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满眼春光又一年
周 碧
翻开新年的第一张日历,你想起了什么?如果说,岁月的流逝象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江大河,那末,社会主义中国的航船,正甩下荒滩、绕开暗礁,以大气磅礴之势,高速度地奔驶在新的航程上。春光喜人,辉煌的一九七八年开始了!
谁都盼望春天,因为春天百花齐放。
谁都热爱春天,因为春天充满希望。
满园春色,来之不易!
试想一想吧:春天到来之前,有过多少次砭人肌骨的寒流,有过多少次摧残万木的风暴?在朔风凛冽中,有不凋的青松,也有枯枝败叶。然而正因为霜煎冰冻,腊梅才格外芬芳;正因为战胜了严冬,春光才格外明媚!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不平凡的一九七六年。万恶的“四人帮”妄图用坚冰来阻挡社会主义航船的前进。是英明领袖华主席率领人民打破坚冰,扫平暗礁,拉响了伟大进军的汽笛!
过去的一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是热气腾腾的一年。大治天下的斗争绚丽多姿,革命潮流的发展波澜壮阔,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迅猛异常!就在全国各地的县委书记们走进人民大会堂,听取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报告的那一夜,就在华主席顶风踏雪来到大庆同铁人的战友亲切握手的那瞬间……顿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春风吹暖了人心,春雨滋润着万物,春花沐浴着阳光……这就是初见成效的光明的中国呵!这就是无比美好的社会主义的春天!这样的春天,是经过严峻的斗争得来的春天,因而显得千万倍的珍贵,它将永远留在中国的大地上!
面对春天,总是有两种人、两种态度。有的人在花香鸟语中飘飘然陶醉了。他们忘却了柳暗花明处还会隐藏着有毒的葛藤,而盘绕在葛藤上的还有冬日里僵而未死的毒蛇。更多的人们则是牢记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教导,斩草除根,锄恶务尽,决不给那些僵而未死的毒蛇和虫豸以任何复苏的可乘之机。春天来到了,但进击的道路却是无穷无尽!用战斗赢得了大好春光的人们,一定要更加珍视春光,奋勇前进!
满眼春光又一年。一九七八年,这是极关重要的一年,是需要我们流更多汗水的一年。亿万人民辛勤的汗水,必将使光明的中国更加春意盎然。

昆仑小景
王宗仁
站牌
它诞生在抓纲治国的跃进岁月,地图上还没有来得及添上它的名字。你瞧,站牌搞得多么简陋:一根毛毛茬茬的红柳杆上,钉着一块散发着松脂味的木板,板上写着站名:“红柳滩”。茫茫滩上不见一户人家,只有那密密扎扎的建设者的帐篷,预示着未来的繁荣。
汽车站座落在三岔路口,南去沙漠水库,北通昆仑钢厂,西到草原新城工地。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小站都沸腾着歌声、笑语。他披一身霜花刚下夜班,你拎着铝制饭盒去上早班。提着地质包的一个藏族和一个汉族大学生,都是到深山勘探队去报到的……人们匆匆来,匆匆去,见面时谁也不相识,离别时却那么亲密无间!
一辆接一辆的公共汽车把站上的等车人送走,开不完的车呀送不完的人!别看大家分手时互相道声再见,其实都是朝着同一个目标匆匆奔去……
深山建设一日千里,今日的“红柳滩”,不久就会变成现代化大型工厂的工地。那时,这样的站牌又会出现在“黑风口”、“沙子山”、“野牛沟”……
帐篷
这是名副其实的“帐篷城”。在皑皑雪山下,在茫茫沙漠里,在滔滔冰河旁,到处是一簇簇、一排排的帐篷。它的四根牵绳绷得紧紧的,象四根棍子,牢牢地扎入地层,十级暴风也吹不动。它的帆布身子坚牢结实,任凭雹砸雪打也压不垮。它里面还有一炉红通通的火,即使零下四十度也暖如春天。
帐篷城啊最简易,没有护城树,没有柏油路。城里所有的东西都是“露天牌”的:露天舞台,露天餐厅,还有露天夜校……
夜来一场大雪,“帐篷城”变得漫天皆白,唯有帐篷门露着圆圆的洞口,显示在雪原上,一排排,一行行,多象延安的窑洞!
啊,延安窑洞——高原帐篷!简直令人难以分清是窑洞象帐篷,还是帐篷象窑洞。其实,又何必去分呢!正是延安的窑洞孕育了高原的帐篷。何止是帐篷,草原上的干打垒,沙滩上的地窝子,不都闪耀着延安精神的光芒么!

