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地中海安全 反对两霸争夺
地中海欧洲国家加强防务抵制苏联扩张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七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地区的争夺进一步加剧,苏联更是野心勃勃,兴风作浪,步步进逼。
从一九六七年起,苏联就不断加强它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目前苏联在地中海已拥有一支庞大的舰队,舰只数量有时超过了美国第六舰队,使地中海成为世界上苏美军舰麇集密度最大的水域。一九七六年七月和今年一月二日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两次驶入地中海,一九七七年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莫斯科号”,在两艘舰艇护航下从黑海驶往地中海。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初短短的十天内,就有六艘苏联军舰驶往地中海,其中有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等。
苏联还企图攫取西地中海咽喉直布罗陀海峡的控制权。苏联以同西班牙开设合营公司的名义,并以处理苏联商船、渔船事务为借口,伸手向西班牙政府索要直布罗陀附近的阿尔赫西拉斯港口的使用权。苏联已在处于欧洲和非洲交通要冲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上开设了跨国公司,建立了捕鱼基地,最近它的潜水艇又在加那利周围水域频繁活动。
苏联不断干涉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它一直利用南欧某些国家的国内问题,对这些国家进行渗透颠覆活动。在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争取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上,苏联报刊挑拨离间,横加阻挠。一九七六年十一月苏联还操纵华约组织抛出冻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数目的“建议”,目的在于阻挠某些南欧国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据报道,这个“建议”抛出后,苏联驻西班牙外交官员就曾出面,一再要西班牙不得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苏联的扩张和威胁,引起了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和人民的不安和警觉。一些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加强防御能力。意大利国防部去年发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一部国防白皮书指出,“在最近二十年里,苏联不仅已成为陆上超级大国,而且已成为海上超级大国”。地中海地区“存在着客观上不安的因素”,苏联海军力量正在“持续不断地大量增加”。意大利已拨出款项,执行海陆空三军现代化计划。法国在修改了原来的防务思想,执行目的在防御苏联侵略的“扩大庇护”的战略,通过了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二年的防务计划,增强了地中海的防务。原驻大西洋的法国航空母舰“克雷蒙梭”号和导弹巡洋舰“科尔贝尔”号先后调驻地中海。法国空军去年又增加了阿热尔山雷达站的设施,加强监视法国的地中海海面的能力。
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在现实中认识到,要抵制苏联的渗透和扩张,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必须加强合作。一年来,各国间政府首脑和部长互相访问,来往不断。在东地中海,继意大利在和南斯拉夫签订了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协议之后,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又访问了希腊,同希腊总理会谈了地中海问题,两国外长还就划定两国在东地中海中部大陆架分界线签订了协定。在西地中海,西班牙和葡萄牙签订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在军事、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和技术各方面实行合作。法国总统和意大利总理在巴黎会晤时强调必须保障安全,建立一个法—意委员会,研究保障安全的必要措施。西班牙国王和意大利总统去年在罗马会晤中强调,两国有明确的责任,使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免遭任何威胁。一些南欧国家积极改进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继希腊之后,葡萄牙和西班牙已先后提出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申请。现在从伊比利亚半岛到亚平宁半岛和巴尔干半岛,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霸争夺、对付苏联威胁的趋势在加强。
