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五日电 一九七八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隆重开幕。交易会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千多位贸易界人士。
这届交易会出口商品的货源比较充足,花色品种增多,质量有所提高。交易会的工作也做得越来越精细了,专业人员们汇集的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国际市场的商情,迅速及时地传送到了外销员手里。
据新华社记者观察,这届交易会有些做法对于今后把出口生意做大做好做活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届交易会的一个重要方针是以销定产,这是做好外贸工作的一件大事。过去的交易会,大多是产什么卖什么,常常有些商品不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这届交易会,又卖现货,又卖“期货”。“期货”就是根据客商提出的要求,先签订成交合同,然后按合同生产,交货的期限可以是今年、明年,有些商品的交货期限甚至是更长的时间。贯彻这种以销定产的方针,不仅有助于尽快发展对外贸易,同时也有助于改变和防止少数干部的那种不考虑国外市场和消费者需要,而按“长官意志”办商业办工业的思想和作风。
这届交易会很注意搞好工贸结合,发展外贸事业。交易会上有更多的工业部门的代表直接参加了对外贸易谈判,直接听取客商的要求。过去,有的外贸机构不了解工业部门的生产条件,签订了合同不能如愿实现;有的工业部门不了解出口的需要,生产的产品不合要求。搞好工贸结合,将有助于改变这种工贸脱节的状况。最近成立的中国机械设备出口总公司参加了这届交易会,直接和客商洽谈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产品,这是我国发展对外贸易、扩大工业品出口的一个新的动向。
这届交易会在销售商品的同时,还把扩大进料加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补偿贸易和装配业务等,作为一项重要的业务活动。据记者了解,客商对这些业务很感兴趣。交易会一开幕,有不少客商就这些业务进行了初步接触。交易会的工作人员将向全国各地介绍客商,穿针引线,促进来料加工装配业务等迅速发展。
交易会的这些做法表明,我国外贸部门和工业部门正在努力把华主席提出的“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变成现实。
今晚,交易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招待会。招待会后,来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抚今忆昔情弥深
——访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在剧场的休息室里,松山芭蕾舞团副团长松山树子靠在沙发上,凝神注视着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一张照片。这是国庆前夕邓颖超副委员长在对外友协举行的招待会上,同主演过《白毛女》的松山树子、王昆、田华和森下洋子的合影。松山树子仔细地端详着照片,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
那是在九月二十七日晚间的宴席上,邓颖超副委员长见到中日两国的四个“白毛女”,特别高兴,她专意举杯为四个“白毛女”在艺术上的成就祝贺。“白毛女”们偎依在邓副委员长身边,摄影师们手中的快门“嚓嚓”地响起来。松山团的两位女演员快活不过,即兴跳起了日本民间喜庆时跳的《竹板舞》……
松山树子抚今忆昔,激情满怀。她娓娓地谈起了松山团为发展中日友谊走过的不平常的道路。
松山团对中国人民并不陌生。一九五五年,他们第一次把《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在日本上演。这以后,他们曾多次来华访问演出。二十多年来,松山团的朋友们象辛勤的园丁,以自己精湛的艺术浇灌着中日友谊之花。
一九五五年国庆节前夕,松山树子第一次来华,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她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当时,周总理挨桌向各国朋友祝酒。在走到松山树子身旁时,周总理高兴地向大家介绍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这时,全场目光都集中在松山树子这一桌上。周总理说:“今晚在这里有三个‘白毛女’。”他一边说,一边把曾经演过《白毛女》的王昆、田华和松山树子邀集在一起,向大家一一介绍,并同她们合影留念。周总理对松山树子说:白毛女回到老家了,中国是白毛女的家乡。总理希望他们把《白毛女》带到中国来演出。
惊喜的松山树子一时不知所措。她十分惊讶和感激周总理对她竟如此了解,并给以这样亲切的关怀和重视。
二十多年后的国庆节前夕,邓副委员长又把四个“白毛女”邀集一起合影留念,照片中还增加了“白毛女”的第二代森下洋子,这更象征着周总理曾经为之呕心沥血的中日友好事业正在一代代地传下来。
回忆起这段难忘的往事,松山树子激动地说:我们经常向年青人讲述这段难忘的历史,以鼓励他们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总理同我们三个“白毛女”合影的照片,至今仍挂在芭蕾舞团团长办公室里。说到这里,她停顿下来,默默地低下了头……
一直在静听着的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按捺不住了,他深情地说,我们松山芭蕾舞团的成长和发展,凝聚着周总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接着,他讲述了几段令人难忘的故事:
一九六四年十月,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率松山芭蕾舞团第二次来华访问演出。十一月一日晚上,毛主席、周总理陪同外国来宾一起观看了松山团演出的民族芭蕾舞剧《祗园祭》。周总理亲自领着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到休息室里向外国朋友一一介绍。演出快开始了,场内灯光已经熄灭。突然,周总理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清水身旁。他用手轻轻地拍着清水的肩头靠着耳边用日文说:“清水先生,你儿子要留学的事正在办。”演出结束后,总理又派人到清水房间具体商量他儿子到中国留学的事。清水回忆说,那时我既惊讶,又激动。本来,我是在同中国朋友的闲谈中随意提到小清水到中国留学的事,那时小清水只有十六岁。没想到,周总理却把这样一件小事牢牢地放在心上,真使我感激不尽。两年以后,小清水高中毕业就到中国来学习芭蕾舞。清水接着说,两年的学习生活为小清水今后的生活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是周总理的关怀,小清水才有今天的成就。
在那次访问中,他们观看了第一次演出的《东方红》。芭蕾舞团的舞台工作者十分欣赏幻灯的效果,很希望有机会再看一次,以便向中国同行学习。在一次同周总理的谈话中,清水把这一愿望告诉了周总理。两天后,总理送来了请帖,并亲自陪同他们全团一起观看《东方红》。休息时,总理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一些情节改编的过程,然后,又把他们带上舞台,让舞台工作者向他们介绍幻灯使用的情况。
