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众议院通过关于批准日中条约提案
福冈县各界人士集会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六日电 日本众议院十月十六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了众议院外务委员会紧急提出的关于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提案。表决的结果,各党一致通过,立即提交参议院审议。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六日电 日本福冈县各界人士一千人十月十五日在福冈市举行集会,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正在福冈市访问的以肖鹏为团长的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
福冈县知事龟井光在集会上讲话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新起点。在这一基础上,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无疑将会有力地向前发展。”他说:“福冈县位于日本列岛的西南端,与中国一海相邻,自古以来就同中国有着亲密的友好关系。福冈县人民曾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作出过努力,今后将继续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奋斗。”
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英一、福冈县议会议长早麻清藏、福冈市长进藤一马以及渔业、贸易、文化、妇女、青年等各界代表在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这一条约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他们还提出了今后密切福冈县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各种建议,决心为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事业作出最大的努力。
肖鹏在讲话中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胜利地实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表示中国渔业界将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电 以魏明为团长的中国北京足球代表团十月七日离东京回国。
北京足球代表团为参加中日足球友谊赛,于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七日访问了日本。
这次友谊赛是日本足球协会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为庆祝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六周年联合举办的。
北京足球队在访日期间先后同日本的一些足球代表队进行了四场友谊赛。比赛结果,北京足球队二胜二负。

专栏:国际短评

憎而远之
苏联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攻击至今喋喋不休,但却日见词穷。最近一期《新时代》杂志又发表评论,叫嚷“日本和中国之间的距离在危险地缩小”,说什么这是不符合日本的“等距离政策”的。这种奇谈怪论实在可笑。
日本确曾有过“等距离外交”之说,这无非是表示日本愿意同各国都发展友好关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使得日本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改善,说是两国之间的距离缩小了也无不可。但是,为什么日中关系的发展就被莫斯科认为是“危险”的呢?
根据《新时代》的说法,它之所以感到“危险”,一是因为中国同意日本加强自卫力量,二是因为中国支持日本收复北方领土。日本由于安全受到威胁要发展自己的防卫力量,中国有什么理由不赞成?日本要求收复被苏联无理霸占的固有领土,中国更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如果说苏联和日本之间的距离不仅没能缩小而且有不断扩大之势,那绝非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之过。你霸占别人的领土拒不归还,你不断增加对别人的军事威胁而又不让人家拥有自卫的力量,这种霸权主义的行径,怎能不叫人憎而远之呢?
《新时代》一面攻击日本和中国的距离缩小,一面却恐吓日本说中国将会“成为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竞争对手”。但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恰恰规定两国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因此,站在日本对立方面的只能是一心想在亚洲称霸的霸权主义者。莫斯科的恫吓完全是徒劳的。

邦克同志接见铁瑛、陈丕显同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主席约·邦克十月十三日接见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浙江省革委会主任铁瑛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湖北省革委会主任陈丕显为首的代表团是在十月十二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
会见在十分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同一天,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扬·丁卡也接见了代表团。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十月十日在这里接见了由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科斯总统说,中国代表团访问菲律宾是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执行菲律宾和中国签订的科技合作协定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他相信双方能够找到进行合作的领域,并取得成功。
接见时在座的有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等。
十月十日,由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代表各自政府交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科技合作协定的批准书。这个协定是今年三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李先念访问菲律宾时签订的。
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是在十月七日到达马尼拉的。

萨莱克主席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月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全国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政府首脑穆斯塔法·乌尔德·穆罕默德·萨莱克十月十三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代表团副团长王理清,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莱克主席在谈话中赞扬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之间存在着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希望这种友谊和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当天晚上,萨莱克主席在他的官邸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
毛里塔尼亚财政和商业部长西德·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内贾拉十三日上午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后,两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应毛里塔尼亚政府的邀请,于十月十二日抵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弗雷泽总理接见李强部长
新华社堪培拉十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十月十一日下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弗雷泽总理对他一九七六年访问中国以来,澳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我们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和富有成效的。”他还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发生了一系列事情,特别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扩大引起了每个人的兴趣。我相信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将继续增加。这是符合中国和澳大利亚双方利益的。”
同一天下午,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和资源部长约翰·道格拉斯·安东尼、工业和商业部长菲利普·林奇和初级产品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伊恩·辛克莱分别会见了李强部长。
十一日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凡吾为李强部长访问举行招待会。安东尼和林奇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李强部长是在访问了新西兰后于十一日上午到达堪培拉的。

金边一次充满团结精神的宴会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在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八周年之际,于九月二十八日晚在金边国家宫设宴招待诺罗孰·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宾努亲王和夫人。宴会上充满了团结精神和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北京歌舞团离罗马尼亚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四日电 中国北京歌舞团十三日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九月二十九日歌舞团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首场演出后,还在斯洛博齐亚、特尔古穆列什、克卢日纳波卡等七个城市演出了八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也门总理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十月三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杨福昌,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体育

