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深切怀念毛主席周总理 积极宣传日中友好
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在各地作访华汇报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八年一月七日电 一九七七年四月初至五月初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新制作座剧团,自同年五月底至十二月中旬,先后到日本八十一个城市进行访华汇报演出,宣传日中友好,呼吁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
新制作座剧团的团员们每当谈到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受到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李先念副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以及受到中国人民热情欢迎的情景,都很激动。他们为了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日本人民,回国不久,就到日本各地作访华汇报演出,先后共演出一百零四场,观众达十二万人以上。这些演出,受到日本各界的热烈欢迎。
这个剧团的团长真山美保在向中国记者谈起这次演出的感受时,回忆起新制作座剧团所走过的斗争路程,更加激起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怀念。
演员逾山虔二郎说:每当我们演唱《东方红》和《歌唱周总理》歌曲时,就忍不住流下眼泪,观众们也一边听一边流泪,台上台下的感情溶为一体。通过演出,我们亲身体会到,广大的日本人民为中国人民失去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而无限悲痛。
二十多年前,真山美保在北京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那时,周总理十分关心地向她询问新制作座剧团的情况。当真山对周总理说,新制作座剧团的口号是“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在一起创作”时,得到周总理的热情赞扬。周总理说:你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希望你们今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坚持下去。真山深情地说,二十多年来,每当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就想起敬爱的周总理的话,便感到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真山说:“周总理不仅受到全中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而且也是我们和世界人民十分敬仰的人,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卓越的领导人,也是本世纪罕见的伟大政治家。我们一定不忘敬爱的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在今后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风浪,都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在一起创作’的方向。”
担任演唱《歌唱周总理》的宫野侑子说:“当我们用中文演唱怀念周总理的歌时,整个场内充满着肃穆的气氛,许多人都流下了热泪,人们对周总理深切怀念的真挚感情,远远超过语言的障碍,从心底里自然地表现出来。”她还说:“当我们演唱《歌唱华主席》的歌曲,舞台上出现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奋勇前进的巨幅标语时,全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使我们感到广大日本人民为中国人民在华主席的领导下一举粉碎‘四人帮’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由衷的祝贺和喜悦的心情。”她说:“日中两国人民真是心连心哪!”
新制作座剧团在演出过程中接触到的日本各界人士,不管是工人、农民、渔民,还是学生、妇女,也不管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热情地表示“要同中国人民永远友好”的真实感情,到处都听到“祝愿日中友好日益发展”的声音。
新制作座剧团到日本北海道演出时,还亲耳听到广大日本渔民对苏联的霸道行径的忿怒谴责和控诉,以及他们决心维护国家主权、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呼声。他们在钏路、根室等地演出时,许多渔民前来观看,场场座无虚席,有的人还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观看。演员们表演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的节目时,场上不断响起“还我北方领土”的口号声。根室的一位名叫泷村的妇女看了演出后,深受鼓舞,对剧团演员们说:“你们的演出太好了!”并表示一定坚定信心和鼓起勇气,一辈子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许多观众看完演出后不愿离开剧场,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呼:“还我北方领土!”“不收复北方领土决不罢休!”这正义的呼声象春雷般响彻北海道和日本列岛上空。

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强调
培养技术人材 维护国家主权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据当地报纸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再次强调培养本国技术人材对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性。
佩雷斯总统是在为领受“阿亚库乔大元帅奖学金”前往西班牙学习的三百名留学生举行的送别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佩雷斯总统指出,“不能逐步取得主权权利的人民将是一个依赖别人的人民。”
他说,“委内瑞拉必须依靠它的石油来发展保证向它提供基本食品和农工业所需原料的农业。”
佩雷斯总统说,“第三世界作为一种力量和决定性因素的存在,使我们采取了昨天还不能采取的态度和行为,即实行铁矿和石油国有化,因为跨国公司和工业化国家过去不让我们这样做。”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确定石油价格时,如果没有上述国际环境也是办不到的。
佩雷斯总统指出,接受“阿亚库乔大元帅奖学金”的学生已有大约一万五千人。他在讲话中还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以获得国家的真正独立。

