办的非洲国家第二次“气象为农业服务”考察,今天在北京结束。
考察于九月十六日在北京开始。参加考察的有来自喀麦隆、几内亚比绍、上沃尔特、马里、摩洛哥、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突尼斯等九国的十四名气象官员和专家以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的代表。他们曾到内蒙古、上海、江苏、河南、广东等地进行参观考察。我国各级气象部门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气象工作为农业服务的情况、技术、方法和经验,并同他们进行了学术交流,他们将于近期内离开我国。

尼日尔通卡拉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由尼日尔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叶海亚·通卡拉率领的尼日尔卫生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卫生部部长江一真、副部长谭云鹤,尼日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赛义杜,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