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进服务态度 提高医护质量
解放军三○二医院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三○二医院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活动,全院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有了很大改进。
这个医院以治疗传染病为主,设备比较齐全。过去,受林彪、“四人帮”的毒害,有些医护人员对病人缺乏感情,常和病人争吵。原来行之有效的一些规章制度废弛了;必要的技术训练也没人抓,有些护士的基本技能差,病人一看到护士拿着针走到跟前心里就发怵。医院党委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面组织全院同志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肃清其流毒和影响;一面在全院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活动,要求所有医护人员、政工干部和行政后勤人员都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认真改进服务态度。
开展这个活动半年多来,医院面貌一新。医护人员自觉地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普遍加强了医疗护理的责任心。今年第一季度,二科收治了八十多名患儿,大部分没有家长陪住。护理人员细心照顾这些小病人,不仅喂饭喂水,还给他们洗头洗脚,修补衣服,讲故事,教唱歌。夏季痢疾病人增多,各科室不怕麻烦和劳累,随时调整病房,充分利用床位,尽量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为了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医护人员还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刻苦钻研技术。有些护士在自己手上练习小静脉穿刺,练出了一针见血的功夫。卫生员黄新华过去做输液准备工作要七、八分钟,经过勤学苦练,缩短到一分四十秒。
医院政工干部和行政后勤人员也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热情为病人服务。政工干部经常深入病房,同病人促膝谈心,鼓励他们以乐观主义精神对待疾病。各处室加强了医院和病区的管理,狠抓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千方百计保障和支援临床第一线的需要。过去炊事班不问病人的胃口如何,一律供应油腻性饭菜,病人吃不下也不管。现在他们经常征求病人意见,千方百计做出适合病人口味的饭食,有力地配合了治疗。

适应四个现代化需要 培养较高水平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我国第一所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十月十一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并举行了开学典礼。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适应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努力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以便更好地研究和解决新长征实践中提出的社会科学的重要理论问题而建立的。全院分设十二个系,一百零六个专业,包括哲学系、经济系、工业经济系、世界经济系、文学系、外国文学系、历史系、语言学系、新闻系、民族学系、法学系、世界宗教学系,以及世界史、中国近代史、考古等专业。研究生院的学制一般为三年。学习方法是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以自学研究为主。
现在,一九七八年招收的四百多名研究生,已经全部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各有关方面的许多著名的专家、教授担任了这些研究生的指导教师。
在开学典礼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周扬讲了话。
周扬同志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研究生院,培养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生力量,这是一件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总任务的需要,是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研究生院,培养什么样的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呢?最重要的是,研究生院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为无产阶级当前的和长远的政治任务服务,特别是要把研究当前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研究当前革命运动的经验摆在优先的地位。我们的社会科学是一条重要的战线。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但是学者,首先是战士。我们不需要空头的革命家,而是需要在理论上实践上能够解答现实问题的革命家。我们要办一个新型的研究生院。这个研究生院和一切旧式的经院学派根本不同。在这里没有学究气,没有书呆子气,没有经院主义,而要有一种浓厚的政治气氛,有一种认真读书的钻研精神,有一种自由讨论的学术空气。因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校风应当是: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当前要特别注意大力培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风,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新问题。我们提倡艰苦朴素,不仅要在生活上艰苦朴素,搞研究,搞学问,更需要艰苦朴素,有毅力,不浮夸。
周扬同志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认真读书,独立思考。他说,我们要学马克思、列宁、毛主席那样博览群书,那样去学习外国语。我们不仅要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同时还要读各种各样的书,正面的反面的都要读。马克思主义是在总结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我们不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那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因此,我们要认真读书。认真,就是联系实际,独立思考。要把读书同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增强独立观察,独立判断的能力。
周扬同志在讲话中还希望研究生院培养一种教学相长,师生互学,自由辩论的空气。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思想僵化,繁荣社会科学。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瑞典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瑞典工业联合会主席汉斯·斯达里率领的瑞典工业代表团。
会见时,康副总理对瑞典朋友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进一步发展中瑞双方的贸易和工业技术合作交换了意见。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耶尔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中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等。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康世恩副总理会见由瑞典工业联合会主席汉斯·斯达里率领的瑞典工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大藏省出身者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大藏省出身者访华团。访华团的成员过去都在大藏省长期工作过,对财经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这次来访,将同我国财政经济界进行接触,交流经验。
会见时,廖承志副委员长同团长古海忠之、副团长铃木秀雄、秘书长竹内道雄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等。(附图片)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以古海忠之为团长的日本大藏省出身者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摄

