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产品质量高 先要领导作风好
——安徽省蚌埠柴油机厂的调查
今年六月,安徽省蚌埠柴油机厂发生一件严重质量事故:这个厂发往安徽拖拉机厂配套的三十三台“495型”柴油机,没有一台合格品。中共安徽省委负责同志对此进行了严肃批评,限期改进。蚌埠柴油机厂党委从这一事件中吸取了教训,积极采取措施,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从七月下旬到八月底生产的一批柴油机,一次试车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以上。
蚌埠柴油机厂的实践证明,产品质量好坏与领导班子的作风有很大关系。领导班子作风不过硬,产品质量就差;领导班子作风过硬,产品质量就会由低变高。
蚌埠柴油机厂曾经是“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抓的“点”。他在这里大搞假左真右,散布种种反动谬论,造成了严重恶果。那时生产不顾质量,弄虚作假,粗制滥造。他瞎指挥,在基本建设没有收尾、工艺装备不齐全、专用机床没有检验的情况下,硬叫厂里大批量生产“4 95型”柴油机,结果一台都不合格。装配力量不足,把连柴油机看都没有看过的人拉来充数。有的柴油机光装个缸头、罩壳,没有“内脏”,也算产量。“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还从合肥发“贺电”、写“贺信”,大加赞许,使这个厂的产品质量越搞越糟,成为全省闻名的产品质量低劣的工厂。
“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被揭发后,上级党委于去年年底调整了这个厂的领导班子。但是,新的领导班子没有真正从“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不敢大胆拨乱反正,抓质量决心不大,标准不高,措施不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降低质量标准,削足适履,以致发生了今年六月出厂的三十三台柴油机全部不合格的严重质量事故。
这件质量事故,引起了安徽省委负责同志的重视。七月中旬,省委一位负责同志召集省计委、省工办、省机械局、蚌埠市计委及柴油机厂的负责人举行会议,要求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帮助柴油机厂认真总结三十三台柴油机不合格的教训,从领导班子思想作风上找原因,抓好企业整顿,限期把产品质量搞上去。
安徽省委负责同志的批评,使这个厂党委很震动。他们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一边整风,一边发动全厂职工揭矛盾、摆危害、找原因。短短时间,群众提了很多意见。厂党委书记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认真检查了领导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表明了改变作风、依靠和带领群众把质量搞上去的决心和措施。
最近两个多月来,这个厂的领导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主要表现在:
一、敢抓敢管,赏罚分明。厂党委表彰了在整顿企业、提高质量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九个先进人物和一个先进班组,给他们戴大红花,上光荣榜,发给奖状和奖品,号召全厂职工向他们学习。同时对极少数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质量事故的人员,有的通报批评,有的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这样就树了正气,刹了歪风邪气。
二、严格制度,明确责任。以前,这个厂的领导对执行规章制度要求不严,往往是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落实不到行动上。针对这个问题,厂领导发动群众,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产品、配件出厂制,以及设备保养等制度。同时实行“三定”,即定人、定机、定产品。一金工车间的五条生产线,从工艺、图纸、设备、操作规程等方面,逐道工序进行验证考核,大大加强了工人的责任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有力地促进了质量的提高。铸工车间小件班,一次造型一百多箱,检查后发现没有上煤粉砂,不符合工艺要求。要是过去,也可能马马虎虎算了。这次工人毫不犹豫地推倒重来,保证了铸件的质量。
三、深入车间,抓深抓细。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厂长、副厂长最近分别到装配、金工、铸工等车间,抓关键、攻薄弱环节,掌握第一手资料,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问题。过去厂领导对工人现有技术水平状况心中无数。近来他们亲自对工人测试有关应知应会的问题,发现有些进厂十年左右的工人,工艺图纸看不懂,工具量具不会用,公制和英制不会换算。冷加工五个车间对六百一十人进行一次基本技术知识考试,竟有二百二十人不及格。这些情况使厂领导进一步看清了“四人帮”造成的“内伤”的深重,他们立即组织各车间上技术课,大搞岗位练兵,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
目前,这个厂党委正在认真总结前一段时间的经验,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决心为农业机械化提供更多的合格产品。
安徽日报记者 任秉良
新华社记者 陈宝善