地中海沿岸欧洲国家还注意和地中海南岸的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发展关系。南北两岸国家间的官员经常相互访问,双方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也有发展。

西亚德总统强调要使红海等地区成为和平区
大国干涉非洲之角事务应受到反击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电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一月五日严正指出,“那些在红海、印度洋和非洲之角制造问题、困难和冲突的国家、特别是大国应该受到反击。”
西亚德总统是在访问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叙利亚、埃及、苏丹和阿曼后回到摩加迪沙在总统府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西亚德总统说:“我和我访问过的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了双边关系以及非洲之角的形势和世界事务。这些会谈获得了成功,因为我们都正视这些问题。”他说:“所有这些领导人都痛恨对非洲之角事务的外来干涉。”他说:“当前全世界都谴责这种干涉。”他宣布:“如果非洲之角的形势有所恶化,应当由那些在非洲制造紧张局势的人负责。”
他说:“在会谈中,我们都赞成必须使红海、印度洋和非洲之角成为和平区。”
西亚德总统说,他同阿拉伯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他认为为了达到必要的目标,阿拉伯领导人应当团结起来。他说,“当我和这些领导人会谈时,我注意到他们的看法有所不同,但是他们心目中都有着阿拉伯的利益。”

日本北海道群众代表团会见福田首相和园田外相
强烈要求政府坚持一揽子收复北方领土的主张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七日电 日本北海道的两个代表团,一月六日上午在东京向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外相园田直等人递交一份《书面要求》,要求日本政府在对苏谈判中坚持正义主张,争取早日一揽子收复北方领土。
以堂垣内为团长的代表团是由北海道的与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有密切关系的市、町、村长,妇女团体和渔业等团体的代表二十九人组成的。以横地贞江为团长的代表团是由日本工人、青年、妇女等团体的代表二十三人组成的。
这两个代表团是在园田外相访苏前夕,特地从北海道赶到东京的。六日上午,代表团成员佩带写有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字样的标语带,由堂垣内率领,列队走向首相官邸。他们在首相官邸会见了福田首相、园田外相等,并且向福田首相递交了《书面要求》和去年八月在北海道札幌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大会的决议。
《书面要求》中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我国的正当的权利和主张”。《书面要求》要求日本政府以毅然的态度,把与北方领土关系最深的北海道全体居民的意志和要求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的正义主张,强烈地反映到对苏谈判中去。
据报道,福田首相在收下《书面要求》之后说:“北方领土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谈判时必须坚持领土权的要求。我们希望同苏联缔结和约,但是,必须先解决这一悬案,解决这一国家和民族的课题。”
在这之后,代表团又前往众参两院向外务委员会和北方领土特别委员会各委员长递交了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请愿书和从一九六五年到去年年底为止的十三年期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一千万人的签名簿。(附图片)
日本人民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要求收复北方领土。这是宣传车队参加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游行。
新华社记者摄

美法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对苏联在非洲之角扩张势力表示担心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电 美国总统吉·卡特一月四日到六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就东西方关系、美苏关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欧洲安全、中东问题、防止核扩散问题、非洲之角的形势和经济问题举行会谈。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在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卡特总统的会谈是“非常真诚、坦率和尊重对方权利的”。他说,在会谈中他发现“目前的美国政府意识到法国政策的独立性,这种在欧洲出现的自主作出决定的成分,以及确保自卫安全的民族愿望,是积极的因素”。他说美法两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如中欧裁军谈判的作用,以及我们显然不能接受的根据美苏特权协议使世界政治组织两极化的趋向。”但是,他说,“不要把我们的分歧看作是我们关系的永远的障碍,这些分歧虽然是明显的,但也可能成为国际生活中的一个富有意义的因素,而在我看来,是实现我们伟大目标的一个补充手段,这个目标就是建立一个不受只是由两个超级大国作出的决定所限制的多极世界”。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法国总统说,“我对卡特总统说,我们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进展不提出异议,但是,当然要小心谨慎:不要在这一谈判中就欧洲战略防御的组织问题得出关系到我们、而为我们所不同意的结论;有必要重申美国对欧洲安全承担的义务的性质。”
