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
(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一日)
邓小平同志们: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我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和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到会的代表同志们,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建国以来,在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直占主导地位。六次劳大和工会七大、八大所规定的工人运动的路线、方针、任务是正确的。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很好的工作,对全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党的领导和工会的帮助下,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工业部门都涌现了一批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的革命骨干,他们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团结的核心。
但是,若干年来,林彪、“四人帮”使工会工作完全瘫痪,他们扶植一批坏人,把持工人团体,使它们成为自己篡党夺权的工具。他们在工人中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煽动武斗,煽动停工停产,反对各厂矿企业的革命干部、劳动模范和工会积极分子,加以野蛮的迫害和摧残。他们制造各企业和整个工业、整个国民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反对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反对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破坏劳动纪律。他们的这一切反革命罪行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同时,也在全国工人阶级中引起了极大的革命义愤。各地都有大批先进分子不怕他们的白色恐怖,同他们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斗争的实践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一个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
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中,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拨乱反正,情况起了根本的变化,形势越来越好。很明显,林彪、“四人帮”在工人队伍中所散布的流毒和造成的恶果,还要下很大的功夫去肃清,整顿队伍的工作还要在每个企业中完全落实。我们一定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但是同样很明显,这个斗争在全国广大范围内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我们已经能够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开始新的战斗任务。
党的十一大和五届人大已经向全国人民提出在本世纪末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现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并且为此而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和组织措施。中央指出:这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的需要。为了提高经济发展速度,就必须大大加强企业的专业化,大大提高全体职工的技术水平并且认真实行培训和考核,大大加强企业的经济核算,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利润率。因此,各个经济战线不仅需要进行技术上的重大改革,而且需要进行制度上、组织上的重大改革。进行这些改革,是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所在,否则我们不能摆脱目前生产技术和生产管理的落后状态。中央相信,为了社会主义的利益,为了四个现代化的利益,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这些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各工会组织一定会用深入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协助各企业顺利地实现这些改革,为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作出新的杰出贡献。工人阶级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同社会化的大生产相联系,因此它的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能在现时代的经济进步和社会政治进步中起领导作用。我们希望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能对当前的形势进行深入的讨论,以便团结全体会员,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基础上,为迎接这一伟大任务而斗争。
工会要教育全体会员认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意义,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经济、管理、技术、文化水平。工人阶级要发扬艰苦奋斗、大公无私、严守纪律、服从调动、爱厂如家的光荣传统,团结一致,克服“四人帮”所煽动的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的残余。工人阶级要用最大的努力来掌握现代化的技术知识和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优异的贡献。任何人对四个现代化贡献得越多,国家给他的荣誉和奖励就越多,这是理所当然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决定,为了表彰先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周年,准备在明年召开工交、基建、农林、财贸、文教、科技战线的全国劳模大会。希望全国职工群众用丰硕的成果来迎接新长征中第一次盛大的群英会。
我们的企业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或经理负责制,要建立强有力的生产指挥系统。工会要教育全体会员维护企业实行高度集中的行政领导,维护生产指挥系统的高度权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克服现在普遍存在的无人负责现象,才能正常地、有秩序地组织生产。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扩大再生产,增加利润,同时不断地改善职工生活,从而确实保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统一。工会要教育全体会员积极参加企业的管理。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所有的企业必须毫无例外地实行民主管理,使集中领导和民主管理结合起来。今后各个企业的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要由本车间工段和班组的工人选举产生。企业的重大问题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在大会上听取职工意见,接受职工的批评和监督,某些严重失职或作风恶劣的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大会有权向上级建议处分或撤换。各企业的工会,将成为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的工作机构。因此,工会再不是有些人所认为的那种可有可无的组织了。工会工作的好坏怎么样,影响着工人当家作主的权利行使得怎么样,也影响着企业管理的好坏怎么样,影响着集中领导能否顺利进行。这就是说,一个企业管理得好,不仅是企业党政干部的成绩,也是全企业工人群众的成绩,也是工会工作的成绩。
工会要努力保障工人的福利。我们的国家还很落后,工人的福利不可能在短期间有很大的增长,而只能在生产增长特别是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增长。但是这决不能成为企业领导不关心工人福利的借口,尤其不能成为工会组织不关心工人福利的借口。就目前的条件下,企业领导在这方面还是有大量的工作应该做,工会组织有更大量的工作应该做。工会组织要督促和帮助企业行政和地方行政在可能的范围内,努力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居住条件、饮食条件和卫生条件,同时要在工人中间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助活动。
无论要作好以上哪一项工作,工会组织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替工人办事的组织,是不会对工人说瞎话、拿工人的会费做官当老爷、替少数人谋私利的组织。工会要为工人的民主权利奋斗,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它本身就必须是民主的模范。工会要教育工人艰苦奋斗、大公无私、严守纪律,服从调动,爱厂如家,工会干部自己就必须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成为模范。只要工会这样做了,工会就会在工人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可以为四个现代化作出重大的贡献。凡是在揭批运动已经进行得比较彻底的地方,我们的党、行政、青年团的工作就都有责任干出积极的成绩来,我们的工会工作就同样有责任干出积极的成绩来,一定要三年大见成效,不能老是把工作中的问题推给“四人帮”的流毒。如果“四人帮”的流毒老是没有肃清,那么,这个老是没有肃清的状况,责任还是在我们自己。只要我们大家都这样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发达起来,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理想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