只有拨乱反正 才能大治林业
——参加全国林业局长会议的部分同志座谈纪要
党中央、华主席对林业工作极为关怀和重视,最近曾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九月二十七日,华主席为全国林业局长会议题词:“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记者在全国林业局长会议期间,邀请部分同志座谈了如何加快林业发展的步伐问题。
“我们要有一种高速度发展林业的紧迫感。”这是参加座谈同志的一致呼声。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这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我国林业发展的落后状况,主要表现在:一是森林覆盖率低。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森林覆盖率都在百分之三十以上,有的国家面积虽小,森林覆盖率却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而我国只有百分之十二点七,分布又极不平衡;二是采伐多,更新少,造林多,保存少。建国以来,主要林区采伐森林七千万亩,尚有一千二百万亩没有造林更新。全国造林累计面积十三亿亩,实际只保存三分之一;三是森林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本来资源缺乏,又白白浪费了很多木材。这种落后的状况如不迅速改变,怎么能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针对我国林业发展的落后状况,现在应该动员起来,千方百计,下气力抓好林业。许多同志说,要讲下气力,当前首先要下气力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黑龙江省伊春林区负责同志谈到,这几年林彪、“四人帮”破坏林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把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当作修正主义路线来批,使只采不育、重采轻造的现象十分严重。早在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党中央就明确提出林业建设必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一九七一年华国锋同志主持召开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又进一步肯定了这个方针。然而长期以来,在伊春林区围绕这个问题,存在着激烈的斗争。有些人竭力反对这个方针,把坚持以营林为基础方针的干部打成“走资派”;把贯彻以营林为基础方针的经验诬蔑为“黑经验”。
一九六五年邓小平同志到贯彻以营林为基础方针比较好的东风林业局视察,赞扬和肯定这个林业局搞“采育双包好”。但是却有人攻击这是“三自一包”的翻版,并强迫学习和推广“采育双包”经验的所有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场干部到“采育双包”标准地去“请罪”,让他们承认标准地是“复辟地”,保留的幼树是“修正主义苗”,并把它全部砍掉。这些假左真右的干法给林业建设造成了灾难。伐区管理被搞乱了,采伐无计划,大量浪费木材。生产五百万立方米商品材,就得砍掉森林蓄积一千一百万立方米以上。采后不造,不搞迹地更新,出现了大片的荒山秃岭。
林彪、“四人帮”大搞形而上学,鼓吹林粮对立,破坏农、林、牧三结合,造成的混乱也是很严重的。在某些林区大搞毁林开荒,乱砍滥伐。有些地方的领导人对农、林、牧三结合意义认识不足,存在着“粮食不过关,林业顾不上”,“发展林业,影响农业,远水不解近渴”等错误思想。这个问题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中,也是需要认真加以解决的。大家说,前不久李先念副主席在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上对此讲得非常尖锐,明确指出:“我们许多同志对这一点认识不足,相当严重地忽视了林业和畜牧业。如果再不觉悟过来,再不把这项事业放到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那么,不仅光山秃岭得不到改造,草原不能很好利用,而且现有的森林还将继续遭到破坏,草原继续蜕化,再过上几十年,我们国家的自然条件就会变得更坏,我们对子孙后代就犯了一个绝大的错误。”参加全国林业局长会议的同志认为,这些话语重心长。大家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林业工作放到同农业同等的地位上,用心抓好。要在全国大力植树造林,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对地处林区的县、公社、大队,要坚决执行“以林为主,林粮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对于荒山荒地,要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不能乱开滥垦,更不能毁林开荒,毁草开荒。
陕西省林业局负责同志说,坚持农、林、牧三结合,能够促进农业发展,减少自然灾害,这在我省的榆林地区是有典型经验的。地处黄土高原区的米脂县高西沟大队,过去是“山上光秃秃,沟底乱石头,小雨满坡流,大雨冲成沟。年年广种田,十种九不收。碰上好年景,一亩打一斗。”从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林、牧并举的指示,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共造林一千一百五十亩,建设高产稳产农田一千零五十亩,种草一千亩,使农、林、牧各占三分之一。粮食种植面积虽然由原来的三千亩缩减到一千零五十亩,但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三倍多。去年八月下暴雨,由于这里山上山下都布满了水利工程和林场草地,洪水一来,处处拦截,就地蓄存,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全部水利设施没受一点损失。榆林县过去曾盲目地毁掉林场草地种粮食,不仅粮食没有搞上去,反而加剧了风、沙、旱等自然灾害。
林业要大治快上,还必须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心有余悸,身有余毒的问题。很多同志说,总结林业工作二十九年的经验,可以看到,林业战线上的各级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林彪、“四人帮”路线给林业战线造成的“内伤”,目前还没有彻底医治。比如,有的同志还不敢把一些好的制度、办法恢复起来,对学习和吸取外国的好经验也顾虑重重。同志们说,这几年我们林业生产效率低,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执行党的按劳分配政策,存在着多劳不多得,少劳不少得,干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要彻底纠正这种现象,在经济管理中,就要赏罚分明,把思想教育与经济制裁结合起来。对于实施这一点,有的干部还怕将来出现“反复”,被扣上这样或那样的帽子,还不敢大胆去干;有的人现在还拿着大棒子站在那里挡道。大家认为,林彪、“四人帮”在理论上、思想上、工作上搞的那一套假左真右、形而上学的东西,现在还束缚、影响着一些干部的头脑和手脚。必须通过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帮助这些干部从这种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在大治林业中,理直气壮地带领群众,以快刀斩乱麻的姿态,拨乱反正,为加快发展林业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欧庆林

