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一日)
马纯古亲爱的代表们!同志们!
在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胜利进军的大好形势下,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胜利开幕了。这次大会的召开,是我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对我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我们举行这次大会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已经离开我们两年多的我们党、我们军队和我们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以及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我提议:
为悼念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
为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
为悼念已故的、对我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为工人运动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先烈们,
全体肃立,默哀致敬。
代表们、同志们!我国工会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我国工人运动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运动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毛主席的旗帜是我们团结胜利的光辉旗帜。我们要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毛主席开创的革命道路,奋勇前进。
这次大会的召开,是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成果,是全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者盼望已久的大喜事,是来之不易的。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全国总工会被迫停止活动达十一年之久。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我们才能够在这里欢聚一堂,召开中国工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华主席、党中央非常重视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在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华主席对把工会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发挥工会的作用,作了明确的指示。党中央直接领导了这次大会的准备工作。在大会召开的前夕,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委员长亲笔为我们的大会题了词。今天,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李副主席、汪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同志又在百忙中亲临我们的大会。邓副主席还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我们的大会致词。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极大关怀、极大鼓舞。我谨代表大会向英明领袖华主席、向党中央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参加我们大会的,还有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人民解放军、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他们对工会工作给予热情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当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开始了新的长征。把我国建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遗愿,是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理想,是中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都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不愧为革命的领导阶级。今天,工人阶级正以主力军的战斗姿态,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踏上了新的征途,决心为实现新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这次大会,是胜利进行新长征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
这次大会是我国工会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空前的一次代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近二千名,包括三十个民族。年龄最大的八十一岁,最年轻的二十岁。代表中有毛主席亲自树立的红旗——大庆油田的优秀代表,有工业、交通、基建、农林、财贸、文教、科技、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做出显著成绩的职工代表;有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以来的老劳动模范,也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的优秀战士;有在大革命时期和在革命战争年代从事工人运动的老同志,也有经历了同“四人帮”英勇不屈的斗争走上工运战斗岗位的新同志;有台湾籍的工人代表,也有归国华侨的工人代表,其中包括遭受越南当局迫害最近归国的华侨工人代表,我谨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各省、市、自治区和大庆的职工家属代表,也应邀列席我们的大会。这次大会,是全国工人阶级团结的大会,也是总结交流经验的大会。
从中国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刘少奇、特别是林彪、“四人帮”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不断进行干扰和破坏。“四人帮”篡夺了工人运动的部分领导权,竭力扭转工人运动的政治方向,搞乱工人运动的路线,破坏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阴谋把工会变成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我们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下大力气把工会整顿好、建设好,使工会以崭新的面貌投入新的战斗,干出更大的成绩来。我们这次大会,是拨乱反正,恢复和发扬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革命传统的大会。
