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耿飚副总理访问金迪亚受到热烈欢迎
耿飚副总理同杜尔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月十日电 耿飚副总理和夫人在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夫人的陪同下,十月十日访问了几内亚的著名城市——金迪亚,受到了地方当局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金迪亚地区以盛产品种繁多、质量优美的热带水果而闻名。十四年前,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访问过风景如画的金迪亚市。今天,在曾经举行欢迎周恩来总理集会的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上,数万名金迪亚市民举行了隆重集会,欢迎耿飚副总理。当中国客人的车队开到广场时,欢迎群众奏起了非洲木琴和敲起了达姆—达姆鼓,妇女们跳起了民族舞蹈。耿飚副总理和贝阿沃吉总理在人群发出的中、几友谊的欢呼和口号声中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
耿飚副总理在贝阿沃吉总理的陪同下,向在广场中央的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隆重的欢迎集会开始时,乐队演奏迎宾曲。两位姑娘按照传统迎宾习惯献给耿飚副总理一束鲜花和一盘象征友好的柯拉果。
金迪亚行政区长官安苏曼·孔戴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访问不是礼节性的,而是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两党、两国政府,特别是我们两国领导人华国锋和塞古·杜尔之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关系。”
他还说:“几内亚人民现在和将来都永远牢记中国政府和人民自几内亚人民获得独立以来不断地给予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持。”他说,中国援建的项目雄辩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之间真诚的、丰富多彩的合作关系。他最后说:“我们决心毫不动摇地保持和巩固在华国锋主席和塞古·杜尔总统两位战斗兄弟的英明领导下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关系。”
耿飚副总理在会上也讲了话。他说:“独立后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领导下,英勇地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多次挫败了帝国主义和外来势力策划的颠覆阴谋,特别是一九七○年几内亚军民在杜尔总统亲自指挥下,粉碎了殖民主义者雇佣军的入侵,给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沉重打击。”
耿飚副总理还说:“中、几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增强中国、几内亚两国人民和亚洲、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他希望这种友谊日益巩固和加强。他说:“我高兴地宣布,杜尔总统愉快地接受了中国政府的邀请,即将再次访问中国。我们深信,这必将把中几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说:“中国人民同几内亚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耿飚副总理一行在金迪亚访问期间还参观了福拉亚国立农艺研究所和达博耶国营农业企业的一个波萝种植园。耿飚副总理赞扬几内亚工人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月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十月十一日在这里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举行会谈。
会谈时,耿飚副总理向杜尔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对杜尔总统的问候。耿飚副总理向杜尔总统转告了华主席和中国政府再次正式邀请他到中国访问。杜尔总统十分高兴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乡村发展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社会方面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贸易和交通方面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和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林中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等。
十月十一日晚上,耿飚副总理和夫人,在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陪同下,出席了几内亚艺术家演出的文艺晚会。
耿飚副总理的夫人赵兰香,在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的夫人,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的夫人和几内亚全国妇女委员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十月十一日上午参观了科纳克里“二·九妇女促进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在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和夫人的陪同下,十月九日晚在这里出席了文艺晚会。
几内亚艺术家表演了非洲舞蹈。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彩表演受到了中国客人们热烈鼓掌欢迎。(附图片)
耿飚副总理十月九日到达科纳克里,在机场上受到塞古·杜尔总统等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东京通讯

中日两国科学家的共同愿望
骆为龙
在气候宜人的初秋季节,周培源副院长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来到日本访问,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后第一批来访的中国科学技术界的友好使者。
旧友重逢
在中国民航飞机着陆前一个多小时,八十岁高龄的前东京大学校长茅诚司和有山兼孝等几位老教授就来到成田国际机场等候。当周培源团长率领全团走出机场时,他们迎上去紧紧地握手,两国科学家的喜悦感情顿时交融在一起。有山教授一九五七年访华时曾邀请周培源访日。由于种种原因,周培源一直未能成行。有山教授高兴地说:“我们等待周培源先生访问日本,整整等了二十一年了。终于迎来了这一天”。
茅诚司教授曾三次访问过中国,这次旧友重逢,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思绪万千。他情不自禁地怀念起已故的老朋友郭沫若院长。一九五五年,他率领日本学术代表团首次访问新中国,会见了郭老。同年底,郭老按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日两国人民要友好的教导,在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关怀下率领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访了日本,实现了两国科学家的第一次交往。二十三年过去了。今天,两国科学家在新的基础上又加强了友好往来。这种情况怎么能不使这位老教授激动呢!茅诚司教授对周培源团长说:“祝你们这次来访成为日中两国科学家友好交往新的一步吧!”