省委书记带头落实湘乡经验
河南省委第二书记胡立教带领工作组到潦河公社调查,对一些能办到的事立即落实兑现,受到群众赞扬
据新华社郑州十月九日电 最近,中共河南省委第二书记胡立教带领工作组来到南阳县潦河公社落实湘乡经验。他们深入生产队,对农民承受的负担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农民不合理负担的办法,对一些能够办到的事情,立即落实,受到干部、社员的赞扬。
中共中央转发的湘乡经验来到潦河公社已经几个月了,但这里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许多社员还不知道有这么个中央文件。工作组进村后,首先开展了宣传中央文件的活动。胡立教同志多次和生产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座谈,摆农村存在的问题,揭批“四人帮”的罪行,工作组深入到社员家里,宣讲湘乡经验,联系本队实际,越讲越热乎。不久就在全公社形成了学习、宣传的热潮。这个公社二百多个生产队,队队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胡立教同志带领的工作组经过调查了解,首先从农民最关心的项目入手落实湘乡经验。农机、化肥是农民的心尖子。过去,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农机质量差,化肥缺斤少两,农民有苦无处诉,变成了一块心病。大陈营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社员,省吃俭用,花了八百多元买一台柴油机,结果漏油、漏气、漏水,皮带轮还经常飞出去。社员说,这种柴油机是“三漏一蹦跳,越急越动不了”。今年夏天,才开动几个小时,又花了一百多元的修理费。这个队找有关部门交涉,得到的回答是:“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卖出去的东西不能退”。胡立教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要求有关部门按中央指示办事,包修包退。当天下午,县农机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其祥亲自把一台新的柴油机送来,把不能用的“背”走。社员们马上安装起来,投入了抗旱斗争。
南阳县化肥厂是农民意见比较多的一个单位。这个厂卖出的化肥不够秤,说是五十斤一袋,实际只有四十来斤。有的管理人员利用职权,对农民敲诈勒索。社员反映说,化肥厂应该改名叫“坑农”厂。县委书记李勤旭根据胡立教同志的建议,多次同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商量,就加强企业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个厂向全县社员群众提出保证,以后化肥袋袋过秤,缺多少,补多少;以前欠生产队的化肥,分期分批,全部补上。现在,这个厂拖欠潦河公社的二百○七吨生猪奖售化肥,已经送到了生产队。
胡立教同志一再强调,要把湘乡经验和中央批示落实好,必须领导干部带头,领导机关带头。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受林彪、“四人帮”流毒的影响,无偿平调生产队的劳力、资金、物料;有的贪污盗窃,铺张浪费,任意侵吞和挥霍社员劳动果实。群众意见很大。南阳县有一位局级干部,在这个公社蹲点期间,多吃多占,群众气愤地说:“我们在地里晒日头,他们在家里伸指头,想想气心头,干活没劲头。”工作组按照党的政策,及时处理了这件事。第二天,他就到生产队向社员作了检查,当场进行了退赔。目前,全公社已经退赔现金十四万多元。
这个公社曾经办了一批工业、副业,在计划外招收了一些工人,这些工人,不少都是通过各种不正当的门路进来的。公社党委专门开会研究,坚决刹住这股歪风。

