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河套加速建成粮食基地
内蒙古河套地区总结经验实施新规划
编者按:河套灌区建设的经历说明了两点:
一是发展农业的生产建设,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按自然规律办事,绝不能凭主观愿望,一时心血来潮,就瞎指挥一气,也不能单靠政治号召和行政命令,去轻率地、盲目地组织大干;否则,水利条件再好,也将带来水害,群众的积极性再高,也会徒劳无功,受到挫伤。
二是总结正反两面的经验,一定要以实践作为检验是非的标准,把“四人帮”那些假左真右的流毒扫除干净;那种回避主要矛盾,就事论事,争论不休,推卸责任的态度,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只能妨碍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
河套灌区的治理,困难很多,认识到这两点,并立即见之于行动,就大有希望。这样总结经验,对我国十二个商品粮基地的建设,都有参考意义。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
每当提起这个古老的民谚,人们不禁关心地问:千百年为害的黄河已在各处除害兴利,得天独厚的内蒙古河套地区发展农业的现状如何?
河套灌区的建设,早已动手了。二十多年来,“唯富一套”的有利因素,经过逐步改造,已扩大运用起来。过去,黄河无堤无坝,多口引水灌溉,水涨易涝,水落易旱,灌溉面积始终局限在二百几十万亩,粮食总产长期是三亿来斤。现在,黄河沿岸有了防洪大堤,控制住了河水泛滥。河套前沿建设了黄河大型引水枢纽工程,实行“一首制”引水,由此往东兴修了灌水总干渠和多座分水枢纽工程,用水调节自如;套内修了十三条干渠、四十条分干渠和二百多条支渠,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灌水渠系。灌溉面积比解放前扩增一倍多,粮食总产上升到九亿斤左右。近三年来,排水沟系的骨干工程,如长二百多公里的总排水干沟、套内的十二条干沟和多数分干沟也基本挖通。
但是,河套灌区又处在盐碱化的严重威胁中,每年几乎有十六万亩耕地发生次生盐碱化。现有耕地的半数以上已成为盐碱化程度轻重不同的低产田,其中捉苗率在百分之三十以下的重盐碱地,约占总耕地的三分之一。粮食单产多年在二百斤上下波动,林牧副渔也因碱害上不去。目前,这里的灌排配套的工程量还很大,而且地多人少、机械化程度低,要在短期内根治这么大这么重的盐碱地,困难很多。
那么,怎样克服目前的困难,发挥有利因素,排除不利因素,使建设河套商品粮基地的希望变成现实呢?这就需要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摸清盐碱化的成因,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根治,以趋利避害。
河套的自然特点本来很明显:一是气候干旱,常年降雨量一百五十毫米左右,春小麦等主要作物生长期内的有效降雨量仅二、三十毫米,只有靠人工灌溉,才能保种保收;二是土地多是黄河冲积而成的草甸沙土,在年蒸发量高达二千二百毫米以上的情况下,土壤中的盐分很易随水上升到地表,只灌不排,就会积少成多,造成次生盐碱化;三是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易灌难排,四、五百个流量的河水,十天左右就能沿着渠道灌遍几百万亩耕地,而排水则因地下水的比降非常平缓,要到枯水季节才能慢慢退入黄河。
解放以后,因为急于扩大灌溉面积,既没有摸清河套的自然特点,又不研究历史上的灌排经验,也不倾听群众意见,领导机关一声号召,主事部门一个决定,就轻率地大量引水灌溉,同时在原来起排水作用的乌加河上筑坝淤田,一下子把整个河套的退水出路堵死了。加之各地普遍实行大水深浇漫灌,盲目扩种水稻,使地下水位急剧上升。在这二十年的时间内,平均每年引水量三十八亿立米,每年蒸发量十三亿立米,其余二十多亿立米的水统统渗漏到地里,土地盐碱化逐年加重。群众很不满意,说乱干了二十年,换来个难治的“水鼓症”。
“水鼓症”分明是违背客观规律所造成的,但迟迟不能“对症下药”,问题在哪里?除了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外,主要是长期以来,领导机关和主事部门的有些同志,坐在办公室里打“嘴官司”,就以灌为主还是以排为主的问题争论不休。一方老是把盐碱化单纯归之于大水深浇漫灌,生怕触及他们过去那种重灌轻排的片面思想;一方以为只要能排水就万事大吉,不去正视过去为什么不能科学用水的原因。这种争论掩盖了河套盐碱化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林彪、“四人帮”那条假左真右路线所造成的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内伤。
粉碎“四人帮”以后,经过深入揭批“四人帮”和今年春天的实地调查,内部的不同意见也在实践第一的标准下统一了。大家都看到河套的潜力很大,根治盐碱是个排的问题,要能灌能排,排灌配套,科学用水,建设商品粮基地的规划也就顺利制订出来了。
现在,实施规划的各种工作正在加紧准备,已分东西两个会战区开始进行。东部是灌区下游,盐碱化严重,自流排水不畅,建设的重点是打通排水入黄河的出路,同时注意排灌配套,打竖井提取地下水,视水质好坏,实行井渠双灌或者井沟双排,将地下水位降到二米到二米五以下。现在已建立了三个沙石厂、六个井管预制厂,五十台打井钻机正在昼夜开动,争取封冻前打井一千眼。西部是灌区上游,自然排水条件较好,将以排灌配套为重点,实行渠、沟、田、林、路综合治理,努力提高现有耕地的产量和扩大耕地面积。到八月底,三个旗县已建成高产稳产田六十二万亩。
巴彦淖尔盟各族人民的决心很大,力争用三、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因地制宜地彻底根治盐碱,一定要迅速完成把河套建成商品粮基地这一大有希望的事业。
新华社记者 田聪明 本报记者 刘云山

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上海石化总厂采取交给加工零配件等协作任务的办法,积极扶植金山县的社队工业。上海市委认为这种相互协作的经验应予推广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在上海市最近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和金山县委作了一次联合发言。在发言中,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协作,互相支援。石化总厂要通过扶植社队工业,促进金山县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金山县也决心多方面支援石化总厂。这个联合发言,受到市委领导和与会同志的热烈支持。
上海郊区十个县,近几年来社队工业发展很快,去年总产值达十三亿多元,占集体经济总收入百分之五十一,利润达三亿二千万元。但各县发展不平衡,远郊县不如近郊县。金山县地处远郊,农副业生产比较先进,社队工业则比较落后。但农业要进一步发展,很需要社队工业提供资金。这个县社队工业为什么落后?主要是产供销渠道不畅通,生产缺乏计划性。全县已有七十多个社队工厂,因生产任务不足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六百多台机床设备被闲置起来,面对这种状况,县委领导同志带着全县社队工业发展规划,专程到石化总厂求援。他们的要求很快得到石化总厂的支持。
