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元首和马列主义政党、组织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一些国家元首致电华主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发来贺电的有: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纳西尔,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国家元首穆阿迈尔·卡扎菲,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立宪终身总统马西埃·恩圭马·比约戈·涅格·恩东,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五世。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一些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发来贺电或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有: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杜哈、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泽姆勒、意大利统一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书记处、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冰岛共产党(马列)中央主席贡纳尔·安德烈松。

朝鲜劳动党百炼成钢前途无限
《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纪念劳动党成立三十三周年
新华社平壤十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团结拥护自主性的世界人民,为革命事业的胜利而战斗,是朝鲜劳动党坚定的原则立场。我们党和人民今后仍要团结拥护自主性的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支配主义,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社会而继续战斗。”
这篇社论是为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三周年而发表的。
社论说,朝鲜劳动党发展成为革命党的整个过程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分不开的。
社论说,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中,十分重视革命的群众路线,她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和创造智慧。
社论说:“我们党在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者、国内的阶级敌人与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的尖锐斗争中和在组织领导艰苦而复杂的革命与建设的过程中,锻炼成了钢铁般的党,发展成为具有丰富经验的、强有力的、前途无限的党。”
社论说,今天,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任务是,遵照金日成同志在纪念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中央庆祝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的宏伟纲领,加速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统一,实现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社论说:“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是民族的最大任务,是我们党肩负着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一如既往,遵照祖国自主统一的方针,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阴谋活动,为使全体朝鲜人民能够一起在人民的乐园里享受幸福的日子的早日到来,而更加顽强的斗争。”

耿飚副总理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杜尔总统和贝阿沃吉总理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应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月九日下午乘专机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几内亚国家元首、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到机场热烈欢迎耿副总理一行。
当耿副总理走下飞机时,杜尔总统迎上前去,同耿副总理热烈握手,亲切拥抱。几内亚妇女和青年伴随着乐曲跳起欢乐的民间舞蹈,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贵宾。几内亚少先队员给塞古·杜尔总统、耿飚副总理和他的夫人赵兰香献了红领巾。这时,一队少先队员有节奏地用中国话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几中友好万岁!”“中国万岁!”“几内亚万岁!”“向毛泽东致敬!”少先队员演唱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和《大海航行靠舵手》中国歌曲以及几内亚歌曲《光荣—伟大,塞古·杜尔和华国锋》。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耿飚副总理在塞古·杜尔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耿飚副总理同在场的几内亚政府高级官员一一握手。
到机场迎接的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乡村发展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贸易和交通方面部长哈吉·阿卜杜拉耶·杜尔,立法议会议长卡马拉·达曼坦,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国防部长阿拉费·库鲁马,司法部长迪亚内·兰萨纳,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以及几内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彭华以及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专家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在贵宾室里,塞古·杜尔总统和耿飚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我们十分高兴有机会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一踏上美丽的几内亚国土就受到你们热烈的欢迎,使我们深受感动。我愿借此机会对几内亚政府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向几内亚人民和政府转达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友好问候。”
耿飚副总理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中几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我希望,这次对贵国的访问,能有助于加强中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耿飚副总理由塞古·杜尔总统陪同,乘车前往“人民宫”下榻。穿着民族服装的市民们聚集在“人民宫”广场上,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中国和西德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字
方毅副总理和根舍副总理深信协定将促进两国关系
新华社波恩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十月九日在波恩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和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代表西德方面签字的是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和研究和技术部长豪夫。
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将为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并加以促进,其中包括交换科技情报和资料,互派专业代表团、科学家、其他研究人员和进修生,组织共同的科学讨论会,执行共同的研究项目,包括共同使用科学技术装备。
协定有效期为五年,如果缔约任何一方在期满前六个月未以书面形式宣布废止,协定将每次顺延五年。
方毅和根舍在签字以后发表的讲话中,都对协定的签订表示高兴,并相信协定将促进两国间科技合作和其他方面关系的发展。
方毅副总理还同豪夫部长一起签署了一份执行这个协定的会谈记要,记要规定:双方将在能源研究和技术、原材料研究和技术、航空及空间研究和技术、物理技术、生产技术、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农业研究、医学和保健、环境保护研究和其他环境问题、海洋研究和技术、物理和化学基础研究等十一个方面加强合作。
同一天,方毅副总理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西德研究和技术部长豪夫、经济部长兰姆斯多夫、联邦议院副议长伦格尔、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费特尔、德国工商业大会主席冯·阿梅龙根和克虏伯公司监事长拜茨等西德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方毅副总理还在十月九日会见了西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同他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十月九日在波恩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希腊《人民之路》发表评论
揭露苏联支持制造“两个朝鲜”阴谋
新华社雅典十月九日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一期刊登一篇评论,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朝鲜问题上的伪善面目。文章揭露说:“出席本届联大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他的发言中,对朝鲜统一问题保持完全的沉默。这并不是偶然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与朴正熙集团调情,为其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目的服务已非一日了。九月六日,朴正熙集团的一个成员,受到了苏联当局热烈、友好的欢迎。同时,两名南朝鲜记者得到了访问苏联的入境签证。一家苏联报纸在提到朴正熙集团时,竟称之为‘大韩民国’。”
文章指出:“通过这些行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了制造‘两个朝鲜’阴谋的朴正熙集团的罪恶活动,并使这些活动合法化。他们打击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英勇奋斗了几十年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新沙皇的所作所为暴露了他们是反对一个独立、统一的朝鲜的,因为一个独立、统一的朝鲜是他们在这一地区推行霸权计划的障碍。”