据报道,两国总统在会谈中对苏联扩张它在非洲之角的势力表示担心。
卡特总统一月四日在巴黎国会大厦发表演说。他说:“美国政府和人民对欧洲安全承担的义务是绝对的。毫无疑问,我们将为履行这一义务而在欧洲保持必需的力量。我们也知道,法国愿意保持和完善为防务所必需的力量。”
美国总统在谈到欧洲建设问题时说:“美国无保留地支持你们和你们的九国欧洲的伙伴为加强欧洲合作而正在做的一切,因为我们认为,欧洲的力量和联合,对我们是有利的,而不是一种威胁。唯一真正威胁我们利益的是经济上的衰弱和分裂。”

美国总统卡特访问比利时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电 美国总统吉·卡特在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之后,一月六日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进行了七小时访问。
卡特总统同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举行了会谈,并且访问了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
卡特总统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和这个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的常驻代表会谈后发表讲话,重申了美国在北大西洋联盟中所承担的义务。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卡特同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和委员会其他负责人就美国和共同体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及由于经济危机而引起的双方贸易中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匈牙利国民议会举行美国归还匈王冠仪式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八年一月七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一月六日将匈牙利第一个国王伊斯特万的王冠及其他有关文物归还匈牙利。
匈牙利国民议会举行了王冠归还仪式,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奥普罗·安托尔和总理拉扎尔·捷尔吉等出席仪式。
这顶王冠是匈牙利建国后第一个国王伊斯特万在公元一千年加冕时所戴。此后,匈牙利历代国王加冕时都要戴这顶王冠,成为匈牙利当时国家权力的象征。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王冠落入美国之手。战后以来,匈牙利政府就要求归还王冠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了多次交涉,未取得结果。现在,这顶一直为匈牙利人民所珍视的文物终于由美国移交给匈牙利了。在王冠归还仪式上,万斯讲话说,“王冠的归还表明我们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并且符合匈牙利人民的民族愿望。”奥普罗说:“匈牙利人民的宿愿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实现了。”“我们准备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而发展这种关系的条件由于今天的事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前景暗淡
——苏联一九七八年经济计划报告说明了什么
去年岁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了长篇报告,总结“十五”计划的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计划执行情况,并据此提出一九七八年计划指标。这位报告人竭力把近年来的苏联经济描绘成“进一步增长”的兴旺景象。但是,只要透过数字和百分比组成的帷幕,就能看到在苏联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后面,却是困难重重,弊病丛生,前景暗淡。
苏联“十五”计划头两年的结果已经分晓,第三年的指标也已公之于众。这一切清楚地表明,苏联经济的一些主要指标的增长率继续在一个低水平上徘徊。一九七六年国民收入增长率仅达到百分之五,加上去年共增长百分之八点四。据宣布,工业产值一九七七年将增长百分之五点八,今年的计划指标下降到四点五。这种增长速度不仅比前几个五年计划低,甚至还低于“十五”计划所规定的增长指标。苏联计委主席承认,苏联经济存在的大量问题“不能不影响到一九七八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比例”。
