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萨利副总理在联大抨击霸权主义
扩张主义大国支持越南侵柬控制东南亚
新华社联合国十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猛烈抨击了扩张主义大国的世界霸权主义和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谴责越南在其主子的支持下对民主柬埔寨的野蛮侵略。
英萨利说,越南早就有吞并柬埔寨的野心,企图灭绝柬埔寨民族。越南的计划首先是侵占柬埔寨,然后再向东南亚其他国家扩张。
他列举了从一九七○年以来越南不断干涉、侵略柬埔寨、直至在柬埔寨策动政变的大量事实。他指出:“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这种野心是同怀有称霸世界的野心的扩张主义大国在东南亚的扩张主义计划相一致的。这个霸权主义大国的首要目标是欧洲,因为欧洲是它控制世界的关键”,“但是,由于它有称霸世界的野心,它已经几次企图通过所谓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来控制亚洲。在这方面,东南亚是它想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加以控制的一个地区,特别是,它想控制通过马六甲海峡、连结亚、欧、非三洲的海上通道。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扩张主义大国就利用越南作为它在东南亚的爪牙。”
他还指出,越南疯狂地迫害华侨,在中越边界进行疯狂和无耻的挑衅,以及扩张主义大国大力加强它在越南的海军基地和导弹基地,所有这些都是它们要包围中国和控制东南亚计划的组成部分。
英萨利副总理在谈到亚洲和东南亚的局势时说:“各国人民的独立意志挫败了扩张主义大国及其追随者的干涉、插手和扩张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后者改变了主意,竭力改变对东南亚国家的态度:过去,它们一股劲地攻击、污辱和痛骂这些国家,而现在则在外交上装出一副笑脸和和蔼可亲的样子,大献殷勤。但是,东南亚人民和国家对所有这一切作法和阴谋是经常保持警惕的。”
英萨利还详细论述了过去一年来的国际形势,指出,不结盟国家、第三世界国家和爱好独立和正义的国家的人民的斗争取得了更加巨大的进展,而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大国以及它们的追随者则陷入了更大的困难。
英萨利副总理在发言中还向大会介绍了柬埔寨人民解放后在革命和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说:“为了成功地建设新社会,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柬埔寨人民将进行不屈不挠的、艰苦的斗争,来保卫革命的果实,保卫民主柬埔寨。”

专栏:国际短评

篡改历史的背后
最近,越南副外长阮基石在联合国发表谈话,公然抹煞柬埔寨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他说什么柬埔寨人民“沾了越南战争的光”,如果没有越南,“军事上和政治上弱小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决不会“取得胜利”。这种救世主的口吻,完全是地区霸权主义的又一露骨表现。
柬、老、越三国人民互相支援、共同战斗的光辉历史,结束并不太久;越南领导人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不断给予越南人民以慷慨、巨大、无比宝贵的支持和帮助”的赞扬,也言犹在耳。谁能想象到,越南当局竟如此急于篡改历史,翻脸不认人。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显然,这位副外长被“印支联邦”的幻梦迷了心窍,对柬埔寨人民维护独立主权、粉碎越南侵略的新胜利,流露出刻骨的仇恨。按照他的逻辑,不是越南,而是柬埔寨忘恩负义,该打棍子。因此,如果人们认为副外长是在为越南将要对柬埔寨发动新的进攻制造舆论,是并不过份的。