朝鲜军停会举行秘书长会议
新华社平壤九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四百五十五次秘书长会议九月二十九日在板门店举行。
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大校抗议敌方最近违犯停战协定,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他揭露说,南朝鲜伪军在七月二十六日、九月二十二日向北方人员用自动步枪和机枪射击挑衅。他还揭露,南朝鲜伪军把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运到非军事区南侧,并在这一带进行军事演习和侦察等敌对活动。
崔元哲大校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必须认真遵守停战协定,立即停止在非军事区进行各种挑衅活动。

专栏:国际短评

帮了倒忙
十月二日,新华社揭露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大第一次绝口不谈朝鲜问题,表明苏联正在牺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利益讨好朴正熙集团。塔斯社对此暴跳如雷,大肆攻击新华社进行“诽谤”,并吹嘘苏联“过去”和“现在”都如何“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但是,塔斯社却不敢碰一下苏联和南朝鲜当局勾勾搭搭的一系列事实,而新华社正是十分准确地用这些事实揭露苏联在朝鲜问题上的这一不光彩表演的。试问,究竟最雄辩的是事实还是抵赖?既然不能不象猫头鹰怕见阳光那样躲避人们的正义指责,又怎能硬充好汉呢?
十月六日,朴正熙集团“总理”似乎想出来给莫斯科的尴尬处境,帮一点忙,说什么汉城和莫斯科之间并没有“酝酿着某些事情,以改善苏联和南韩之间的关系”。但是,他承认,南朝鲜和苏联“来往增加了”。到底南朝鲜比莫斯科要胆大一些,不象塔斯社那样回避事实。可是,这样一来,南朝鲜的“总理”先生却给莫斯科帮了倒忙了!

我学术代表团出席“欧洲研究中国会议”
据新华社罗马电 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许涤新为团长的中国学术代表团,不久前出席了第二十六届“欧洲研究中国会议”和在意大利进行了参观访问。
中国学术代表团在第二十六届“欧洲研究中国会议”上作了《现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运用经济规律的问题》、《近年来中国考古新发现》、《古典文学研究在现代中国》和《儒家的变迁》四个学术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们结识了许多欧洲朋友和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并同他们就学术问题交换了意见。
大会最后发表的一份公报说,“二十多年没有参加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这次出席了大会,这是一件具有极大的科学意义的事”。

