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伟达等同志联系天津实际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重要性
思想解放胆子大 加快步子搞四化
新华社天津十月十七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十一日举行学习讨论会,认真讨论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和第二书记黄志刚在发言中指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对于我们落实华主席关于“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号召,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伟达同志说,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在思想理论战线上,特别是在认识路线上搞得十分混乱。他们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疯狂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采取反革命两面派的手法,表面上“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实际上干尽了人间最丑恶的勾当,他们用卑鄙的手段歪曲、篡改、阉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们鼓吹“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句句照办”,这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践踏。我们必须永远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革命和建设的种种问题。但是,如果把经典作家的每一句话都当作万古不变的教条,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认马克思主义是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那就会使人们的思想僵化,工作束手束脚,不敢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大胆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陈伟达同志指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前就应该从天津的实际出发,正确地指导“揭、批、查”运动。林彪、“四人帮”长期直接插手天津,严重干扰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严重干扰破坏天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流毒很深,危害很大。天津市的某些负责人紧跟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忠实执行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在党的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线斗争中都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们必须遵照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按照市委的部署,放手发动群众,坚决把“揭、批、查”运动搞好搞彻底。揭批林彪、“四人帮”,这仍然是当前一切工作的纲。只有把这件头等大事抓好了,各条战线、各项工作才能上去。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要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不能千篇一律。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那些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对严重的打砸抢问题,要一桩桩一件件彻底查清。对于犯错误的同志,一定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林彪、“四人帮”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干部,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稍不随意,就扣帽子、打棍子,任意给干部、群众戴上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的帽子,搞什么先逮捕、后取证,先定性、后调查,甚至捏造事实,陷害好人。当前,认真学习、讨论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仅对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假案、错案的平反昭雪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对于教育干部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大大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华主席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我们要大大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有很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困难。