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日本时指出
日中条约是对维持亚洲和平的巨大贡献
两国联合公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日美欧合作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三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对日访问,于十月十三日离开日本前往新加坡。施密特在日期间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进行了三次会谈,并于十三日发表联合公报。
公报说:“施密特总理认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和最近亚洲形势的进展,对于维持与发展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个巨大的贡献,对于其他地区也将带来可喜的影响,对此表示欢迎”。
关于世界经济问题公报说:“两国总理肯定了日德两国在世界经济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公报说:“两国首脑一致认为,为了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国际货币形势的稳定,尤其是主要货币的稳定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国家向国际收支均衡方面作出努力是必要的。”
公报说:“两国总理确认了双方见解的一致是将来日本和西德合作的良好前提条件。双方强调了决心把这种合作关系运用于确保世界和平和国际经济的发展以便对世界作出贡献。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进一步加强日美欧三者间的合作是极为可喜的。”
日本和西德两国领导人在第三次会谈结束后,施密特总理说,日本同西德之间就广泛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福田首相说,“亚洲的日本同欧洲共同体中的西德,两国立场完全相同。借此机会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关系”。

意大利《晚邮报》揭露
苏联舰队闯入靠近意大利的海域“示威”
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大规模演习
新华社罗马十月十二日电 意大利《晚邮报》十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揭露苏联舰队今年两次闯入靠近意大利的第勒尼安海和利古里亚海。这家报纸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苏联舰队“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在没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在我们家门口进行如此‘突出’的这两次‘示威’呢?”
报道说:“俄国人在地中海常驻有一支强大的舰队,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但是,苏联的地中海舰队结队来到象第勒尼安海和利古里亚海这样的海域,那是少有的事。”第勒尼安海在意大利的亚平宁半岛、西西里岛和撒丁岛之间。利古里亚海在意大利热那亚湾和法国科西嘉岛之间。
报道接着叙述了苏联舰队两次闯入的情况。报道说:“六月中旬,这支舰队的几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供应船一起通过西西里海峡向(意大利的)契维塔韦基亚和撒丁岛之间的第勒尼安海北部推进,后来又向南返航,进入西西里海峡”。
报道接着说,“这种事在八月份又重复了一次,但规模要大得多。苏联地中海舰队派出了包括一万吨级的最现代化导弹巡洋舰‘卡拉’号在内的一支强大舰队在第勒尼安海活动了三天,用自己的潜艇进行训练演习,把大炮瞄准蒙特克里斯托岛南部。苏联舰队在进行了这些活动和其他活动后穿过厄尔巴岛和科西嘉岛之间的海面进入利古里亚海,然后向西地中海驶去。”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 日本海上自卫队十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日本周围海域举行大规模的演习。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海上自卫队这次演习将在从北海道到冲绳的日本周围海域举行,出动舰艇约一百四十只,相当于全部舰艇的百分之九十。飞机约一百七十架。参加人员有两万八千人,这是从“一旦有事”设想出发的,这次演习的规模是海上自卫队一九五二年成立以来的最大的一次。

在苏美军备竞赛加剧形势下
美国增加财政年度军事开支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十月十二日通过了一千一百七十三亿美元的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军事拨款法案。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美国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比一九七八财政年度增加了五十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年度军事开支。
这项法案是在苏、美军备竞赛加剧的形势下通过的。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初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苏联一九七七年的军事开支,按美国物价折算,已达一千三百亿美元,大大超过了美国。卡特总统今年一月在向国会提出的国情咨文中,曾建议国会满足美国“最迫切的防务需要”。美国国会通过的这笔款项将用于支付军事设施、军饷、维修和采购武器等方面的开支。
这个军事拨款法案已提交卡特总统签署。

埃及同以色列就缔结和约开始谈判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埃及和以色列十月十二日在华盛顿开始就缔结一项和平条约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卡特在白宫为这次谈判举行了开幕仪式。接着,埃、以两国代表团在白宫附近的布莱尔大厦开始举行谈判。以国务卿万斯为首的一个美国代表团也参加了谈判。万斯主持了首次会谈。
埃及代表团由十人组成,团长是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代表团成员包括代理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以色列代表团九人,由外交部长达扬率领,包括国防部长魏茨曼。美国代表团由十一人组成,包括中东巡回大使艾瑟顿。
埃及代表团团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八日在开罗说,埃及代表团到华盛顿去,其目的是实现和执行戴维营两个协议的主要条款,最重要的是维护主权和保卫领土。卡迈勒说,没有确定谈判多长时间,但他表示希望谈判将在“两周或三周之内”结束。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年九月十七日在卡特的参加下签署了在美国的戴维营达成的两项协议,即:《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和《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后一项纲要规定,埃及同以色列将在这项纲要签字后三个月内缔结一项和约。埃及《金字塔报》十月十日报道说,萨达特总统在埃及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前夕给它的主要指示是:“坚持主权和收复被占的领土”。