上海石化总厂地处金山县境内。前几年,他们对金山县的支援很少,同所在公社还有一些矛盾。最近,石化总厂党的核心小组认真学习华主席在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期间所作重要指示,加强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回顾了金山县贫下中农对本厂的大力支援,决心为金山县的农业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八月中旬,石化总厂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各分厂、处、室的领导干部,对金山县的社队工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了社队工业的加工能力,向县委表示要加强协作,支援社队工业的发展。
在双方认识一致的基础上,共同拟定了协作的初步规划。石化总厂决定充分利用金山县社队工业现有的设备能力,并适当帮助他们补充一些设备,让他们承担以下协作任务:设备机械零配件的制造、加工、修复;包装材料的生产和加工;废品回收利用;化工产品的试制、加工和利用等,共计七个项目。这些项目将逐步发展,逐步扩大。采取这种做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金山县社队工业的产供销问题。就石化总厂来说,可以在零配件、包装材料的供应等方面贯彻“就近、方便、节约”的原则,对生产也有好处。金山县参加协作的计划是:一、社队工业要“想石化所想,急石化所急”,按质按量按期完成石化总厂交给的加工任务。二、要从运输、工房建筑、副食品供应等方面积极支援石化总厂,帮助他们做好后勤工作。
在体制上,由石化总厂与金山县农机工业局直接挂钩,做到统一归口,县农机工业局派出办事人员常驻石化总厂与厂里计划、供销、设备供应等部门对口,统一安排生产任务,逐步使社队工业的供产销直接、间接地纳入国家计划的渠道。
上海市委认为,石化总厂和金山县相互协作的经验应该推广。在郊区的市属大工厂都可以象石化总厂那样,直接同县或附近公社挂钩,安排社队工业承担一部分加工、维修和包装任务,组织社队工业利用本厂的下脚料和废料。市委还指出,已经挂钩的工厂,不能任意中断与社队工业的业务关系,或者提出苛刻的条件,使社队工业得不到好处;工厂有的经办人员从中敲诈勒索、要吃要喝,这种现象必须严格禁止。

全国总工会在本溪市为技术协作活动恢复名誉
群众性技术协作的春天回来了
据新华社沈阳十月九日电 曾经受到“四人帮”残酷打击、压制的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近一两年来在一些地区又活跃起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在辽宁本溪市召开会议,为技术协作活动彻底恢复名誉,并研究了迅速恢复和大力开展这项活动的具体方案。
技术协作活动,是一九六一年首先在沈阳发起的。当时,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沈阳市的一些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自动串联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协作攻关,帮助许多工厂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这一活动很快在全国推广开来,各地成立了千千万万个技术协作小分队、技术表演团、攻关组等,为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文化大革命中,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打击和压制。各地技术协作组织受到严重摧残,甚至被强令解散;许多技术协作的积极分子,被强加上莫须有的罪名,横遭迫害。长春市技协组织被诬陷为“地下反共救国军”,这个组织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工作被诬指为进行“反革命串联”,搞“特务活动”。全市被抓被关的技术协作骨干有一百多人。
粉碎“四人帮”后,在各地党委的领导和工会的组织下,群众性的技术协作活动迅速恢复和发展,遭到打击迫害的积极分子得到了平反昭雪。据技术协作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五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粉碎“四人帮”以后,共举办各种讲座、训练班、技术表演、技术成果展览等四千多次,成立了攻关队二千七百多个,解决了技术关键二万八千多项,其中重大的有六百六十多项。
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开展技术协作活动,对传播先进技术,推广科学技术新成果和先进经验,攻克技术难关,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和建设有很大作用。本钢第二炼钢厂的一座转炉,一九七四年就安装了我国自己设计的煤气回收设备,但因技术不过关,长期不能使用。今年五月,本溪市技术协作委员会组织以本钢为主的十一个单位来这里攻关,很快就解决了大部分的关键问题,预计年底这项装置即可投入使用,一年回收的煤气价值可达三百多万元。建设毛主席纪念堂时,有一项花岗石加工任务,按常规需要五百个熟练石匠干半年;北京市技术交流站组织技术协作积极分子攻关,采用刨床滚动加工新工艺来加工花岗石,只用一个多月任务就完成了。工人们看到这些丰硕成果,都高兴地说:技术协作的春天又回来了。

上海市工交办、总工会和科协联合召开了市金属切削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图为青年金属高速切削能手正在进行紧张的螺纹车削决赛。
新华社记者摄

搞清什么是真高举、假高举很有必要
李德生、甘渭汉同志在沈阳部队党委全委会上谈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理论问题的重要性
新华社沈阳十月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党委最近召开了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沈阳部队党委第一书记李德生在会上发言时说,现在,有的同志对全国正在讨论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样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实际问题,感到不好理解。这说明,搞清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这个问题是多么必要!这个问题不解决,思想就得不到解放,各项工作就难以做好,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无从谈起。
