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圆满结束对刚果的正式友好访问
耿飚副总理离开刚果前往几内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和夫人圆满结束了对刚果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几内亚。
在耿飚副总理临行前不久,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成员、内政部长格扎维埃·卡塔利前往耿飚副总理住处送别。他们再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耿飚副总理邀请卡塔利部长和夫人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卡塔利部长对耿飚副总理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耿飚副总理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十分友好的访问。卡塔利部长还说,他已经把双方会谈的结果向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刚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萨苏—恩格索少校和总理路易—西尔万·戈马作了汇报,他们对会谈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接着,卡塔利部长陪同耿飚副总理前往机场。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在军乐声中,耿飚副总理在卡塔利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耿飚副总理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了谈话。他说:“我十分高兴地对你们说,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和会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我们本着互相谅解和互相尊重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中国和刚果都有进一步加强它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刚果工业和旅游部长萨蒂南·奥卡贝,艺术、文化和体育部长兼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塔蒂·卢塔德,矿业和能源部长罗多尔夫·阿达达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刚果大使李连璧和一些友好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方毅副总理参观马克思故居
新华社波恩十月八日电 正在西德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及其一行十月八日参观了特里尔城的马克思故居。中国客人仔细地观看了纪念厅里陈列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著作和照片等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摄于一八六一年的马克思的照片,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五部第一版的《资本论》当中的一部以及一部一九二○年出版的、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中文本。
方毅副总理在纪念厅的留言簿上题了词:“卡尔·马克思的英名永存!”
方毅副总理一行当天还访问了西德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宾根并乘船观赏了莱茵河沿岸风光。

李强部长到达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奥克兰十月五日电 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及其一行于十月五日到达奥克兰,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对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李强在奥克兰机场对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新西兰政府就发展双边贸易问题交换意见;考察和学习新西兰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探讨新、中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我财政经济考察团离罗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九日电 由财政部部长张劲夫率领的中国财政经济考察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考察访问,于八日晚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保罗·尼古列斯库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财政部各部门和各银行金融企业举行了座谈。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尼古列斯库同张劲夫团长举行了会谈。

葡共(马列)总书记戈麦斯致函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
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击越南侵略的斗争
香港报纸赞扬柬人民对外抗击强敌对内加快建设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十月六日广播,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杜依诺·戈麦斯不久前写信给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和柬共中央,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信中说,柬埔寨共产党、政府、军队和人民团结一致,以英雄主义的精神,胜利地进行了反对河内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葡共(马列)向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大力的声援。
信中说,侵略者虽然接连遭到失败,“但越南领导人在政治和军事上,还在继续顽固地进行罪恶的侵略和扩张,妄图把民主柬埔寨并入河内控制下的‘印支联邦’,以利站在它背后支持它的超级大国在整个东南亚扩大影响”。
信中说:“我坚信,越南和苏联的阴谋一定要失败。坚持马列主义并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卖国集团的长期战争中经受锻炼的柬埔寨共产党,正在领导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进行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越南更加孤立,它的面目在世界进步人民面前日益暴露。”
信中说,尽管河内不断进行挑衅和侵略,但是,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捍卫了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赢得了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民、民族和国家的尊敬、赞扬和深切的同情。
信中说,葡共(马列)将竭尽全力支持遭受河内地区霸权主义和莫斯科霸权主义侵略的民主柬埔寨的斗争,并且坚信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香港《大公报》十月六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冯仲良采写的一篇柬越边境战场见闻的特稿,赞扬柬埔寨人民对外抗击强敌,保家卫国,对内加快建设步伐,提高生活水平。
稿中说:尽管柬越边境炮声隆隆,大批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东部领土,但柬埔寨军民在边境地区的生产并未中断。他们在刚受炮火蹂躏的稻田上,重新插上秧苗。柬埔寨在解放短短的两三年后,粮食便可自给。一九七七年,全国平均每人可以分到三百一十二公斤稻谷。此外,国家还有数万吨大米可供出口。虽然柬埔寨人民目前生活水平不高,但人人均吃饱,孩子们黝黑壮实,活泼可爱,这跟越南是一个强烈对比。越南虽拥有世界粮仓之一的湄公河三角洲,但至今越南南方仍有数百万人忍饥挨饿。
稿中说,柬埔寨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暹粒市附近的巴莱水库就是柬人民引以为骄傲的水利建设之一。巴莱水库容量一亿三千万立方米,可灌溉二千公顷土地。在柬埔寨中部、东部以及西南部地区,可以看到灌溉渠道纵横。虽然今年柬埔寨遇到七十年来最大的洪水,很多地方被淹,但损失比以前轻微。
稿中说,柬埔寨的工业生产也在逐年发展。在柬越边境地区以及金边市,有生产脱粒机、碾米机、水泵、木船、胶合板、纺织品、毛毡、药品等工厂。这些工厂绝大部分是解放后重建的,机械化程度虽然不高,但生产却井井有条,产量逐年递增。
稿中说,每当谈到国内的生产建设时,很多柬埔寨人愤慨地说:“如果不是越南的侵略,我们可以全心全意地建设家园,发展的步伐应当更快。”(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加快建设步伐,积极发展生产,图为民主柬埔寨的橡胶工人在加工橡胶。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外国首都巡礼