同志们!我国工人阶级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同时,一定要时时刻刻记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团结,支持他们反帝、反殖、反霸,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解放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国工人阶级也要虚心学习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经验,学习他们的先进科学技术,来加快实现我国的四个现代化。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无比壮丽,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党的十一大路线,同心同德,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国工人阶级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在大会上致词。新华社记者摄

动员工人阶级为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华主席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等领导人出席
华主席叶委员长题词,邓副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词,马纯古致开幕词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全国工人阶级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
华国锋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副主席,出席了大会。当他们登上主席台时,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各民族职工代表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出席大会的还有: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宋庆龄、韦国清、乌兰夫、纪登奎、苏振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聂荣臻、倪志福、陈慕华、赛福鼎、邓颖超、廖承志、姬鹏飞、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谷牧、康世恩;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史良、朱蕴山、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张冲、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
十一日下午,人民大会堂里华灯辉煌。毛主席和华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在主席台中央。四时,大会正式开始,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倪志福、朱学范、李颉伯、马纯古、康永和担任执行主席。
李颉伯首先宣读了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委员长给大会的题词。华主席的题词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叶剑英委员长的题词是:“全国工人阶级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李颉伯说,华主席、叶委员长的题词,是对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号召变为实际行动,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英勇奋斗。
接着,马纯古致开幕词。他首先提议,为悼念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为悼念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委员长,为悼念已故的、对我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为工人运动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先烈们,全体肃立,默哀致敬。他宣布,这次大会的任务,主要是讨论八届执行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人运动的经验,讨论和确定新时期工人运动的任务和工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修改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邓小平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词。他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到会的代表同志们,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他说,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根本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落后面貌,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变目前落后的生产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变生产关系,改变上层建筑,改变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国家对工农业企业的管理方式,使之适应于现代化大经济的需要。中央相信,全国工人阶级一定会在这些改革中起大公无私的模范先锋作用,各工会组织一定会用深入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积极协助各企业顺利地实现这些改革,为革命和建设的事业作出新的杰出贡献。邓副主席说:工会要教育全体会员积极参加企业的管理。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所有的企业必须毫无例外地实行民主管理,使集中领导和民主管理结合起来。邓副主席还要求工会努力保障工人的福利。他说,工会组织要督促和帮助企业行政和地方行政在可能的范围内,努力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居住条件、饮食条件和卫生条件,同时要在工人中间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助活动。他强调指出,工会组织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使广大工人都感到工会确实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工人信得过的、能替工人说话、替工人办事的组织,是不会对工人说瞎话、拿工人的会费做官当老爷、替少数人谋私利的组织。只要工会这样做了,工会就会在工人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可以为四个现代化作出重大的贡献。邓副主席的致词受到代表们一次又一次的热烈鼓掌欢迎。
大寨大队党支部委员贾承让、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共青团十大筹委会主任韩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裴丽生,分别代表农民、妇女、青少年、人民解放军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向大会祝贺。他们高度评价我国工人阶级在我国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斗争中,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建立的不朽功勋。他们衷心祝愿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民族职工,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十一大路线,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为加速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努力战斗。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全国总工会被迫停止活动达十一年之久。这次大会的召开,是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的胜利成果。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一千九百六十七人,包括三十个民族。他们当中有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农林、财贸、文教、科技、卫生、体育等各条战线做出显著成绩的职工代表,有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以来的劳动模范,有在大革命时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就从事工人运动的老同志,也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新的优秀战士,还有台湾和归国华侨的工人代表。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八十一岁,最年轻的二十岁。各省、市、自治区和大庆油田的职工家属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前,代表们瞻仰了毛主席的遗容,参观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纪念展览。(附图片)
华主席向代表们亲切鼓掌致意。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