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克服平均主义 认真实行按劳分配
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举办农业按劳分配问题讨论会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举办的农业按劳分配问题讨论会最近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
到会同志着重探讨了农村人民公社的劳动报酬形式和当前贯彻按劳分配原则中存在的问题。
定额记分是按劳分配的较好形式
会议讨论了以下三个问题:
1、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劳动报酬形式。当前农村人民公社劳动报酬形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死分死记,就是“人头工”。
二是底分活评。到会同志认为,这种形式只要评得好,能够体现按劳分配原则,但由于没有具体劳动定额,容易搞成死分死记。
三是大寨式记工法。有的同志认为,这种记工法简便易行,是农民自己教育自己、实现按劳分配的好形式。大多数同志反映,各地学习这种记工法的情况是,由于评分没有劳动数量、质量标准,干活无验收,难以掌握,往往评得不好,不是开成“吵架会”,就是开成“哑巴会”,结果还是一律按底分记分,实行平均主义的“大概工”,影响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因此,许多采用这种记工法的社、队,由于实践证明行不通,都改变了作法。很多同志认为,学大寨要学习大寨的革命精神,不是照搬那些具体作法。对劳动计酬采取什么形式,各地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作法。
四是定额管理、定额记工法。大多数同志认为,这种计酬形式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并且把劳动和报酬直接联系起来,把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因而可以有效地调动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是当前农村人民公社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较好形式。
2、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不可低估。许多同志指出,林彪、“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的反革命路线达十年之久,对他们散布的流毒和影响不可低估。如有的地区的一些社、队,最近实行“分组作业、定额记工”,事情刚刚开始,就有人出来反对;有的单位甚至下达文件“坚决反对定额记酬”,把完全正确的定额记工斥为“走回头路”。到会同志普遍认为,要贯彻按劳分配,就必须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反革命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3、当前农业分配中主要倾向是平均主义。到会同志认为,在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中贯彻按劳分配原则,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只就生产队本身贯彻按劳分配的问题来说,平均主义是主要倾向。这与林彪、“四人帮”宣扬的“平均工分就是共产主义”,“平均主义多一点,共产主义因素就多一点”之类的谬论有直接关系,理论上的是非搞乱了,需要加以澄清。
来自群众的动力,主要靠按劳分配
会议期间,于光远同志提出,对某些概念必须要用严格、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进行历史的研究和分析,使这些概念成为经过分析研究的概念,而不是随便拿来的概念,这样才有利于得出科学的结论。比如,有人常问,农村中的按劳分配以外的这种分配形式、那种分配形式是不是共产主义因素?提出这样问题的人意思是说平均主义是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因素。既然共产主义包括共产主义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那末,共产主义低级阶段的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也可以说是共产主义因素。平均主义并不是什么共产主义因素,而且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因素,是要在生产高度发展、产品很大丰富起来的基础上产生的。现在我们农村生产一般来说还很落后,产品也很缺乏,在这样的条件下是不可能产生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因素的。
又如,“工分挂帅”这个概念是在什么时候、谁提出来的,指的到底是什么?在我们的农村生活中什么时候有过这种现象?没有弄清楚就用这样的概念,就很容易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对实践发生不好的影响。
再有,物质鼓励和物质刺激两个词,很多人想在二者之间划清界限,划来划去也划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应该认真想一想。
于光远同志认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经营管理是个很大的问题。管理要靠科学,靠民主。科学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民主就是不仅要有来自领导的动力,而且更要有来自群众的动力。没有这种自下而上的动力,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的。来自群众的动力,主要靠贯彻按劳分配。这是一条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经济规律,不但为过去无数的实践证明,正在被今天的实践证明,而且还会被今后的实践所证明。
于光远同志说,人民公社经济按劳分配的主要原则是做好定额管理、评工记分,把定额管理和评工记分结合好。在如何贯彻按劳分配的做法方面,可以而且应该多交流经验,但应该尊重各个劳动集体的自主权,不求一律。
于光远同志还指出,要搞好管理,还必须贯彻物质利益原则,这是一个比按劳分配包括内容更为广泛的原则,让人们从物质利益上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把中央、地方、集体、个人之间从物质利益上联结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这条原则过去不能讲,现在必须讲,而且要大讲,还要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我们不能用单纯的行政办法管理经济,必须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这与坚持政治挂帅是一点也不矛盾的。
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艰巨任务,于光远同志说,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思想要解放一些,步伐才能更快一些,而不能从概念出发,把思想束缚在某些概念里,这样四个现代化是不可能实现的。
农业分配要研究集体所有制的特点
会上,薛暮桥同志首先对农业劳动报酬形式作了分析。他说,定额记分和评工记分是集体所有制的两种不同分配形式。曾经有人认为定额记分不是社会主义原则,这种看法是不对的。评工记分类似工业中的计时工资,定额记分类似计件工资。在许多工业部门中,由于机械化程度高,要更多地实行计时工资加奖励的制度。农业与工业不同,当前主要是手工操作,而且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劳动忙闲不等,这些特点决定定额记分要更广泛地实行。但有一些劳动不易搞定额,就要采用评工记分的形式。
薛暮桥同志说,研究农业中的分配问题,只讨论劳动报酬形式是不够的,还必须研究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的区别,这是比两种不同的报酬形式更为重要的问题。