而最大的困难,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所造成的思想混乱。对于理论和实践、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相互关系问题,客观经济规律问题,按劳分配问题,经济核算、经济效果、社会主义利润和劳动人民物质利益问题,企业中的规章制度、生产指挥和劳动纪律问题,至今在许多干部中还存在着大量的糊涂观念。有些同志办事情,不是遵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理,从实际出发,研究如何正确地工作,而是先要问一问领导有没有表过态,上级有没有文件。这种精神状况,思想怎么能解放?思想解放不了,胆子就大不起来,办法就多不了,步子就快不了。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关于真理的标准问题的讨论,澄清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路线是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根本原则,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敢于提出问题,敢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创造性,才能充满朝气,才能不断前进。
中共天津市委第二书记黄志刚同志也在会上发了言。他说,一切唯心主义者都反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科学的根本观点。林彪、“四人帮”自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其实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彻底背叛者。他们的真理标准,就是实用主义那一套,“有用就是真理”,“我的需要就是真理”。他们以真理的化身自居,妄图主宰一切,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辨别真理和谬误,唯一的标准是社会实践。因此,我们必须搞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根本原则问题,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黄志刚同志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我们解放思想的理论基础。华主席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要做到后三点,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前提。黄志刚同志还说明,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根本内容。要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必须弄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根本问题。

知错就改 群众欢迎
四川安县兴隆公社党委副书记薛礼自觉检查违法乱纪行为,逐户登门检讨,《四川日报》发表文章表示欢迎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安县兴隆公社党委副书记薛礼,自觉检查违法乱纪行为,逐户登门向被他打骂过的群众承认错误,密切了干群关系。
由于受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和影响,过去,薛礼打骂、体罚群众的违法乱纪行为比较严重。中央批转陕西省委《关于旬邑县少数干部强迫命令、违法乱纪问题的调查报告》下达后,薛礼同志参加了县委和地委工作团举办的整风学习。通过学习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他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认识到打、骂、罚群众,是“四人帮”的作风,国民党的作风。这种作风破坏了党群关系,危害了革命事业,决心改正。
整风学习告一段落后,薛礼从县城回到公社。当晚,他就往返十余里,向被他打过的一个社员道歉。第二天一早,他又骑自行车跑了四十多里路,先后到五个大队,八个生产队,向八个遭他打骂过的社员承认错误。开初,薛礼顾虑重重,怕群众有气,不理睬他;更怕自己一检讨,会引起更多的麻烦,心里七上八下。结果,大出他的意料。双林大队八生产队青年毛发贵,去年因薛礼主观武断地认为他打烂了某厂小汽车上的玻璃,被弄去审查了三天,还挨了打,放电影时又把他拉到台上“亮相”。毛发贵憋了一肚子气,准备写信上告。正在这时,薛礼来到毛发贵家,向他承认错误,赔礼道歉,还表示要在最近放电影时当众检讨,为毛发贵挽回影响。毛发贵全家非常高兴,忙说:“感谢华主席,感谢党中央。”毛发贵的外爷、六十多岁的老贫农赵兴万,还语重心长地嘱咐薛礼同志:“今后做事要把头绪弄清楚啊,再莫毛手毛脚的了。”
就这样,被薛礼打、骂、罚过的群众,原来有气的气消了,有怨的怨解了,准备到上级去申诉的也不去了。过去,他们碰见薛礼就绕道走,现在老远便打招呼。这一切,使薛礼受到教育,深感社员是通情达理的,只要自己真心认错,群众就会谅解。
《四川日报》在发表这一消息时,还刊登了“党员论坛”文章,题目是:《要切实解决作风问题》。文章说,“我们党的干部不是人民群众的老爷,而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和群众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我们党之所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的干部深深扎根在群众之中,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我们的干部脱离群众,不为群众谋福利,甚至欺压群众,打骂群众,那就把自己放到了群众的对立面,群众不仅不拥护你,还会起来反对你。正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有些人如果活得不耐烦了,搞官僚主义,见了群众一句好话没有,就是骂人,群众有问题不去解决,那就一定要被打倒。现在,这个危险是存在的。’那些受了林彪、‘四人帮’的毒害和影响,对待群众有这样或那样错误的同志,应当牢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切实转变作风。”
