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大”十六日召开
全国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满怀豪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召开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十月十六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共青团十大筹备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的。
十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的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会议,审议了准备在共青团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提交大会讨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改草案和关于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审议了团歌、中国少年先锋队的章程草案和队歌,还讨论了召开共青团十大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有关事宜。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全国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满怀革命豪情,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十四年了。今年五月四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后,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召开了共青团代表大会、全委扩大会议和代表会议,认真总结了团的工作,选举了出席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会议上,大家联系实际,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青年运动的罪行。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全盘否定团的工作,诬蔑共青团“修到了家”,是“生产团”、“娱乐团”,肆意篡改毛主席关于青年运动的方向,疯狂地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他们把革命老干部诬蔑为“还乡团”,鼓吹“儿童团斗倒还乡团”,反对青年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吹捧张铁生那样的“文盲加流氓”的“反潮流英雄”,使共青团组织遭到了很大的摧残,广大团员和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挫伤。大家说,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林彪、“四人帮”的罪行,肃清其流毒,恢复和发扬共青团的光荣革命传统。
全国各地广大团员和青年,广泛开展了“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为四个现代化献青春”等活动,决心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团十大的召开。上海市工交、财贸、基建等战线,出现了一支又一支青年突击队,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比学赶帮超竞赛。鞍山钢铁公司三个青年炼钢炉的钢产量,近几个月一直保持全国同类型炉的最高纪录,最近又增产了一万吨钢。黑龙江国营农场组织了一百四十二个青年垦荒队,开垦荒地一百二十多万亩。

上海机械工业标准件行业采取“同类合并、大小分档”办法
坚持专业化生产好处多成绩大
这个行业职工人数只占全国标准件行业职工总数的十分之一多一点,而生产能力却占全国三分之一强,产品质量也是全国最好的
市委决定成立企业性质的标准件公司,公司和企业实行两级经济核算
本报讯 上海市机械配件工业公司所属标准件行业,坚持专业化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显示了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生产的优越性。最近,上海市委决定在这个行业成立标准件公司,并将公司由行政管理性质改为企业生产性质,公司和企业实行两级经济核算。
这个行业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按专业化协作原则,采取“同类合并、大小分档”办法,逐步把六百八十六个厂、点合并为二十七个专业生产企业。并且结合调整、改组,进行技术改造,以集中大批量生产取代分散小批量生产,以高效专用设备取代落后生产工艺,使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原材料消耗大大减少,产品成本大大下降。目前,在一百九十五种标准紧固件中,上海已能生产一百八十多种。产品除供应上海主机厂配套外,还供应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上海标准件行业职工人数占全国标准件行业职工总数十分之一多一点,而生产能力却占全国三分之一强,产品质量也是全国最好的。