薛暮桥同志认为,由于存在两种不同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因而也存在两种不同的分配制度。在集体所有制内部,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以劳动为分配的尺度。在各集体所有制单位之间,就不能以劳动为尺度,而是以产量为分配的尺度。各集体单位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不同,自然条件不同,土地的多少、肥沃程度也不同,因而劳动生产率不同。同样多的劳动,可以得到不同的产量。国家对各集体经济单位实行等价交换,不是根据它们所提供的劳动多少进行分配,而是根据它们所提供的产品多少进行分配,因而造成各集体经济单位收入和劳动报酬上的差别。在全民所有制的某些领域中,也存在着由于生产条件不同,同样劳动得到不同的产量的情况,但实行国家统一工资,基本上不造成各企业之间劳动者分配水平的差别。薛暮桥同志说,在集体所有制之间存在收入上的差别比工农之间的差别和工人内部收入的差别要大得多。集体所有制经济单位要靠自己的积累才能扩大再生产,所以少数富裕地区农业发展很快,而多数贫穷地区则发展很慢,甚至没有什么发展。这就必然影响到整个农业的发展速度。薛暮桥同志认为,必须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研究,通过价格、税收等政策进行调整,使这些差别逐步缩小,使穷队的生产也能迅速发展起来。
薛暮桥同志指出,由于对集体所有制研究不够,许多人不认识集体所有制的特点,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合作化二十多年来,国家对农业投资很多,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也很大,机械化水平有很大提高,化肥、农药等大量增加,但农业生产却没有相应的发展,这就必须从生产关系方面找原因,这与一些人不认识集体所有制的特点有关。由于不认识集体所有制的特点,不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在农业生产上搞瞎指挥,打着“依靠群众”的旗号搞一平二调,加重农民负担等等,这都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的损失。
薛暮桥同志强调指出,为了把农业搞上去,要加强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必须认真贯彻等价交换和按劳分配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纠正干部的不正之风;同时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营。此外,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问题也必须逐步解决。
新华社通讯员

纪副总理会见南著名法学家卓尔杰维奇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宪章法院院长约万·卓尔杰维奇和夫人及秘书瓦西里·尼科里奇,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卓尔杰维奇是南斯拉夫著名法学家,曾撰写多部法学方面的著作。最近,他翻译了我国五届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米列亚尼奇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刘仰峤,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韩幽桐、解铁元,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元铮。
卓尔杰维奇一行是十月三日到达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设宴招待了他们。(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同南斯拉夫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大学校长访华团赴南方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以泰国大学部部长、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格森·素旺那军博士为团长的泰国大学校长访华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等到机场送行。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民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以费尔南多·普拉茨·帕拉苏埃洛为团长的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以费尔南多·普拉茨·帕拉苏埃洛为团长的西班牙同中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对外贸易及经营管理座谈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十七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及经营管理座谈会十月十六日在上海开幕。
座谈会是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和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举办的。座谈会预期开三个星期,先在上海讲课、座谈,然后去广州、北京继续进行。
中国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上海市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官员,以及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国际贸易中心和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代表共三十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这次座谈会肯定会有助于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发展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
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座谈会副主任阿·拉索·德拉维格先生和巴西玛·露·里·维奥蒂女士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黄华外长欢宴库维略斯外长和夫人一行
黄华外长同库维略斯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和夫人及其一行。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指出,一九七○年,智利作为南美洲第一个国家同我国建交后,两国关系开始了新的篇章。他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不会忘记曾为此付出心血并作出过积极贡献的智利朋友们。智利政府有同我国发展关系的愿望,我们也一贯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
黄华外长指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正在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站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最前列。他说,一个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力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开展。我们深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超级大国、特别是那个野心勃勃的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政策,维护各国的独立、主权与安全,推迟战争爆发的时间。