沈阳部队党委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指示,结合部队实际,研究如何贯彻落实。驻东北地区陆、海、空部队的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李德生同志和沈阳部队党委第三书记甘渭汉同志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李德生同志在会议开始时发言。他指出:在当前,思想要跟上形势,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理解好邓副主席在全军政工会议上提出的真正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坚持实事求是这个大问题。他说,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本来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根本观点,根本原则。我党过去在毛主席的教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都是这样认识的,都是这样做的,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运动,这种优良传统优良学风在全党非常深入人心。但是,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大搞假左真右,打着“红旗”反红旗,把马恩列斯和毛主席论述的道理绝对化,鼓吹什么“顶峰”、“一句顶一万句”、“句句照办”,肆意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根本上颠倒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践踏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搞僵化了。造成我们许多同志在实际工作中照搬、照抄、照转上级指示和别人的经验,不敢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开动脑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认为只有书上写了,文件上有了,上级讲了,才算数。这样,就把思想框死了,工作没有创造性。李德生同志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首先是领导思想要跟上形势,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要解放思想,才能使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在我们部队更好地落实。
会议历时四天,于九月三十日结束。会议结束时,甘渭汉同志根据大家讨论的情况,作了总结性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我们党章上、宪法上都写了,大家都是拥护的,一致的,问题是怎样才是真正的高举。要真正高举,就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过去,林彪搞语录,“四人帮”摘取只言片语,破坏了毛泽东思想体系的完整性、准确性。他们鼓吹“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句句照办”,把人们思想搞僵化了。凡是毛主席圈过的、讲过的都不能动,凡是毛主席做过、说过的都不能动,这样的说法,不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搞得不好,要损害毛泽东思想。对怎样才是高举的问题,我们许多同志并没有真正搞清楚。有的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够理解,担心这样会否定革命理论的指导作用;有的对按照实事求是原则拨乱反正心有余悸;有的思想被框住了,在实际工作中不敢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大胆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现在我们有些工作上不去,步子不大,关键在于缺乏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什么落实政策工作进展慢,不能大胆拨乱反正,有的老是留个尾巴?这都同我们一些同志不讲实事求是有关系。
甘渭汉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在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时,要很好地联系部队实际,认真讨论高举和实事求是的问题、真理的标准问题。他说,对于这一点,有些领导同志还认识不足,好象讨论和解决这些问题同我们做好实际工作关系不大,有的还有别的顾虑,不敢积极地领导这个讨论。实际上,这些问题是回避不了的,这些问题不解决,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路线、工作路线,思想就得不到解决,工作就打不开局面。他要求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真读一读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重温延安整风的重要文献。
甘渭汉同志说,我们不只是学习、讨论,而且要把这个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我们每个单位的情况不一样,一个团、一个连的情况也大不一样,各单位都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析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解决好本单位的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倡领导同志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衡量一个单位的工作,不是看口头上讲得如何,也不光看你的决议做得好不好,而是看实际上做得怎样,提倡苦干实干,取得真正的效果。对于从实际出发,善于开动脑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干部,要支持,要鼓励,对于那种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固步自封,不求上进或尽说空话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要批评,要教育。
到会的同志经过学习和讨论,一致感到眼界开阔了,信心增强了,表示要解放思想,跟上形势,搞好团结,增强团结,鼓干劲,争上游,抢时间,争速度,一年当两年用,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为抓纲治国、抓纲治军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