专栏:几内亚通讯

雷雨中访卡巴克岛
新华社记者 熊善梧
八月,正是几内亚的暴雨季节。在一个惊雷不断、大雨瓢泼的日子,我们来到几内亚的鱼米之岛——卡巴克访问。我们所以要在雨天来走访卡巴克岛,主要是想看看几个月前在岛上竣工的一项农田水利工程是如何在接受着雨季的考验而显示它巨大威力的。该工程分两期建成:第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两个水闸、二十五公里渠道和八座桥梁,于一九七六年初完工;第二期工程更为宏伟,沿着海岛西岸用砂石和泥土兴建了一道十多公里的挡潮堤,还挖沟开渠、修桥建闸、围海造田八百多公顷。
我们利用大雨暂歇的机会,登上长堤。极目四望,只见大堤内绿油油的稻田连接着远处青翠的椰林,雨后显得分外生机勃勃;大堤外则是淤泥灌木丛,逐渐淹没在烟波浩渺的大西洋里。陪同参观的几内亚朋友自豪地指着大堤内外迥然不同的景色,向我们讲起了工程兴建前后的巨大变化:工程兴建前,这里是一片荒凉景象,到处是淤泥沼泽灌木丛。卡巴克岛年年闹潮、涝灾害,潮水不断淹没农田,大雨经常把田野变成汪洋,大片土地无法耕种,即使种上了的也所收无几。自从中几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合作建成这套水利工程,海潮可挡,内涝可排,经治理的农田面积达二千三百五十公顷,占岛上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从此,水稻稳产有了保障,当地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一九七七年,岛上生产稻谷近六千吨,创造了该岛水稻产量最高纪录。全岛约一万人,平均每人有粮六百公斤,每人向国家交售余粮一百一十七公斤。卡巴克岛是一个县,去年粮食产量在全省八个县中跃居首位。
耳闻目睹卡巴克的感人变化,我们更加赞赏几中两国工程建设者战天斗地的英雄业绩。特别是围海造田,这是多么艰巨的战斗啊!据担负工程建设的中国技术组负责人介绍,在工程开始时,人们要在五至八米深的淤泥上筑堤,首先碰到的一大难题是施工机械进不去。然而困难吓不倒英雄汉,只能激发出人们新的勇气和才干。经过大家献计,终于找出了一个好办法:就地取材,用棕榈树垫道。当地居民踊跃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男女老少齐上阵,很快砍伐了八至十米长的棕榈树五百余棵,为施工机械铺出了前进的道路。为了抢在雨季前封闭堤线,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几内亚工人和技术员改变了下午三点前收工的作息制度,每天起早贪黑连续劳动十二小时以上。由二十四名几内亚司机组成的汽车运输队是工地上的一支突击力量,他们采取固定工资加超产奖励的办法开展劳动竞赛,将工效提高了一倍,共为堤坝运了近二十万方土。司机凯塔一次运送挖土机急需的配件回岛,途中发高烧三十九度多,仍坚持把配件送到工地。
筑堤的劳动十分艰苦,护堤的工作同样紧张,无情的海浪不停地冲刷着新填的沙土,一排浪头袭来,一层沙土被卷走。为了护堤,几内亚工人头顶烈日,脚踩淤泥,每天从早到晚在泥水中战斗。就是这样,他们用半年多的时间将两万多方淤泥一锹一锹端起贴上新堤,做到了堤身伸向哪里,护堤工作跟到哪里。为了避免暴雨冲洗,他们还在淤泥上加植草皮,确保堤身稳定,堤形完整。在中几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堤终于赶在去年雨季前胜利建成了。去年七月三十日,卡巴克上空电闪雷鸣,一天就下雨三百毫米。在这当地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雨中,长堤以不屈的姿态昂然挺立,积水及时被排除,海潮只能在堤外无可奈何地咆哮。目前,二十里长堤正接受第二个雨季的考验,你看它在暴风雨的洗礼下显得多么坚强和稳固!
从堤上回到村边,我们看到许多崭新的圆顶茅屋掩映于绿树丛中,同行的主人象猜中了我们的心思,兴奋地介绍道:工程结束后,岛上新住户多了。内地的工程建设者把家属带到这里安家,首都的一些居民也迁来种地。另外,由于水稻的迅速增产,原有的粮库不够用,全岛六个基层政权不久前都兴建了新的粮仓。
傍晚,炊烟四起,我们信步村头,居民们都向中国朋友含笑致意。在一家茅户的庭院,我们见一位女主人正在做饭。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并高兴地揭开锅盖,指着雪白的米饭连声说:“阿方!阿方!(苏苏语:好!)”
雷声在滚动,骤雨又来了!雨啊,你下吧!卡巴克人民往日愁雨,今日喜雨。他们在风雨中同中国水利工作者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们在风雨中继续奋勇前进!(附图片)
几内亚卡巴克岛上的水利工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