他赞扬智利人民一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欺侮,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和努力。他表示相信,库维略斯外长这次来访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都将有所裨益。
库维略斯外长在讲话中说,我受我国政府的专门委托来到北京,目的在于通过这次访问,为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得以具体体现为谅解和合作开辟广阔的道路。
他说:我们两国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各国能和平与和睦相处的世界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武装进攻非洲大陆并为此目的使用属于它思想体系的各国的武装部队,这使智利感到不安。
他指出,中东冲突已成为一个必须予以消除的紧张局势的焦点。必须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使这一冲突能在联合国决议范围之内求得解决。
他说:东南亚的局势也令人不安。在这一地区出现了一个具有明显的霸权意图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支配欲望得到了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苏联及其亚洲卫星国的图谋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值得庆幸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及其奉行的和平政策已成为实现这些霸权意图不可逾越的障碍。
他说,我确信,我们有机会就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这必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密切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他最后说,我代表智利共和国总统阁下、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乌加特陆军上将先生,并代表智利人民和政府,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袖华国锋总理表示敬意和钦佩,他正为了他的政府和人民,坚定、勇敢和沉着地引导他的国家走上和平和进步的道路。
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黄华外长的夫人何理良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同智利外长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举行了会谈。
智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家计划办公室主任罗伯托·凯利·巴斯克斯,总统府参谋长塞尔希奥·科瓦鲁维亚斯·桑韦萨陆军中将,里卡多·克拉罗·巴尔德斯大使(大使衔),外交部经济司司长胡安·曼努埃尔·卡萨努韦瓦·普伦德斯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和外经部副局长安东、曾庆起,外交部副司长申志伟、刘华等。
埃尔南·库维略斯·萨利亚托外长和夫人一行,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凌晨到达北京的。
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王海容副外长等,到机场迎接。
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的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盖叫天骨灰安放仪式在杭州举行
谭震林、沈雁冰等送花圈
新华社杭州十月十三日电 我国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先生的骨灰安放仪式,九月十六日在杭州举行。盖叫天先生是遭受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于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五日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浙江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铁瑛,以及霍士廉、林乎加、齐燕铭、周巍峙、贺敬之、林默涵、周扬、夏衍、巴金、曹禺等送了花圈。
盖叫天先生骨灰安放仪式由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翟翕武主持,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家扬致悼词。
盖叫天原名张英杰,河北省高阳县人。他八岁学艺,从事戏剧工作七十余年,在京剧表演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具有独特的风格,享有很高的声誉。新中国成立以后,盖叫天曾先后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二届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分会主席等。
盖叫天是一位正直的爱国艺术家。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艺术,把一生贡献给了祖国的戏剧事业。在旧社会,他拒绝为北洋军阀、日伪汉奸演唱堂会,保持了一个爱国艺术家的尊严和气节。他对京剧表演艺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创新,形成了“武戏文唱”的“盖派”京剧武生表演艺术的独特风格。新中国成立后,盖叫天更加焕发了艺术青春,他的表演艺术更臻完美。一九五○年,他出席第一次全国戏曲工作会议,荣获文化部授予的“表演艺术家”的称号。一九五二年,他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又获得了荣誉奖。为了表彰盖叫天的杰出艺术成就,一九五六年十一月,文化部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在上海联合举行“盖叫天先生舞台生活六十年纪念会”,再次授予他荣誉奖状。
在林彪、“四人帮”炮制“文艺黑线专政”论,疯狂迫害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候,盖叫天被扣上“封建戏霸”、“反动权威”等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受到残酷迫害,含冤而死。
王家扬代表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宣布,过去强加给盖叫天先生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全部推倒,给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参加盖叫天骨灰安放仪式的还有袁雪芬、吕复、吴仞之等。

新华社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由新华通讯社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结束对美国、加拿大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新华社副社长穆青、李普、刘敬之等。加拿大驻华使馆参赞戴维森和美国驻华联络处代主任芮效俭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