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波尔布特书记谴责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攻击和干涉
世界广大人民支持柬埔寨革命事业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九日广播,柬共中央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在八月二十四日接见瑞典—柬埔寨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说:“世界上的革命者、世界上广大进步人民是衷心支持和同情柬埔寨革命事业的。”“他们是绝大多数。”
波尔布特书记回答了瑞典电视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向他们介绍了民主柬埔寨解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他说: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团结一致,粉碎了越南接连策划的政变阴谋和从一九七七年年底开始的大规模入侵。“这是柬埔寨人民在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和柬埔寨种族斗争中,所取得的广泛而又深远的历史性伟大胜利。”
他说:由于贯彻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依靠本国人民力量为主的原则,柬埔寨国内开始逐步展现了新的面貌。“人民吃得饱,有衣服穿,有房子住。在各地,特别是在各个合作社,有医生和医院保护大家的健康。”“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他指出:“在保卫国家、建设国家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我们还必须克服种种困难,继续解决许多问题。但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所取得的成果,在我们柬埔寨的历史和社会中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波尔布特在谈话中谴责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国际反动派反对、诬蔑、攻击、干涉柬埔寨革命的罪行。他说:“它们合伙反对并妄图推翻柬埔寨革命和民主柬埔寨,把柬埔寨人民变为它们的奴隶。”
波尔布特谴责越南妄图通过“印支联邦”战略,施展种种阴谋,不断进行干涉和颠覆以及策动政变,企图推翻柬埔寨革命和民主柬埔寨,直至灭亡柬埔寨。
他说,柬埔寨人民“决不允许越南进行侵略、扩张和吞并自己的国土。现在不允许,将来不允许,永远也不允许。”
他说:“柬埔寨在保卫自己的国土的斗争中,使越南遭到了失败,这使柬埔寨人民更进一步认清了越南的侵略和扩张本性,使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越南的侵略和扩张本性。”他重申:“如果越南现在停止侵略柬埔寨,真正在实际行动上作到真诚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民主柬埔寨政府将再次提出与越南签定友好互不侵犯条约。如果越南表明它愿意同柬埔寨人民友好的话,柬埔寨高级领导人将在金边或河内在这一条约上签字。”
波尔布特在讲到国家建设计划时说:“一九七五年五月召开的柬埔寨共产党中央会议和一九七六年一月召开的柬埔寨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国家建设的战略计划,这就是: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在十年到十五年内,把柬埔寨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农业的国家;在十五年到二十年内,把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具有各方面基础的工业国。”
他说:“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计划。”

谁是“政治游戏”的主角?
本报记者述评
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又开始了新的一轮谈判。苏联的宣传机器一方面大吹自己对谈判是如何“诚心诚意”,另一方面指责西方国家在谈判中“玩弄政治游戏”,采取“拖延”手段,“阻挠缔结协议”。
大家记得,当一九七三年中欧裁军谈判的锣鼓敲响的时候,苏联大肆吹嘘这个谈判“具有重大意义”,能够“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然而,如此“重大意义”的谈判进行了近五年,举行了十五轮谈判,共一百七十多次会议,迄今却是一事无成。如今在苏联报刊上,维也纳的裁军谈判却成了可笑的“政治游戏”,这对他们自己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苏联指责西方国家玩弄政治游戏,而近五年来的事实清楚表明,苏联正是维也纳这场“政治游戏”的主角,而且其手法和花样之多远远胜过了它的对手。
中欧裁军谈判本来是西方国家在一九六七年提出来的建议,当时苏联拒不接受。由于苏联的兴趣是要召开所谓“欧安会”,而西方国家把“欧安会”和中欧裁军谈判联系在一起,苏联为了骗取西方同意召开“欧安会”,最后表示接受西方关于举行中欧裁军谈判的建议换取了“欧安会”的召开。至于中欧裁军谈判嘛,苏联连一兵一卒也没有裁,相反在中欧增加了不知多少兵力和武器。
在中欧裁军谈判的过程中,苏联长时期不肯提供它和华约集团在中欧集结的兵力到底有多少,据说,这是什么“军事机密”。但是连部队的数字都讳莫如深,那么裁军从何谈起呢?维也纳的谈判谈来谈去,毫无结果,原因之一就是苏联方面采取的这种无理态度,而这样一个过程竟拖了两年之久。
到了一九七六年,苏联改变手法,忽然透露它的“军机”来了。它宣布华约集团在中欧部队总人数为九十六万五千人,其中地面部队八十万五千人。可是,这是不是表明苏联终于有了裁军的诚意了呢?否!这个数字原来是假的。西方揭露苏联集团少报了十五万人,因此拒绝接受苏联的虚假方案。于是谈判又陷入了僵局。
西方国家曾经提出过一个方案,那就是美国从欧洲撤走一千枚战术核武器和二万九千名美国军队,以换取苏联从中欧撤走一个坦克集团军,即一千七百辆坦克和六万八千人。西方报刊把这个方案称之为“拿苹果换桔子”的交易。可是苏联呢,它既要苹果又要桔子。美国撤走战术核武器,对苏联当然是正中下怀;但要苏联撤走坦克,那就万万使不得。这样,“苹果换桔子”的交易也就告吹了。
苏联长期来在谈判中主张“冻结现状”,目的是要巩固它在中欧的常规兵力优势。由于西方不同意,苏联在不久前又提出了所谓“新建议”。据说,这个新建议就是在裁减之后,双方在中欧部队保持在各为九十万,其中地面部队七十万这样一个“同等水平”。从表面上看这是何等的公平合理,但实际上苏联这一建议有一个前提,就是西方必须首先承认双方在中欧地面部队“大致相等”,这就意味着允许苏联少报十五万军队。如果按照这种“对等”原则裁到“同等水平”,岂不仍然是苏联占居优势,西欧国家注定处于危险的劣势吗?因此,西方认为,苏联提出的游戏的规则只会“危害西方的安全”。上一轮的谈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结束了。
中欧裁军谈判本来就是一场苏美双方相互讹诈和愚弄的“政治游戏”。它掩盖着苏美对欧洲的争夺特别是苏联的军事扩张。谈判谈了五年,苏联军事力量对西欧的战争威胁一年比一年严重。西欧舆论不禁惊呼,正是在“欧安会”和中欧裁军谈判的烟幕下,苏联在欧洲前线部队“得到越来越多的新坦克、飞机、导弹以及其他现代化武器”,并已具有“在相当少的警报时间的情况下发动进攻的能力”。他们从严酷的现实中得出结论,中欧裁军谈判已“没有意义”。仍然热衷于这样一场旷日持久的“政治游戏”的,恰恰就是扮演主角的莫斯科。