缝衣想着穿衣人
——记优质高产标兵赵金贤的先进事迹
在三五○一厂第四车间里,每天清晨六点多钟,经常看到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工人,提前半个多小时来到缝纫机旁,忙着打扫卫生、对针码、查拨号、检查机器部件。这位老工人就是全厂有名的优质高产标兵赵金贤同志。
赵金贤是四车间军衣上领子工序的缝纫工。他怀着对子弟兵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革命责任感,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学习大庆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严格遵守工艺规程,技术上精益求精,质量上一丝不苟。从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七年,他连续创造了二十六万件、二十八万件产品无返修的高产优质纪录。他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七年先后被树为华北物资管理局和厂里的质量标兵。
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厂里保证产品质量的规章制度被废除了,产品质量严重下降。这位贫农家庭出身的老工人,坚守岗位,每天出满勤,干满点,八小时内拚命干,八小时外做贡献。有人对他说:“你只知道干活,不关心政治,这样下去很危险!”有的“好心人”劝他:“平时工作够累的了,现在没人敢管,还不趁机轻松轻松!”赵金贤坚定地回答:“抓革命,促生产,是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照着去做。如果工人不做工,农民不种地,社会财富从哪里来?”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赵金贤比别人付出了更加辛勤的劳动。上领子,是衣服生产流水作业中的关键工序,按规定,上一条领子只能用五十秒钟。就在这争分夺秒的战斗中,赵金贤长期坚持做好一件,检查一件,只要发现有毛病,就立即修整。人们会问:五十秒钟上一条领子,检查的时间从哪里来?赵金贤的回答是:一靠熟练的技术,二靠挤时间;技术熟练了,就可以挤出时间来检查产品。在生产时间里如此,在业余时间里他也自觉检查产品质量。上、下午的工间休息时间,别人休息,他自查和互查;中午,除吃饭以外,大部分时间花在检查产品质量上了。他还经常对全组三十八个工序逐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以日产四百三十五件,检查一件产品用八秒钟计算,一天就花费近一个小时,再加上他每天提前上班的时间,一年就比别人多劳动七十个工作日。
赵金贤懂得,保证流水作业的产品质量,靠一个或几个人不行,只有人人关心,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他是生产小组的技术员,为了搞好传、帮、带,经常同青年工人谈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并对他们进行技术辅导。组里有个青工,做垫斗工序,由于没有掌握好操作要领,她干出来的活不是“走偏”,就是“吃身”,一度成了影响小组产品质量的“老大难”。赵师傅便耐心地和她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在赵师傅的帮助下,她很快掌握了操作技术,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粉碎“四人帮”,扫除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最大障碍,赵金贤打心眼里高兴,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为了更好地执行华主席关于“要重视产品质量,要十分认真,精益求精”的指示,赵师傅把全部精力用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一天早上,为了提前赶到厂里检查产品质量,他凌晨四点多钟就离开家门,骑车赶路,不慎摔倒在地,膝盖骨受了重伤。他忍着疼痛坚持到厂,医生要他休息一个月,但他只休息了几天,就上班了。
二十几年来,赵金贤象革命的“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一九七五年,厂党委决定,在全厂开展向质量标兵赵金贤学习的活动。在他的模范事迹推动下,全厂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去年年底,在全军被服产品的检查评比中,这个厂的产品准确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一一,其中有三种产品的质量获得全军第一,全厂整个产品质量获得全军第二名。去年,赵金贤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二月,他荣获了总后勤部党委授予的“优质高产标兵”的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袁慕尧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访问台山县
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二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初级产业部长朱利叶斯·陈和夫人一行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访问了广东省台山县,受到了热烈欢迎。
贵宾们在台山县参观了水利设施。朱利叶斯·陈副总理赞扬台山县农村的发展速度。他说,我认为中国的农业成就应归功于伟大中国的领导人,归功于具有协作献身精神而又充分动员起来的朝气蓬勃的中国人。
朱利叶斯·陈副总理是十月十日上午由农林部副部长刘锡庚陪同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孟宪德、李嘉人,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到机场迎接,当晚广东省革委会设宴欢迎巴布亚新几内亚贵宾。