难忘的友谊
中国科学家访问日本期间始终生活在友谊的海洋里。九月十四日下午,日本学术会议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中日两国学者欢聚一堂。日本学术会议会长伏见康治教授等在会上回顾了日本学术界为争取同中国学术界进行交往的艰苦历程。早在一九七二年四月,日本学术会议就通过决议,明确地提出要致力于促进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国际学术组织而努力。伏见会长表示,我们将为争取中国能够更多地参加国际性的学术活动而继续努力。
周培源团长九月二十六日访问名古屋大学时,参观了日本物理学界的老朋友、已故的坂田昌一教授的研究室。研究室的桌上放着坂田教授的遗像,旁边放着他生前佩带过的一枚闪闪发光的毛主席纪念章。日本朋友拿出毛主席会见坂田教授的照片和他生前研究物理学时写下的一本本笔记给中国朋友看。周培源团长望着这些珍贵的纪念品,翻阅着坂田教授的笔记,更增加了对这位科学家深深的怀念。
在五十年代,坂田教授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基本粒子是由更基本的粒子所组成的新概念,在高能物理学上做出了贡献。一九六四年八月,坂田教授率领日本科学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科学讨论会。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了各国代表团团长。当周培源向毛主席介绍坂田教授时,毛主席赞扬坂田教授发表的题为《基本粒子对话》的文章写得很好。第二天,毛主席召见周培源和于光远,指示他们要认真研究坂田的这篇文章,并指出,坂田提出的这一新概念是站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上的。毛主席以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精辟地论述了物质无限可分的思想。
周培源团长谈到中日学术交往的这一段经历时说:
“在一九六六年,全世界的物理学工作者认为基本粒子有结构的人还不多。从那以后的十多年来,高能物理学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还坚持基本粒子不可分的人已经成为少数了”。
共同的愿望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相隔二十三年后再次访问日本,是为了向日本的科学家学习,也是为了增进友谊。通过参观访问,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不仅看望了科学界的老朋友,也结交了新朋友。在代表团到达京都的当天晚上,京都科学技术者交流协会为中国朋友举行欢迎酒会。京都大学校长冈本道雄刚刚访问西德归来,闻讯后立即从机场直接赶往会场。
在东京,日本著名的物理学家朝永振一郎放弃了星期天的休息,和几位学者一起前往代表团下榻的旅馆同中国朋友举行座谈。
日本学士院院长和达清夫特地安排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的朋友们同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学士院内举行座谈,共同探讨今后如何更深入地开展两国科学技术的交往问题。
新的起点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周培源团长赞扬福田首相在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作的决断,表示希望进一步开展两国科学家之间的友好交往。福田首相说,两国之间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也是由于华主席、邓副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决断,要代表团转达他对华主席、邓副主席的问候,并表示希望两国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要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代表团在访问日本政府有关省厅时,也受到了政府官员的热情接待,他们一致表示希望加强同中国科学界的交往。科学技术厅事务次官伊原义德表示期待日中两国签订政府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进一步开展两国科学技术人员之间的友好往来。
人们坚信,随着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加强,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交往和合作,必将开出更加绚丽的新花。
新华社
(本报有删节)

方毅副总理在西德参观访问
分别会见科尔和斯特劳斯
新华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及其一行十月十日和十一日继续在西德参观访问。
十月十一日,方毅副总理等访问了设在慕尼黑的马克斯·普兰克协会,参观了这个协会五十个研究所中的行星际物理、等离子体和激光三个研究所。中国客人们戴起了特别的眼耳防护器,观看了激光核聚变试验。行星际物理研究所用了两年时间,在去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整个银河系伽马射线图,研究所把这张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的图的复制品赠送给中国客人。在此之前,方毅副总理向协会赠送了礼品,其中包括吉林陨石雨的陨石标本、各种矿物的标本和科学出版物。
同一天下午方毅副总理一行还参观了慕尼黑的科学技术博物馆,并兴致勃勃地应邀亲自做了一些试验。巴伐利亚州总理戈佩尔会见了方毅副总理,该州的经济交通部长耀曼设宴招待中国客人。
十月十日,方毅副总理一行在慕尼黑访问了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乘该公司生产的直升飞机鸟瞰了企业的全景,并观看了直升飞机飞行表演。中国客人还参观了这家公司的空间部。据介绍,这里迄今为止已经生产出十颗人造地球卫星,它们被送入轨道后都运行正常。