福田首相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强调
苏联归还北方四岛才能缔结日苏和约
新华社东京十月十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十月九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再次强调,苏联归还北方四岛是缔结日苏和约的前提。
据日本报纸报道,在十月九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公明党议员相泽武彦就日本“将如何推进对苏外交”提出质询。
福田首相答复说,“日苏之间存在着归还北方四岛的问题”。
福田首相说,“首先实现收复北方四岛,再缔结日苏和约,这才能有真正的稳定关系。要为此继续进行不懈的谈判”。
当相泽武彦再次质问“是否在任何事态下,都毅然坚持这一外交方针”时,首相回答说,“可以作那样了解”。

黎巴嫩交战双方实行停火
黎、叙总统研究黎巴嫩局势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贝鲁特消息:经过十天的激烈战斗,在黎巴嫩的阿拉伯威慑部队中的叙利亚部队同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已于十月八日下午六时(当地时间)实行停火。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于六日和七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协议,规定十月七日下午八时实行停火。据报道,实际停火推迟了二十二小时。
据阿拉伯威慑部队发言人八日说,从联合停火命令生效以来,“停火协议执行了百分之九十五”。
据报道,在这次停火协议生效之前不久,叙利亚部队同贝鲁特东区、北部和南部郊区以及附近山区的基督教民兵之间曾发生激战。
据美联社援引黎巴嫩警察局的统计数字说,在这次十天的激烈战斗停止之前,有一千三百多人被打死,两千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月九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结束了对叙利亚为时四天的访问后,于十月九日上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沙特阿拉伯、苏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阿拉伯国家,将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黎巴嫩问题举行会谈。
陪同萨尔基斯总统出访的副总理兼外交和国防部长布特罗斯在离开大马士革时发表声明说,阿萨德总统和萨尔基斯总统研究了黎巴嫩目前的局势和摆脱这种局势的途径。双方一致认为,参加和支援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国家应在黎巴嫩举行外长紧急会议。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来自哈瓦那的“客人”
今年九月,卡斯特罗到亚的斯亚贝巴参加埃塞俄比亚革命四周年的庆祝活动。这位来自哈瓦那的“客人”半躺地坐在阅兵式的观礼台上。卡斯特罗那副旁若无人的神气,不能不使人联想到,他在非洲扮演着什么角色。

伊拉克建议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十九个阿盟成员国表明了对会议的各种态度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据报道,阿盟十九个成员表示将出席伊拉克建议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阿拉伯联盟发言人十月八日在开罗宣布,伊拉克已正式邀请阿拉伯国家参加十一月一日在巴格达举行最高级会议。
据伊拉克通讯社早些时候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十月一日公布一项决议,阐述了伊拉克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并且呼吁阿拉伯国家协商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阿拉伯形势。随后,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和革命指挥委员会其他一些成员作为贝克尔总统的特使,分别访问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协商。
据报道,截至十月九日止,阿盟十九个成员表示同意出席旨在“恢复阿拉伯团结”的首脑会议。阿尔及利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表示,只有在萨达特总统不参加的情况下,它们才出席会议。埃及官方宣布,埃及支持召开这样的首脑会议,但要求在开罗的阿拉伯联盟总部举行。突尼斯和黎巴嫩尚未明确表态。