过去,上海标准紧固件由主机厂分散自制,批量小,大都采用切削工艺,金属纤维被切断,产品质量不理想;实行专业化生产后,生产批量增大,采用冷镦、搓丝新工艺,金属纤维不切断,使产品抗拉强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螺纹精度也有显著提高。上海重机厂采用切削工艺,生产一个六角螺钉需要十分钟,而上海标准件五厂采用高效冷镦机只用一点三三秒,生产效率提高四百多倍。上海汽车厂每班生产轮胎螺栓二百件,而上海标准件七厂每班就能生产三千件,生产效率提高十五倍。据有关部门统计,每万吨标准紧固件,由主机厂分散自制约需一万五千人,实行专业化生产后只需一千人,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劳动力。每吨钢材的利用率,也由百分之四十提高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一吨钢材过去只能生产四百公斤标准紧固件,现在却能生产八百五十公斤产品,每万吨标准紧固件,钢材消耗减少了一万三千二百吨。每吨标准件的产品成本,由六千八百元至一万三千六百元下降为一千元。上海第一机床厂生产的圆锥肖,每千件成本达三百三十五元,而上海标准件六厂生产同样的圆锥肖,每千件成本只有六元八角一分钱。总之,实行专业化生产的经济效果十分显著。最近,上海市委连续开会,专门研究讨论了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的问题。

克服小生产思想 搞好专业化协作
本报评论员
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是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是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一项战略措施,工业交通战线的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小生产思想,搞好专业化协作。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的一场伟大革命。目前农业生产还是以手工劳动为主,工业生产中自动化和专业化程度也很低。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提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也要多方面地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无论是干部思想作风,经济管理制度,组织形式等方面,都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生产的专业化,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列宁曾经指出:“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各个独立的工业部门的数量增加了;这种发展的趋势是:不仅把每一种产品的生产,甚至把产品的每一部分的生产都变成专门的工业部门;——不仅把产品的生产,甚至把产品制成真正消费品的各个操作都变成专门的工业部门。”工业发展的历史正是这样。以机械工业为例,开始,在一个机器制造厂里生产各种机器;后来,发展成为有的厂生产各种机床,有的厂生产各种发动机等等;再后,生产机床的工厂,有的生产车床,有的生产铣床,实现了产品专业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很快就由产品专业化发展到零部件和工艺生产专业化。一台机器,不再是从毛坯、零部件加工到总装都由一个厂来完成,而是由许多厂协作,有的生产其中的一部分零部件,有的专门承担工艺协作任务,都变成专业生产的部门。所以发生这种分工上的变化,完全是为了适应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的需要。因为不这样,就不能组织集中大批量生产,就无法采用高效率的专用设备和自动生产线,就不能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建国初期,在我国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建设了一批“全能厂”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这个基础上,必须继续前进。事实表明,工业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组织形式,与高速度发展工业的要求已经不相适应,甚至成为一种严重障碍。我国汽车工业和以拖拉机为主体的农业机械工业工厂不少,但产量低,质量差,成本高,型号杂,零部件不能通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组织生产。而常州市在统一规划下,组织二十六个单位,按零部件和工艺分工,搞专业协作,组织手扶拖拉机“一条龙”生产,就比一般的“全能厂”,劳动生产率高百分之五、六十,成本低百分之三、四十。上海标准件行业,按规格品种进行分工,组织专业化生产,加大生产批量,采用先进工艺和高效设备,结果职工人数减少百分之三十,产量增加十倍,劳动生产率提高十九倍,钢材利用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五,成本降低百分之七十六,质量也有显著改进。先进和落后两方面的经验证明,把分散的小批量生产,改组为集中大批量专业生产,有利于采用先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更新产品,节约投资。没有专业化,就没有高速度,就没有现代化。
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首先要来个思想大解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克服小生产思想。至今有不少领导同志,还是用小生产的眼光、习惯、方法来对待和组织现代工业大生产。在工业生产建设中,他们总是喜欢搞“大而全”、“小而全”,总想“万事不求人”。其实,“万事不求人”在世界上是没有的。总认为“全能厂”要什么可以做什么,管起来顺手;自己这个地区什么产品都生产,用起来方便,因而不计工本,不讲经济效果,不积极打破地区、行业界限搞专业化协作。所有这些表现,都是自给自足的小生产思想的反映。小生产思想的特点,就是按部就班,不大讲究效率;目光短浅,视界狭隘,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衣、食、住、行、用,都企求自给自足。有这种思想的人,就看不到技术的进步必然引起生产各部门的专业化;看不到工业生产的发展必然要求专业分工和协作;看不到只有依靠分工和协作,才能促使各类产品品种规格的增多,产量的提高,成本的下降,生产计划性的加强,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促进生产的迅速发展。总之,看不到专业化协作的优越性。这种小生产思想,同我们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高速度的要求,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很不适应。随着四个现代化的进展,这种不相适应的情况,愈来愈突出。因此,我们一定要克服小生产思想,尽快把专业化协作搞上去。