说到这里,清水停顿了一会,若有所思地说:周总理担负着繁重的国事,却还把我们一些小事挂在心上,我们全团都感激不尽。当时,我怀着十分激动和崇敬的心情,请周总理在节目单上签字留念,至今我仍把它珍藏着。
这时,松山树子又拿起刊有邓颖超副委员长同四个“白毛女”合影照片的报纸,她说,这次我们带来了“白毛女”的第二代,见到了邓副委员长,引起了我们对周总理的无限思念。清水说,周总理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们始终感觉到周总理的亲切关怀。 新华社记者 张孟仪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苏丹中国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由苏丹全国友好、团结、和平委员会总书记阿卜杜拉·哈桑·赫德尔率领的苏丹中国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常务理事温朋久,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由苏丹全国友好、团结、和平委员会总书记阿卜杜拉·哈桑·赫德尔率领的苏丹中国友协代表团。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斯特伦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斯特伦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家标准总局局长、中国标准化协会主任岳志坚,中国标准化协会副主任须浩风等参加了会见。
斯特伦先生是十月九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中联部欢宴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联络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几内亚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为团长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团。
几内亚客人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同我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交流经验,并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北京歌舞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中国北京歌舞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在团长张国础、副团长李湘林率领下于今晨乘飞机回到北京。

纪登奎同志会见罗马尼亚朋友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罗共中央候补委员、罗共比斯特里察—纳塞乌德县常委、县人委第一副主席雷特冈·扬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负责人万复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和雷特冈·扬团长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资料

共青团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历史上已召开过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青团的名称先后有改变。最早称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四九年全国建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九五七年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将过去九次团的全国代表大会简介如下: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研究并决定了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问题。
一九二二年五月五日至十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二十五人,代表着五千多名团员。
这次大会主要任务是制定团的纲领和章程,建立全国统一的领导机构。
在大会通过的团的纲领中,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性质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它的任务是“养成青年的革命精神”,“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在中国实现“初期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
大会选举了蔡和森、张太雷等组成团中央执行委员会。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二三年八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到会代表三十余人,代表六千名团员,三十多个地方团组织。
这次大会,总结了过去十五个月的工作;修改团的章程;改选团中央的领导;着重讨论了如何贯彻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同孙中山为首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问题。会议在决议中指出:“以共产主义的原则和国民革命的理论教育青年工人、农民、学生群众是本团最重大的责任。”
大会选出张太雷、恽代英、邓中夏等组成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总结了“二大”以来团的工作,强调必须努力向劳动青年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强调了团的民主集中制,确定了大量吸收劳动青年的方针,讨论并修改了团章。
这次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恽代英、任弼时等同志被选为团中央委员,张太雷同志任团中央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二七年五月十日到十六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武汉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六十多人,代表着五万多名团员。
这次大会一致同意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分析,确定了今后团的任务是领导工农青年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发展农村土地革命,建立工农自卫武装,领导工农青年进行改良生活待遇以及反抗压迫的政治经济的斗争。