赞比亚培养出一批民航技术人员
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赞比亚民航训练学校自一九七一年成立以来,已培养出五百八十七名技术人员。
报道说,在这批人员中,有三十一名是驾驶员。其余的是航空电子技术、飞机维修、报务、气象等方面的人员。
这个学校的校长西穆托韦说,这个学校的目的是为实现民航“赞比亚化”而培训合格的驾驶员和其他技术人员,并为这个学校培养足够的本国教师。

巴巴多斯成立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
鼓励科技人员进行科研工作
新华社乔治敦电 布里奇敦消息:巴巴多斯政府为了推动科学技术的研究,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四日在首都布里奇敦成立了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一些工业企业和西印度大学组成,任务是协调政府的科研计划,鼓励本国工业部门的科技人员协力进行科研工作,以逐步改变技术落后的状况。
巴巴多斯总理约翰·亚当斯在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科学与国家建设的关系时说,真正的和成功的科学研究工作应该被充分用于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
委员会成立后已着手收集、整理和研究有关各项工业的兴建和扩建的材料。

鲁巴伊主席视察国营渔业公司工程
赞扬民主也门和中国的工人、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合作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一月五日上午在渔业资源部长穆罕默德·萨利姆·阿库什和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的陪同下,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国营渔业公司工程。
鲁巴伊主席听取了这一工程的民主也门领导人和中国技术组组长关于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然后视察了工程的各个部分。鲁巴伊主席看到民主也门工人在实践中很快掌握了施工和操作技术,感到非常高兴。他赞扬了民主也门和中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并对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
这项工程是根据民主也门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而兴建的。

罗副总理奥普雷亚接见我电力考察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八年一月五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格·奥普雷亚一月五日接见了中国电力考察团团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和考察团部分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长伊·阿夫拉姆、副部长杜·尼斯托尔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在座。
考察团是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到达罗马尼亚的。
以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为团长的中国电力考察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考察,一月六日离开罗马尼亚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考察。
在罗马尼亚期间,考察团参观了发电厂、发电设备制造厂等,并同科研、设计单位举行了技术座谈,所到之处,受到有关部门热情友好的接待。

我石油公司代表团抵美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八年一月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以孙敬文为团长、李人俊为顾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公司代表团一月五日到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的参观访问。
中国石油公司代表团是应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的邀请到美国访问的。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约翰·奥利里一月六日晚在国务院举行宴会表示欢迎。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以及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也应邀出席。
在宴会上,约翰·奥利里副部长发表讲话,代表美国总统卡特和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欢迎中国代表团访问美国。
孙敬文团长也在宴会上讲话,祝愿在中美两国石油工作者之间建立起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广西杂技团结束在中非帝国的访问
新华社班吉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电 中国广西杂技团结束了对中非帝国的友好访问后,六日离开班吉回国。广西杂技团在中非帝国访问期间共演出七场,受到七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杂技团演员们参观了宝石加工厂等。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中非帝国政府举行了酒会,欢迎广西杂技团。
中国驻中非帝国大使李石三日晚也为杂技团举行了招待会。中非帝国负责公职、劳工和社会安全的大臣让—保罗·莫科多波、皇宫大臣让—雅克·萨甘扎等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秘鲁通讯