专业化生产与协作,两者密不可分。只搞专业化生产,而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协作,专业化生产就不能存在和发展。努力搞好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是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的基础。没有“三化”,就没有专业化,就没有高速度、高质量。实践表明,企业越滚越大,越搞越全,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不能保证甚至破坏协作的重要原因。因此,各级工业管理部门,必须抓好协作工作。在组织专业生产分工的过程中,就要把企业的产品方向、协作关系、原材料来源定下来,并进一步按《工业三十条》要求实行“五定”。“定”了之后,不能随意中断。不履行协作合同的,要承担政治上的责任,赔偿经济上的损失。
提高综合经济效果,是我们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改组工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改组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经济效果。工业产品成千上万,结构特点、复杂程度不相同,哪种产品怎么组织专业化协作合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工业基础、交通条件各不相同,哪个地区怎么样组织专业化协作合理?这些都要做具体的经济分析,切不可凭主观想象办事,离开综合经济效果的分析,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工业生产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经济工作。搞经济工作,不充分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组织的作用,不讲求经济效果,是不行的。工业企业是从事经济工作的基层单位,不用经济的办法而只靠行政的办法进行经营管理,也是不行的。目前我们的工业管理体制、办法以至若干政策,基本上是按照管理“全能厂”的情况制订的。要适应专业化协作的需要,必须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各级工业部门,要认真研究上层建筑、生产关系有哪些环节与组织专业化协作不相适应,如何改进;怎样保证既有统一指挥,又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照顾各方面的利益;怎样切实保证协作,方便生产,等等。认真解决好组织专业化协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是一个重大改革,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进行这项工作,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采取积极坚定的态度,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定出方案,付诸实施。只要我们克服小生产思想,充分认识生产专业化协作是现代化大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

自觉发扬民主 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空军航空兵一师党委经常采取四种办法,广开言路,集中群众智慧,工作越做越好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一师党委,认真发扬民主,广开言路,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越做越好。
发扬民主是空一师的一个好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空一师党委更加自觉地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把发扬民主,接受干部战士的监督,当作一项制度建立起来,要求每个党委成员认真遵守。几年来,他们经常采取四种方法,达到广开言路的目的。一是请机关的同志给师党委做出的决定、指示进行“会诊”。由于机关的同志和师党委接触多,对部队实际情况比较了解,请他们提意见、找问题,能使党委作出的决定、指示更加符合部队的实际。二是面向部队,开门整风。师党委每年都要召开两三次有团、站党委书记参加的师党委常委扩大会,发扬民主,倾听基层的意见。三是到群众中去,登门求教,向群众“求师问计”。四是师党委在召开各种会议时,注意倾听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他们还要求在机关各部门和团、站工作的师党委成员定期向党委反映干部战士的意见。去年十一月,华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通报表扬空一师党委以后,师党委曾先后两次发动群众帮助党委找差距。今年二月初,师党委在研究整改措施时,除了部分党委成员深入到各个部门和党小组征求群众意见外,还把机关各个党小组的同志请来集体倾听他们的批评。之后,针对群众提到的师党委在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和关心群众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改进措施。
这个师党委倾听群众的意见,坚持做到诚心、虚心、耐心。对群众的批评意见,闻过则喜,让群众把话讲完。有一段时间,师党委听说某团一些干部对师党委有意见,师党委就专门把他们请上来,听取他们的意见。通过一天多的面对面摆问题,谈思想,交换看法,师党委诚恳接受了这些干部提出的师党委工作中计划不周、同下面商量办事不够等意见,消除了上下之间的隔阂,共同协商了改进措施。
