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展学会工作 加强学术交流
编者按:最近,全国科协在天津召开了五个学会的学术讨论会,与会同志坚持百家争鸣方针,学术思想十分活跃。开展学会工作,加强学术交流,互相学习,广开思路,对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具有十分重要和迫切的意义。
学会应积极开展工作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 沈元
航空和航天都是综合性很强的科学技术部门,集中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学会是跨部门、跨系统的学术组织,它既可以起到沟通各部门科技人员之间横向交流的作用,又可以起到组织几个有关学科的科技人员共同讨论某个综合性技术问题的作用。中国航空学会,正是适应我国航空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于一九六四年初成立的。
在文化大革命前的三年中,我们组织了五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对推动航空科技事业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例如,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对力学某一新发展在航空中的应用,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有的同志坚持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作出了显著成绩,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资料和理论。在普及航空科学知识方面,我们出版了科普杂志《航空知识》,举办青少年航空夏令营、航空知识普及讲座等,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的欢迎。
“四人帮”对我国科学事业大摧残、大破坏,航空学会也深受其害。在他们掀起的“砸烂”学会的妖风下,我们学会的组织瘫痪,学术活动停止,刊物停办,工作人员改行。一九七三年,由于敬爱的周总理和叶副主席的关怀,航空学会才开始恢复活动。但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学会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打倒“四人帮”,学会大解放。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学会工作正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去年已经召开了两次学术讨论会,大家从不同学术观点提出不同见解,争论很热烈,学术气氛很活跃。在普及工作方面,我们恢复出版了《航空知识》杂志和举办了多次航空科学普及讲座。我们决心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实调整学会领导机构,恢复各个分科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把航空学会的学术交流、学术出版和科学普及工作搞得更好。

加强学术交流 高速度发展钢铁生产
鞍钢钢铁研究所副所长 崔 峰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一贯重视和支持科学技术活动,多次接见科学讨论会的代表。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五项原则中,就有一项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那时,鞍钢每周举行一次科学活动,大家结合生产实际,交流国内外技术发展情况和动向,讨论生产上的技术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也经常参加全国范围的学术讨论会,交流经验,活跃思想。这对鞍钢的技术革新,生产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大家都刻苦钻研科学技术,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力争在科学技术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那一段时间,高炉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以及平炉用氧,一度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研制的新钢种,占历年来转产定型的一半以上,十几种产品的质量,达到当时国内或国外的名牌产品的水平。
“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歪曲毛主席关于三大革命运动的指示,把学会和学术活动,污蔑为脱离实际的理论空谈,给参加学术活动的同志扣帽子,打棍子。在我们鞍钢,技术和知识都没有用处了,有经验的老工人看门扫地去了,科技人员成了“臭老九”,被下放劳动。不学无术的、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人被捧上天。技术规程破掉了,生产靠拚设备,拚体力,自由炼钢,炼出什么算什么,给钢铁工业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打倒“四人帮”,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通过鞍山市和鞍钢科学大会的召开,制定了科技发展规划,学术活动重新开展起来。特别是中央关于要打破常规,改造鞍钢,高速度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鞍钢的全体职工。
这次参加五个学会的学术讨论会,听到了国内外学术情况的介绍,学习了各兄弟单位、各位专家的经验和成果,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一定要把科研力量组织起来,下大决心,开展经常性的学术活动,研究、讨论钢铁生产中的问题,为鞍钢的改造、为全国钢铁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工人参加学术交流好处多
全国林业劳动模范 马永顺
我是一个老工人,从事木材采伐工作已经四十年,这次参加在天津召开的五个学会的学术会议,同科学家、教授一起讨论林业方面的科学技术问题,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很有收获,很受鼓舞。
我亲身经历了由过去季节性手工作业到今天的机械化常年流水作业的过程。从木材生产的发展看,我深深感到科学技术对促进生产的发展,对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有很重要的作用。要把林业生产搞上去,必须进一步加强林业科学技术的研究。
可是前几年,“四人帮”对林业生产破坏糟踏得够呛。伐得多,造得少,更不要说搞科学研究了。林业生产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一定要讲科学。如果不按照林木生长规律,砍伐不到成熟利用期的中、幼令林木,采伐时不保护幼树,采伐后不造林更新,结果只能危害国家,危害子孙后代。
在这次学术交流会上,我讲了生产上的一些问题。科学家们讲了林业发展的趋势,讲了林业现代化的前景,我的心更亮堂了,觉得发展林业生产有了门道。学术会议真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好机会。

希望多举行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 钟惠澜
自然科学的发展,有它的连续性,要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同时,自然科学的发展,又有它的集体性,即一个学科的发展,往往与其他学科的发展相联系。因此,在学科彼此交叉渗透的今天,一个科学工作者,不涉猎广阔的领域,不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是不可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只有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广开思路,才能促进科学迅速发展,为社会主义祖国作出贡献。
作为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后,我希望除多举行地区性、全国性学术会议外,还要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以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我深信,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必将屹立于世界!我们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跃学术空气 促进科学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 陈吉余
学术空气活跃与否,关系到科学研究能否兴旺发达,能否为生产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科学实验被否定,学会的活动被扼杀,广大知识分子被压制,我国科学技术领域出现了万马齐喑的局面,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又拉大了。英明领袖华主席一举粉碎“四人帮”,三大革命运动一起抓,全国科协恢复了学会活动,使长期窒息的学术空气又活跃起来了。
这次参加在天津召开的五个学会的学术讨论会,心情倍感激奋。停顿十多年的地理学会恢复活动了。会议展示了许多科学工作者排除“四人帮”的干扰所作出的研究成果,也展示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科学工作者大干快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大量成绩。
学术交流的好处很多。就拿地理学会的这次会议来讲,与会同志介绍了各个单位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讨论了地理学特别是地貌学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并以各种具体资料相互补充,道理越辩越明,论据越提越多,不仅使提出的学术论文更加完善,也推动了学科的发展。与会代表来自不同的工作部门和工作岗位,学术交流给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现代科学的发展,既有分支,也有综合,不同学科相互渗透,对于推动科学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就拿河流、河口与海岸研究来讲,既要研究动力学,也要研究泥沙学、沉积学和地貌学,同时还有一些工程上的有关问题。代表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一个问题进行探讨,大大增加了研究工作的深度。会议中也交流了学科发展的新技术的应用问题,这对于推动学科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科学技术工作者担负着非常重大的责任。科学研究要走在经济建设的前头。科学技术中有许多重要的理论问题要研究,有许多重要的生产问题要解决,而开展学术活动,交流学术经验,正是推动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我深深感到,只有在“双百”方针指引下,各抒己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推动基础理论的研究,并以理论上的研究成果,指导生产的发展。