同一天,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在西德的北方港口城市汉堡访问了西德的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中心,参观了两个月前投入使用的世界上最大的正电子——电子串列储存环加速器。这个加速器的储存环长达二点三公里。许多外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家也参加这里的工作。
新华社波恩十月十一日电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方毅于十月五日会见了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于十月十一日会见了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斯特劳斯,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发扬浅沼精神 加强日中友好
日本社会党悼念浅沼遇害十八周年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总部十月十二日在东京都举行墓前悼念活动,纪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遇害十八周年。
浅沼稻次郎先生的夫人浅沼享子、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书记长多贺谷真稔等各界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悼念仪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应邀参加了墓前悼念仪式,并在浅沼先生的墓前献了花篮。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在悼念仪式上说:“今年是缔结了我们盼望已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取得历史性重大成果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浅沼精神,这才是我们对浅沼委员长最好的悼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前议长市川诚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能够愉快地向浅沼委员长报告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得以实现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我们应当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为日中两国人民共同的财产,坚决地捍卫、支持它,使它世世代代传下去。”
市川诚说:“在日中恢复邦交时,敬爱的周总理所强调的——‘饮水不忘掘井人’的话语至今还深深地留在脑海里。”
他还说,“我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再次对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最大牺牲的浅沼委员长表示由衷的敬意。”
浅沼先生的生前友好、日本众院副议长三宅正一等也在悼念仪式上讲了话。
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下平正一在悼念仪式上宣读了中日友协发来的电报。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福田赳夫发来电报,并送了花篮。

卡拉汉首相接见黄华外长
新华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 英国首相卡拉汉十月十一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了黄华外长,并同他进行了坦率、诚挚的谈话。
卡拉汉首相对近年来英、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英国希望在各个领域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当天上午,黄华外长同欧文外交大臣举行了会谈。
同一天下午,黄华外长分别拜会了财政大臣希利和工业大臣瓦利。
晚上,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勋爵代表英国政府为黄华外长和夫人举行了招待会。

乘气球飞越大西洋
今年八月,美国有三个航空家乘气球飞越了大西洋。这个人类飞行史上的创举,对今后利用气球进行高空研究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八月十一日,这三个航空家乘气球从美国缅因州出发,以一万二千英尺至二万四千英尺的高度,飞行了一百三十七个小时零三分钟,即将近六个昼夜。飞行五千公里以后,八月十七日,他们在法国巴黎郊区一片绿油油的大麦地里徐徐降落,第一次实现了人类乘气球飞越大西洋的愿望。
早在一七八三年,法国人开始尝试乘气球航行。从那时起,人们就梦想有一天乘着气球飘洋过海。一八七三年三个美国人想飞渡大西洋,但他们的气球只飞了六十海里就迫降了。此后有过十七次这样的飞行,但都失败了,有五个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气球的行动,除上升和降落外,很难控制。飞行员所能操作的只是改变气球的高度来适应合适的风向,使它在空中随风而飘。
可供飞行的气球目前有:氢气球、氦气球和热气球。这次飞越大西洋采用的是氦气球。它带有四千磅的压舱物和足够消耗一个月的食物和水。气球本身是由五十八块尼龙绸和人造橡胶(氯丁)合制成的,具有抗油、抗热、抗水的性能。气球上半部涂银色,以便反射阳光。防止因氦变热后发胀,气球上升过快。气球下半部涂黑色,因夜间水温高于气温,黑色易从海洋吸热,可防止气球迅速下降。而把气球挟带的压舱物抛入海洋,气球就逐渐上升。需要气球下降时,则通过控制阀释放氦气。气球下面系着一条平底狭长小船,飞行员们住在这条船上。这条小船有十五英尺高的桅杆和八百平方英尺大小的帆。一旦气球掉进海里,船可在海上飘浮。船上装有射频信标,地面上的空间飞行中心通过人造卫星可以随时观察到气球的行动。(附图片)
气球飘越法国海岸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