友谊的桥梁
——记第二届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第二届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三十个国家参加了本届博览会。中国为了增进同拉丁美洲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友谊,第一次在这一届博览会上开设了中国馆。
短短的十二天中,中国馆接待了近五十万观众,给观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秘鲁商业部长阿里亚斯·格拉西亚尼将军说,中国馆给博览会增添了新的光彩。秘鲁一位电影编导向记者朗诵了他的短诗:曙光东方起,漫漫黑夜尽,中国换人间,激我步征程。
利马这座常年不雨的古老都城,当时正是温暖的初夏。中国馆里更是充满着热烈气氛。人们走进中国馆感到亲切、愉快。来自中部沿海城市的一位秘鲁人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我爱中国,多少年来我就想访问中国。今天我来到中国馆,就象是投入中国的怀抱,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还有一位坐着手推车的瘫痪病人在馆内转了一圈,然后告诉中国朋友:过去我听过别人介绍中国的进步和繁荣,我总是有点不太相信。现在我亲眼看到中国的展品,比别人介绍中国的情况更丰富、具体。我祝贺你们,中国朋友。
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华侨,十四岁就离开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来到秘鲁,以后从未回过祖国。这一次,他带着儿媳和女儿从外地赶来参观中国馆。事后他对别人说:我今天回到了中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观众们在中国馆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的照片,纷纷在像前默默致哀。秘鲁的一位老工人带着两个孩子,站在毛主席像前,恭敬地指着毛主席的照片向孩子们说:这就是毛主席。他同孩子们一道向毛主席像鞠躬致敬。一位业余音乐爱好者特地到中国馆,要求播送《东方红》。他说:这是一首非常动人而带有传奇性的歌曲,我要亲耳听这首歌曲。
秘鲁前议员麦克赛斯先生一九五九年随秘鲁议员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当时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他在中国馆告诉中国工作人员,当时,毛主席送给每位秘鲁朋友一本书,他一直珍藏着这个非常珍贵的礼品。
前总理哈林将军看到华主席的照片,回忆起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他在北京同华主席见面的情景。他说:“你们的领导人总是同群众在一起。华主席继承了毛主席的遗志,领导中国人民打倒了‘四人帮’,相信你们今后会更快地发展。”
一位在北京居住过多年的秘鲁朋友同记者谈起毛主席和周总理逝世后那些悲痛日子。他说:世界人民失去了尊敬的伟大人物。但是,华主席继承了毛主席的事业,领导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中国真正回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中国馆就反映了中国今天的现实生活。他还说,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希望,也是第三世界人民的希望。
大寨在这里受到人们特别热烈的欢迎。中国馆的大寨模型旁边经常围着成群的观众,他们看到大寨模型上碧绿的梯田,清清的流水,凌空的吊车和一排排新房,说这是东方的画卷。一位工人望着模型十分激动地说:别人能办到的,中国人也能办到;别人不能办到的,中国人也要办到。中国馆在闭馆后,把大寨模型赠送给秘鲁农业部。这个部将把这个模型运往外省农村展出,介绍大寨农民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中国馆的工艺品橱窗前,人们不时发出赞叹声。观众望着二十七层的象牙球雕、衣带飘飘的仙女、晶莹的玉石花鸟,无不为之倾倒。一位秘鲁妇女说:中国人有一双灵巧的手,否则这样的艺术品是创作不出来的。一位经营过二十多年工艺品贸易的商人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你们保持了中国的传统,而又发展了这种传统。
本届太平洋国际博览会显示了拉美国家近几年来工业的发展。秘鲁的车床和机器、委内瑞拉的石油化工设备、厄瓜多尔的小五金、哥伦比亚的传统产品、巴西的各种车床和纺织机,都受到观众的赞赏。
中国馆馆长同拉美国家、西欧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馆长先后进行了接触,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和友谊。
在短暂的日子里,中国馆在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一位秘鲁农村妇女要中国馆送她一包稻种。她说,她要把中国稻种播在秘鲁的土地上,让中国友谊的种子在印加人的土地上结出果实。新华社记者
段之奇(附图片)
秘鲁人民参观中国馆展出的农业机械。  新华社记者摄

苏丹卡利马水果罐头厂的工人把机器检修好后在试车生产罐头。象检修机器这类技术工作,过去都由苏联“专家”一手包揽,一九七二年苏联“专家”离开该厂后,苏丹工人自己动手检修机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