抒怀
峻青人生能有几度秋,六载风霜已白头。畴昔曾洒山河泪,而今幸释党国忧。愧无佳作酬盛世,喜有群芳竞九洲。此身愿化杜宇鸟,报春呖血死方休!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致读者
为了更好地贯彻毛主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更好地反映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所带来的万马奔腾的大好形势,我们接受广大读者和作者的热情建议,从今年起增加《战地》副刊的版面。增版后的《战地》有两种,其一侧重发表文学艺术作品,包括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革命回忆录、诗歌、歌曲、曲艺和美术作品。其二是有文学色彩的综合性副刊,包括杂文、随笔、小品、短诗、影评、剧评、书评及其他专栏。
我们决心努力改进文风,扫除“四人帮”搞的那套帮八股。希望广大作者和读者继续给予关怀和支持。
《战地》编者

车间早已是春天
北京第三棉纺厂工人 陈满平纺织机旁花烂漫,莺歌燕舞流水欢,一群女工去巡回,劳动歌声扣心弦!春从姑娘手中过,牵来银线当飞泉,春从姑娘心中来,织出花布似采练!抓纲治国绘新图,金花银花赛牡丹,日织千匹不知累,巧把春天细装扮!纺织机旁花烂漫,万紫千红百家艳,东风不等燕飞来,车间早已是春天!

公社春早
河南灵宝县广播站 赵有维
起春风一夜大地起春风,条条春柳烟蒙蒙;日历卷出七八年,页页战报火焰红。公社春早景色浓……
工地午餐饭菜馍汤大口咽,雪粒扑碗更香甜;坡地要变登天梯,队长边吃边动员。抓住时间斗败天!
县委指挥部当年八路驻窑洞,分田分地为工农;今日搬来县委会,指挥作战又办公。漫山遍野春潮涌。
植树高山植松松亭亭,河边插柳柳青青,南沟苹果北滩枣,椿树守村槐护岭……十年山坠绿海中!

专栏:随感录

千斤顶·轮胎
洛阳地区建设公司 刘平治
在工厂,在矿山,安装大型设备,或是检修大型机床,工人们总是把一只只千斤顶垫在重物脚下。千斤顶凭着它那英勇顽强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顶起巍巍高炉、钢山铁岭。
千斤顶体小力大,英勇顽强,是因为它始终脚踏实地。脱离了坚实的垫基,它是无能为力的。
一只只灌足了空气的汽车轮胎,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扎扎实实,默默无声地荷着重载,滚滚向前,行驶数十万公里而不知疲倦。
轮胎之所以能不停息地飞奔向前,是因为它时时脚踏实地;离开地面的轮胎,尽管转的速度再快,也只能是空打转,不能前进一步。

专栏:文艺新书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沈阳部队某部 胡世宗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新近编辑、出版的一本以部队生活为题材的抒情短诗集。
这本诗集,选辑了一九七二年五月至一九七七年五月整整五年间《解放军文艺》上发表的一百二十一首部队生活短诗,作者基本上是战斗在部队各个不同岗位上的基层干部和战士,作品较为全面地表现了在祖国天空、陆地和海洋上战斗着的人民子弟兵的丰富多采的生活;以往诗歌创作很少接触到的喷火兵、舟桥兵、舰艇信号兵、雷达标图员、军马调驯员的战斗生活,在这本诗集里都有所描绘。诗集洋溢着我军指战员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海洋般深情,体现了对国内外阶级敌人,对万恶的“四人帮”的刻骨仇恨和极端蔑视,充满了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
浓郁的生活气息,独到的构思,朴实的语言,是这本诗中多数篇章所共有的长处。如反映硬骨头六连战士同“四人帮”打击迫害革命老干部的阴谋诡计针锋相对斗争的《请》:“有人说你已经‘老朽’,还要把你当‘走资派’揪,若问六连怎么做?——写一份请帖送到你手!……来,让我们几代革命硬骨头,齐心合力,一块儿和他们斗!”形象、简洁而有力。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是部队诗歌创作的传统题材,写得多了,往往容易落入老套。但《宿营》、《政委的心展开翅膀》、《告别》、《水和乳》就写得不一般。作者也很注重诗意和诗句的锤炼。如:十一级的暴风要把大海连底兜翻,可是它兜不翻。为什么?有战士驻守的钢钉小岛,“把大海钉在地球上边”。多么宏大的气魄,多么奇丽的想象!又如:“红星红旗放光辉,一切听从党指挥”,“革命老将是军队的躯干”,“精湛武艺是军队的铁拳”,“战士就是这样的人,祖国的寸土能生根”!一句句都喊出了战士宏亮的心声!表达革命战士对领袖深沉热爱的《想韶山想在心眼上》、《跟着华主席再长征》,表现我军指战员不为“缓和”烟幕欺骗的《鸽哨》,以及《特制床》,《锚链》,《钓蟹》、《渔船出海以后……》等,在创作上也都有一定的特色。

百花齐放〔中国画〕 王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