赞比亚重新使用连接罗得西亚的铁路
新华社卢萨卡十月十二日电 据赞比亚电台报道,在赞比亚决定重新使用连接罗得西亚的赞比亚南部的铁路以后,运载着玉米种籽、化肥等货物的第一列货车,从南非东伦敦港起运,经过罗得西亚境内,于十月十一日通过维多利亚瀑布桥进入赞比亚。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是十月六日在卢萨卡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重新使用这条铁路的。他在解释使用这条铁路的原因时说,现在,在雨季到来之前,赞比亚非常需要肥料,以便播种玉米。他指出,这既不意味着重新开放整个边界,也不意味着同罗得西亚进行贸易。赞比亚是在一九七三年关闭它同罗得西亚的边界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德取消部分国家的借债
西德联邦经济合作部长奥费尔格尔德十月四日在波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西德政府原则上已经决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取消三十个最不发达国家欠西德的总共约四十三亿马克的债务。
西德政府是响应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关于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的呼吁作出这一决定的。在这之前,瑞士、瑞典、英国、荷兰、挪威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已经作出了类似的决定。
沃斯特出任南非总统
刚刚下台二十天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前总理沃斯特,十月十日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就任南非的第四任总统。

专栏:国际札记

好兵帅克在列宁格勒
在列宁格勒科米萨尔热夫斯基剧院的舞台上,一队戴着软呢浅顶帽子和墨镜的人马,踏着两步舞的步子,边走边唱:“你们当然不认得我们罗。我们是秘密警察。杂种们,别想躲过我们。我们能把你嗅出来!”这些东歪西倒的合唱的秘密警察,奉秘密警察头子的命令出动抓人,他们嚎叫着:“把他们都抓起来,把他们都抓起来,不管是无罪的还是有罪的”。这是该剧院最近上演的、根据捷克名著《好兵帅克》改编的一出歌剧。《好兵帅克》是半个世纪前捷克作家哈谢克所著的一本讽刺小说,它对残暴腐败的奥匈帝国进行了无情的鞭挞。苏联的剧作家今天把它搬上列宁格勒的歌剧舞台,并且突出了挖苦特务和秘密警察的场面,是意味深长的。看过这出戏的西方记者写道:在“苏联自己的秘密警察都属于敏感话题的情况下,上演这个戏是引人注目的”。
这出歌剧经过改编,配上了引人入胜的曲调和接连不断的笑话,非常吸引观众,特别是对那些具有辛辣讽刺意味的歌词和对白,引起了一阵阵的喝采。据外国记者报道,当戏中演到秘密警察头子高喊:“把藏在饭馆、公寓和澡堂里的罪犯都抓出来——谢谢上帝,监狱里装得下这些人”时;当帅克回答密探头子说:“每当我们国家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街上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密探。我不是密探,所以这意味着你一定是”时;当一个军官在电话上叫嚷:“别说!看在上帝的份上,别说!什么事都有人偷听的”时,观众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外国观察家评论说:“演的戏是另一个国家和另一个时代的事情,但是苏联观众听得出那些笑话是针对自己的。”
在今日的苏联,克格勃的阴影沉重地压在人民的头上。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歌剧《好兵帅克》对秘密警察的辛辣讽刺,在观众心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是十分自然的。劳昔文 方成画(附图片)
——你怎么知道我是一个秘密警察?
——长官,你知道……街上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密探。我不是密探,所以这意味着你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