平壤
平壤位于大同江下游平壤平原和丘陵的交接处。她的东、西、北面是起伏不断的山丘;南面是一片平原;市内有一座美丽的山峰——牡丹峰,她以美似牡丹花而得名;大同江滔滔江水从牡丹峰的悬崖下流过,把平壤城分成东、西两部;大同江的支流——普通江,也流经西平壤出海,使平壤座落山下,屹立水边,山水环抱,风景幽美。
进入平壤市区,人们远远地就看到有一匹腾空飞跃的古铜色骏马在飞翔——它就是高高地耸立在牡丹峰对面万寿台上的千里马铜像。它那气势磅礴、一往无前的姿态,象征着英雄的朝鲜一日千里地突飞猛进。
千里马铜像的北面,有一座洁白的纪念塔,塔的背面记载着优秀的中国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土地上建树的功勋。塔的四面墙上有浮雕,描绘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故事,这就是纪念中朝两国人民在战斗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的“友谊塔”。
再往北面,有一片十几层、二十几层的高楼耸立在大同江边的山坡上,这就是朝鲜的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
千里马铜像的右侧,是新建的雄伟壮丽的朝鲜革命历史博物馆。左侧是牡丹峰地下剧院,正是这所地下剧院,在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在平壤已被炸成废墟的那些艰苦岁月里,这里不断地传出战斗的歌声、胜利的歌声,鼓舞着朝鲜人民奋勇前进。
平壤不但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城,而且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古城。人们在牡丹峰的古松林中和大同江边悬崖峭壁上,可以看到许多文物古迹。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高句丽王朝就在平壤建都,当时的平壤城东门——大同门,西门——普通门和城门上使用过的报时钟——平壤钟,仍如原样,保存在平壤城内。“练光亭”,曾有
“山水亭”之称,位于大同江岸的峭崖上,登亭眺望,远处山峦起伏,脚下溶溶江水,风景非常幽美。古人在亭上题匾:“第一江山”。牡丹峰下千年池边的岩壁上的浮壁楼,远看似水上楼阁,牡丹峰上的乙密台,都是古人常游之地,有诗赞:“乙密赏春,浮壁玩月”。
一九四五年八月,朝鲜解放了,平壤城从此回到人民手中。被日本侵略者侵占了三十多年,蹂躏得破烂不堪的平壤,刚刚开始建设,一九五○年又遭到美国侵略者的狂轰滥炸。但是朝鲜人民没有屈服,英雄的平壤没有被毁灭,而是更加雄伟地屹立在亚洲的东方。
平壤人民在一片战争废墟上,奇迹般建成了一座美丽的现代化的新平壤。大同江边建起了平壤大剧院和玉流馆,还有青年公园和儿童公园;普通江畔展现出宽阔、平坦的千里马大街、乐园大街和琵琶大街。街道两边,竖立着十层以上的高楼大厦,有规模宏大的平壤体育馆和壮丽的文化宫殿、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二·八文化会馆、普通江旅馆,去年又建成金碧辉煌的万寿台艺术剧院。在高大的现代化建筑中点缀着飞檐画柱的古代亭阁。每逢节日,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人群,来到普通江畔,水上泛舟,岸上欢舞,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平壤又是朝鲜的主要工业基地,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机械工业是平壤的主要工业之一。纺织工业、建材工业和食品工业等都有很大发展。
平壤的地下铁道,被誉为“地下宫殿”,深达六十米,上下有自动电梯。站台宽阔美观,四周墙上,有用碎磁砖贴成的壁画,造型别致,画面逼真,色彩鲜艳。柱子上有浮雕,每个站台里的壁画和浮雕反映出一个主题,例如“统一站”的壁画和浮雕从各个方面描写了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最近,平壤地下铁道建设第三阶段工程和平壤至元山的高速公路相继建成。
朝鲜人民的首都——平壤,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后她将以更快的速度突飞猛进。
雪冬(附图片)
劳崇聘 画于平壤