会议明确规定了团的性质和使命:“本团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它应当在党的领导之下吸引广大劳动青年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同时在这些斗争中,去养成他们共产主义者的精神。”
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任弼时同志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二八年七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莫斯科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全国有七万五千多名团员。
大会总结了团“四大”以来的工作经验,确定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争取团结广大的劳动青年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发动他们参加革命斗争;帮助党准备群众的武装起义,推翻现存政权,建立工农民主政权。
大会修订了团章,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关向应同志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党中央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决定把共青团变成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在一九四六年十月发出了建立先进青年积极分子的组织——民主青年团的提议。一九四九年元旦,党中央正式发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一日至十八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到会的正式代表三百四十人,代表了十九万团员。
党中央书记任弼时同志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周恩来、朱德等同志到会讲了话。毛主席为大会题词,指示青年团“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还亲切接见了全体代表。
大会研究讨论了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法,通过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一致选举任弼时同志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同志任团中央书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光荣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七月二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七百九十五人,列席代表一百五十三人,代表全国三十八万个基层组织,九百万团员。
大会一致讨论通过了胡耀邦同志代表团中央所作的《团结全国青年,在建设祖国的伟大行列中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了新团章。大会最后选出了一百四十三名中央委员,五十六名候补中央委员,组成团的第二届中央委员会,胡耀邦同志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会议期间,毛主席接见了全体代表,对主席团作了重要指示,毛主席说:“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动员了几百万青年团员并团结了全国青年,配合了党的中心工作,成绩很大。”毛主席并向全国青年祝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大会一致决定把帮助青年实现“三好”作为今后团的工作方向。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一千四百九十三人,代表二千三百万团员和九十二万个基层组织。
大会听取并通过了胡耀邦同志代表团中央所作的《团结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的工作报告,制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运动的方针任务。这就是团结和教育全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大会一致通过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指示时指出,改变团的名称不只是给全体青年团员带来了巨大的光荣,而且也在中国青年的肩上放上了更为繁重的任务。大会通过的新团章,改变了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提法,只写青年团是党的助手。
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开幕式,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了祝词。会议闭幕,毛主席又接见了全体代表,作了亲切指示。毛主席说:“希望你们团结起来,作为全国青年的领导核心。”
大会选出中央委员一百四十九名,候补中央委员六十三名,组成了新的中央委员会,胡耀邦同志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代表二千三百九十六人,列席代表九百二十七人。
毛主席和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之前接见了全体代表,一起照了相。会议期间,邓小平同志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号召全国青年永远做革命派。
胡耀邦同志代表团中央作了《为我国青年革命化而斗争》的报告,阐述了在青年工作中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同现代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提出了共青团在引导青年革命化中的任务。胡克实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修改的团章。大会号召全体共青团员同全国青年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进一步团结起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而斗争。
大会选出中央委员一百七十八名,候补中央委员七十四名,组成第九届中央委员会,胡耀邦同志继续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
(新华社)(附图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