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副主席观看空军部队战备训练汇报表演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副主席今天在人民解放军某机场观看了空军部队战备训练汇报表演。
华主席在检阅参加汇报表演的空军部队以后,高兴地说:“祝贺同志们表演成功!祝贺同志们在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曾观看了人民解放军军事表演,鼓舞了全军群众性的练兵运动。今天,在全军抓纲治军取得显著成效的时候,华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观看空军军事表演,使全场陆海空军指战员受到很大鼓舞。
上午十时二十五分,华主席、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来到机场,全场起立行注目礼。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正步走上前致军礼,报告空军参加汇报表演的部队准备完毕,等候检阅。汇报表演开始时,十四架飞机编成整齐的“八一”队形,威武雄壮地飞过检阅台上空,全场掌声雷动。
天空又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轰炸机群飞来了!很快,一百零八枚炸弹一齐投下,准确地摧毁目标,靶场上顿时火光闪闪,烟尘腾空。叶副主席高兴地鼓掌,华主席、邓副主席齐声称好。
一批又一批歼击机群和强击机群飞过检阅台上空,向靶场俯冲,广播里一次又一次地传出“命中、命中”、“优秀、优秀”的成绩报告,华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周围观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汇报表演的共有十五个项目,包括轰炸、射击、侦察、伞降等战斗使用课目和复杂飞行技术。参加表演的有师、团领导干部,有各个机种的飞行员和伞兵战士,规模之大、成绩之好,超过了一九六四年空军群众性练兵运动所达到的水平。这是对林彪、“四人帮”破坏我军战备训练罪行的有力批判。
历时两小时的汇报表演结束后,参加表演的空军指战员列队跑步来到检阅台前。华主席、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走下检阅台。张廷发司令员一一介绍:今天担任飞行指挥员的是空军司令部副参谋长马占民;进行空中高难度“螺旋”动作飞行的是空军司令部军训部部长于振武;在空中将靶标打得弹洞累累的是航空兵一师师长张怀连和战斗英雄、某师师长韩德彩;表演伞降的是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华主席、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亲切地同指战员们握手。
观看今天表演的还有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韦国清、苏振华、陈永贵、陈锡联、陈慕华、王震,以及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和陆海空军指战员的代表。(附图片)
表演结束后,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亲切地同指战员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主席台上观看表演。新华社记者摄

工会“九大”举行全体会议
倪志福作工人阶级新的历史使命的工作报告
康永和作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倪志福同志受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中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的工作报告,康永和同志作了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报告。
倪志福同志的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我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历程;二、工人阶级新的历史使命;三、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
倪志福同志在回顾了我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历程后指出,无论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工人阶级总是战斗在革命的最前线,是中华民族最革命、最坚决、最忠诚、最无私,特别能战斗的一支主力军,在整个中国革命历程中英勇奋斗,前仆后继,发挥了领导阶级的伟大作用。工人阶级为什么能够充分发挥领导阶级和主力军的作用呢?报告总结了五条基本经验:必须坚持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人阶级在革命和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人阶级必须不断巩固自己队伍的团结;工人阶级必须同农民结成巩固联盟;工人阶级应当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自己。
倪志福同志在谈到我国工人阶级新的历史使命时指出,从党的十一大开始,我们跨进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他说,这是新的长征,是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摆在工人阶级面前的紧迫任务是:
——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积极参加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是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尽可能地吸收一切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
——造就一大批又红又专的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支援农业现代化,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
——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加强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
在谈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时,倪志福同志强调说,我国工人阶级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也就是我们工会的使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十一大路线,团结、教育、吸引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积极参加企业管理,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
倪志福同志最后说,我们正在做我们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光荣伟大的事业。全国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我国工人阶级任重道远。我们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勇往直前,百折不挠,战胜新长征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去夺取新的胜利。
康永和同志在作关于修改工会章程的报告时说,一九五七年,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章程,到现在已经二十一年了。这次修改,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根据党的十一大路线和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遵循华主席关于把工会整顿好、建设好,充分发挥工会应有作用的指示进行的。修改后的新章程总结了“八大”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同林彪、“四人帮”斗争的经验,体现了我国工会的革命传统。接着,他从工会的作用、工会在新时期的基本方针、工会接受党的领导、关于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原则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以及关于工会会员、工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等方面,说明了修改的情况。