文章指出,“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解决干部作风不纯的问题。一般说来,除了严重违法乱纪分子以外,作风不纯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有这方面缺点错误的同志,要勇于改正错误,象薛礼同志那样,改得越主动、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理论上根本的拨乱反正
南京部队炮兵党委中心组联系实际讨论真理的标准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最近,南京部队炮兵党委中心组联系部队实际,认真讨论真理的标准问题。大家解放思想,联系实际,着重讨论了几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当前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意义在哪里?大家谈到: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但是,前几年,林彪、“四人帮”鼓吹“理论——实践——理论”的谬论,从根本上颠倒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搞乱了真理标准的问题。就我们领导本身来讲,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一些影响,如在执行上级指示、计划、规定时,有时不调查研究,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照传照搬,不注重实际效果等等。要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就必须搞清这些重大的原则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会不会贬低和削弱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大家的回答是:肯定不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我们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坚持实践的标准和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是完全一致的,二者是辩证的统一。

我国沼气建设发展很快
沼气池三年增加十四倍,已由民用燃料扩大到机械动力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本社记者李绍中报道:在我国广大农村,一项新的能源建设——沼气的制取和利用,经过几年来的试点、推广,现在已由民用燃料扩大到应用于机械动力。
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农林部,在四川省绵阳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推广沼气经验交流会汇集的情况表明:当前我国沼气建设发展很快。全国已建成沼气池六百九十多万个,比一九七五年第一次沼气会议时的四十六万多个增加了十四倍。沼气的利用遍布各省、市、自治区,许多农户烧上了沼气炉,点上了沼气灯。在四川、江苏、河南、浙江、河北、安徽、广东等省农村的一些地方,不仅有供社员家庭生活用气的小池子,还有由集体兴建的提供动力能源的大池子,办起了一批小沼气动力站和小沼气电力站,成功地用沼气开动内燃机,带动发电机和其他农业机械,从事发电、提水、喷灌、脱粒、加工农副产品和粉碎饲料等多种作业,为促进农业生产和社队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能源问题,是一个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带有战略性的问题。华主席非常重视能源的开发利用,最近指示:“能源要因地制宜,路要走得宽些。”在加紧建设煤、油、气、电基地的同时,大力开发、合理利用沼气这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物能源资源,解决农村民用燃料和一部分机械动力问题,是我国能源建设的一条越走越宽的新路子,它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和效益,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我国第一个基本上实现沼气化的四川省绵阳,在兴建小沼气池解决民用燃料的基础上,近年来结合办集体养猪场,又建成一批大沼气池,为农业机械和发电设备提供了廉价的、可以就地生产就地使用的动力。现在,四川省的沼气池,已由一九七五年的四十一万多个,猛增到四百八十多万个,占全国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人工制取沼气并加以利用,是一门新的科学技术,还有许多课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和研究。在第二次全国推广沼气经验交流会上,确定了一批科研项目,由各地的有关科研单位分工协作,和广大群众一起努力攻关。这次会议还制定了全国沼气建设的长远规划。

科学养猪多快好省
——北京顺义县陈各庄大队科学养猪纪实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养猪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比一些农业发达的国家差距还很大。在这些国家里,肉猪育肥期一般是六个月,体重一百八十斤,而我们的育肥期要一年或一年多,体重还比它们的轻。它们的出栏率达百分之百以上,而我们的出栏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多。它们的肉猪从四十斤养到一百八十斤平均每增重一斤,用饲料三斤多,而我们要用饲料四、五斤或更多些。