中欧裁军谈判又一轮会谈开场
本报讯 中欧裁军谈判九月二十八日在维也纳复会,开始了第十六轮的会谈。
西方代表在会上强调指出,双方在驻中欧地面部队人数问题上继续存在分歧,这被认为是维也纳会谈中的一个“重大障碍”。
据西方揭露,苏联及其华约组织在中欧部队的人数比西方多十五万人。但苏联顽固地不承认它在中欧据有军事优势,坚持要双方“对等地”裁减部队。在今年五月十八日开始的第十五轮谈判会议上,苏联提出了一项“新建议”,把双方在中欧的地面部队都裁减至七十万人。西方指出,苏联的建议不足以消除目前的不均衡状态,会“危害西方的安全”。
在最近中欧谈判复会之后,苏联及其华约组织的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扬言,“我们必须持现实的态度”,硬要西方同意他们的所谓“对等”裁减的原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前几天在电视讲话中,指责西方在中欧裁军谈判中“目前还没有表现出达成协议的愿望”。他坚持说,苏联“主张不改变参加维也纳会谈的一个国家集团和另一个国家集团之间的武装力量对比”,仍然要双方“以同样的比例降低武装力量的水平”。

专栏:列国志

欧洲的“袖珍国家”安道尔
今年九月,欧洲“袖珍国家”之一安道尔举行了建国七百周年的纪念活动。这个小小的国家,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比利牛斯山脉的高山峡谷中,只有一条河流。它的面积四百六十五平方公里,约为北京的四十分之一;居民只有二万七千人。
两个元首
安道尔的居民主要是巴斯克族人,讲加泰罗尼加语。官方语言是法语和西班牙语。法国的法郎和西班牙的比塞塔同是安道尔的官方货币。在安道尔学校里,教学语文是加泰罗尼加文、法文和西班牙文;教育经费由法国和西班牙分担。邮政也由法国和西班牙两国兼管。
这个小国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它有两个元首,一个是法国元首,一个是西班牙乌盖尔地方主教。他们分别派有常设代表团管理安道尔事务,受理安道尔议会的动议和提议。议会任命正副长官各一人,作为执行机构。安道尔没有军队,只有十六名警察。
折断的橄榄枝
关于安道尔的古老传说很多,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公元九世纪,查理曼帝国为了防止摩尔人的骚扰,在西班牙边境建立了许多小缓冲国,安道尔即是其中之一。查理曼的孙子任命了西班牙乌盖尔伯爵为安道尔的王公,而乌盖尔伯爵的后人又把安道尔赠送给乌盖尔地方的主教。可是,法国的佛亚伯爵却因为与乌盖尔家族的婚姻关系又对安道尔有主权要求。于是安道尔就成了法国、西班牙长期争夺的地区。一二七八年法、西结束了它们的争夺,据传当时由一位大主教把一根橄榄枝折断,一段交给法国的佛亚伯爵,一段交给西班牙的乌盖尔主教。双方协议由法国、西班牙共享对安道尔的宗主权。
七百年以来,安道尔一直根据当时的规定,每年向法国元首和西班牙乌盖尔主教进贡。法国元首收到的是象征性的九百六十法郎,而西班牙乌盖尔主教收到的则是四百六十比塞塔以及六只火腿、十二只阉鸡和二十四大块乳酪。
繁荣的旅游业
安道尔的居民主要从事畜牧业和游览业,而后者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收入。
这个国家对外交通只有两条主要公路,一条向东北通往法国,一条则向西南通向西班牙。此外,大都是在群山之中回绕盘旋的羊肠小道。但是方圆四百多平方公里的安道尔都是有名的游览胜地。这里的高山和高原草地,夏季绿草如茵,冬季则白雪皑皑,在包括首都安道尔在内的溪谷地区,冬季很短,适于过冬。
安道尔没有关税。当地居民利用免税条例进口大批外国商品,向游客推销。因此在这里游客可以买到价格便宜的苏格兰名牌威士忌、各种名牌香烟、照相机、电唱机以及汽车零件;汽油价格也比法国或西班牙低廉。
每年大约有一百多万辆汽车驶入安道尔,出境时大都满载而归。安道尔二万七千居民中,登记注册的汽车竟达二万二千辆。现在安道尔的游客每年达二百多万人。昔日牧羊山谷与私枭匿藏的巢穴,今日已经变成了巨型的超级市场,每年销售额近三亿美元。
“改变之风”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安道尔举行了一次不受法律约束的、“民意测验”式的“谘询协商投票”,选民三分之二投票赞成安道尔进行“民主改革”。尽管这种“改革”的到来还很遥远,可是人们认为,“改变之风”已经进入了这个古老的小国。
(乐山)(附图片)
安道尔的首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以色列万名邮电职工罢工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一万二千名邮政和通讯部门的职工十月八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印度大雨成灾
最近,印度西孟加拉邦连续下大雨,造成严重水灾。由于暴雨使汹涌的阿乔伊河和达莫达尔河的河水泛滥,淹没了地势低洼的四个县,几千个村庄被洪水围困,使数万人无家可归。(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