空一师党委对于群众的正确的意见,能改的就立即改,暂时不能改的定出计划和措施限期改正;对与事实有出入的批评意见,从不当场顶回去,而是坚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空一师党委所以能够广泛地倾听群众的意见,是与一、二把手带头发扬民主分不开的。他俩在班子内注意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在群众中时刻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他们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都能虚心倾听,并认真改正。
空一师党委这样相信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群众对师党委也很信任,有什么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敢提、愿提,提了管用。师司令部机务处副主任李荣贵即将离开部队,他看到师党委成员注意了以身作则,而对发挥团、站党委的作用注意不够,就去找副政委陈荣光,向师党委提出了批评意见,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师党委如何改进工作的意见一条条提了出来。师党委接受了这些意见,以后更注意重视发挥团、场站两级党委的作用,并着手整顿了两个存在一些问题的场站党委。对三个飞行团,也先后多次派出工作组去传、帮、带,努力把所属团、站党委都建设成好的领导班子。

加强法制宣传 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宁德地区中级法院和大部分县法院恢复院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
新华社福州十月十三日电 福建省宁德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大部分县人民法院,恢复院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努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宣传和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五届人大召开以后,宁德地区中级法院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新宪法,批判林彪、“四人帮”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罪行,决定从今年四月开始恢复文化大革命前行之有效的院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把它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宣传和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措施。在中级法院的带动下,全区十一个县已有八个县法院相继恢复了这一制度。
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地区法院作出了五点规定:一、地区中级法院广为张贴公告,以每月的五日、十五日、二十五日为院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县法院根据各县情况也规定接待日期,张贴公告。二、院长接待群众来访这一天,有关各法庭的司法人员全力协助院长搞好接待工作,以便及时研究和解决疑难案件。不属法院受理范围的群众申诉,也分类造册,向有关单位反映。三、院长外出开会不能按期接待群众来访,事前贴出改期公告,或指定专人代理。四、如上访群众多,接待不过来,延长接待日期。五、巡回到基层法庭接待群众,做到机关接待与基层接待相结合,就地解决问题。
恢复院长接待日制度后,大大克服了过去那种对来信少办多转或转而不办的“踢皮球”现象,有利于一些冤案、错案、假案及时妥善处理,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今年四月份以来,全区法院根据群众来信来访的申诉,查阅了二千四百多起案件的档案,从中列出需要复查的二百九十多起案件由院长亲自动手处理。原古田县委一个中层领导干部,因反对林彪、“四人帮”被加以莫须有的罪名,打成“现行反革命”,坐牢五年多。在一九七五年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运动中,经过查实,释放了他。一九七六年,“四害”横行,又将他追捕判刑。粉碎“四人帮”后,开头法院只作为错案了结。但是受害人多次申诉,要求复查。有些同志感到案件复杂,认为已经释放了,重新复查没有必要。地区中级法院副院长赵恒强直接听取本人申诉后,便重新查阅案卷,向地委作了详细汇报,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终于弄明白此案纯属冤案,予以彻底平反。福安县法院实行院长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后,全县十六个公社和城镇设立四个法庭,院长逢单月一日、十五日分别到上白石、下白石两处法庭接待群众,逢双月二日、十五日到赛岐、穆阳两处法庭接待群众。六月份以来,这个县法院的院长先后接待了二百零一起申诉,就地处理解决了一百一十三起,其它分别交刑事法庭和民事法庭立案调查处理,努力做到事事有结果。这个县的社口公社岭头大队女社员杨淑梅,一九七一年冬因揭发一起茶油投机倒把案,遭到打击报复,被诬告犯拐骗钱财等罪,对她先后施行了抄家、捆绑吊打和关押,进行残酷迫害。八年来,杨淑梅曾多次请人写了几十封申诉信,花了好多钱,结果都没有得到解决。今年五月二十九日,福安县人民法院院长吴启坤在接待日听取了她的申诉,并且亲自重新审理此案。他进行深入调查,到两个县、五个公社、十一个大队和十个机关单位,访问了同案情有关联的七十五名干部和群众,查清了这一严重打击报复、侵犯人民民主权利的事件。这起时达八年之久的冤案终于得到平反昭雪,受害人得到满意的善后处理,施行打击报复、侵犯人民民主权利的人得到了应有的处分,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