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宁罐头食品厂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全厂制订了一百多项保证产品质量的措施
新华社南宁十月十八日电 南宁罐头食品厂党委在“质量月”活动中,发动群众,揭露罐头成品率和出口罐头合格率两个百分之九十九掩盖下的质量问题,使罐头的质量又有进一步提高。
南宁罐头食品厂罐头的成品率和出口罐头合格率连续十三年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其中出口罐头合格率远远超过轻工业部规定的百分之九十七的标准。最近在“质量月”活动中,厂里收到了北京一位顾客的信,反映他买了这个厂生产的一个糖水菠萝罐头,打开后却是一罐青刀豆,信中对这个厂的产品质量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厂党委立即派人到各地和外贸部门调查本厂的罐头质量情况,并带着正品罐头到北京找到那位顾客当面检讨,换回了废品。厂党委抓住这个典型事例,发动群众充分揭露本厂在百分之九十九掩盖下产品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带头检查了自己满足于连续十三年达到两个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而放松了那百分之零点几的废品。全厂立即掀起群众性的质量大检查,从思想、组织、作风、技术、管理等方面,把直接、间接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一一揭露出来,努力消减百分之零点几的废品。厂里成立了质量检查小组,和群众一起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的各个环节,对每一台设备,以及车间卫生等问题,仔细检查,找出原因,落实改进措施。成品仓库针对罐头商标张冠李戴的问题,在各个工序设立专人把关,避免了不同种类罐头的混杂。
今年夏天,五车间生产的红烧猪肉罐头曾发现“胖听”(即内部变质)事故。他们经过化验,又对生产红烧猪肉罐头的历史和现状全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查明了“胖听”的原因。原来过去生产这种罐头,一般在春冬两季,而今年是在夏季生产,气温又特别高;过去是小批量生产,今年是大批量生产,这就使微生物增殖快,原来的杀菌温度和时间已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于是,他们及时采用新的杀菌工艺,保证了罐头的质量。在充分揭露质量问题的基础上,全厂制订了从原料收购到成品出厂共一百多条保证产品质量的措施,并付诸实施。八月份,这个厂的罐头成品率和出口罐头合格率分别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一八和百分之九十九点三六三。九月份以来,生产的红烧肉丁、田七炖鸡、纸包鸡、红烧猪肉等罐头质量全优,创造了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

上海缝纫机二厂职工努力增产缝纫机,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新华社记者摄

大同商品煤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讯 大同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工业三十条》,学大庆,赶开滦,一至八月份,全局八项指标八项红,三项创了新水平。原煤超产六十九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百八十九万吨;同时,运往全国各地的一千五百多万吨的商品煤的质量显著提高。灰分和含矸率降低,选块率增加,按国家规定以质论价,仅此一项,八个月增加收入五百三十一万元。
大同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执行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必须十分认真抓质量,九分不行,九分半也不行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四害”,肃流毒,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各矿煤质科都配备了技术员、统计员、化验员,全局组成了一支四百三十人的煤质专业队伍,一千一百人的队组煤质管理员。这支煤质队伍坚持日检查、日化验、日定级的制度,对井下工作面的煤质天天进行考核,对外运的每一列车煤炭节节都要进行化验检查。矸石是影响煤质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把好最后一道关口,今年全局按照需要,调整了拣矸的劳动组织。一至八月份,各矿共拣矸石二十九万五千多吨。如果这些矸石不拣出来,就将用五千九百个火车皮去拉,而且会给使用单位带来不少麻烦。此外,全局还加强了筛选管理,提高筛选能力,选块率大幅度上升。一至八月比计划增加块煤六十六万吨,有力支援了国家建设的急需和出口外贸。

把损失转嫁给农民的作法太恶劣了
“杭州”二十五型拖拉机质量低劣,有关部门和工厂应立即采取措施,给予退换,并酌情赔偿农民的损失
新华社杭州十月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章庆荣报道:一些农村社队反映,“杭州”二十五型拖拉机质量低劣,有关部门和工厂应该把它们“背”回去,并酌情向农民赔偿损失,不能再让生产队背这个沉重的包袱了。
“杭州”二十五型拖拉机,是在一九七二年杭州市搞拖拉机大会战时,由余杭农机厂生产的。拖拉机底盘采用了天津“东方红”二十型拖拉机底盘的图纸。本来这种底盘应当配二十马力的柴油机,但杭州市有关部门未经认真研究试验,就决定配上浙江富阳产的二十五马力柴油机,结果头重脚轻,底盘负荷力不够。同时,一些重要配件,如分配泵、中央传动齿轮等,因钢材质量不好,也很容易损坏。由于拖拉机质量太差,浙江省机械局不同意生产,因此只生产了三十台就停产了。
这三十台根本不合格的拖拉机理应报废,但是,却卖给了萧山、余杭、富阳等县的一些社队。
几年来,凡是买到这些拖拉机的社队,都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为此蒙受了很大损失。萧山县宁围公社宁税大队在一九七四年五月买了一台,花了七千七百二十五元。但是没用几天,拖拉机就接连出毛病。先是连杆折断,接着后桥壳体、连合器、曲轴等相继损坏,而这些零件是跑遍全省都配不到的。一九七五年,大队派人把这台拖拉机先后运到富阳农机厂、余杭农机厂、宁波拖拉机厂,但都因为没有零件无法修复。大队向余杭农机厂和有关部门提出要求退换,又被置之不理。没有办法,他们只好求亲托友,请萧山农机厂和杭州汽车发动机厂的老工人来队,采取改换零件、加工代用的办法进行修理。但是,这件修好,那件又坏,真是一日耕地三日修。四年来,宁税大队为这台拖拉机又花了配件费、修理费、车旅费及其他费用共五千六百多元,同时,社员误工二百九十八天。干部、社员气愤地说:“买拖拉机花了七、八万斤稻谷,修拖拉机又花了五、六万斤稻谷,这种‘吃谷机’我们农民喂不起啊!”
对于这种“吃谷机”应该如何处理?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农机管理部门、农机供应部门,并听取了一些社队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他们认为,明知“杭州”二十五型拖拉机质量太坏,还要卖给社队,把损失转嫁到农民身上,这种作法,太恶劣了。根据中央关于减轻生产队不合理负担的指示,有关部门和工厂应当立即采取措施,给予退换,并酌情赔偿农民的损失。

广州拖拉机厂建厂十二年没有生产一台合格拖拉机
党委书记工作不胜任被撤换
新华社广州十月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张耀良报道:广州拖拉机厂长期以来产品质量低劣而至今尚无改进,不能胜任的厂党委书记被撤换。
这个厂从一九六六年建成投产以来,共生产拖拉机七千多台,没有一台质量合格,今年一机部令其停产整顿。在最近开展的“质量月”活动中,国家经委副主任邱纯甫和广东省、广州市工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到广州拖拉机厂进行调查,广泛听取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意见,认为这个厂历时三个月的整顿工作是失败的,证明厂党委书记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中共广州市委随即采取果断措施,撤换了广州拖拉机厂党委书记,派广州市机电局一位副局长担任新的党委书记。
国家经委副主任邱纯甫在广州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不久前的指示说:对于那些长期以来产品质量低劣而至今尚无改进的企业,仅仅是批评一下已经不够了,必须采取坚决的组织调整或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