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赴罗、南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内蒙古艺术团赴布隆迪、坦桑尼亚访问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内蒙古艺术团在团长云照光,副团长玛拉沁夫、牡兰率领下,应邀前往布隆迪、坦桑尼亚等国进行访问演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等。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通赛也到机场送行。

为西德新闻代表团访华
魏克德大使举行冷餐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为西德新闻代表团访华举行冷餐会。魏克德大使和《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先后祝酒,共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应邀出席冷餐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周扬,外交部副部长王殊等。

刘西尧部长宴请泰国大学校长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教育部部长刘西尧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泰国大学部部长、朱拉隆功大学校长格森·素旺那军博士为团长的泰国大学校长访华团。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刘西尧部长和格森·素旺那军部长先后祝酒。
泰国驻中国大使格森·格森西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泰国大学校长访华团是应我国教育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王猛主任前往南、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应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和罗马尼亚国家体委的邀请,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一行六人十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朱光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
韦国清同志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广州十月八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委会,中共广州市委、市革委会于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为曾经在广州市担任市长的朱光同志隆重举行骨灰安放仪式。
朱光同志由于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摧残、迫害,于一九六九年三月九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不幸逝世,终年六十三岁。今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市为朱光同志举行了追悼会,并将朱光同志的骨灰运回广州。
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委会,中共广州市委、市革委会负责同志韦国清、习仲勋、焦林义、刘田夫,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革委会,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革委会,中共广州市委、市革委会和广州警备区、市政协等单位送了花圈。
朱光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广州殡仪馆举行,由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焦林义同志主持,市委第二书记梁湘同志在仪式上讲话。
梁湘同志说:朱光同志是广西博白县人,一九二七年参加共青团,一九三○年转为中共党员。他从学生时代起就投身革命,一九二七年参加广州起义,不久即到上海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三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一九三六年后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曾任马列学院秘书长。一九三九年任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秘书长,一九四○年至一九四五年任一二九师宣传部长,冀南军区、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主任。抗战胜利后,先后任嫩江省委副书记、军区副政委,西满军调部第三十六小组组长,齐齐哈尔市委书记,东北局城工部秘书长,长春市委书记。全国解放后,历任广州市军管会副主任、副市长、市长、市委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国务院对外文委副主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省长等职。在此期间,被选为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梁湘同志说:朱光同志是我们党的好党员、好干部,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四十多年来,他转战南北,为民族解放和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一九二八年和一九二九年,他因参加革命活动两次被捕,在法庭上,在监狱里,他不畏强暴,坚贞不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一九三三年,他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同张国焘右倾逃跑路线作了坚决的斗争,并因此受到张国焘逮捕刑讯,打击迫害。在长征途中,他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等艰难险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在党的领导下,为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英勇奋斗。全国解放后,他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作出了显著成绩。他在广州工作期间,在省、市委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贯彻周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搞好城市建设、文化艺术、教育、卫生事业,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和落实毛主席的统战政策,做好侨务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贡献。朱光同志为党为人民辛勤工作,深受广州市人民群众的爱戴。
仪式结束后,朱光同志的骨灰盒由焦林义、梁湘同志和朱光同志的亲属送往革命公墓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