“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认真学习华主席指示解放思想
赵紫阳同志在三级干部会上说,要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新华社成都十月十二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同志,最近在省委召开的省、地、县三级干部会议上说,华主席最近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华主席的指示,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心愿,反映了当前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全省人民特别是到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华主席的这一指示的重大意义,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贯彻执行。
赵紫阳同志说,华主席的这一指示,首要的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胆子才能再大一点,办法才能再多一点,步子也才能再快一点。要解放思想,就必须狠批林彪、“四人帮”在理论与实践关系上的根本颠倒,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理论上、思想上来一个根本的拨乱反正。
他指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仅在理论上有深远的意义,而且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我们担负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的面貌,这是一场极其深刻的革命,很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高度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去研究和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着这个情况,我们是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还是作为教条;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还是从“本本”出发,不问具体情况,去搞什么“字字照办”,“句句照办”;是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不断地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是把它宗教化、凝固化,这是关系到是不是真正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的问题,关系到新时期总任务能否实现的问题。
他说,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各地委、县委的同志,都认真总结了这两年来的经验。大家感到,凡是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敢于实事求是,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因地制宜地采取一些趋利避害的增产措施,那里形势发展就快,生产就能大上快上,就能出现一个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局面。相反,如果不是采取这种态度,形势发展就慢,生产也就上不去。
赵紫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现在从我们党内的思想和作风来看,从担负的实现四个现代化任务来看,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我们党内的精神状态,主要是思想束缚太大,不敢开动脑筋,甚至可以讲有点僵化。有些人不敢从实际出发去思考问题,只是简单地按照上面怎么说的就怎么办,有的问题明明感到这样搞不对头,但觉得这样搞比较保险。有的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中左顾右盼,畏缩不前,该破的不破,该立的不立。还有的人对书本上写的,文件上说的,不是结合实际去研究执行,而是生搬硬套。“本本”上有的才敢说,书上没有的,想都不敢想。如果不改变这种精神状态,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不可能发挥,我们担负的历史任务就不能实现。
他接着指出,毛主席说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现在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就是要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周总理宣布的四个现代化,把社会主义建设快些搞上去。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就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什么办法能够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能够最快地发展生产力,那才是正确的,才符合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才能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如果离开了实践这个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拘泥于个别字句,个别规定,思想僵化,不敢冲破旧框框,那就不是真正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就不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他又指出,为了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要敢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去探讨、摸索、研究、试验,看什么办法、政策、措施,能够促使生产力发展得更快些。现在,有的同志对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一些办法也觉得好,认为这样可以很快上去,但又怕犯错误,怕将来又被批判为“修正主义”。他们心有余悸,对究竟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马列主义,还弄不清楚。毛主席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一文中曾经指出,要确定理论、政策、计划、办法是否正确,必须放到社会实践中去,看其是否能得到预期的成功,一般的说来,成功了的就是正确的,失败了的就是错误的。特别是人类对自然界的斗争是如此。用实践这个标准来衡量,那就应当肯定:凡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巩固,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政策、办法,就是正确的,就是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决不是什么修正主义、资本主义的东西。相反,凡是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导致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停滞,受到群众抵制的政策、办法,就决不是正确的,决不是马列主义的,你如果硬说它正确,人民是不承认的。
他说,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现在省委确定,在学习华主席、党中央关于解放思想,加快社会主义祖国四个现代化的指示当中,要把真理标准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要采取整风的方法学习,联系思想,联系工作,端正我们的学风,使我们的思想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赵紫阳同志最后说,过去,毛主席在延安整风中,号召我们: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丢掉盲目性、增强自觉性,结果大大增强了全党的团结,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今天华主席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必将动员和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增强团结,加快步伐,去夺取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胜利。

武钢一批徒工提前定级晋升
新华社武汉十月十二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最近宣布,杨桂芝等六十四名学徒工和青年工人,平时刻苦钻研技术,考核时成绩优秀,工作中有突出表现,决定给他们提前转正定级和破格晋升,从九月份起按新定的级别发给工资,并发给他们以《技术考核优秀证书》。这项决定已经湖北省劳动局批准。
一九七五年以来,武钢陆续招进一大批新工人。各级党组织非常重视这批新生力量,采取各种办法,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新工人分配到车间以后,各厂又多次对他们进行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试,考试合格者发给《技术合格证》,有了合格证才能上岗位工作。许多人在工作岗位上边学习边工作,有了显著进步。这次被批准提前转正定级的六十四人中,学徒工杨桂芝被破格晋升为三级工;此外,由学徒工提前转正定为二级工的有二十八人;由学徒工提前转正定为一级工的有三十二人;由二级工提前晋升为三级工的有三人。

七·二一大学讲师叶乃震提升为副教授
新华社哈尔滨十月十二日电 哈尔滨松江电机厂七·二一大学讲师叶乃震经省领导机关批准,最近被提升为副教授。
叶乃震一九五六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在大学和科研单位先后担任数学教学、研究工作。一九七五年调到哈尔滨松江电机厂七·二一大学任讲师。他刻苦钻研教学业务,根据七·二一大学学生特点,积极改进教学工作。他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生欢迎。在进行教学工作的同时,叶乃震进行常微分方程的理论研究,他的两篇数学论文曾被推荐给全国高等院校微分方程学术报告会。他还运用数学理论解决了生产实践及科研工作中的一些难题。叶乃震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