苏联经济发展速度的下降由来已久,苏联统治集团虽经努力,还是无法挽回这种颓势。于是,他们在抛出“十五”计划时,特地冠以“讲究效率和质量的计划”的美名。那么,这两年的“效率和质量”又怎样呢?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说明了这一点。过去两年社会劳动生产率共提高百分之七点四。报告人承认,在五年计划的前两年中有“一系列部、许多工业企业没有完成这个重要的生产效率指标的计划”,特别是铁路运输和建筑部门“劳动生产率增长迟缓”。报告还表明,一九七八年劳动生产率增长指标还将继续下降。效率的情况是这样,产品质量的情况也没有多少起色。许多工业产品结构粗笨,耗费大量原材料。例如,住房建筑,数量虽多,但质量低下,往往还没等完工就交付使用。轻工业产品质量之差,不仅造成巨额浪费,而且激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苏联一家杂志透露,居民愿意购买的商品品种“生产不足”,优质商品少,而陈旧过时的商品大量积压,由于被迫降价处理,“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损失了“约五十亿卢布”,而这个五年计划只过了一年多时间,“积压商品的价值几乎又达到了同样数目”。这是对“效率和质量计划”的极大讽刺。
从上述报告还可看出,苏联工业生产方面的困难几乎涉及各个方面。人们知道,苏联燃料资源的开发中心已逐步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转移,但那里气候严寒,运输困难,成本很高,效率低下。特别是劳动力缺乏,给开发东部地区增加了困难。虽然苏联当局在工资、补贴、休假等条件方面一再加码,诱使苏联青年奔向东部地区,但响应者仍不踊跃,甚至动员去的人数有时还无法弥补自动离去的人数。又比如,苏联计委主席还要求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和设备、物资的潜力。可是,苏联的现有企业大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采用新技术缓慢,致使生产成本很高,浪费严重。浪费是苏联经济的一大痼疾。黑色金属、电力、燃料、原料等,都有大量浪费。苏联一位经济学家估计,苏联每年采煤量是七亿多吨,而在运输途中漏掉的约占百分之三,即两千多万吨。农产品、化肥等在采集、运输、储存过程中的丢失也是惊人的。此外,苏联的基本建设战线向来拉得过长,虽然大声疾呼要缩短基建战线,集中使用投资,保证工程按期投产,但至今收效甚微。近两年来未完成的建筑工程还有所增多。因此,在最近召开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这位报告人再次点了一些部、地区的名,对它们提出硬性规定,但能否奏效,还是个问号。
谈到农业,苏联的计划人员不能不紧皱眉头。去年,在庆祝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的大会上,勃列日涅夫急忙宣布一九七七年粮食减产,仅收到一亿九千四百万吨。最近,苏联财政部长的报告,对这个数字作了修正,据说实收粮食一亿九千五百五十万吨。这个数字,比前一年减产二千八百五十万吨,比当年计划指标少收一千七百五十万吨。除粮食外,报告人还承认,“葡萄、向日葵及牲畜和禽类的收购指标”也没有完成。而且由于粮食欠收,“一九七八年牲畜的产量与收购量仍将稍低于五年计划为这一年规定的数额”。
苏联领导集团一贯将粮食减产归罪于“天气条件”,说去年的气候连“中等”年景都不如,但是,如果相信苏联计委主席年复一年公布的数字是真的话,那么苏联每年对农业付出巨额投资,每年都有数百万公顷土地改成水浇地,数百万公顷低洼地已经排干,又有几百万公顷牧场灌上了水,这样算来,苏联的农业早该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了。其实,苏联领导集团心里明白,造成农业落后的原因决非仅仅是气候条件,还有农业机械严重损坏,燃料油料大量浪费,化肥数量不足,经营管理不善,劳动力使用不当,特别是因为苏联广大农民劳动积极性受到挫伤,等等。这些都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农业政策失败的结果,只是他们没有勇气承认罢了。
一九七八年整个消费品产量的增长指标从去年的百分之四点九降为百分之三点七;生产资料生产的增长率也从去年的百分之六点六降到百分之四点七,即降到了战后的最低点。这就是说,苏联甲乙两大部类的增长率将全面降低,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有些部门仍将保持高速发展。苏联计委主席宣称,“象往年一样,规定以优先速度发展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其产量“拟增长百分之七点七”。还规定电力工业、石油天然气工业、钢铁工业等有较快的发展速度。显然,这些部门都同军事工业有密切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是为苏联扩军备战服务的。据报道,近年来苏联军事工业的年增长率实际高达百分之十六。可惜,这个值得夸耀一番的增长速度,由于要维持“缓和”的假象,苏联头目从来是闭口不谈的。军事工业在高速发展,而苏联却宣布今年的军费仍同去年一样为一百七十二亿卢布,难道会有这样的怪事吗?外国报刊认为,苏联的实际军费至少是这个数目的几倍。
“十五”计划头两年的许多主要指标没有完成,“欠债”颇多。报告人又承认,一九七八年的“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指标没有能够规定在五年计划任务的水平上”,因此看来也不是一个“还债”的计划,而将是继续“欠债”的计划。这就势必要把更重的任务压到最后两年去完成。当然,现在要预测整个“十五”计划的执行情况还为时过早,但是从巴伊巴科夫报告涉及的前三年的情况来看,苏联经济的前景并不象苏联官方所描绘的那样美妙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