国际铸造代表大会在布达佩斯举行
正式接纳我国为国际铸造协会成员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月八日电 有三十二个国家的一千二百多名代表参加的第四十五届国际铸造代表大会十月一日至六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以罗干为团长的中国铸造科学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会议期间,中国正式被接纳为国际铸造协会成员国。中国科学家在大会上宣读了两篇科学论文,得到外国代表的好评。会后,中国代表团参观了匈牙利工厂企业。

新华社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
新华社温哥华十月六日电 以新华社社长曾涛为团长、新华社对外事务部主任孔迈为副团长的新华社代表团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十天访问,于十月六日离开温哥华回国。
代表团是应索瑟姆新闻社的邀请访问加拿大的。
在加拿大期间,中国新闻工作者们先后访问了蒙特利尔、多伦多、汉密尔顿、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温哥华等城市,参观了一些地方报纸、电台和电视广播公司、钢铁公司以及多伦多大学,受到了加拿大同行和各界朋友的亲切接待。
加拿大政府驻参议院领袖雷蒙·佩罗代表总理特鲁多、加拿大政府和议会,在九月二十九日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同一天晚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为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举行了招待会。

中马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巴马科十月七日电 中国和马里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十月七日在巴马科签署。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与马里财政和贸易部办公室主任库利巴利·乌马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这项协定将全部代替中国和马里一九六一年签订的贸易协定。协定规定,缔约双方为发展和方便两国贸易,在所有两国间的贸易方面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
库利巴利·乌马尔主任和陈洁副部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认为这项协定有利于加强和发展中、马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和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巴黎国际排球赛
巴黎国际男子排球赛经过三天激烈的争夺,九月十五日晚上全部结束。中国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冠军。
法国队对匈牙利队的比赛争夺得很激烈,最后法国队以三比二获胜。
在这次国际排球赛中,法国队以二胜一负得亚军。匈牙利队名列第三,保加利亚队得第四名。

专栏: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墨西哥国际排球赛
中国陕西省女子排球队九月十一日晚上以三比零的比分战胜苏联大学生队,以五战五胜的成绩获得了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国际排球比赛的第一名。
中国福建省男子排球队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取得男子组比赛的第一名。
九月七日开始的这次比赛是为迎接一九七九年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由墨西哥全国体育协会主办的一次适应性比赛。

专栏: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南斯拉夫国际网球赛
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余丽桥和郭汉琴,十月一日在南斯拉夫第二十四届国际网球锦标赛上,分别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和亚军。
本届国际网球锦标赛是从九月二十九日开始在南斯拉夫的边境城市苏博蒂察举行的。参加锦标赛的有南斯拉夫、中国、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五个国家的九十名男、女运动员。
中国网球运动员顾明华和王萍,十月二日在第二十四届南斯拉夫国际网球锦标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获得男女混合双打冠军。他们在决赛中以二比○击败匈牙利选手福德姚斯和佩采利。

专栏:中国运动员在国外

第九届世界男排锦标赛
第九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十月一日闭幕。参加锦标赛的二十四个队,经过为期十二天三个阶段的比赛,决出了全部名次。苏联队在以三比○胜意大利队后获得本届冠军。意大利队是上届第十九名,这届跃居世界亚军。上届第十五名的中国队前进到第七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