我国的养猪生产能不能较快地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从养猪专家李炳坦同志在北京顺义县木林公社陈各庄大队实行科学养猪的情况看,是可以办到的。
李炳坦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养猪研究所副研究员,今年六十岁,研究科学养猪三十多年了。文化大革命以来,他深入农村,科学实验同生产相结合,同群众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养猪经验。他和白旭东、苏振怀等同志在陈各庄大队建立科学养猪基点,改革旧的养猪方法,养猪生产水平大大提高。
过去,陈各庄大队猪场生产一百四五十斤重的肉猪,要一年多时间。现在李炳坦等应用先进科学技术,试验饲养三百多头肥猪,体重达一百八十斤,只用六个月左右时间;正式饲养的几千头肥猪,体重一百六十斤以上,一般不超过八个月。
措 施
李炳坦同志和他的战友在陈各庄大队实行科学养猪有以下办法:
首先,实行猪种更新。陈各庄大队过去猪种不良,抗病力弱,死亡率高。李炳坦选择优良猪种,利用杂种优势,生产仔猪直接育肥。优良品种的仔猪和杂交一代仔猪育肥期短,增重快,消耗饲料少。
其次,改进饲料的营养成份。李炳坦吸取国内外先进饲养技术,根据猪的生长发育需要和当地的饲料条件,调整饲料组成,使用包括多种营养成份的混合饲料。同时根据猪的生长发育情况,把育肥期分为三四个阶段,应用三四种混合饲料。采用这种饲养方法,满足猪在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要,加快育肥速度,相对地节省了饲料。
第三,加强仔猪的饲养护理,小猪生下来马上喂奶,七天开始补料、补水,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和增重速度。
第四,采用仔猪早期断奶,使母猪有良好的繁殖体况,增加母猪的繁殖率。
第五,仔猪断奶后实行“原圈培育”,尽可能保持原来的环境不变,以保证仔猪的健康和生长。
好 处
高速度发展养猪业,已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科学养猪能不能节省饲料?在粮食不很富裕的情况下,能不能实行科学养猪?李炳坦在陈各庄大队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
科学养猪降低了仔猪的死亡率,这就可以大大节省饲料。过去陈各庄大队养猪不讲科学,仔猪死亡率占百分之五十。一头仔猪从生下来到三十斤左右断奶时,要用三十斤饲料,加上仔猪出生前公、母猪所用的饲料,平均一头仔猪共用饲料一百斤以上。死亡一头仔猪,就浪费饲料一百多斤。现在他们利用杂种优势和“原圈培育”等方法,保证了仔猪的健康,仔猪在断奶前死亡率下降到百分之十二,在断奶后死亡率下降到百分之二以下,这就大大节约了饲料。
缩短育肥期,合理地使用饲料,也能节约饲料。养猪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猪的生命,不是养育的时间越长越好,而是为了快长肉,快出栏,快给市场提供猪肉,快给农业生产增加优质肥料。科学养猪就是要在“快”字上面下功夫。于是他们采用了快速育肥法。过去育肥一头猪需要一年多时间,把在一年多时间所用的单一饲料改成营养比较全面的混合饲料,并把这些饲料集中地使用于从小猪到肥猪几个月的育肥阶段,猪只就长得特别快。由于育肥期缩短,节省了很多饲料。过去每增重一斤用饲料四、五斤,现在只用三斤七两多。
缩短育肥期还减少了猪的疾病死亡率,出栏率、圈舍利用率、劳动生产率都分别提高近一倍左右。正是这些原因,粮食不大富裕的社、队,更应实行科学养猪。
一九七五年以来,陈各庄大队采用科学养猪方法,缩短了育肥期,节约了饲料,降低了成本,养猪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每年平均每人向国家交售肥猪一点四头到一点五头,每头平均体重一百六十斤以上。
陈各庄大队由于实行科学养猪,促进了养猪业大发展。猪多,肥多,粮多,一九七五年以来,尽管连年遭受自然灾害,陈各庄大队的粮食单产始终稳定在千斤左右。
陈各庄大队是养猪专家李炳坦和他的战友搞起的第一个科学养猪样板。在树立这个样板不久,他们又在其它大队树立各种类型的样板,便于因地制宜地学习和推广。由于样板多,当地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很有说服力。中共顺义县委非常重视,把它作为大办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县委指定有养猪经验的县革委会副主任领导科学养猪工作,县委每年给社、队留足饲料粮,并留有饲料地,种植青饲料。在县委的领导下,粮食部门建立了饲料公司,公社建立了饲料站。
为了做好推广工作,县委召开多种会议,请李炳坦介绍科学养猪的好处和办法;印发科技资料;办学习班培养养猪技术队伍,大力推广科学养猪。
一九七五年以来,科学养猪从陈各庄大队推广到木林公社,又由木林公社推广到其它五个公社。现在科学养猪已逐渐推广到全县,促进了全县养猪业的高速度发展,一九七五年,全县向国家提供商品猪二十一万头;一九七六年上升到二十八万头,出栏率达百分之八十;一九七七年又上升到三十一万头,出栏率达百分之八十八,平均每头体重一百五十斤以上。
本报记者 古维进 尹韵秋

专栏:来信

供销社该不该经营梨篓?
辽宁喀左县北公营子公社,山货野果资源丰富。这个公社的落寿大队第五生产队为了增加集体收入,组织一部分妇女搞编织副业。她们编了一千八百多个梨篓,队里十间库房堆满了。生产队多次派人到供销社去卖,可是供销社拒不收购,理由是“经营不过来”。公社党委书记亲自去了几次,也未能解决问题。生产队被迫停产,现在尚存条材五千多斤。前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公社梨篓奇缺,不得不去外地大量购买。今年真的是过剩了吗?不。即使生产得多了一些,供销社也应该积极想办法扩大销路,满腔热情地组织好收购,不能推出门外不管。
辽宁朝阳地区农业办公室 刘凤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