勇夺冠军
十月十四日晚上,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阿拉内塔科利索伊姆体育馆内,南斯拉夫队和苏联队进行了第八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决赛。南斯拉夫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中曾经以一○五比九十二击败过苏联队。而苏联队又在最后阶段比赛中战胜夺标呼声很高的巴西队。因此,南斯拉夫队再战苏联队,引起了马尼拉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战幕拉开,南斯拉夫队先声夺人,以五比○和十五比十领先。苏联队急于追赶,换上身高二米二○的十一号中锋符·特卡钦科,以图控制后场篮板球和冲击南斯拉夫队的内线。但是南斯拉夫队二米一○的著名中锋科西奇和二米○八的杰尔科夫篮下配合默契,防守严密,阻止了特卡钦科的篮下攻势。南斯拉夫队得球后还迅速反击。“小个子”十号斯拉夫尼奇和五号基萨诺维奇互相配合,先后四次反击成功。十五分钟后,把比分拉成三十一比二十,南斯拉夫队领先十一分之多。此时,苏联队加强了防守,提防南斯拉夫队的快速反击,并利用六号安·洛帕托夫的准确中投和特卡钦科的篮下攻势,在离上半场结束只有二十秒时,把比分追成三十九平,最后以四十一平结束上半场的比赛。
下半场四分钟后,南斯拉夫队中锋科西奇由于四次犯规,打得有些拘束。而苏联队仍以通过十一号中锋攻击南队的内线为主,接连投中四球,以五十五比五十一领先四分。这时,双方各自的中锋都因四次犯规换下场去。南斯拉夫队迅速调整了阵容,连投带罚,一下把比分追成五十九平和六十一平。只见南斯拉夫队二米一○的六号西席奇后场得球后立即反击,一下长传,十四号达利帕杰奇得球后三步上篮得分。五秒钟后,四号维尔万在中场截得一球,单枪匹马,摆脱对方两名队员的防守,把球投进对方的筐内。这些动作,一气呵成,只用了几秒钟。十四分钟后,南斯拉夫队又以六十九比六十四领先。这时,苏联队显得比较慌乱,投篮命中率减低。可就在此时,刚换上场的南队主力科西奇因五次犯规离场,苏队抓住时机,在全场四十分钟比赛结束时追成七十三平。双方再进行五分钟延长时间的最后决赛。
在五分钟决胜期中,南斯拉夫队打得沉着,机智,而苏联队因其二米二○中锋在跳球时犯规被罚出场,减弱了攻势。苏队几次进攻接连失误和犯规,被南斯拉夫队拉开以八十一比七十七领先,十四号达利帕杰奇罚进一分,为南队的胜利打下了基础。此后尽管苏联队连进二球,但南斯拉夫队终以八十二比八十一得胜,荣获本届冠军。
当南斯拉夫队的科西奇在领奖台上高举起冠军的奖杯时,南斯拉夫国旗徐徐升起,南斯拉夫队全体队员唱起南斯拉夫国歌,庆祝南斯拉夫篮球健儿经过十四天奋战,夺回了他们在一九七○年获得过的世界冠军光荣称号。 新华社记者 王道源

专栏:国际体育

中日两国田径运动员最近在日本比赛后,互相祝贺。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体育

第八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结束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中,南斯拉夫篮球队以八十二比八十一击败上届世界冠军苏联队,保持全胜纪录,取得世界冠军称号。这是南斯拉夫男篮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第一次是一九七○年在南斯拉夫获得的。一九七四年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南斯拉夫队获亚军。
十四日进行的巴西队对意大利队决第三、四名和美国队对加拿大队决第五、六名的比赛,也都是打到最后几秒钟还难定胜负的。
巴西队的马赛尔·德索乌扎在最后零点四秒时拿到球,他刚过中线就跳起投篮,果然命中,球赛结束之钟声接着响起,巴西队以八十六比八十五,一分之先胜意大利队,赢得第三名。意大利队名列第四。
美国队对加拿大队的比赛到最后五秒钟时,场上比分是九十四平。加拿大队的劳丁斯带球前进滑倒,球被美国队的霍夫曼抢去,他从中场把球投进网中,使美国队以九十六比九十四赢得最后胜利。美国队获第五名,加拿大队获第六名。
获得第七名的是澳大利亚队。菲律宾为第八名。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中国队(亚洲冠军)获第十一名。
(据新华社讯)

专栏:答读者问

我国参加了哪些国际体育组织?
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我国已经是哪些国际体育组织的成员国。现简复如下: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最近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协会在该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同时撤销了台湾蒋帮的所谓田径组织的会籍。在这之前,已有十四个国际体育组织相继撤销了对台湾蒋帮体育组织的承认,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或者拒绝了蒋帮的入会申请。这些组织是:国际排球联合会,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国际击剑联合会,国际举重联合会,国际赛艇联合会,国际划艇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冰联合会,国际象棋联合会,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国际篮球教练联合会。

专栏:国际体育

菲律宾男队和中国女队分获亚洲青年篮球冠军
第五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十月十四日全部结束。菲律宾男队和中国女队分别获得本届锦标赛的男、女冠军。
在男子组最后一场比赛中,菲律宾队以八十三比六十二胜中国队。接连第五次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菲律宾队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在巴西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
中国青年队再次获得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亚军。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的伊拉克青年队获得第三名。
女子队的比赛只有四个队参加。中国队获得本届锦标赛的女子冠军。马来西亚队获得亚军。菲律宾队列第三名。

专栏:国际体育

第六届东非和中非国家国防军友谊运动会闭幕
第六届东非和中非国家国防军友谊运动会经过了十一天的比赛之后,于九月二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闭幕。
在闭幕式之前举行了足球决赛,赞比亚队以二比一胜坦桑尼亚队,荣获这届运动会的足球冠军。
在这次比赛中,坦桑尼亚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他获得排球冠军,在田径和拳击比赛中共获得二十一枚金质奖章和二十二枚银质奖章。赞比亚获得八枚金质奖章。布隆迪获得篮球冠军和排球亚军,并在田径赛中获得三枚金质奖章和六枚银质奖章。(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