这次大会的任务,主要是讨论八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人运动的经验,确定新时期工人运动的任务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修改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我们的全体代表,来自革命和建设的第一线,最了解实际情况;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而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带来了全国广大职工的建议和要求。我相信,经过认真的学习和讨论,我们一定能够认清工人运动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深刻了解大会的重要意义,胜利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代表们、同志们!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大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举国上下安定团结,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新的跃进形势已经形成。国际形势对我们也十分有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新长征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一定要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一定会提前实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
预祝大会成功。
(新华社)(附图片)
马纯古马纯古同志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一百七十一名)倪志福
(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马 骥 马六孩 马纯古 马恒昌 马泉源 王 军(女) 王 炯 王水强 王双金 王林鹤 王志杰 王明德 王莲芳(女) 王家扬 王家宠 王崇伦 王超柱 韦秋梅(女)  毛齐华 毛信贤(女) 乌 恩 尹载德 巴特尔 石 青 田凤梧 丘 金 白 明 白新才 包 喜(女)  尼牙孜·白喜尔达杰   邢方群 朱文浩 朱子彤 朱学范 朱春和 刘 寅 刘力彬 刘玉娥(女)  刘建章 刘宗灵 刘根明 齐 平 齐廷汉 江水生 许 明(女)  苏 里 苏广铭 杜延庆 李 瑞 李川江 李凡庆 李凤恩 李世俊 李代耕 李华封 李克群 李连兴 李林泉 李明远 李国才 李奎生 李祖根 李临庄 李唐基 李海峰(女)  李颉伯 李婆贵 李瑞环 杨志钰 杨振汉 吴运铎 岑国荣 狄子才 汪达成 宋侃夫 宋振远 谷小波 初茂昌 张 衍 张 盾 张 祺 张文俊 张永励 张百发 张兆美 张秉贵张金保(女)  张金聚 张绍华 张修竹 张绪英(女)  张维桢 陆元九 陈 宇 陈云仙(女)  陈庆泉 陈福汉 邵井蛙 林中富 林德忠 杭宝华 欧阳恒贵    罗 琼(女)  金直夫 周 林 周 秩 周传典 周国强 郑 干 郑守仪(女)  郑晶华 单 书 赵东宛 赵国强 赵学全 赵景春 郝兆文 郝建秀(女)  胡长海 胡良才 姚新根 秦启文 敖荣花(女)  袁景尧 栗树彬 贾广德 顾大椿 顾令长 徐肖冰 徐畹珍(女)  郭映福  益西达瓦 姬玉成 黄 中 黄 凯 黄乃辉 黄开云 黄民伟 梅寿椿 曹志杰 曹福浚 盛 婉(女)  崔桂芝(女)  符亚伍 康永和 章 智 章瑞英(女)  阎 钊 梁 广 梁 森 梁 超 彭光伟 彭思明 蒋永清 蒋宝娣(女)  韩西雅 韩荣华 傅景新 曾 生 甄荣典 翟文焕 樊德玲 颜素玲(女)  潘开文 薛仁宗 薛国邦 薛金达 穆其彬 戴仁理
大会秘书长 陈宇

解放思想 冲破 “禁区” 大干快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地、县委书记会议,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加深对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理解
据新华社银川十月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顾建鹏、谷忠诚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地委、县委书记会议,联系实际,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粉碎“四人帮”后,宁夏各级党组织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整顿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了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是,还有不少单位“揭、批、查”运动搞得不好,有些领导班子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软、懒、散”问题;许多县、社、队的粮食生产、畜牧生产还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许多厂矿企业还没有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大家认为,主要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因受了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思想不解放,至今还心有余悸。他们怕负责任,怕担风险,怕犯错误,因此遇事等待上级指示,要找文件根据,不能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大胆负责,勇于创新。对已被实践证明错了的决定,不愿意改变;明显的假案、冤案、错案不愿意平反昭雪;学习外地经验,不是因地制宜,而是照搬套用。这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严重妨碍了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影响了生产的迅速发展。
区党委第一书记霍士廉在会上发言。他说,当前,在全国思想、理论战线开展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我们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立场的重大斗争。
霍士廉说,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不解决,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就不可能,他们设置的那些思想“禁区”就冲不破,就会阻碍我们前进。我们各级党委,党员、干部、群众,要刻苦学习,从理论上弄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划清两条认识路线,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是否正确,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必须从这里开始。
霍士廉说,要实现我区工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作风和民主集中制,遇事要从实际出发,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办事。这方面我们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就农业来说,宁夏的自然条件是好的,本来可以发展得快些。可是,过去“四人帮”在宁夏的代理人,不顾群众死活,破坏生产。在他们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们不少干部也往往不顾客观实际,无视宁夏各地自然条件的差别,强迫命令,瞎指挥,搞“一刀切”,结果,严重地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影响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粉碎“四人帮”后,各地比较注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了,宜农则以粮为纲,宜牧则以牧为纲,宜林则以林为纲,实行全面发展,各有侧重,已经收到了效果。今后,我们要把能否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一条,要选拔那些敢于实事求是、有工作能力、埋头苦干、作风正派、群众拥护的干部参加领导班子。对那些弄虚作假,欺上压下,损害群众利益的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同时,我们上级领导机关在发指示、作决议、定计划时,要注意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区别不同情况,不要搞“一刀切”。要在我们革命队伍中,形成一种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良好风气。
参加这次会议的同志通过学习和讨论,普遍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大干快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