四川化工厂蝉联“百日红”竞赛冠军
引进的大型化肥装置连续运转二百天,提前完成今年上缴利润计划
四川化工厂从国外引进的大型化肥装置到十月二日,已连续运转了二百天,在全国七大化肥厂开展的“百日红”竞赛中蝉联冠军。
四川省经委、省化工局、中共成都市委都给四川化工厂发了贺电,热烈祝贺他们的成就。化工部还决定给这个工厂颁发奖旗。化工厂党委为了表彰全厂职工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精神,决定给职工们发“百日红”单项奖金。
根据化工生产的特点,要取得优质高产,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长周期连续运转。四川化工厂实现二百天长周期运转,标志着他们对七十年代的先进技术设备的科学管理已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川化工厂的这套化肥装置,是我国目前已建成的七套从国外引进的大型化肥装置中投产最早的一套。
目前,这套化肥装置运转稳定,工艺和设备状况良好,每天生产合成氨一千吨以上,达到设计水平。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百分之百。每吨合成氨消耗的天然气低于设计指标,因此,为国家节约的天然气可以生产合成氨一万一千吨。由于高产、优质、低耗,四川化工厂今年的上交利润计划已提前完成。

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提前完成今年钻井进尺计划
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各族职工提前一百零二天超额完成今年钻井进尺计划,钻井进尺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今年以来,新疆石油管理局钻井处党委带领各族职工深入揭批“四人帮”,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狠抓了三个关键性措施:一是猛攻钻头质量关,采用了人造金刚石刮刀钻头,二是坚持科学打井,三是根据全处人员新、设备新、技术新的情况,分期分批对钻井工人进行了技术培训,同时组织传帮带,使大部分新工人很快提高了技术水平。

鞍钢实行提高钢锭炉温奖效果好
鞍山钢铁公司的实践表明,钢铁企业实行提高钢锭装炉温度单项奖,很有必要。从今年三月开始,鞍钢第一炼钢厂、第一初轧厂和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实行这一奖励制度以来,增产了钢坯五万五千多吨,多上缴了利润五百五十多万元,还节约了价值二十多万元的煤气费;而发给职工的奖金总额只占节约煤气费用的百分之十一点三。
要把钢锭轧成钢坯,必须将钢锭的温度加热到一千三百度。从炼钢厂出来的钢锭,一般温度在八百度以上;但沿途经过重重关口,最后运到初轧厂,温度往往下降到五、六百度,需要用煤气加热几个小时提高钢锭的温度后才能轧成钢坯。这样,初轧机就经常处于“等米下锅”的状况。因此,提高钢锭的温度,成了大幅度提高钢坯产量的关键。
前几年,公司和第一炼钢厂、第一初轧厂、运输部等部门,虽然为提高钢锭温度成立了一些专门机构,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但是钢锭温度却始终徘徊在六百三十度左右。今年三月,他们开始实行提高钢锭装炉温度奖,把各个工序有关的职工,按生产和辅助岗位分为甲乙两等,只要钢锭温度达到公司规定的六百六十度,就可分别获得一元五角至三元的奖金。如果钢锭温度超过六百六十度,每超过十度,每人加奖金五角。共同的经济利益,把三个部门、三十九个工种的六百多名职工紧密地联结起来,为了提高钢锭装炉温度而努力奋斗。
自颁发这项奖金半年来,钢锭温度始终稳定在七百五十度以上。

友谊农场推广使用农机修理新工艺
黑龙江省友谊农场推广使用新的农机修理工艺,有效地延长农机具的寿命,提高农机具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友谊农场是我国最大的机械化谷物农场,拥有一百一十万亩耕地,有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一千一百多台,还有数量可观的配套农机具。这些农业机械,大部分已经使用了一、二十年,有些零件和部位磨损较重,不合技术要求。如果把这些不能用的旧件恢复利用起来,不仅可以解决生产上的急需,而且可以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金和钢材。这个农场的一些技术人员和工人,一方面学习国内外修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一方面动脑筋想办法进行焊、补、粘、接、喷、镀等,在全场广泛使用了火焰喷涂、火焰校正、低温镀铁等项修理新工艺,使机车和农机具的完好率在零件不足的情况下,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据新华社)

济南市第二商业局运用思想教育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的方法,整顿和办好企业,卓有成效地改进了全市的饮食服务工作。
由于卫生不好受到经济制裁的东门饭店,经过整顿,提高了干部、群众办好企业的责任感,积极搞好清洁卫生工作,店容焕然一新。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